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借鉴
[论文关键词]金融危机 传导机制 科学发展观

  [论文摘要]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国金融危机,通过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世界各国都卷入了经济衰退的深渊,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在积极救治全球金融危机的同时,带给我们的是更深入的思考:美国金融危机到底告诉了我们什么? 
   
  一、美国金融危机何以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接着是经济危机,好多人感觉天好像突然塌了曾经最成功的美国的增长模式,到底怎么了?华尔街作为世界上曾经最成功、最规范的金融投资市场,塑造了千万个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传奇,更是吸引了亿万怀揣暴富梦想人的眼球,看着那些痴迷疯狂的眼神,一如当年传销市场激情澎湃的梦幻者。但吹起来的气泡,总有破灭的时候,美国人靠着泡沫经济发起来的经济,就向突然扎了胎的汽车,骤然停下来了。尽管美国的美元可以不受监督的滥发增加国民收入、通过转嫁给美元与美元债权贬值损失而受益、通过政治经济手段迫使所有人予以救助,但美国还是要为他们“奢侈”的消费模式、无度掠夺似的金融工具创新买单没有有效监督的金融体系最终导致了金融危机的爆发。 
  一般来说区域性的金融危机,并不一定会引发全球的金融危机,可是一直以来,美元是世界通用货币,美国市场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华尔街是最大的国际金融投资市场,因此美国金融危机就会通过美元贬值、美国市场需求较少以及金融衍生物的市值缩水,直接导致其他国家出口贸易减少、持有美元标的物的资产贬值以及美国企业股票市值缩水,从而将危害转接给他国的企业或个人,从而提前引发各国存在的金融隐患使金融危机蔓延。Www.11665.CoM 
   
  二、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同样也不能避免金融危机的影响:近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一朝缩水多少不得而知、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我们还需要忍受美元债券贬值的痛苦、出口导向性的经济增长模式受到了最严峻的考验,加上这些损失,金融危机带给中国的直接金融损失绝不仅仅是各种国际金融组织估计的150亿美元,但世界各国对中国默默承受的损失被直接无视了。 
  过多的追求经济增长,而忽视了人民实际获得了利益的结果,是导致中国内需不足,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出口拉动需求,结果就是:大量廉价中国制造产品的背后是同样物美价廉的中国劳动力,可金融危机了即使给富人当长工也不可得,当富人不再需要你产品时候,我们突然意识到这种发展模式行不通了,开始促进内需。有人埋怨老百姓挣了钱不花,不现代不美国人,问题是两极分化日趋严重的中国,老百姓没钱可花,也没钱敢花,工资年年涨可是都是什么人在涨?垄断行业、事业单位以及有钱人的收入在涨,穷人的工资总是涨不过gdp的增长,甚至是通货膨胀的增长,住房、子女教育与医疗,成了压在穷人头上的三座大山,即使从一出生就攒钱也挣不够需要的。手里有点钱又不能投资,买房子首付就付不起,按揭想都不敢想,即使当房奴也要有那个资格才行,自己住的都买不起更不要说倒腾房地产了;好不容易连攒带借筹了些钱入股市成为投资者了,一场股市大动荡,突然发现自己“真的一无所有”了,欲哭无泪,穷人除了留下购买维持生存的花费,只能把钱存在银行了。
  三、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借鉴 
  中国问题,不是金融危机的问题,是自身的问题:股市过几年就要清洗一次,楼市没两天就要涨几次,在日本有严格的股市波动监控体系,而我们中国显然做的不好,很少有人提出救治股市拯救我国融资投资市场,每个人都当股市是提款机,可是成功提到钱的永远都是少数投资者;楼市还没有降,只是增幅从火箭变成了飞机,地方上一些商人就开始疾呼救市了,可过去房价一年翻好几番,老百姓买不起房子或是被房贷压弯了腰的时候,却很少有人提出救房市,因为此时的房市已经不是一个为了满足百姓的需求的市场了,而是一个在不断飞涨下的圈钱机器。 


  救市,美国的方式很直接,政府出钱直接通过贷款、发钱来救助陷入危机的企业和个人,我国救助则是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同样陷入危机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少有人问津。金融危机,其实中国早就有了,过去楼市坐着火箭飞涨、股市向打摆子一样震荡、银行大量不良资产存在,如果不是国家强有力的宏观调控,不金融危机才怪!借着美国金融危机的光,好多问题都有了解释的理由了,但很少有人思考,我们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有多少源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又有多少源于我们自身的原因。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纵观历史不论哪个政党、哪个执政者不代表人民的利益,不反映人民的要求存在都不可能,遑论科学与发展,经济增长了是什么样的增长,是富人掠夺穷人式的增长还是公平民主竞争下的增长?人民永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但不一定是受益者,在我们提倡科学发展观的时候,最根本的还是要考虑人民在社会发展中得失了什么?改革这么多年,政府虽然不断努力,可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福利依旧很差、垄断下的资源依旧分配不公,我们怎么能说我们的增长模式是科学的、发展的、和谐的和可持续的?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国家要想富强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我们已经麻木了各种各样的口号、习惯了各种换汤不换药形式的整改,可金融危机的冲击使我们确确实实感到了时代的脉搏和气息,美国消费世界人民买单、人家挥霍却要中国人掏腰包,这肯定不是科学的发展观。美国金融危机,引发了中国经济危机,重要的不是抱怨“城门着火殃及池鱼”的无奈,而是看看隔院的火到底引着了自家后院的什么? 
   
  参考文献 
  [1]孙执中,《荣衰论战后日本经济史(1945~2004)》,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8 
  [2]许传华,徐慧玲,《美国新金融危机中的救助及启示》,《中州学刊》,2009年第1期,pp:43~45 
  [3]叶铺靖:《美国金融危机的拯救行动及美国经济地位走势》,《宏观经济研究》,2008年11期 
  [4]张斌,《对一个世纪以来经济金融危机的全面总结》,《经济研究参考》,2007年第71期,pp:17~1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辉 [标签: 美国金 中国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美国经验有益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中国美国商会:美在华企业对前景保持乐观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