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闽南“金三角”经济区的开发战略問题

  闽南(厦门、泉州、漳州)“金三角” 经济 发展问题,早在1981年夏天国家科委在鼓浪屿召开利,技政策研究会时,有几位同志就提出来了。当时我接受这个提法,以后我在几个场合讲话时也宣传过这个观点。

  中囚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有一个生产力的战略布局问题。我国东部地区经济比较发达,如长江三角洲,应以上海为中心,包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等城市形成一个经济区。现在,国务院已批准成立规划办公室抓这件事。此外,还有渤海圈、松辽平原、福建—广东“黄金海岸”等几大块的经济区。

  闽南“金三角”是“黄金海岸”的一部分,从世界经济战略的角度着,有其重大的价位,现在再不抓就退了。现在我想提出以下几个问题,供同志们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一、闽南“金三角”经济发展在世界经济战略的地位和作用问题

  过去一般人认为福建比较偏僻,山多地少, 交通 不便。但事实上,并不偏僻。在古代,泉州港忧是一世界大港之一,到近代,厦门、福州是“五口通商”的两个口岸。解放30多年,福建囚处于国防前线,经济发展较慢。但现在情况不同论了,实行开放政策,搞现代化建设了,战略地位越来越重妻了。

  我们要搞四个现代化,有人说,这就意味着要参加 国际经济 “战争”。从 地理 位置来看,“前线”之一就在“黄金海岸”,而闽南金三角是“黄金海岸”的一部分,又是福建一块宝地。Www.11665.COm我们现在讲的闽南“金三角”指厦门一泉州一漳州,从全省范围来看,还有三明一福州一厦门的较大金三角。开发闽南“金三角”,不仅对振兴福建经济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闽南“金三角”经济区的发展,不仅有经济意义,而且对收复香港主权和 台湾 回归祖国都有重大影响。

  二、对闽南金三角的优势和弱点要进行科学分析

  这个地区有很多优势:如自然地理条件优越,属于沿海亚热带。但从经济 社会 条件和经济战略角度看,我觉得最突出的是 市场 、华侨和知识三个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市场。我们要参加国际经济“战争”,就要面向国际市场。闽南金三角靠近东南亚,可通向中东和欧、非, 历史 上就有海上“丝绸之路”的称谓。这里,有很好的港口条件,如厦门港,龙溪的东山港,泪洲湾的秀屿、肖借等。充分利用港口优势,使之成为重要的贸易中心,是完全有条件的。

  第二个是华侨优势。福建省有600多万华侨,其中300多万在闽南“金三角”地区,晋江是全国三大侨乡之一。华侨中不但有著名的实业家、企业家,还有一大批著名科学家、 艺术 家,他们都是我们的同胞,是我们建设现代化中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应该依靠他们,共同开发自己的家乡和祖国。

  第三个是知识优势。闽南“金三角”这个地方, 教育 基础好,科研力量强,厦门就有六所高等学校、381所中小学。厦门大学集、 美学 村闻名中外。我们在充分看到优势、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看到困难和问题。主要困难是粮食、能源和交通。要研究怎样使困难转化为优势。闽南“金三角”地区人多地少,人均只有七分地,吃粮问题没有很好解决。解决根食问题的出路,一是改变食物构成,逐步做到少吃根食,多吃点疏菜和鱼类。二是进口一部分 工业 用粮和饲料粮。

  能源问题。应该大力发展小型水电站。水春等县都有丰富水力资洲;,小水电站搞起来了,还可以带动 农村 电气化和发展电气工业。此外,还要利用地热能、潮汐能和太阳能等。目前如能做到把再生能源充分加以利用,就可以变劣势为优势。从长远看,还是要搞大型水电站和核电站。

  交通问题。这里有三条江(九龙江、晋江、鹭江)和优良海岸线,发展水运、海运,全国没有这个地方条件好。应该发展自己的船队,可以同外省联台搞水运。总之,这个经济区有三个优势,如果三个困难再转化为优势,那就是六个优势力很大。

  三、闽南“金三角”经济区应该发展哪些优势产业,三个城市如何分工协作问题

  建立经济区有了战略思想还不够,还要制定战略目标和规划。要具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优势产业和优质i沱品,同时根据生产布局和三个城市的优势来确定各自发展重点和行业。根据闽南“金三角”的优势,我认为,可以建设成一个面向世界市场的科学与一艺术型的经济区。在优势产业方面,要大力发展具有本区特色的 旅游 业、食品工业、 医 药 工业、建材工业、电气工业和航运业,今后还可发展石油化工和海洋化工。

  根据生产力布局和经济区的模式,“金三角”里的三个城市、应各具特点,互相配合。厦门应建设成为 金融 、贸易中心和知识之城。要搞活经济,没有金融不行。厦门原为商港,进行国内外贸易是她的本色,不抓住金融、贸易这一环节,厦门也就失去了她的战略地位。厦门还应成为“知识之城”。我们知道,日本经济起飞,同他们全体国民集体追求知识分不开的。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村力量雄厚,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现有的中山公园应成为科学公园。科学界需要接触、交往和相互启发,可以经常举办科学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到这里讲学。工人 文化 宫要成为科学教育宫。鼓浪屿建一座歌舞剧院。总之,我们搞“知识之城,”要突出科学、艺术。

  泉州应成为“侨城”、宗教圣地、旅游胜地。泉州名胜古迹多,历史上对各种宗教兼收并蓄,留下很多有价值的遗迹。要打破初级的旅游观念,不只是看看风景,还要向深度发展。在这里,可以发掘中国古代神学文化,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区。泉州还应成为引进、消化新技术的城市,使大学与产业部门结成新的“神圣联盟”。华侨大学在技术开发,以及在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等方面,都应发挥更大作用。

  漳洲可建成为强大的农产品精加工的基地,不仅包括食品、饮料、医药,还包括花果、蔬菜及东山岛的渔业。国外在七十年代新发展起一个“外食产业”,其产值已相当于汽车、钢铁业,且还有上升趋势。据美国一个 材料 ,对世界市场十年预测,第一位的就是食品和饮料工业,漳州完全有条件建设为一个 农业 科学城。

  综上所述,开发闽南“金三角”经济区的设想,第一是各城市有所分工,各有特色,第二是要利用华侨力量,与华侨合作开发;第三,要突出科学与艺术,这样,才能充分体现闽南“金三角”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特点和优势。

  由于历史的、社会的各种原因,闽南地区实际上还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因此要开发闽南“金三角”经济区,必须做大量工作,还会遇到许多复杂情况和种种矛盾。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涉及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是否可以考虑,把这个“金三角”经济区作为省的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试点。三个城市成立象“共同市场”那样的联合形式。

  同时,根据目前条件,先建立二、三个新型的经济联合体,作为突破口。一是福建亚热带水果花卉技术开发公司,作为科研、生产、销售三结合的新型联合体。二是以华侨大学为主,搞建材科研和生产相结合的经济实体,开展石料精度加工的科学攻关。三是成立一个科学艺术出版发行公司。

  现在我国经济处于急剧发展之中。我们都要投身到经济实践第一线去,寻找适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童大林 [标签: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