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深化价格改革 改进价格监管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创新价格工作方式,强化价格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又给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价格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价格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社会发展进入矛盾凸显期,妥善处理价格问题的难度加大;社会利益诉求多元化,价格工作面临的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日益复杂,价格异常波动的可能性增加。这些新形势、新问题,要求我们在价格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综合协调,不断提高价格工作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积极探索,不断更新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方式,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地方。主要是:在价格改革中统筹兼顾的能力有待增强;调控市场、稳定价格的手段有待丰富;政府制定价格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有待提高;引导社会舆论,争取各方面支持的工作有待加强。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对价格工作的要求,有效应对价格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止”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努力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高价格工作水平。
  (一)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总结我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这是因为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变革,总是以思想的解放、理论的创新为先导;而思想的解放、理论的创新总是以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变革为己任。www.11665.coM价格工作的理论创新,就是要从价格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出发,回答新形势下价格调控监管的对象是什么?为什么要进行价格调控监管?怎样根据形势的发展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监管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通过理论创新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
  1、要丰富价格调控监管的内容
  价格调控监管的对象不仅仅是实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而应当涵盖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所有商品和服务。只要对群众生活影响重大,只要其价格波动可能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产生较大影响,都应成为价格调控监管研究的对象,并应根据影响程度合理把握价格调控方式和监管力度。今后,除继续做好对实体经济价格运行的调控监管工作之外,还应更加关注股票、房地产、期货等虚拟市场价格变动对实体经济和价格运行的影响。
  2、要明确价格调控监管的目的
  价格调控的目的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价格环境,防止价格大起大落,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价格监管的目的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增强生产经营者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社会福利最大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价格工作的出发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作为价格工作的落脚点。
  3、要创新价格调控监管的理念
  努力转变重事后应对轻事前预防、重行政干预轻经济调节、重实体经济轻虚拟经济、重国内市场轻国际市场、重定价调价轻转换机制、重上下沟通轻舆论宣传的传统理念,强化预案调控,深入研究资产价格变动规律及其与商品价格之间的互动关系、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规律及其与国内价格变动的关系、市场价格的运行规律及其与政府管理价格的关系等重大问题,提高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调控价格的能力。
  (二)要扎实推进制度创新
  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改革开放30年来,价格工作形成了很多好的制度,如价格听证会制度开创了我国政府决策听证的先河,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决策公开化、民主化进程,这些都要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同时,要适应价格工作环境的新变化,进一步创新工作制度。
  1、要建立更加公开透明的定价制度
  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制定价格的程序,明确将成本监审作为政府定价的前置环节;严格执行价格听证、专家评审、集体审议、价格公告等政府定价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政府定价的规范化和透明度。
  2、要建立更加全面的政策绩效评价制度
  政策出台前有预评价,分析可能的影响,并事先制订相应预案,做到未雨绸缪;政策执行过程中要有跟踪评估,及时纠正政策执行的偏差;政策实施后有后评价,并根据后评价的结果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
  3、要建立覆盖更加广泛的实时价格监测制度
  抓紧建立覆盖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由监测点直接上报的实时价格监测调查系统,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价格信息,确保监测数据及时、准确、全面,增强价格调控的前瞻性。
  4、要建立更加重视社会舆论的价格宣传工作制度
  要以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互联网价格信息员制度为契机,更敏锐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更多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增强有效性和针对性,改善宣传效果。
  (三)要不断推进方法创新
  毛泽东同志曾将工作方法比作过河的桥或船,并强调指出,“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在新的形势下,能否充分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巩固价格主管部门职能地位,除了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外,还要注重方法创新。
  1、要提高价格调控的前瞻性
