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陆兆禧:让马云放心的人

原文作者:佚名

 他,曾经高考失意,做过酒店的服务生。他,成熟而低调,较之被调侃为“外星人”的马云,他属于典型的“地球人”。他,在阿里巴巴工作的13年中,遍历b2b、淘宝c2c和支付宝三大支柱业务,且阿里巴巴未来最核心的数据业务也由其管控。
   他,就是接替马云出任阿里巴巴ceo,现年44岁的陆兆禧。
  午后,在江南会,陆兆禧与笔者对面而坐,略带广东口音的普通话,听起来抑扬顿挫。
  马云的三个要求
  “接任像我这样性格鲜明的而又是‘外星人’类型的ceo,需要巨大的勇气和牺牲精神。”马云此前就其接任人选曾多次表态。此后,业界开始列出接替马云任ceo的众多热门人选,前任支付宝总裁邵晓锋、现任cmo王帅等都曾被点名上榜。
   这一切的传闻,随着马云的一封任命邮件而尘埃落定。“陆兆禧和我共同工作了13年,他的学习能力,对关键问题的判断力和强大的执行力令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在阿里集团13年的经历,造就了他乐观且坚韧的毅力,以及对小企业、消费者的忠诚和感恩。我深信,他会带领阿里集团,在商业生态建设上创造更大的奇迹。”
   为什么是陆兆禧?他既不出身于江浙,也不是与马云共同创业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其实,从马云的对接任ceo的要求表述中已不难看出,新的ceo必须具备三个特质:一是让以马云为首的决策委员会足够放心;二是有能力协调阿里巴巴系统内各派力量,保证各业务协同合作;三是对阿里巴巴集团规划的未来发展领域有所了解。www.11665.CoM而陆兆禧正是最符合这三个条件的人选。
   实干闯未来的“铁木真”
  马云对新ceo的第一个特质要求,是要能让决策委员会足够“放心”。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素有起武侠小说“花名”的惯例,而陆兆禧办公室的门上则写着“铁木真”,这就是他的“花名”。“《射雕英雄传》中铁木真这个人,我打心底敬佩。”陆兆禧说。不过,如果将铁木真的“职业经历”和陆兆禧比较,就会发现两人的相似之处:都是靠实干闯未来,最终完成一个普通人的职业梦想。
   “从我懂事起就有一个梦想,当一名建筑工程师。1988年高考,我填报的第一志愿就是建筑工程。”陆兆禧笑着说。1988年7月7日是陆兆禧永远难忘的一天,这天的化学高考,他竟然在交卷时发现忘答了整整一页试题,“当时我觉得天昏地暗,心里念叨着‘完了’。因为背负了这个心理负担,后面其他科目的考试也是很不理想。”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广州大学酒店管理专业最终录取了他。“当时,酒店管理是一个蛮流行的专业。于是我常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只要努力,在酒店也能做出一番事业。”
   大学毕业后的陆兆禧分配到广州一家四星级酒店,开始了第一份工作——酒店服务生,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干的是端盘子、擦桌子之类的体力活。“大学毕业生在酒店端盘子,有时心里不是滋味,但转念想想人生总会经过顺流逆流,年轻时候多吃点苦没什么不好。”在这样的自我激励下,陆兆禧从服务生一步步地做到大堂经理、客房经理、餐厅经理。
   1997年,广州在网络通讯市场开始起步时占得先机,陆兆禧看好这块市场,果断辞掉酒店的工作,与朋友合伙成立了一家网络通讯公司,主营互联网长途电话业务。由于行业利润丰厚,公司开始时经营得还算有声有色,但电信行业毕竟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一家民营的小公司很难取得更大的发展,两年后,陆兆禧选择了退出。陆兆禧至今还感谢那段酒店服务生和自己开公司的经历,“这些经历让我明白,服务乃成败之关键。”[论文网]
   值得一提的是,在陆兆禧“端盘子”时,千里之外的杭州电子工学院有个名叫马云的英语老师。当陆兆禧创办互联网长途电话业务的小公司时,马云正在创办中国首家互联网商业信息发布网站“中国黄页”。这二人的第一次相见,是在1999年阿里巴巴刚刚创办时,牵线的是陆兆禧在阿里巴巴工作的一位好友。“我当时连阿里巴巴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但第一次和马云面谈后,觉得他不简单。”于是,陆兆禧就成了阿里巴巴的一员。
