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次贷危机的发展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摘 要】次贷危机及由其演化而成的金融风暴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大影响。作为全球化经济中的一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本文对次贷危机的起因和发展进行探讨,并分析其经验教训以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关键词】次贷危机 金融风暴 中国经济
  
  一、次贷危机的起源与发展
  
  “次贷”的全称是“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是以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发行的债券。要说明为什么会出现“以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发行债券”这个事物,需要先举一个购房者按揭买房的例子。
  一个购房者按揭买房的例子:购房者甲想买一套住房,房价120万元,而甲现在只有20万元,因此向商业银行a借款100万元,甲在未来20年每年归还一定金额给a,显然未来归还的所有金额的现值总和要大于100万元(不妨设为110万元)。这样,甲就提前消费了未来的钱,现在就可以买到房子,而银行a也可以赚到110-100=10万元。
  对于这样一个经典的按揭买房的例子,消费者和银行都各取所需,本来事情就应该结束了,然而美国的银行家们却仍然不满足,他们觉得,虽然银行赚了10万元,可是这10万元是以现在的100万元为代价的,银行现在的可用资金一下子就少了100万,而且这10万元也不能保证一定可以赚到,因为消费者未来可能还不起房款。
  于是,银行家们想了一个法子,就是将这100万房贷证券化,向外发行105万元的债券,用购房者甲每年归还的房款来支付债券的利息和本金。这样,“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这个新生事物就诞生了。www.11665.Com银行通过发行105万元的债券,现在就拿到了105万元,而不是要耗费20年去拿到110万元,虽然少赚了5万,但由于不用等20年,因此还是值得的。另外,为了避免由于购房者还不起房款而不得不用银行自己的钱去支付利息,银行又玩了一个花招:先将这100万房贷按105万元的价格整体卖给一个第三方(也就是“房地美”、“房利美”扮演的角色),由这个第三方再去发行债券,这样,以后不管购房者还不还得起房款都与银行无关了。
  
  上述“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实现过程可以用图1表示。
  显然,通过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房贷的风险完全转移到了最后买单的机构投资者身上,商业银行没有了后顾之忧,发放住房抵押贷款的积极性大大增加,甚至愿意向信用等级低,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低收入阶层发放大量的贷款。那么机构投资者为什么愿意购买第三方机构发行的债券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第三方机构通过令人眼花缭乱的方式对房贷进行了重新组合,“制造”出了具有较高评级的债券,另一方面是这些年美国的房价一直处于上涨阶段,即使购房者无力归还贷款,还可以将其房屋收回拍卖。
  这样,在房价维持上涨的趋势中,美国的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市场规模急剧扩大,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对冲基金、保险公司)手中也持有了大量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作为优良资产放在其资产负债表的左边。
  然而,如果美国经济开始进入下行周期,购房者开始无力支付房贷,伴随着房价下跌情况的出现,上述链条将顷刻瓦解。由于购房者不能继续支付房贷,这些“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也无法再支付利息,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这些“资产”的价值自然大幅缩水,甚至归零。当损失足够大时,撑不住的投资机构将只能宣告破产,并发生连锁反应,给经济带来难以预测的灾难性的后果。
  由于经济的全球化,次贷危机的影响迅速由美国扩散到全世界,并随着连锁效应,最终演变为全球的金融风暴。大量金融机构爆出巨额亏损,全球股市大跌,金融体系流动性冻结,大量企业开始裁员,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也出现了衰退迹象。

  二、金融风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中国的金融市场还比较封闭,金融衍生品也不像美国那样品种繁多、登峰造极,这本是由于中国的金融创新能力不强而导致的,但却幸运地使中国的金融市场避免了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的重创。
  不过,尽管中国的金融市场仍保持稳定,但随着金融风暴的加剧,全球性经济衰退的苗头开始出现,中国的实体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并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再看消费方面,这一点同样也是短期内难以提振的。中国的老百姓本来就有着节俭的习惯,再加上没有一个足够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对未来缺乏安全感,因此普遍不愿意花钱。如今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在消费上就更要压缩了,因此短期内消费也是难以得到很大提振的。
  “三驾马车”中,出口和消费都难以提振,于是与1998年面临经济低潮时一样,这次政府又把目光投向了“投资”,希望能像1998年那次一样,借助于增加投资引领中国经济走出低谷。在具体措施上,中国已经开始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例如2008年底公布的未来两年增加四万亿的投资计划)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例如连续降低存贷款利率),希望向社会注入大量流动性,并带动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
  然而,这次的政策能否像1998年那样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是具有不确定性的。这次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形势明显比1998年要坏得多,而且在1998年的产能还没有像现在这样过剩。事实上,“三驾马车”也可以这样划分:“投资”代表供给,“消费”和“出口”代表需求,只不过一个是国内需求,一个是国外需求。这几年中国的出口大幅增加,其实也意味着国内的产能供给是远远大于国内需求的,如今国外需求(出口)少了,因此单从国内看,供给是大于需求的,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做的应该是减少供给,或者增加消费。然而,目前公布的大幅增加投资的计划,反而会导致未来供给的大幅增加,这样,会使本来就失衡的供需关系变得更加失衡,产能更加过剩。届时,一个很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工厂不得不停止生产,更多的工人失业,整个经济仍然避免不了停滞乃至衰退的局面。
  此外,在金融体系建设方面,应该吸取美国的教训,加强监管。中国当前的金融体系是比较稳定的,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需求,金融创新特别是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是一个可以预见的趋势。因此,仍应该加强金融监管,避免各种金融机构出现较大的风险,出现系统性的危机。只有保证金融体系正常运转,才能使实体经济得到健康和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何小峰.投资银行学[m].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02.
  [2]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三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驰 [标签: 次贷危机 的发展 中国经济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