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网络环境下企业信息咨询服务业的定位
[摘 要] 在网络环境中,新型的企业信息咨询服务应该是一种面向知识内容和解决方案的服务,是一种用户目标驱动的服务。 新一代internet信息服务,已经创建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信息关联和增值的方式和方法。网络时代企业信息咨询服务 业应定位于以市场机制为依托,以客户信息需求为导向,以信息资源为基础,以知识服务技术为支撑。
  [关键词] 网络时代;企业信息咨询;定位
  
  一、引言
  
  咨询业,作为以知识和智力为服务内容的新兴行业,伴随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形成,正显露出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成为人们非常值得关注的产业。
  信息咨询是咨询业的基础层。在信息咨询层次上的咨询公司主要从事市场信息调查、收集、整理和分析业务,为企业决策提供准确、完善的辅助信息。信息咨询业务包括诸如客户需要专业咨询公司组织市场调查和分析,了解企业产品在市场上所占份额、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等。
  信息咨询服务业是一种以科学为依据,以信息为基础,综合利用现代科学知识、技术和方法为企事业、政府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策划、咨询、调研、信息、可行性论证、人力资源培训等各种智力成果与服务的产业。
  信息具有决策基础、计划调优、信息传递、接收反馈、系统服务、资源替代等功能,企业的战略决策和管理离不开信息的支持。
  企业信息需求是推动企业信息咨询服务市场发育和逐步成熟的关键因素。
  咨询过程就是信息的传递、反映与控制过程,是一种信息的活动。企业信息咨询服务是指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收集、处理信息,并结合专门的知识、技术、经验、信息等,通过科学方法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向企业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策略、建议、规划、措施等信息产品的一种面向企业的服务形式。wWW.11665.COm企业信息咨询服务是管理科学、决策科学、系统科学、信息科学等一系列软科学的理论、技术、方法、原则等因素在企业战略管理服务中的应用。
  就现代企业发展而言,在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下,企业所遇到的社会的、经济的、文化的问题越来越复杂,企业对信息需求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从简单的信息提供服务需求发展到对高质量、深加工的信息咨询产品及其服务的需求。
  为满足企业的这种需求,信息咨询服务企业必须着眼于客户企业的更深层次的需求,结合网络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明确自身的正确定位点,这样才可能随需应变,取得较好的效益。目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总是忙于应付短期的经济效益,腾不出时间和精力研究和收集产品技术更新、市场预测、消费的需求、销售渠道的拓展等信息。在这种背景下,信息咨询业就有了用武之地,可以充当企业的“外脑”。
  
  二、网络环境下信息咨询客户需求的特点
  
  客户企业的信息咨询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决策和发展规划的制定;企业资产评估;重大工程可行性的论证;系统工程分析;企业诊断和改组;市场调查和市场信息服务;引进项目评估和谈判;技术咨询、推广、服务、承包、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和其他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企业人才招聘和培训;企业竞争情报服务;企业涉外信息咨询服务;企业重大课题的研究与开发等。
  在网络环境中,新型的企业信息咨询服务应该是一种面向知识内容和解决方案的服务,是一种用户目标驱动的服务。它所提供的知识层次的信息资源应该是面向实际需要的、有针对性和有效的。主要有:
  1.知识服务需求加强。现代企业对于将信息优势转换成知识优势,进而实现竞争制胜的决策优势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它对传统信息服务提出了更深层次服务方式的创新要求,要求信息服务业积极探索知识化信息服务的新方向。
  2.重视信息需求的质量。传统信息服务偏重于信息开发的数量,而忽略信息服务与知识传递的深度与质量;知识化信息服务,就是传统信息服务的一个升华,是信息服务不断更新换代、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
  3.决策导向的信息获取。传统信息服务满足一般性、参考性的信息和知识的需求,而当代人们更需要获得决策导向,深刻揭示事物发展规律,能带来极大竞争优势的知识和智慧。现代企业需要融入用户之中和用户决策过程的信息咨询服务。
  4.良性关联的信息资源。现代企业需要基于分布式多样化的动态资源和系统的服务,它提供的内容信息应该是按照知识概念体系组织的,在这个知识概念体系的框架内,各类信息都可以在数据网格的基础上,跨越不同的知识库,按知识概念和学科门类在知识信息资源之间建立起某种关联,从而建立起超越地域限制和具有可扩展性的巨大的“知识网络”,满足用户实现在更宽广的范围内,在更具专业化与个性化的水准上获取知识的需求。
  5.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当今的信息服务已不能满足于广泛的一般用户对普通信息的要求,而是应该包括面向特定群体的深层次需求,基于专业化和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如为决策机构或科研机构的特殊用户提供的信息服务。
  
