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当前中国创业板市场风险及对策研究
摘要:创业板市场在中国已经正式启动了,这对解决中国处于成长阶段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融资平台。由于创业板市场的融资主体主要是一些高风险的创业企业,所以研究创业板市场的风险及相关的对策对于稳定资本市场运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创业板市场;风险;对策;中国
2009年7月26日起证监会发布公告,开始受理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这标志着酝酿了十年的中国创业板市场正式启动。创业板市场,是指专门协助高成长的新兴创新公司特别是高科技公司筹资并进行资本运作的市场,有的也称为二板市场、另类股票市场、增长型股票市场等。它与大型成熟上市公司的主板市场不同,是一个前瞻性市场,注重于公司的发展前景与增长潜力。其上市标准要低于成熟的主板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出的主要目的是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企业的发展,是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及支持处于成长期的创业企业的的重要平台。由于创业板针对的主要是一些处于成长期的高新技术中小创业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小,处于成长发展阶段,对资本的需求量很大,但是由于这些企业的特殊性,在主板市场上筹集资金比较困难。这就呼唤着能有一种有效的融资平台为这些高风险的企业输血,于是创业板市场应运而生.
一、创业板市场的主要风险
1.上市公司经营的风险。
经营风险是指上市公司的决策人员与管理人员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失误而导致公司盈利水平的变化,从而使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可能。处于成长期的创业企业,其盈利模式、市场开占有率、公司经营管理都处于较低水平。wWw.11665.COm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和经验相对成熟期的企业来说,具有明显的劣势。与主板上市公司相比较,它们规模小,大多没有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创业板市场的公司高层一般都是具有某项垄断技术的工程科技人员,没有娴熟的管理经验,在经营上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失误和管理不当。所以,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着比较大的经营风险.
2.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指证券发行人在证券到期时无法还本付息而使投资者遭受损失的风险。创业板市场上市企业一般都是具有高风险性的成长型企业,创业的成功具有极大的风险,一旦成功就会获取高额的回报,而一旦失败,投资者就可能血本无归。所以,投资于创业板的一般都是那些比较偏好风险的风险资本(venturecapital),风险投资者必须在追逐高额回报的同时很清醒地意识企业的信用风险.
3.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是指公司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而导致投资者与其收益下井的风险。在公司出现经营和技术风险、市场风险之后,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就会大幅度降低,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的现金流就可能断裂,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困难,严重的甚至会让企业破产倒闭.
反映到公司的财务指标上,就是企业的资产收益率、资产利润率、资产增长率、销售增长率等这些财务指标变差。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本身就比主板上市的企业相对较低,财务管理制度相对不健全,由此导致产生财务风险.
4.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
技术风险是指由于技术更新快,企业的新技术可能过时,造成无形损耗,降低了产品的附加值。而且,高科技在开发出来后,投入生产是否成功,其产品的市场前景如何,都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在当今,科技进步迅速,即使是已拥有成熟高科技的公司,如不能继续研究和开发,其现有的先进技术可能迅速成为过时的技术,从而使公司的发展遇到困难,面临较大风险。或者企业由于处在发展壮大期间,产品的技术不完善,在产品应用过程中,发现产品存在技术问题,从而使企业产品维修率过高,导致企业发展出现问题,影响了企业的稳定发展。高新技术转变成产品,而且能够卖得出去,还要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个转变过程是很困难的。有可能技术很好但是产品卖不出去,也可能把这个技术说得很好,但是并不赚钱。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很多不是搞这个技术的人很难辨别出来,因此,这方面也存在很大的风险.

5.上市公司的道德诚信风险。
一些企业为了在创业板上市,可能采取虚假和恶意包装,不履行诚信义务。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也可能发生违规行为,如关联交易方面应该披露或者未及时披露,甚至披露不真实,而造成上市公司投资者所获得的信息不对称,引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产生信用危机.
同时,在公司的财务方面,也可能存在财务指标不真实的情况,尤其是在企业的资产评估上面,由于无形资产的评估可能导致公司的资产被高估,从而欺骗投资者。这些都会产生信用风险。从人为制造的价格风险和道德风险来说,对市场的伤害力是最大、最致命的。人为抬压价格、披露虚假信息、暗箱操作等不道德行为妨碍了市场的正常运行,破坏了市场的透明度,进而会摧毁投资者对整个市场的信心。一旦投资者对市场丧失了信心,证券市场也就丧失了其生存和发展的根基。要降低这样的风险,就要尽力完善某些制度安排.
6.投资者盲目投资及投机风险。
这是说投资者不知道他投资的公司怎么样,投资亏损后很不满意,缺乏辨别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所以投资创业板对投资者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的所有者往往会存在投机心理,不是把企业做大做强,而是希望企业通过在创业板上市之后把属于个人的股权套现,具有投机倾向,因此会在企业上市之前在业绩上做假账,以便于在实现上市之后获取高额回报.
