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全球金融危机下我国宏观经济趋势浅谈
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目前呈现不断蔓延与加速扩散的趋势,波及欧洲、亚洲等地区并产生了严重影响。很多经济学专家、学者纷纷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及程度,主要涉及这样几方面:(l)国外特别是美国消费减少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导致我国宏观经济的外部坏境恶化;(2)加大国内进口商品成本:进口方面,由金融风暴带来的冲击则与美元汇率密切相关,目前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几乎都以美元定价,美元走势的强弱决定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高低,在金融风暴下,短期内美元弱势己成定局,我国进口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付出的成本也大为增加;(3)重创国内金融市场信心:(4)给国内金融机构带来直接损失.
在此我们不对金融危机做全面讨论,本文将根据宏观经济计量模型只就所涉及的变量来分析金融危机对我国宏观经济未来发展的影响.
1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及产出的影响
金融动荡影响美国投资、消费、就业、居民收入,继而引发世界性经济衰退,据世界银行、imf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最大增长率为0.5%.
(l)中国宏观经济的外贸依存度外贸依存度又称作对外贸易系数,通常指一个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占本国gdp的比重,反映了一个国家经济活动和参与国际分工的程度,同时又折射该国经济对全球市场的依赖程度。外贸依存度又分出口依存度和进口依存度,出口依存度则反映一国经济对外部经济环境的依赖程度,进口依存度反映一国经济对外的开放程度。表6一n反映了1990一2007年间我国宏观经济对进出口的依存关系。数据显示,随着我国稳定的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我国宏观经济与国外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出口依存度、进口依存度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而且净出口占gdp的比重从1990年的2.64%上升到2007年9.37%。wwW.11665.CoM这表明我国国民经济与外部经济、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同时我国市场也逐步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这个较高水平的外贸依存度也意味着我国宏观经济要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制约。和进口相比较,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更为重要,因为出口总额严重依赖于国际市场的需求,也就是依赖于世界经济增长状况。当前由于金融危机下世界经济增长率迅速下滑,大大降低了国际市场需求,从而使我国的出口出现较大的困难。从2008年10月开始,我国进出口净额开始下滑,10一12月月环比增长分别为一9.05%、一14.24%、一3.45%,连续三个月出现负增长,世界金融危机的负面效应显露出来,见表6一12.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增长对出口存在较大依赖性,出口己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特别是2005年以来,我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高达24.1%。而本文对宏观经济基准方案预测也显示出,未来我国要保证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必需加大出口.

在金融危机形势下,面临着世界经济增长率的迅速下滑,我国出口产品需求下降,在假定消费、投资、进口等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出口总额的vec模型和假定各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仅为0.5%,可以估算出,2009一2012年,我国出口总额(按1990年价格)分别为42105.68、40682.5、37398.77、35446.47亿元,比基准方案分别减少了9446.63,18802.67,31239.57,43753.35亿元。外贸出口需求下降减少了我国2009年gdp的产出,必然放缓当年的经济增长率,进而影响到整个宏观经济运行。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外贸依存度的负面影响,外贸依存度高一方面意味着一国经济开放程度高、参与国际经济竞争能力强;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一国经济的独立性下降,经济运行风险大,易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
(2)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吸引外资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政策,外商投资既缓解了建设资金的短缺,又引进了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通过外商投资,我国利用外资方式由对外借款转换到外商直接投资,随着利用外资规模逐渐扩大,外资加大了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推动了经济增长,外资已逐渐成为发展经济的重要因素.
1990一2007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从102.89亿美元已增长到2007年的783.39亿美元(当年价格),按当年人民币名义汇率换算,占我国总投资比重先从1990年的7.29%达到1994年的18.31%的高峰,此后比重逐步下降,直至2007年的5.35%.
金融危机引发我国投资需求的降低,这进一步加剧了我国宏观经济的总需求不足。据商务部统计,2008年12月份,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62家,同比下降25.7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78亿美元,同比下降5.73%。;今年1一2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61家,同比下降36.8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3.74亿美元,同比下降26.23%;2月份,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65家,同比下降1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33亿美元,同比下降巧.81%.
2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
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如果我国政府及其其它国家不采取应对措施缓解危机蔓延,世界经济增长率仅仅维持0.5%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出口总额、投资规模下降,假定消费支出不变时,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仅为5.09%,受经济增长率下降影响,对我国进、出口也产生滞后影响,总需求不足状况进一步加剧。若国际经济形势在2009一2012年没有改善情况下,将对我国宏观经济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消费、投资、出口在低水平徘徊,通货紧缩趋势明显加剧.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金融危机 经济趋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斯里兰卡中资码头启用将与全球航运枢纽竞争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全球贸易规则已落后于经贸新格局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全球化中的中国企业加速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