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如何开展科技创新
促进我国技术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搞好技术创新首先要解决观念问题 
   
  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1912年在他的《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提出了“创新理论”。按照熊彼特的观点,所谓“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是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熊彼特所说的创新,包括引进新产品、引用新技术即新技术的生产方法、开辟新市场、控制原材料的新供应来源和实现企业的新组织等五种情况。经合组织(oecd)根据熊彼特的观点把狭义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描述为“把一种设想变成一种投放到市场上的新的或改进的产品的转变的过程;或把一种设想转变成为用于工业中的新的或者改进的工艺”。因此,创新是一个从新思想的产生,到产品设计、试制、生产、营销和市场化的一系列的活动,也是知识的创造、转换和应用的过程。其实质是新技术的产生和应用。它主要包括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和市场创新等。技术创新是指把技术这种要素引入生产体系,实现技术要素与其他生产要素的新组合,使得技术发明能够得到商业应用,其核心在于技术要素与其他生产要素的重组。 
  日前,从国家创新系统的构成来说,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中介机构和政府部门是创新系统的主要组成部门。 
   
  2 技术创新的内容必须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市场经济暴风骤雨洗礼的企业都感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依靠的是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技术进步,这是认识上的进步,但只有真正懂得创新,才能获得质的飞跃。wWW.11665.cOm 
  创新就是没有现成的路可走,没有现有模式能照搬,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探索新方法。我国的绝大多数企业,无论在规模实力、资金技术、人才资源等各个方面,与国际跨国公司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处于竞争的劣势。即使像一些大企业每年已按相当高的比率提取资金用于研发,但由于原始积累尚未完成,与国际大公司相比,技术创新的投入的绝对值依然太低,且短时期内不可能有突破性的巨大增长。要赶上创新的时代步伐,我们就必须在技术创新的内容上创新,就是说不能面面俱到,全面比拚,一定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从而使有限的资金创造出最佳绩效,在某些点上迅速取得突破,然后再以点带面,连面成体,逐步发展,从而在某个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 
   
 

3 推进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在科技创新中坚持以人为本包括以人才为本和以人民为本两个方面。前者要求把科技人才的高效率培养使用和最大化关怀激励作为实施科技管理行为的中心与首务,而后者则要求真正将人民置于科技发展的主体、中心和根本目的的地位上也就是把人民的需要的满足、权益的保护、才能的发展和幸福的增进作为实施科技战略管理行为的最高目标与最高原则,坚决反对和消除科学技术损害人的异化现象。科技创新以人为本首先需要在宏观层次上确立科技发展的人文目标。科学发展观的发展任务是包括经济、社会生态和人文目标在内的完整体系。其中的人文目标是反映人自身的生存质量和发展状况的具体项目与指标体系,包括人的健康和预期寿命、受教育程度、生活满意度、幸福感受等内容,它对其他目标均具有定向和规范作用。科技战略以人为本还需要健全科技运行的人文规范所谓健全科技人文规范实质上就是建立起确保科学技术发展符合人的目的和发展需求的文化制度,其核心内容和要求是健全科技运行的伦理规范。健全科技伦理规范从微观个体角度说,就是健全科技人员的科技道德意识与规范具体内容是树立科学信念,使科技工作者热爱和献身科学事业、追求和维护科学真理;增强科学责任,使科技工作者具有科学良心和责任感,将科技成果应用于造福人类而不是相反;坚定科学意志,使科技人员具有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力;具有科学气节,倡导坚持真理、捍卫真理、为真理献身的崇高精神;醇化科学学风,使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活动中严谨、严格、严细和实事求是,决不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健全科技伦理规范从宏观层次上说,则要求国家和政府加强科技道德立法、制定科技道德政策、开展科技道德教育和严格科技道德控制,确保科技成果的人道化和生态化应用,产生积极的人文效应和人文价值。

  4 技术创新的方法及路径必须创新
  
  入世后,中国经济将逐步完全融入世界经济之中,中国企业面临的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大市场;世界经济一体化在带来全球范围激烈竞争的同时,由于发展的不平衡性以及市场扩大、利益谋求等诸多因素,国内外企业之间完全可能进行不断合作和联合;还有,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使得任何一个企业绝不可能包揽某个产业技术的全部,自然出现了分工合作的局面;此外,因特网的日益普及和宽带通路的逐步实现,新知识和技术的获得相对以前更加简便捷。因此,企业技术创新的方法与途径应该是开放式的和多元化的。技术创新不等于技术开发、产品开发,更不意味着从头至尾“完全自主”的产品开发。自主研发、拿来主义(花钱购买),改进更新、二次开发、兼并整合、委托开发、合作开发等等都是可供企业选择的方法与途径。
  
  5 建立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
  
  由于缺乏创新机制, 目前我国企业创新动力严重不足。 2005年,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技术研发机构的只占32%,开展研发活动的仅为36%,企业用于产品和技术研发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0.85%,而发达国家的这个比例通常在3%以上。 因此,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建立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①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调整企业股权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尽快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 并把建立创新机制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②把自主创新规划纳入企业发展战略。 把自主创新规划与企业发展战略一起制定、一起落实、一起考核。 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和产业技术发展趋势, 制定切实可行的自主创新规划, 并把规划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要建立动态评估和调整机制,不断跟踪、调整、充实企业自主创新规划。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构建有效的报酬与风险相对称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把经营者的个人收入与企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有效避免经营者的短期行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失意干部如何调整心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