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外经济合作与我国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摘 要:依据imf数据库和《中国统计年鉴》1982-2005 年我国gdp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实际完成额的数据,进行计量分析, 结果表明中国对外经济合作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长期稳定的正相关关系,应继续推行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 充分利用对外经济合作来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关键词:对外经济合作; 经济增长; 协整关系
  
  1 对外经济合作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本文采用imf数据库和《中国统计年鉴》的历年数据,对中国1982-2005年的对外经济合作(fec)和经济增长(gdp)等时间序列进行经济计量实证分析,检验对外经济合作和我国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1)单位根检验。对gdp和对外经济合作完成额(fec)数列进行平稳性的adf检验,结果见下表:
  
  说明:(1)d(*)表示对变量的一阶差分;(2)检验类型括号中的c表示检验平稳性时估计方程中的常数项,0表示不含常数项;t表示时间趋势项,0表示不含时间趋势项;最后一项表示自回归滞后的长度。WWw.11665.COM
  由表2可知,gdp和fec在10%的显著性水平下都没有通过平稳性检验,即他们都是非平稳序列;他们的一阶差分在5%的显著水平下也没有通过平稳性检验;而二阶差分在1%的显著水平下都通过平稳性检验,说明这些变量具有二阶单整性ⅰ(2)。
  (2)协整检验。根据协整理论,如果一组非平稳时间序列存在一个平稳的线性组合,即该组合不具有随机趋势,那么这组序列就是协整的,从长期看这些序列具有均衡关系。协整检验从检验的对象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基于回归系数的协整检验,如johansen协整检验。另一种是基于回归残差的协整检验,如crdw检验,df检验和adf检验等。本文将采用engle和granger(1987)提出的协整检验方法。
    
  检验结果显示,u^t序列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拒绝原假设,接受不存在单位根的结论,因此可以确定u^t为平稳序列,
  即u^t∽ⅰ(0)。上述结果表明:gdp和fec之间存在协整关系。

  (3)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计量经济模型的建立过程,本质上是用回归分析工具处理一个经济变量对其他经济变量的依存性问题,但并不能有效说明该经济变量与其他经济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本文利用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方法就中国对外经济合作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单向检验,检验结果见表4。
  
  经上述检验可知,中国对外经济合作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两种格兰杰因果关系:(1)fec的变化是gdp变动的原因;(2)gdp的变化是fec变动的原因。
  
  3 结论及政策建议
  
  从以上分析来看,中国对外经济合作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长期稳定的正相关关系,一方面,对外经济合作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我国的经济增长又会推动对外经济合作。
  为了使我国经济健康平稳的发展,必须从以下方面推动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
  (1)我国的对外经济合作主要分布在亚洲,同时近年来,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联系逐步加强,非洲已经成为了中国对外经济合作联系最为紧密的第二大洲。要想促进我国对外经济的发展,需要不断开拓国外新市场,在发展亚洲、非洲和欧洲对外经济合作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拉丁美洲、北美洲和大洋州的经济合作。
  (2)在国际工程承包方面,资金短缺,规模小,市场范围窄、管理水平低仍然是困扰中国公司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对于中国公司而言,要扩大对外承包工程的规模和提高层次,减少过度分散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方面,要求中小企业间实行专业化分工与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另一方面政府应采取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大型承包企业兼并中小企业,鼓励中小承包企业相互合并、联合与资产置换。与此同时,中国公司也应该正视现实,拓宽融资渠道,改善管理水平,更广泛地开拓国际市场,使自己在竞争中求得发展。
  (3)在劳务合作方面,应该在充分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我国劳务输出的层次,扩大国际市场分额,提高人员素质。要不断扩大我国的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必须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外向型人才队伍,因此,企业除了要通过各种培训方式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以外,也应该把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战略规划,制定出具体的目标、计划和实施措施。
  (4)要逐步重视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援助。我国统计年鉴的对外经济合作中,只包括了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三项,随着对外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对外投资与对外经济援助也要引起高度地重视。
  (5)企业之间强强联合,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经济合作。
  
  参考文献
  [1]张国清.对外经济合作在贸易结构调整中的作用[j].国际经济合作,2004,(9).
  [2]李军.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新发展[j]. 外交学院学报,2003,(2).
  [3]张晓峒.计量经济学软件eviews使用指南[m]. 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4.
  [4]高铁梅.计量经济学分析方法与建型[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燕 [标签: 对外经济 合作 经济增长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