二、控制创业板市场风险的措施
1.培育优质上市公司,首批上市公司要具备一定的质和量。
要加大风险投资力度,加快高科技产业,为创业板输送更多的优质资源,以确保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其次,要减少创业板的运行风险,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是第一位的,因此,在挑选上市公司中应严格把关。对首批上市的公司一定要精挑细选,把好质量关。行业成长性好,产品科技含量高,技术上相对成熟,产品有一定市场,财务状况较好的企业可作为首批上市的企业,这样可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为解决创业板启动之初市场的供求矛盾,首批上市的公司数量不能太少,可供交易的流通盘应达到一定规模,使供求尽量做到相对平衡,风险也就较好地得到控制.
2.强调保荐人的责任,强化中介机构责任。
创业板上市的门槛比主板要低,这是为了适应高科技企业和具有良好成长性企业的特点,但不是一切条件都可以放松。保荐人制度应是建立创业板市场的一顶重要制度安排。保荐人由中介机构担任。由保荐人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并全面承担推荐责任。公司上市初审的权利主要放在保荐人身上,所以建立严格的保荐人制度非常必要,而且这一制度要落到实处,管理层要敢于查处保荐人的失职行为,促使保荐人更加负责地推荐上市公司,在企业上市后一段时间内,保荐人要担任上市企业的顾问,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督促企业履行有关义务。这样保荐人就承担了创业板市场的一部分风险.
3.增加信息的透明度,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
增加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是防止代理风险的一个有效途径,投资者可以通过创业者披露的详细的公司会计信息,选择合适的投资对象。而风险企业必须努力的工作,吸引投资者的投资,不至于出现被摘牌退市的危险。风险企业必须出具真实的信息,同时监督机构和会计部门进行严格的审计和监督,一旦发现虚假的信息即给予严惩。创业板市场的信息披露应比主板市场更加规范、透明,对信息披露不及时、不真实、不完整的,要有明确而严格的处罚规定。目前主板市场采取的按季度披露的制度,创业板也要实施.
4.建立证监会、交易所和企业自律三位一整体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效率。
创业板市场的高风险使监管显得更为重要。因此,除了政府部门的监管,还必须形成多层而多方位的监管体系,以维护市场秩序。证监会是制定规则、监控市场的最高层,其专门面向创业板市场的企业发展审核委员会将代表证监会把好市场第一关;证交所将履行主要的监管职责,根据监管制度对市场参与者进行监管,对上市企业严格按照交易所规则进行审批,监督其按规运行,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企业要建立合理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内部监管。上市公司必须设有足够有效的内部监控系统,确保公司遵守财务及监管规定;必须设立独立董事,成立由独立董事为主席的监察委员会,委员会应具备适当的权利及清晰的职权范围;此外,其他社会中介机构、新闻媒体等也具有监督职能,这主要依靠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提供信息及媒体曝光来实现.
5.严格监管,防止“圈钱”现象在创业板上发生。
由于中国金融资本市场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因此,常常会出现企业不顾投资人利益而实施恶意圈钱。企业要做大做强既是管理层的要求,也是上市公司梦寐以求的上市公司正当的融资行为并非坏事。问题是,圈钱后不干正事,或者说圈钱后将资金存入银行吃利息,或搞所谓的资本运作,上市公司没有把圈来的资金投入到实质经济中。在资本市场中,圈钱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在表面上看起来是正常合法的,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很难察觉。所以为了防止创业板市场“圈钱”现象的发生,公司管理层应规定企业的初始创业者高科技的开发者在规定的期限一年或二年内不得出售其持有的公司的股票,而允许风险投资适时地退出。这不仅有利于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而且对维护公司的稳定,减少公司上市后的风险十分有利,可最大程度地杜绝“圈钱”现象的发生.
6.实施股票期权计划。
股票期权计划是激励公司员工的一种方法,通常对公司骨干员工或者工作一定年限员工按一定价格配售给其一定比例公司上市或非上市股票。作为对员工的激励它能把企业的创业者、管理者及员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激发全体员工的创新活力和对企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从而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和经理人员的道德风险.
参考文献:
[1]吴晓求.证券投资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2]李希义.创业板的风险识别与防范措施[j].中国科技投资,2007,(12).
[3]何锦.中国创办市场风险初探[j].云南财贸学院学报,2002,(6).
[4]叶长胜.降低创业板风险的六条对策[j].企业报,2008,(7).
[5]谢可范,晏文胜.创业板风险企业与创业板运行风险[j].科技与管理,2003,(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黄烨,李海波 [标签: 中国 创业板 市场风险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