  要在总结生猪价格调控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考虑不同商品价格变动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预测预警体系,积极探索研究重要商品的价格调控预案,形成综合运用货币、财政、投资、储备、进出口等政策措施调控价格的格局。强化发布价格信息、形势分析报告等宣传手段,引导社会各方面正确看待价格走势,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建立健全价格调节基金制度,完善价格调控政策体系,提高价格调控能力。
  2、要提高价格监管的有效性
  认真总结多年来价格监管工作的经验教训,更加注重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消费群体的特点,积极探索采取阶梯价格、差别价格、价格上限管理等更加灵活有效的定价方式,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经济社会条件差距,增强价格监管措施的针对性和灵活性,避免“一刀切”。
  3、要提高价格改革的协调性
  资源和环境制约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面临的挑战。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价格形成机制,是价格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由于价格改革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在推进价格改革的过程中,要坚持统筹兼顾,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与相关领域的改革协同推进,完善配套措施,减少改革阻力,降低改革成本,争取最佳的改革成效。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要靠法制来保障,价格主管部门开展工作要以法律为依据。要高度重视价格立法工作,把价格立法真正当作价格主管部门的生命线工程,将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方面形成的最终成果,在价格调控、价格监管和价格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以及充分发挥价格职能作用的相关制度、办法和手段通过立法的形式加以固定、细化、规范和完善,夯实巩固价格主管部门职能地位的基础。
  
  二、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10年价格工作
  
  2010年价格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切实改进价格监管,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更加注重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调控价格,更加注重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对市场价格的引导和规范,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着力改进价格调控监管,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价格环境
  目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加大。价格工作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宏观经济发展大局。
  1、加强价格综合调控
  当前一些专家和媒体都在讨论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问题。据统计,2009年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升0.3%,同比上升0.6%;1—11月份累计下降0.9%。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11月份当月同比下降2.1%,1—11月份累计下降6%。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波幅仍将是负数。从当前情况看,预计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保持小幅上涨,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推动通胀的最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经济过热,gdp增速超过潜在增长率;二是流动性过剩,货币供应量增速过快;三是输入型通胀,即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冲击。另外,猪肉等农产品的结构性短缺,也可能成为诱发通胀的短期因素。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恢复期,短期内出现经济过热的可能性较小。国内市场粮食储备充足,生猪生产能力供大于求,农产品结构性短缺诱发通胀的可能性不大;在产能过剩和主要工业消费品市场供求仍较宽松的格局下,消费品价格也会保持基本稳定。从输入型通胀压力看,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乍暖还寒,需求增长乏力,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止跌回升,但仍属恢复性上涨,2010年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不确定因素主要是油价,可能会受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出现波动,但持续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影响2010年价格的主要是流动性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提出要合理把握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既强调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提出要管理好通胀预期,对信贷大幅增长情况下的通货膨胀压力保持了足够警惕。如果2010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能够得到合理控制,就有望避免流动性过剩诱发的通胀。要综合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努力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在通胀预期存在的情况下,要高度关注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蔬菜、食用油等价格走势。
  2、保持涉农价格基本稳定
  稳定涉农价格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基础,要防止涉农价格大起大落。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水平,适时向社会发布,稳定农民种粮预期,合理引导市场粮价。研究完善烟叶价格形成机制,合理制定烟叶收购价格。完善生猪市场调控预案,并组织落实。加强化肥生产和市场监测分析,及时提出调控建议。继续开展涉农价格检查,重点加强对化肥价格,粮食、烟叶收购价格和棉花、油料、玉米等收储价格的检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继续开展涉农收费检查,重点查处农民建房、农机运输、有线电视和殡葬等方面的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3、优化经济发展的价格环境
