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江浙两省FDI与高技术产业集聚互动关系的比较研究
一、引言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投资环境日益改善,我国吸引外资取得重大进展,2002年我国成为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外商在我国投资区位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湾地区;同时,60%以上的投资额又投入于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地域和行业的集中性有力地促进了这些区域产业集聚现象渐渐形成并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产业集聚又是吸引外资进入的重要因素。由于集聚区域内的产业具有同质性和关联性,企业大多从事相同、相似或辅助性的经济活动,由此带来的群体效率、低交易成本和高回报率是外资积极进入的关键所在。特别是在那些外资主导的产业集聚区域,跨国公司通过作用于集群的人力资本、生产技术、管理水平、产品外向度等方面,全面提升了产业集群的综合能力。这是导致外商在外资较密集的区域内加大投资的重要原因。
  江浙两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集群现象都很明显。但就两省产业集群形成的机制来看,它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江苏省产业集群的形成,外商直接投资功不可没,国外资本、政府主导为产业集群形成的主要动力,fdi和产业集群关系密切。而浙江省产业集群的形成,主要依赖于浙江自身的民营企业,民营资本是其产业集群形成的主要动力,fdi和产业集群关系并不密切。本文以高技术产业为研究对象,就高技术产业集聚与外商直接投资的关系问题,探讨在江浙两省是否也存在着上述差异,由此引发人们对高技术产业发展路径的思考。
  
  二、江浙两省高技术产业发展规模及集聚量化分析
  
  (一)江浙两省高技术产业发展规模
  近10多年来,江浙两省的高技术产业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提高,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Www.11665.cOM特别是江苏,可谓是飞速发展,其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国高技术产业产值的比重由1997年的11.56%上升至2008年的20.86%。而浙江发展相对缓慢,占全国的比重始终徘徊于5%。由于浙江在引资方面相比江苏存在着时滞性,导致目前两省引资规模存在差距,由此也造成了浙江与江苏在高技术产业发展规模上的差距不断扩大。
  (二)江浙两省高技术产业集聚的量化分析
  为了解江浙两省高技术产业的集聚情况,我们将运用地方专业化指数(又称区位熵)进行度量,该指数通常被用来测度某地区的生产结构与全国平均水平之间的差异。其计算公式为:
  其中,qij是表示地区i的产业j的产值,qj是产业j的全国总产值,qi表示地区i的全部工业产值,q是全国工业总产值。当某一地区某产业的地方专业化指数βij>1,说明该产业在该地区存在着集聚现象,其值越大,集聚程度越高。
  本文收集了江浙两省及全国1997-2008年的高技术产业产值和工业产值的相关数据,计算得到江浙两省1997-2008年高技术产业整体及分行业的地方专业化指数(见表1)。
  由表1可知,就产业整体来看,高技术产业在江苏呈现出较高的集聚水平,特别是2003年以来,产业集聚程度不断增强,体现出江苏省高技术产业强劲发展;而浙江省虽然工业发展在全国一直表现不错,但高技术产业却未能同时凸显出其优势地位,集聚水平很一般。分行业来看,江苏省在电子及通信设备、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方面表现出较高的集聚水平,浙江省则在医药制造业和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方面表现出较高的集聚水平。
  
  三、江浙两省fdi与高技术产业集聚互动关系的实证研究
  
  (一) 高技术产业集聚对fdi影响的实证检验
  1.模型的建立
  当某一地区某产业的区位熵βij>1时,说明该产业在该地区存在着集聚现象。但是该指数也存在一些不足,其最大的缺陷是没有考虑到企业数目的变动情况。因此,本文借用了集聚程度系数——产业集聚指数来衡量高技术产业集聚程度,其表达式为:
  
