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谈地域性建筑经济

谈地域性建筑经济

1地域性建筑的内涵
  地域性建筑即是以地域性作为基本属性的建筑,这就决定了影响地域性建筑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其一是地域的气候论文联盟http://条件、地形特征及自然资源等构成的环境因素;其二是地域的社会组织结构、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所构成的文化因素;其三是当时当地的经济条件、结构形式、构筑技术及装饰工艺等构成的技术因素。这三个因素不是孤立的,它们互为补充,共同影响与促进地域性建筑的发生及其发展。因此,地域性建筑具有的理念是:
  1.1节能降耗理念
  有研究表明,世界上40%以上的能量消耗与建筑业有关,可见,将“节能降耗”的理念运用于建筑设计中是多么的迫切与重要。
  自然条件在所有影响地域性建筑的元素中是客观而稳定的,是设计的根本,适应气候是设计的关键,适应气候环境的设计是最大的节能设计,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因材施用,运用适合当地经济条件的适宜技术,不仅可以造就地域性建筑千姿百态的勃勃生机,而且节约了建造成本,降低了能源消耗。
  1.2 环保理念
  地域性建筑尊重环境(自然环境,文化环境,经济环境),倡导利用地方绿色材料、运用适宜技术(现代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废水、垃圾处理以及提高室内环境质量,力争实现环境零污染。
  1.3和谐理念
  地域性建筑不仅强调建筑空间与外界融合,而且强调建筑文化与外界融合,采取一种开放的、谦逊的态度与环境对话,这种追求外部与内部融会贯通,自动调节的建筑环境有利于人体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实现了建筑与环境和谐的生态共存。WWW.11665.cOm
  2. 地域性建筑的经济价值
  2.1 全寿命周期成本
  通常建筑的使用寿命都较长,如,一般性住宅建筑的使用寿命为50年,而重要性的建筑寿命则更长。因此,进行成本核算时,不仅要考虑决策期的成本和实施期的建造成本,更应该考虑建筑使用过程中的使用成本和维护成本,即全寿命周期成本。虽然该成本大量在实施期和生产运营期产生,但决定项目总成本的却是决策期。
  地域性建筑由于在决策期就秉承节能降耗、环保和谐的理念,坚持适应气候、因地制宜和运用“适宜技术”的原则,因此,它不仅在建造过程中能从实际出发,减少浪费,循环利用,争取资源的最大效益,而且更注重使用过程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具有最优的全寿命周期成本。
  2.2成本与功能
  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功能分析。①它通过对产品的功能分析,研究如何以最低的产品全寿命周期成本去实现产品的必要功能。建筑产品的全寿命周期成本包括建设费用和使用费用;必要功能指产品或系统的功能水平必须满足用户要求,才能获得最优的价值,但并非功能水平越高越好,无论功能不足或过剩,都与用户的要求相悖。功能与全寿命周期成本的关系式为:v = f∕c(其中,v代表价值,f代表功能,c代表全寿命周期成本),从该公式可以看出,价值与功能成正比,与成本成反比。从图1可以看出,随着建筑产品功能水平的提高,建筑产品的使用费用降低,但是建设费用却增高;反之,使用费用增高,建设费用降低。建设费用、使用费用与功能水平的变化规律决定了:全寿命周期成本如图1所示的马鞍形变化;决定了全寿命周期成本存在的最低值,建设费用c1的曲线和使用费用c2的曲线的交点所对应的全寿命周期成本即为最低值,最低全寿命周期成本m0所对应的功能水平f0是从费用方面考虑的最为适宜的功能水平。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地域性建筑的美感是建立在“天人合一”和谐的生态观的基础上,讲求实用、朴实,谦虚,摒弃了盲目追求夸张的立面效果和精雕细琢的视觉效果的观念,追求用最低的全寿命周期成本为人们创造有利于生理和心理健康环境的适宜的功能水平,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2.3外部性分析
  2.3.1外部性的内涵
  所谓外部性是指某一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对另一经济主体所产生的有害或有益的影响,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外部性分为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正外部性是某个经济行为个体的活动使他人或社会受益,而受益者无须花费代价,负外部性是某个经济行为个体的活动使他人或社会受损,而造成外部不经济的人却没有为此承担成本。
  2.3.2地域性建筑的外部性分析
  地域性建筑在其全寿命周期里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 减少了大气的污染,周围其他人因此获得一定的环境收益;地域性建筑创论文联盟http://造了千姿百态的建筑形式,保持和发展了文化多样性,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地域性建筑运用“适宜技术”,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虽然,地域性建筑社会带来了有益的影响,但是社会并不会因此而向建造地域性建筑的主体支付报酬,而且这种建造行为所带来的社会收益大于建造主体的个人收益,换而言之,地域性建筑的生产者不能享有其全部社会效益,但是却承担了社会成本,因此,建造地域性建筑的行为具有正的外部性。由此可见,大力推进地域性建筑的建造对社会环境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注释:
  ①参见全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编审委员会编.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相关法规.中国计划出版社,2007.112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曼丽 [标签: 建筑经济 知识产权 建筑经济 地理环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域研究与开发杂志2013年第02期目录
    从“区域性中心强市”崛起看科学发展
    潮汕家族企业的地域特征
    从地域文化看云南省地方经济
    中国证券市场地域板块投资分析及投资模型制…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下西安建设区域性金融…
    浅谈地区电网规划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
    鸡蛋产品企业转变营销理念打造地域性知名品…
    浅谈地方经济和地方税收协调发展对策
    谈地域文化与地方经济的关系
    谈地市级保险从业人员的素质教育
    基于区域性国际经济一体化的ECFA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