  继续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督促已出台各项收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优化企业经营环境。继续规范各类服务性收费,对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利用垄断地位、行政权力实施强制服务并收费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对各部门收费项目、标准进行逐项审定并重新公布,强化社会监督;继续推进工商业用水、用电同价;整顿规范民爆器材流通环节价格秩序;继续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改革,促进电信市场竞争;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及景点内交通运输服务价格管理。认真组织开展行业协会收费、质量检验检疫收费、涉企收费和交通运输价格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落实各项清费减负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市场监控和引导。密切关注国内外重要商品价格变动,加强重要商品市场供求和价格信息发布,引导社会各方面正确看待价格走势,稳定生产,理性消费。注重网络舆情分析引导,缓解社会各界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二)着力推进价格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要继续深化价格改革,积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节能减排与结构调整。
  1、继续深化电价改革
  继续开展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推进发电企业竞价上网试点;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优化销售电价结构,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完善可再生能源定价和分摊机制;研究完善水电价格形成机制。
  2、完善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和成品油价格管理方式
  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调整机制,适当理顺国内天然气价格,简化价格分类;制定天然气价格管理办法,合理安排销售价格。认真研究评估成品油价格机制运行实践,改进成品油价格管理方式,理顺成品油价格。
  3、积极推进水价改革
  合理制定和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推进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进一步完善农业用水价格政策,研究水利工程供水价格“以工补农”的具体方式,适当提高水利工程供非农业用水价格;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完善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
  4、加快环保收费改革
  总结改革试点经验,改革垃圾处理收费方式。完善污水处理收费管理制度,规范污水处理收费行为。研究探索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
  5、改革军品、食盐等价格形成机制
  开展分行业、分品种的军品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军品价格指数监测发布制度。结合盐业体制改革进程,完善盐价形成机制。
  6、开展资源性产品价格专项检查
  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推进,组织开展电力、天然气、成品油等价格检查,确保各项价格政策落到实处。
  (三)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价格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好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1、改进民生收费管理
  全面清理涉及居民用水、用电、用气等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规范有线电视收费,清理取消涉及有线电视用户开通、使用过程的不合理收费。继续稳定各级各类公办学校收费,切实加强幼儿园、民办学校和殡葬服务收费监管。
  2、加强医药价格监管
  加强对基本药物价格的动态监测,适时调整零售指导价格;核定新增医院用基本药物和新增医疗保险报销药品的零售价格;开展医疗器械购销价格管理试点改革,加强信息发布,引导市场价格形成。研究制定医药价格管理的具体配套办法。推进地方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设立药事服务费,以及医疗服务定价方式的改革。
  3、规范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秩序
  择机出台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管理办法,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完善房屋和土地登记收费管理规定。推动物业服务收费改革,因地制宜地推进物业服务市场化。
  4、组织开展医药价格、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及法院收费试点检查
  突出对试点医疗机构医药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越权制定教育收费政策,各类学校违反国家规定乱收费,以及违反规定收取诉讼收费的检查。
  (四)着力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公共服务,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
  要按照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的要求,更加注重市场价格监管,推进价格公共服务,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1、依法开展反价格垄断工作
  健全反价格垄断执法机构,整合执法资源,充实执法力量,加强国际交流,提高执法能力。密切关注价格垄断行为多发易发领域,重点打击价格卡特尔,严厉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中的价格垄断行为。
  2、引导规范市场价格行为
  推进价格诚信建设,依法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健全价格应急机制,积极防范和妥善处置突发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研究修改《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推动明码标价向明码实价转变,研究制定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
  3、深入开展价格公共服务
  加强分类指导,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注重培育典型,加强新闻宣传,把“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打造成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品牌工程。
  4、大力推进价格举报工作
  完善价格举报制度,分析价格举报的特点和规律,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加强案件督办,提高价格举报工作质量。热情受理群众投诉,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及时告知案件办理结果。加快价格举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争取2010年基本实现国家节点和各省级节点联网。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彭森 [标签: 价格改革 协调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不同到期日期货价格有效性的实证检验
    基于沪市股票价格指数的ARCH效应实证分析
    化解欧债危机与深化中欧合作的对策
    我国商品住房价格趋势研究
    β系数对民生银行股票价格测算的实证研究
    浅析影响房地产价格的经济因素
    基于地统计学的房地产价格空间结构分析
    价格月刊杂志2013年第4期目录
    房地产价格的跨区域相关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