   协调“阿里系”各派力量
  “有能力协调阿里巴巴系统内各派力量,保证各业务协同合作。”这是马云对接班人的第二个要求。在马云的蓝图中,阿里巴巴的b2b业务、淘宝网的c2c业务和支付宝的第三方支付业务,一直是绝对的派系主力,因此接班人得稔熟这些业务,而陆兆禧恰横跨了这三大派系并均出任过领导。2000年10月,陆兆禧被马云派到深圳组建华南大区,出任华南大区经理一职,主攻b2b销售业务,但不久遇上了2001年的“互联网寒冬”,而此后的2003年,非典又肆虐,深圳人心惶惶,业务根本无法开展。在这样困难的时刻,阿里巴巴总部给陆兆禧下达了一个不容讨价还价的指令,即“跪着也要活下去。”在陆兆禧的带领下,阿里巴巴华南大区迅速壮大,到2004年8月,华南大区的业务团队已从陆兆禧组建之初的孤家寡人,发展到百余人并负责管理福建区。此时的陆兆禧接到了马云的一纸调令,回到杭州任支付宝总裁。2004年12月,陆兆禧带着手下7个人开始支付宝的初期创业。“我对兄弟们说,我们手上揣着‘单程票’,要么就做好,要么就集体滚蛋!”陆兆禧回忆道。
   2008年,陆兆禧调任淘宝网总裁,面对的是淘宝不诚信卖家“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的担忧,刚上任的陆兆禧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修改了“恶意评价规则”,而新评价规则对卖家的评价更客观、透明,引发一些不诚信卖家的谩骂和抵制。不过,陆兆禧以平静而顽强的态度接受这场风波,“消费者花了钱,当然有权利做出评价。在开放的平台,评价是有效的制约,没有诚信的卖家自然被淘汰。”
   陆兆禧能横跨阿里集团的众多派系,靠的绝不是业务能力,而是管理能力。据阿里集团的员工表示,陆兆禧从来不干涉具体业务的执行,而是只管大方向。因此,懂方向,懂管理的陆兆禧,成为了马云最看重的人。
   “我就是一个打杂的,给前线最大的后方支援。”陆兆禧这么说,也的确是这么做的。“我从不关心淘宝网的具体业务赚不赚钱,马云也从来没有问过赚钱的问题。在担任淘宝网总裁的三年多时间里,我从来没有看过财务报表。”陆兆禧笑着说,“假如你盯着报表,对客户真正的需求就越来越搞不清楚。我只要知道公司是健康的,客户的反应不是负面的就行。”

 数据和云平台的伏笔
  马云对接班人最后一个要求是,对阿里巴巴集团规划的未来发展领域有所了解,而在接任ceo前,陆兆禧的职务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数据官兼阿里云操作系统事业部总裁,此后开始分管数据平台事业部、信息平台事业部、云os事业部。在2012年的网商大会上,马云宣布阿里巴巴将从2013年1月1日起转型,重塑平台、金融和数据三大业务,即平台之后做金融,最后做数据。按马云的设想,“数据就是经济气象预测台,可以提前预知经济形势的变化。”在交易平台方面,淘宝c2c将打散到各个事业部作为底

层支撑;在金融方面,阿里集团筹划成立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阿里集团首席人力官、支付宝原ceo彭蕾出任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
   2012年7月10日,陆兆禧在担任首席数据官后,主要负责推进集团“数据分享平台”战略,向集团ceo马云直接汇报,该战略目的是“让小企业受益”。而在完成对雅虎的回购计划后,阿里巴巴迫不及待地实施了关于云操作系统的大动作,并宣布将向云os长期投入2亿美元,成为了阿里的集团级战略。于是,在做大平台、发力金融的基础上,数据平台呼之欲出,而首席数据官的陆兆禧接任阿里集团ceo,正是释放了马云的这一讯号,因此也可以说陆兆禧的继任早有“伏笔”埋下。
   2013年4月中旬,沉寂多时的阿里云操作系统联合一批国产手机厂商,共同发布六款搭载最新阿里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而隐藏在小手机背后的无疑是阿里巴巴融合电商、数据和支付等方面的优势,颠覆、重塑智能手机生态圈的野心。“阿里手机操作系统的愿景是重新定义智能终端。”陆兆禧表示。
   在手机硬件日益同质化的今天,手机软件成为了决胜之处,大量应用开发者的加入,更是一个智能生态圈能否成就的关键。阿里手机同时还宣布,将联合阿里无线、阿里云计算共同加大对应用开发者的投入,帮助应用开发者建立一套良性的分成机制。
   新官上任的四大挑战
