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对发展青海高原特色经济的一些思考

  [论文关键词]青海 特色 经济 思考

    [论文摘要]
特色经济是具备特有竞争力的优势经济。作者就青海在发展特色经济方面问题进行了具体探讨和分析。
  
   根据西部大开发规划和工作部署,青海省确定了“ 加强两个建设, 发展四大特色经济” 的基本思路。即加强生态 环境 建设,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资源特色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原特色 旅游 业。
  
  一、特色经济的基本特点
  特色经济中的特色是针对区域而言的, 特色经济是指具有明显区域特征、且较高竞争优势的经济。特色经济的内涵也有两种: 一种是指只有本区域才有条件、才能发展的经济, 即“人无我有”的经济, 也就是具有明显差异性竞争优势的区域经济, 这主要是由于自然条件和专利制度而形成的;另一种是指本区域具有较高竞争力的经济, 即“人有我廉”的经济, 也就是具有明显低 成本 竞争优势的经济,这主要是由于 管理 、 历史 等因素形成的。特色经济一般具有可持续、外向性、名牌性等特点。首先, 特色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其兴也忽、其亡也忽”的产业和企业不是特色经济。其次, 特色经济具有外向性。即其销售主要是面向区外 市场 , 而不是仅仅面向地方市场的,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产品销售范围越广、销售量越大、创造的效益越好, 其经济就越有特色。WwW.11665.com第三, 特色经济具有名牌性。品牌能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产品一旦成为名牌产品, 身价就会大幅度提高, 它就有了自己的消费群体和市场, 它就会成为区域经济的象征, 有了特殊意义。从这个角度看, 没有名牌产品, 产品都是大路货, 区域经济就没有特色。
  
  二、青海发展特色经济的基本条件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 地理 环境及自然、人文资源独特,具有发展特色经济的优势,具备发展高原特色经济的基本条件,具体为:
  (一)青海有丰富的特色资源。青海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其中高原牦牛、藏羚羊等在国内外有较高的声誉,野生动植物也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 其中以沙棘等为代表,中藏 药 材、牛羊肉及副产品等颇具竞争优势。青海的能源、矿产资源优势日渐突出,石油、天然气在全国也具有一定的地位,开发潜力巨大。这些都是青海发展特色经济的重要资源基础。此外,青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青海湖、塔尔寺等都是具有垄断性的顶级品牌,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二)青海省具备发展高原特色经济的发展环境。经济发展环境是一个地区或城市所拥有的经济、 社会 资源的有机总和,涵盖了该地区的自然、物质、技术、经济、社会等外部因素。 交通 运输 方面,随着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和兰青铁路复线的开工建设,青海省已初步形成了以西宁、格尔木为枢纽的铁路交通网。公路运输已形成以西宁为中心的运输网络,基本实现了西宁出口道路高等级化。西宁、格尔木机场完成扩建,三江源机场开工建设,航空运输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园区建设方面,全省园区建成面积近14 平方公里,入园企业600 余家,完成固定资产 投资 100 余亿元,实现生产总值近百亿元。 工业 园区建设推动了城市化进程,提高了西宁的城市品位和资源配置效率,解决了一大批 农村 劳动力和城镇人员就业问题,带动了民间投资、企业技术设备的更新,促进了能源、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带动了产业聚集。人居环境方面,不断加大城镇建设投资力度,相继建成了一批广场、公园、生活小区,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省会西宁市已摘下省级园林城市桂冠,格尔木市荣获“


  (三)具备发展高原特色 经济 的基础。青海依托优势资源开发,已基本上形成了以盐化工、水电、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铝、高原农牧业、高原 旅游 业、中藏 药 业为主的特色经济基础。以水电、石油天然气开采为主的能源 工业 ,以盐湖资源开发为主的盐化工业,以有色金属冶炼为主的冶金等工业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高原特色旅游业发展迅速, 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较快,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逐步增强。青海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多,农畜产品数量大,开发前景好。矿产资源丰富,盐湖资源储量巨大,不少金属、非金属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柴达木盆地是矿产资源的富集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其独特的高原风光、丰富的遗址古迹、古老的宗教 文化 、绚丽的 民族 风情,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石油、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现已探明 地质 储量分列全国的第10 位和第4位,涩- 宁- 兰输气管道建成通气,管道沿线地区已用上了清洁的油气资源。全省水能储量在1 万千瓦以上的河流有108 条,黄河上游水电产业群正在形成,一批火电厂、水电站、光伏电站正在建设。
  
  三、青海发展特色经济的一些认识
  (一) 农业 综合开发项目区和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相结合。农业综合开发与西部大开发重点生态区域相结合。加强农田 水利 基础建设,继续坚持改造中低产田,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加大草原建设力度。青海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 有可利用的草场亿亩, 草原畜牧业是全省经济的主要产业之一, 具有明显高原绿色特点。保护、改良天然草场, 加快退化草场治理, 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重视生态建设,生态 环境 的保护是西部大开发的根本,青海省因其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范自立 [标签: 青海 高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谈对保险经纪人的法律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