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生态补偿资金来源问题的研究

原文作者:蔡美玲

  [摘要]生态补偿作为一项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服务为目的,以经济手段为主调节相关者利益关系的制度安排,为全球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本文基于密云水库的实际情况,对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生态补偿资金的来源问题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密云水库水源涵养林生态补偿资金应增大市场化补偿方式的比重,尽可能以生态旅游、水权交易、碳汇贸易等手段为主,以起到自由竞争、资金循环筹集的作用,提高生态补偿机制的延续性。
   [关键词]密云水库;生态补偿;资金来源
  [中图分类号]s718.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6432(2013)16-0061-02
  1引言
  生态补偿问题一直以来都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尤其在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生态补偿作为一项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服务为目的,以经济手段为主调节相关者利益关系的制度安排,为全球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经过多年的发展,生态补偿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但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较为关键的问题有:生态补偿在现实执行中的复杂性与约束性、生态系统服务的形成和供给机制、生态补偿的融资机制与支付机制、补偿对象的空间定位、激励方式选择、公平与效率的权衡、泄露、额外性与不正当激励以及中介机构的影响力等[1]。本文基于密云水库的实际情况,对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生态补偿资金的来源问题进行分析,以扩充密云水库生态补偿机制的相关研究。[论文网]
   2文献综述
  关于密云水库生态补偿的研究,国内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www.11665.cOM宿丽霞等(2012)[zw(]本项目受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编号:121002228)资助。[zw)]运用扎根理论和解释结构方程方法对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区补偿机制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认为从整个生态系统来看,补偿方式、补偿途径、保护者的受偿需求和生态补偿的相关法律法规4个因素处于系统的最顶层;在生态补偿要素中,补偿方式和补偿途径是核心因素,补偿标准、补偿主体和对象是基础因素;保护者的保护成本因素处于系统的中间层,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这是补偿的前提;在公众意识因素中,为满足公众对优质水源的需求,最重要的是要根据保护者所付出的各项成本满足其受偿需求,以进一步促进其保护水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在管理体制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加强生态补偿机构的内部管理,而现阶段密云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部门各自为政、资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频出[2]。高阳等(2006)从水源涵养林保持水土、改善水质方面,提出了涵养林生态价值计算的一种新方法,并得出结论:密云水库集水区现存树种结构十分合理,截流量最少的蒙古栎的覆盖面积最大,截流量最大的桦树林面积最小,在以后水源保护林建设规划中,也应多考虑截流量少的树种,以减少森林对径流总量的消减[3]。廖浪涛等(2000)通过实证分析的方法对水源涵养林的主要生态效益: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洪蓄洪、净化水质四个方面的生态效益进行评价,同时运用环境经济学与福利经济学的原理及分析方法,对森林生态补偿标准、补偿费的归宿进行了经济分析,为制定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并提出:水价提高后,消费者中的低收入阶层相对于高收入阶层来说要把支出的较大部分用来支付提高的水价,因而受到的损失较大。政府可以采取适当的形式对受损失较大的那部分消费者给予一定的补贴[4]。由于水源涵养林属于公共物品,其所具有的特性使得政府必须为此投入较大的资本,给予更多的关注。但目前,学术界关于生态补偿的资金来源问题存在着两个不同的观点,一些人支持“庇古思路”,一些人支持“科斯思路”。庇古认为生态补偿的资金应来源于政府,而科斯则提出应采取市场化手段来筹集资金。针对这两种观点,笔者认为应结合我国以及密云水库的实际情况而采取政府手段与市场化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来筹集资金。
   3密云水库融资现状
  密云水库(北纬40°14′~41°05′,东经116°07′ ~ 117°30′)位于密云县城北13千米处,是潮白河水系最大的水库,也是北京市郊最大的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5788平方千米(其中白河与潮河分别占9072平方千米和6716平方千米),为总流域面积的88%。坝址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4.9亿立方米,年输沙量为190万立方米。水库总库容43.75亿立方米,最大水面面积188平方千米。密云水库以防洪、供水为主,并兼有灌溉、发电、养鱼等功能。自1958年兴建、1960年水库建成投入使用后,潮白河的水害大大减轻,其下游600多亩良田未遭水灾,400万亩旱地变成水浇田,新辟河滩荒地100万亩。密云水库作为北京市的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平均每年向下游供水7.8亿立方米,约占全市年地表供水量的73.3%,水体质量在饮用水二级标准以上,是北京唯一无污染饮用水源。
   基于密云水库的特殊地位,北京市政府给予密云水库生态补偿高度的关注。目前,密云水库生态补偿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政府通过征收补偿费,一方面获得资金收入,另一方面缓解了环境污染;此外,还采取了水权交易这一市场化手段,库区上下游通过协商,对水权进行有偿转让。上游的农业灌溉用水转让给下游成为工业和生活用水后,上游农民以这种方式取得经济补偿。虽然说密云水库生态补偿融资既采取了政府补偿手段,又采取了市场化手段,但所筹集到的资金数量仍然以政府补偿占较大比例,而这种融资结构不利于生态补偿机制的自由化、市场化发展。因此,有必要对密云水库的融资机制作进一步的探讨,以为其提供更加有效的融资模式。
   4密云水库生态补偿机制的融资问题分析
  4.1融资方式分析
  4.1.1政府补偿
  政府直接利用财政收入或者通过征收“生态税”得来的资金对生态进行补偿,或者雇用当地农民进行水源涵养林的保护而支付一定的薪金给农民来作为补偿。这种方式是目前绝大多数地区所采用的,其占生态补偿资金的比重也是最大的。然而,由于是政府出钱,这又很容易导致人们对涵养林的保护产生惰性,不利于发挥生态补偿机制的作用,降低了机制运行效率。