  业界认为,陆兆禧同样面临诸多挑战。毕竟,从一个长期任职的公司创始人手中接过帅印并不容易,等待陆兆禧的四大挑战,包括上市压力、竞争对手的威胁、供应链短板及再造服务的淘宝等。
   首先,为了上市,阿里集团已一再融资,而为成功上市融资,阿里集团必需让市场看到新气象。当年马云为成为电商“一哥”曾引进了雅虎的资金,而目前看来,这次融资的代价过于巨大。此外,阿里巴巴的退市让阿里集团失去了一个融资平台,于是集团整体上市成为今后阿里的首要任务,而且不仅仅要上市,还得用漂亮的估值上得漂亮。
   其次,淘宝的对手苏宁近期提出了“云商”的理念,“云商”说白了是在线店商,苏宁通过云服务帮助店商成长,这和淘宝的商业模式十分接近。于是,不愿意和京东在供应链和价格战进行硬拼的苏宁,开始依靠免费模式和雄厚的资金去争夺淘宝的商户。如果在电商征税背景下,苏宁易购依然坚持免费模式,小微电商在经营成本的压力下选择苏宁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此外,淘宝的另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是万达,万达已从淘宝高层中挖人担任万达电商的ceo,而万达的企业文化和执行力,也注定了这是一个绝对不亚于苏宁的业内高手。
   第三,除去外部因素,阿里巴巴公司内部也存在着供应链短板问题。尽管马云最近和一些企业联合成立了物流公司,但阿里依然面临供应链的短板。供应链对于现代零售而言至关重要,现在的大淘宝是一种“渠道+平台”的模式,而缺乏供应链基因。毕竟现在电商的全网营销脱离不了对低效率渠道模式的改造,而淘宝本身已是渠道之王,因此面临的问题也就更大。
   最后,淘宝在平台、数据、渠道、金融等四大优势之外,最值得称道的还是服务。这一点对于淘宝从ebay、拍拍等强敌中脱颖而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淘宝的评估模式让一个淘宝小店面对数百甚至更多供应商时只能片面去追求业绩,何谈服务模式。于是,缺乏服务模式的电子商务注定没有生命力,因为线下的社会化分工远比线上发达,服务是电商不多的竞争优势之一,因此必须做到极致。
   无疑,马云是那种精神偶像型的ceo,主要任务是务虚,而陆兆禧是那种实干型的ceo,只会务实,这有些像乔布斯和库克。成为ceo后陆兆禧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陆兆禧说,“人生就如不知道在哪里结束的长跑,不到停下来那天,你不会知道结果,但当你真的歇了,什么样的结果已经不重要了。”
   单身不惑的智慧
  如果马云要求接班人必须已婚,那么陆兆禧可能得遗憾退出。作为唯一一位没有婚姻经历的阿里巴巴高管,陆兆禧或许已将阿里巴巴看作了自己的终身伴侣。至今单身的陆兆禧,业余生活圈的交际极少,过着恬淡的生活。“给我一个有山、有水、有竹子的房子,我就很满足。”陆兆禧说,“如果我周末在家,常常一个人待着。千万不要以为我一个人待着没意思。我生活很丰富,早上去打球,打完球回来洗澡休息,随后看书和电视,或是坐着发呆。”
   “能说不能做的人挺多,能做不能说的人也不少。我属于能做不大能说。”陆兆禧笑着说,“小时候老师让我朗读课文,我就感到很累,因此我一般不干讲话的行业。我的确比较内向,言语木讷,也不喜欢ppt演讲。”陆兆禧坦承,“马云善讲也爱表达,而我喜欢做听众。”
   在阿里员工的眼中,寡言的陆兆禧和马云是两个极端,马云是一个天才的演讲家和战略家,而陆兆禧是一个木讷的执行者,一个像外星人,一个是地球人。不过,熟悉陆兆禧的同事不觉得陆兆禧很严肃,和广东同事开会时,他也会用广东话来交流。让人没有距离感,他有时像一个大哥,有时像一个大男孩,无论是打麻将还是桌球,都放得开。“虽然不善言辞,但是我是很爱玩的,我也很喜欢时尚。”这是陆兆禧对于寡言的“反驳”。
   “其实坐到这个位置蛮寂寞的,有时候同事碰到打打招呼,你会感觉到他没有用心跟你交流,你会觉得有点寂寞。”早在2009年陆兆禧做淘宝网总裁时就感慨,“一方面你的影响力变大了,但另一方面你能知道的实际情况会越来越少,这很矛盾。”
   “我不喜欢开会,所以我的办公室虽然像会议室,但实际上用得不多。我的风格是,能站着说话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坐下来讨论。这样开会和讨论时间少了,大家做事情的时间多一点。”随着年龄的增长,陆兆禧越来越看重过程,而不是结果。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