  三、网络环境下信息咨询服务技术的特点
  
  网络信息时代正向我们走来,尤其是以因特网为代表的互联网络的出现,使信息交流发生着一场深刻的革命。通过计算机网络,人们可以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利用终端设备(如传真机、电视、电脑终端等)方便快捷地传递和处理信息。因特网先进、快捷的信息传递功能,灵活方便的客户机/服务器进行模式,简单友好的用户界而,丰富海量的信息资源,较低的费用,使网络信息咨询服务极具优势。因特网是目前世界上跨域最广、信息量最高、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资料库,它既有大量的同类产品和相关产品的信息、争者的信息、客户信息以及其他市场供求信息、市场发展趋势及微观经济信息,还有技术信息,包括工业标准和技术标准,成为获得企业竞争信息的重要信息来源。
  新一代internet信息服务,已经创建了收集、加工、传播、研究和知识利用等一整套较为成熟的信息服务方式和方法,更加关注本地化、精品化、专业化、层次化、个性化、客户化。信息服务不仅要把信息需求者引导到信息门户,而且要帮助他们从信息中获取知识,帮助他们走进各自的知识王国去寻找和创造新的价值。
  1.信息关联技术。微软总裁比尔·盖茨认为,internet发展有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用户只是浏览及阅读,从网站上获得信息;在第二阶段,用户开始使用网上信息,但仍然是在同一时间内只能上一个网站,信息内容、服务的彼此分隔依然比较厉害,信息孤岛四处可见;在第三阶段,用户同时获得的是来自多源头的信息,而且是以有机方式呈现在使用者面前。用户把自己的想法分析加工上去,又与别人分享新的信息,得出新结果。技术上来说,这些来自多方的信息,都是人性化的信息,不是纷乱无序的,而是为用户量身定做的呈现方式更是完全根据工作的需要。相关的技术有建立在网络技术基础上的知识网格和协同工作、分类和聚类、人工智能、web services、语义web等。
  2.信息增值技术。当代信息内容的主要特点是以数字化、多媒体、多载体形式表达,通过网络交流,内容包罗万象,分布分散,无序无政府,非规范非结构,内容特征抽取复杂。internet作为一种新的媒体具有明显的优势:从宏观看,跨越时空,全球一网,信息无限,时效更快;从媒体看,文字、图片、图表、动画、声音及电视六种媒体合为一体;从用户看,双向交互,每个人可以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内容进行选择和组织,实现个人化信息服务。

  新的信息内容增值处理的开发利用技术主要有:数字化技术,如扫描技术、光学字符识别、数字照相机、话音识别、图像识别、自动翻译、自动摘要等;信息存储与检索,高精度全文文本检索、知识搜索引擎、内容检索、多媒体检索、推送技术、超量视屏和音频信息的存储等;智能处理,信息过滤、信息抽取、自动摘要、文本(数据)挖掘、数据融合、相关网页查询自适应系统、面向提问的相关信息查询、知识创建、获取、导航关联、检索、管理和提供等。
  
  四、网络时代企业信息咨询服务业的定位
  
  企业信息咨询服务业是一项有着广阔前景的朝阳产业,它对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效率、发展信息服务业有着重要的功能和作用。
  从当前国内外发展情况来看,企业信息咨询服务机构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
  信息提供型:以信息的收集、加工和服务为主要内容,依靠的现代化的信息处理技术、数据库开发、联机检索手段,是信息服务的基本形式。
  咨询服务型:包括企业竞争情报分析、企业诊断服务、涉外信息咨询等内容,信息产品往往是分析报告、解决方案等。
  研究开发型:企业发展中重大课题的研究、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等,提供的是科研报告、系统软件等信息产品。
  从我国企业信息咨询服务状况来看,信息提供型、研究开发型的信息咨询服务机构较多,而咨询服务型机构较少。因而,新建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应该遵循“以信息提供为本、以咨询服务为主、以研究开发为辅”的策略,全方位为企业发展服务,这样才能走在企业信息咨询服务的前列。
  根据这个策略思想,网络信息时代的企业信息咨询服务应在市场机制下,关注客户的需求,利用相应的信息资源,强调面向知识服务的技术。
  1.以市场机制为依托。信息需要商品化,商品需要市场化,两者结合互利互补,具有无限的增值空间。以服务为核心整合后的信息是具有兑现能力的信息,以服务为核心引入的商务才是与信息具有嫁接能力的商务,才是具有增值空间的商务。也即没有与内容完成融合的商务是没有增值能力的商务,没有与商务融合的内容是没有兑现能力的内容。
  2.以客户信息需求为导向。信息咨询服务应当是以市场需求为前提,目标是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提高用户工作的质量,节省用户的时间。信息咨询应该面对细分的用户群实现本地化、个性化、客户化,为客户提供信息定制服务。
  3.以信息资源为基础。信息资源,特别是信息内容,是信息咨询服务的核心优势所在,如果内容上不去,再好的平台也只是有名无实的虚拟空间。信息序化是信息咨询的基础,而作为增值服务的信息转化将是信息咨询的发展方向。
  4.以知识服务技术为支撑。知识管理以知识创新为中心,注重动态过程,以人和用户为核心,注重应用与共享,知识资源增值。知识服务要求对用户所需的主题更贴切、更准确,对问题求解更直接有用,能够为用户带来时间、财富、效率和效益等方面的知识。
  