  其中,αij为地区i产业j的集聚指数,βij为地区i产业j的区位熵,sij为地区i产业j的企业数。该指标将企业数也涵盖在内,相对于区位熵能更显著地表示产业集聚程度和集聚规模。将外商直接投资额作为被解释变量,产业集聚指数作为解释变量,进行线性回归分析。考虑到宏观经济变量一般存在着异方差,取对数后可消除宏观经济变量异方差,并能使解释变量与被解释变量呈线性关系,所以本模型对所有变量均取自然对数。回归方程为:
  式中,β0为常数项,β1为待估参数,ξ为随机扰动项。
  2.实证检验结果
  利用1997-2008年间江浙两省的高技术产业集聚指数和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及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实证检验结果见表2。
  表2检验结果显示,对江苏和浙江检验的结果,其判定系数r2分别为0.804和0.735,模型拟合程度较理想。同时,两省均通过了回归方程f检验、回归系数t检验、残差序列自相关d-w检验。由江浙两省产业集聚指数β1的数值可知,当高技术产业集聚度每增加1%,江苏省和浙江省实际利用外资额(万美元)分别增加0.549%和1.112%,即随着高技术产业集聚度的提高,江浙两省引资量均会增加。

  (二) fdi对高技术产业集聚影响的实证分析
  1.模型的建立
  集聚效应主要体现在区域内该产业企业数或就业人数的变化上,因此,本模型用高技术产业企业数及就业人数的变动来测度产业集聚程度的变化。选用江浙两省的高技术产业的企业数及就业人数为被解释变量,fdi作为解释变量,考虑到fdi对产业集聚的影响可能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我们将fdi进行了滞后一期处理。回归方程为:
  式中,y为高技术产业的企业数或就业人数,β0为常数项,β1为待估参数,ξ为随机扰动项。
  2.实证检验结果
  利用1997-2008年间江浙两省的有关数据及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实证检验结果见表3。
  由表3可知,不管以企业数还是就业人数为研究对象,就fdi对高技术产业集聚的影响,江浙两省均很好地通过了判定系数r2、残差序列自相关d-w、回归方程f及回归系数t检验。当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万美元)每增加1%,江苏省和浙江省高技术企业数(家)会分别增加1.007%和0.611%;高技术产业就业人数(万人)分别会增加1.210%和0.508%。
  从企业数及就业人数进行考察,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对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提高产业集聚度的作用明显。
  四、实证分析结论与相关建议
  根据上述检验结果可知,在江浙两省内,fdi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均存在着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fdi可以为江浙两省高技术产业群的萌生创造条件并影响其形成和发展,形成外资驱动型高技术产业群;另一方面,江浙两省高技术产业集聚也是促使外商在江浙两省进行直接投资的重要因素。此研究结论与许多国内外学者研究结果相一致。同时可看出,影响的力度上两省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另外,也论证了虽然浙江省传统产业集群与外资的关联性不强,但对高技术产业来说则不一样,高技术产业的集聚与外资的进入还是呈现出较强的关联。下文将围绕浙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从吸引和利用外资角度提出相关建议,对其他省市亦有参考价值。
  (一)继续加大引资的力度
  浙江政府应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外商投资;应加强宏观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证为外商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应加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园区的建设,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使园区从单纯的“工业载体”向工业化、城市化统筹发展的“城市经济体”转变。
  (二)继续优化引资结构
  像高技术产业中的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广东、江苏、上海3地产值已占据了全国80%左右的份额,其他省份要明显地扩大份额难度很大。所以,浙江在继续注重发展其优势产业医药制造业的基础上,新材料、新能源及高效节能、光机电一体化、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领域应成为引资优先考虑的对象。最好实施与广东、江苏等地错位发展的战略,尽快实现由“高技术”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跨越。
  (三)提升本地产业集群竞争力
  浙江传统产业集群中的民营企业,应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多引进技术性人才,加大对高技术产品的开发,从而提升传统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当浙江省的传统产业集群实现高端化,能为国际重要主导产业的跨国公司进入提供配套产品时,势必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
  (四)加强浙江民企与外企的融合
  面对激烈的竞争,浙江民营企业可以通过对外商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知识进行吸收、转化和创新来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从而生产出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同时,积极融入外商企业的生产体系,通过为外资企业提供相关配套产品或采购其产品,提升自身产品技术含量。而借助于外商直接投资的技术外溢效应,浙江众多的民营企业也势必成为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柱力量。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莉云 [标签: 两省 高技术产业 集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