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新经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到底有无新经济 新经济究竟是什么
美国历史上曾有过新经济的提法,但是,“美国新经济”的概念与美国历史上的新经济提法有很大的区别。就像“罗斯福新政”指的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一样,“美国新经济”指的是20世纪90年代克林顿政府执政以来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美国经济持续增长达9年以上,为解释这种现象,美国新经济理论应运而生。
  1996年12月30日,美国《商业周刊》首次推出“美国新经济”的概念,并在美国引起一场大讨论。目前,尽管对新经济的说法还有争论,尤其是美国的主流经济学派不予认同,但是,美国经济的出色表现使这一概念日益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1997年2月,美国总统克林顿以官方的语言确认新经济和知识经济的概念,并把它作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一项国策。1999年6月29日,克林顿回顾上任以来的经济成就时讲,“我的确对新经济充满信心”。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美国经济滑坡,“美国新经济”的提法又受到许多人的怀疑和反对。
  在此以前,曾有过“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高技术经济”、“服务经济”等多种说法。这些说法与“知识经济”和“新经济”的概念基本上是一致的,即“人类正在步入一个以智力资源的占有、配置,知识的生产、分配、使用(消费)为最重要因素的时代”。这个时代的经济特征,有别于以传统工业产业为基础、以稀缺资源为主要依托的经济,而是以高技术为产业支柱、以智力资源为主要依托的新型经济。
  美国进步政策研究所将新经济定义为:“新经济是以知识和思想为基础的经济。在这一经济中,创造就业和提高生活水平的关键是体现在服务和制造业产品中的创新思想和技术。WWw.11665.COM在这一经济中,风险、不确定和连续的变革是法则。新经济是一种高技术、服务和办公室型的经济,是建立在新技术、新劳动组织方式和新产业的基础之上的经济,是建立在贸易依存度不断提高的基础之上的经济,是建立在对外投资不断提高的基础之上的经济。新经济的依托是不断创新、迅速发展的高新科技公司。新经济既加剧了市场竞争又增加了竞争对手之间的合作。新经济加快了公司和就业的新陈代谢。新经济极大地扩大了生产需求和消费需求。新经济使产品生命周期缩短。新经济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和价格”。
  
  甄炳禧
  人们对新经济的看法莫衷一是。在90年代下半期,由于美国经济出现“两高”和“两低”,赞同新经济的论述占上风;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指狂泻,加上美国经济急剧减速,否定新经济的观点明显增多,有的甚至断言新经济已经死亡。事实上,如果不是从表面和短期角度,而是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从历史与现实结合的角度来观察 新经济,人们就可以看到,目前美国经济急剧减速并不意味着新经济已经消亡,而是正进入一个调整阶段。随着信息技术(it)革命的深化和向全球扩展,以知识经济、网络经济和全球经济为主要内涵的美国新经济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经济是在新的技术经济体系内的经济形态。技术经济体系是指某一(些)关键技术同与之相关的产品、产业(群)、基础设施、企业组织和管理体制等结合起来的体系。重大技术突破或产业革命是创造新的技术经济体系的关键因素。随着科技进步,主导技术(群)发生变化,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因此而改变,经济发展形态也随之发生变化。某一技术经济体系在一定时期相对稳定,但在不断演化,从产生、发展到最终衰落。当出现新的科技突破或产业革命时,原有的技术经济体系就会被新的体系取而代之,与此同时,新的经济形态就会出现。自18世纪中以来,世界出现过多次重大科技突破,并发生了三次产业革命,因而也就创造了多个新的技术经济体系。
  20世纪80年代起,it革命出现高潮,随着电脑(包括硬件和软件)、通讯和因特网等信息技术的兴起、融合和广泛应用,一套全新的技术经济体系已初具规模:ict(信息与通讯技术)产业及信息型或知识型的服务业成为美国经济的主导性产业;知识取代物质成为主要生产资源,信息成为新的能源;其基础设施是全球信息高速公路,即因特网。因特网是新经济中信息传输的载体,是疏通商品和服务流通的渠道,又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采用电脑综合制造系统进行生产,并实行“参与和互联系统”管理制度;企业组织由等级森严的垂直机构转变为网络式“平扁型”机构。


  当前的新经济是it革命的产物,是比过去的经济(如工业经济等)更新更高层次的经济形态。新经济本身也在变化和发展,一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应用,二是其内容在丰富和变化;其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要经历成长、成熟与衰落等几个阶段。同时,新经济应看作是一个经济整体而不是经济中的一个“板块”,即不仅指it产业或因特网经济等新兴产业,也包括传统产业,特别是新技术装备和改造了的传统产业。新经济的核心和实质是知识经济和it。如果说过去工业革命出现的机器是对人类体力劳动的解放,那么it革命是对人类脑力劳动的解放。it的应用使科技知识作为一种生产要素投入生产过程,改变了生产内容:过去是制造技术把原材料转化为产品,是资源的凝聚;而现在是it把知识转化为产品和服务,是知识的凝聚和应用。
  
  李正信
  新经济是传统工业基地匹兹堡的铸造厂,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降低成本、节约能源、消除浪费;新经济是南方农业州的农场主购买经过基因转移处理后的种子,并开着装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拖拉机进行播种耕作;新经济是西部新兴城市的某个保险公司利用计算机软件技术减少管理层次,让工作人员可承担更广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主动性;新经济是佐治亚州的一家纺织厂利用互联网的便利,以同步的速度接受世界各地的客户订单……总之,新经济已经渗透到美国所有的经济部门,并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着各个行业的生产模式。
  新经济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带来转折性的变化。新经济使人们可以不像规模工业时期那样必须聚集在一起工作,计算机、信息网络等技术使人们可以远离大城市的拥挤噪杂,在郊区的家门口工作,在卫星城的购物中心附近生活、休闲。新经济不但加快了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速度,也正在提高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周德武
  1996年初~2000年11月,我在纽约工作,在这四年半时间里,目睹了美国新经济的发展过程。某种意义上讲,新经济是一种形象语言,是一种新闻语言,它是相对于传统东西而言的,但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力是前所未有的。1996年刚到美国时,上网很慢、很困难,拿张报纸边看边等,没到半小时,一句“byebye”就被退出来了。1997年进步就很大。刚去时,要到旅行社订票,1997年就可以上网订票了,方便又便宜。我从点滴之中感到了它对传统东西的穿透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肖炼 [标签: 新经济 新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到底有无新经济,新经济究竟是什么
    到底有无新经济 新经济究竟是什么
    美国金融危机到底告诉了我们什么
    国际定价权非取决于我国期市有无而是资本实…
    国际定价权非取决于我国期市有无而是资本实…
    中国人的家底有多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