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产业调整振兴\新兴产业培育与经济增长
  摘要:为应对 金融 危机的影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该规划有利于稳定当前 经济 发展 形势和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为使我国经济在下一轮世界经济发展周期中保持快速发展趋势,还应加快新兴产业的培育工作。新兴产业培育的途径是:加强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扶持、技术发展、产业示范和体系化建设;推进新能源产业 企业 的创新能力和制度建设。 
  关键词:产业调整振兴 新兴产业培育 经济增长 
   
  一、产业调整振兴是稳定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根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陆续制订发布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 电子 信息以及物流业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些规划对于稳定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强发展后劲意义重大。 
  首先,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有利于稳定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钢铁、汽车、机械装备、石化、造船、有色金属等行业是上一轮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而在其产业结构调整没有完成之前,新的经济增长驱动又没有出现的背景下,原有的经济驱动力不能被弱化。通过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上述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驱动作用进行强化,将有利于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的平稳过渡。同时十大产业调整规划的出台还有利于拉动内需和提振信心。wwW.11665.cOm为减缓国外需求萎缩对

  对清洁能源投资的不断增加,充分显示出各国对能源安全的关注,也显示出各国 发展 可持续 经济 和解决全球气候变暖和节能减排的具体举措。而美国次贷危机风暴引发的全球 金融 “海啸”导致全球投资机构重新定位资金流方向,各国把以往用于投资金融的资金抽出来投资实体高科技产业,而素有朝阳产业之称的新能源产业无疑成为其首选的对象,预计在未来陆续将有数千亿美元的资金投资到该领域。这些举措无疑都为国内外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让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个产业必将在看得见的未来能够获得前所未有的大跨越。 
  对于我国来说,发展新能源产业还具有另外的意义。那就是,发展新能源还是充分利用我国资源优势,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我国拥有发展新能源的丰富资源和巨大的消费市场,比较优势十分明显。而且新能源产业作为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大产业,涉及材料、 电子 、机械、电力等多个行业,产业链长,技术水平高,带动力强,吸纳就业潜力大。因此,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在当前发展形势下,尤其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有利于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国民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 
   
  三、新兴产业培育的对策与措施 
   
  要把新能源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现阶段,必须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扶持。从 历史 经验和国外情况看,政府的扶持,是新兴产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必备条件和原始推动力。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扶持可以从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新能源产业是战略性产业,应从能源安全、经济安全的高度来制定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政策,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其次,新能源产业是绿色产业,应通过鼓励新能源消费来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大发展。比如,推行国家采购,建议政府带头采购新能源产品,同时通过财政补贴、放宽用电限额等优惠政策,以及发放绿色消费证书等荣誉,鼓励 企业 、家庭积极认购绿色新能源。再次,新能源产业是新兴产业,有关部门应通过一系列的财政、金融、税收政策扶植和增强新能源产业的产业竞争力。新能源产业在实现商业化进程中,需要有关部门在融资,税收、价格、科研投入、资金引进和发电优先上网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以此来对新能源生产和消费加以激励和扶持。最后,新能源产业是高技术产业,应大力加强新能源产业技术研发,重点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由技术障碍导致的成本高、市场小是制约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创新投入,十分必要。比如,可以考虑在科技经费方面重点支持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重大关键共性能源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动员产学研各方的力量组织攻关;积极为新能源企业在国内外上市融资创造条件等。 
  第二,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技术发展、产业示范以及新能源体系化建设。在新能源技术发展和产业示范方面,包括重点开发可再生能源高效低成本成套技术,开发核电关键技术,研制成套装配技术,氢能以燃料电池为重点,推动氢能燃料在 交通 运输方面的应用,大力开展低成本低效率的能源植物新品种。在新能源体系化建设方面,要加速科技要素向企业集中,加快培养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的大型新能源体系,要建成若干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和实验基础设施。对新能源关键领域要实现重点突破,如太阳能系统集成和产业化应用,光伏发电的系统技术和关键技术的产业化,燃料电池材料等清洁燃料、照明节能材料的产业化等,为我国节能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坚持开放式创新,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来为高技术产业、为产业化、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第三,推进新能源产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和 现代 企业制度建设。新能源产业要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但这只是外在因素,关键还要靠产业内的企业创新能力。一家负责任的新能源产业企业,不能光等着政府来扶持,而是要想方设法在创新上实现突破。毕竟对新能源产业而言,创新是实现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同时,新能源产业中的企业应该强化企业内部相关制度的建设,尤其应该按照现代企业要求进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加强相关的制度建设,一方面有助于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存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产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将会逐步进入新能源产业。而产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在选择投资对象时,企业是否拥有核心技术、企业管理者团队素质以及企业相关制度建设情况都是其要考察的重要因素。2008年,“股神”巴菲特将全球金融动荡以来的首笔海外大单投向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雷鸣 [标签: 调整 振兴 新兴产业 经济增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失意干部如何调整心态
    节庆产业要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打造特色节庆产业 丰富草原文化内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