  五、网络时代我国信息咨询业的发展对策
  
  信息咨询业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网络环境下,特别是随着我国加入wto ,国内企业不得不全面加入国际竞争,现代企业竞争不再仅仅是资本的竞争,而是信息、人才、技术的竞争。我国信息咨询业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创造有利于咨询业发展的环境,引导并促进其健康发展。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健全我国的信息咨询市场。信息咨询市场是信息咨询机构或企业竞争的“战场”,也是信息服务机构实现价值的场所,任何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规范的市场。在网络环境下,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建立健全我国的信息咨询市场: (1)提高全民信息咨询意识,扩大市场需求;(2)强化信息咨询企业的竞争意识,在竞争中提高和发展自己;(3)健全市场管理体制,规范市场行为;(4)完善市场运行机制,保证信息咨询市场的公平竞争。
  2.提高信息咨询产品质量。信息咨询机构自身素质决定着信息咨询服务产品的质量。信息咨询的服务产品质量是信息咨询产业发展的主导因素。在我国信息咨询领域:(1)应该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初步完善的信息环境,加速基础建设和数据库建设,建立综合信息咨询服务网络,来优化信息咨询服务,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快信息更新和传播的速度;(2)需要发展和完善一系列新的研究方法和预测技术,如“启发式规划”、“线性和非线性规划”、“特尔裴法”、“成本效用分析”等;(3)要严格控制从业人员水平,建立一整套信息咨询业考核、晋升和人才流动制度,建立以经济报酬为基本激励手段、辅以敬业精神教育和培养制度,以尽快提高信息咨询队伍的整体素质。
  3.完善信息咨询法制法规。法制是一切行为走向正轨的根本,信息咨询行业需要完善的信息产业法来维持健康的成长环境。(1)我国需要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信息咨询业的作用和地位,使信息咨询业的管理和发展做到有法可依;(2)制定一套完善的市场规则,使信息咨询业健康发展;(3)建立完善的信誉评估制,采用科学的方法对信息咨询机构的业绩、知名度、信息咨询能力,业务水平以及职业道德等内容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估;(4)建立对科研和公益项目采取决策失误追究制度,以提高信息咨询在决策中的地位。
  
  六、结论
  
  在网络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的竞争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企业的信息需求也不同于以往,决策信息只依靠企业内部的来源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多变的竞争需求。针对这样的态势,我国信息咨询业应定位于以市场机制为依托,以客户信息需求为导向,以信息资源为基础,以知识服务技术为支撑的运作模式,这样才可能达到双赢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郑云武.我国咨询业的市场结构剖析[j].现代情报,2007,(6).
  [2]brooks bc. foundations of information science [j ].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1998 ,(2) : 198- 201.
  [3]曹君祥.企业信息咨询服务及其机构建设[j].津图学刊,1998,(3).
  [4]frank otto. help your clients create a useful strategic plan. consulting to management [j]. burlingame: sep 2005. vol.16,iss.3: 11-15.
  [5]韦彤.网络企业竞争信息咨询研究[j].情报杂志,1999,(1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余臻 李保珍 [标签: 网络 企业 信息 咨询服务 定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广电网络云计算应用研究
    环境管理机关公益诉讼原告资格理论与实践之…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网络问政背景下政府应对机制探析
    全媒体环境下大连传统媒介生产、互动、管理…
    手机版网络新闻标题中新词新语的使用分析
    环境空气检测数据分析及处理方法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网络时代大学生创新教育思考
    高校档案参与和谐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刍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