 4.1.2市场补偿
  (1)生态旅游。水源涵养林具有涵养水源、保护水质的功能,同时也有美化环境、清新空气的功能。在社会化越来越明显、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许多人都对美丽的大自然有着不一般的向往,利用库区的水源涵养林来发展生态旅游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同时也能带来一定的收入作为经济补偿。但在发展生态旅游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对环境的保护,而这就需要有一套严密的法律体系来加强对游客的管理。
   (2)水权交易。秉着“谁破坏,谁付费;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通过水权交易的方式,将农业用水权有偿转让给工业企业,或者将上游节余的优质水资源有偿地提供给下游使用者,以此来获得生态补偿资金。但由于这种补偿必须以

生态环境价值评估为基础,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快探索建立环境资源的价值评价体系,制定科学合理的补偿标准[5]。
   (3)碳汇贸易。因为涵养林能够吸收二氧化碳、净化空气,所以可以用来与相关企业进行碳汇贸易,实现库区水源涵养林的生态补偿。但是,碳汇贸易中存在着碳排放计量困难、交易成本高、交易风险大等问题,而这就需要政府等相关部门制定碳汇贸易的准则和政策,为碳汇贸易奠定法律基础[5]。
   4.1.3社会捐助
  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修建纪念碑、纪念亭,种植纪念树,领养林地、草地或野生动植物,划拨荒山荒沙给体育、文化娱乐界营造明星林,与ngo、企业合作等方式来吸引国内外社会公众或企业组织的援助,号召大家为建设祖国美好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2融资结构分析
  融资结构是不同来源渠道的资本的有机构成及其比重关系。密云水库当前的融资结构主要是由政府补偿和水权交易构成。这种融资结构比较简单,所能够筹集到的资金也有限,不利于生态补偿机制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密云水库水源涵养林生态补偿资金应增大市场化补偿方式的比重,尽可能以生态旅游、水权交易、碳汇贸易等手段为主,以起到自由竞争、资金循环筹集的作用,提高生态补偿机制的延续性。
   5结论
  生态补偿机制是一项基于“受益者付费和破坏者付费”原则与“污染者付费”原则并存、具有经济激励作用的政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作为这一机制实施的典型代表,其发展至关重要。而在发展过程中,资金的来源是这一机制中相当关键的问题,没有资金就没有生态环境工程的建设,生态补偿机制就难以推行。因此,着重研究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生态补偿资金的来源问题,并得出结论: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生态补偿的融资结构中应提高市场化补偿所占比重,增强生态补偿机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赵雪雁,李巍,王学良.生态补偿研究中的几个关键问题[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2(2).
  [2]宿丽霞,郭旭升,王兆华,等.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运行的影响因素——以北京市密云水库为例[j].技术经济,2012(11).
  [3]高阳,高甲荣.密云水库集水区水源涵养林生态价值计算的一种新方法[j].林业调查规划,2006(2).
  [4]廖浪涛,丁胜,吴水荣.密云水库水源涵养林生态效益的评价与补偿[j].林业建设,2000(6).
  [5]裴秀丽.我国森林生态补偿资金来源问题研究——对哥斯达黎加森林生态补偿经验的借鉴[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密云 水库 密云 水库 水源涵养林 密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夯实胶南市农业发展基础…
    关于水库移民地区养老保险制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