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本期新词:大陆富豪后花园

原文作者:丰雨薇

  从1990年代开始,就有人称深圳为香港的后花园,后花园的名词其实是“前店后铺”延伸过来的,前店是香港,后铺当然指的是深圳。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近年,越来越多人反过来称香港的北区为深圳的后花园。新一届港府上任后,新界东北发展计划在民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令“大陆富豪后花园”一词在坊间流传起来。
   新界东北发展计划,是港府咨询中的土地发展计划。该计划准备将现时古洞、打鼓岭和粉岭北的农地,作发展住宅和商业。1990年代的全港发展策略检讨中,港府曾研究过新界东北的增长潜力,九七回归后董建华提出要在新界东北发展“无烟环保城”,后来计划被搁置。至2007年,曾荫权表示会恢复洪水桥新市镇、古洞北新市镇、打鼓岭新市镇以及粉岭北新市镇的规划及工程研究。现时计划中,新界东北的发展区将拥有787公顷土地,扣除绿化带后,实质发展土地有533公顷。
   眼下,尽管政府否认新界东北新发展区是“大陆富豪后花园”的说法,然而《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三次咨询文件中却一再强调:由于跨境活动日趋频繁,故应“善用发展区策略性的地理优势,促进跨境经济活动,及内地和香港的融合”(第一次咨询)、“配合珠江三角洲的长远发展,并与深圳的发展融合”(第二次咨询)、“配合发展区及珠江三角洲的融合”(第三次咨询)。不可否认的是,整个计划是以珠三角的发展为其设计背景的。
   根据第一阶段的报告,早在2008年11月当局举行的16场公众参与活动中,就安排了两场为内地官员及机构而设的咨询会。wWW.11665.COm2009年12月,时任规划署长的梁焯辉表示,“为方便内地居民来港就近消费,并在区内创造就业机会,新市镇将预留土地兴建规模如铜锣湾时代广场的大型购物商场。”梁振英于2010年(当时仍为行政会议召集人)也表示,可以让深圳居民甚至是所有内地居民免签证进入新界北这三个市镇。2012年6月13日梁振英接受本港传媒访问时,进一步指边境禁区28平方公里(约2800公顷)可以成为本港和深圳经济融合的纽带,内地居民进入边境禁区可免签证,并享受本港各种服务。[论文网] 
   对此,有阴谋论者认为,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的目标是深港“同城化”,新界东北发展是为打造未来同城化后“深港市”开启序幕。这当然是无稽之谈,但是,港人对“大陆富豪后花园”这一概念那么反感,事出有因。近年香港房价疯涨,有认为与内地富人到港炒房不无关系,港人担心此举将进一步将香港的房价炒高。
   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香港的房价累积升幅已接近100%,而香港工薪阶层的薪酬并未显著上升,市民对“置业难”怨声载道,并把原因归疚于内地富豪到香港置业推高房价。
   2003年,香港经历了回归后长达六年的楼市崩盘,加上非典的打击,房价累积跌幅为70%。港府为刺激经济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其中一项名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政策,于2003年10月27日推出,让那些把资金带来香港,但不在香港经营业务的人士到香港定居。根据资料显示,移民中选择投资房产者占31%。2008年金融海啸后,香港房价急速增长,港府为了回应市民的诉求更改投资移民政策,通过购房申请香港移民的政策在2010年10月13日取消。
   虽然不能再依靠购房进行投资移民,但香港没有限购令,没有70年使用期限制,香港体制对自由产权有充分的保障,加上便捷的成交手续及交易透明度高等因素,香港房产对内地富人仍具吸引力。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如果按香港私人住宅整体成交宗数来算,2011年上半年内地买家置业所占比例为9.6%。其中,内地买家购买中小型私人住宅(价值1200万港元以下)成交宗数占8.8%,豪宅成交宗数占29%。
   除了经济因素外,港人担心新界北区成为“大陆富豪后花园”,还有文化因素。香港讲究法治、公平等普世价值,而在港人心目中,内地文化偏向于人治,不爱守规则,一切讲关系,爱享受特权。如果新界北区真的成了所谓的“大陆富豪后花园”,港人最害怕的是富豪们会把内地的价值观及行事模式带入香港,然后慢慢影响香港的社会风气。
   香港市民有这样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内地富人削尖脑袋移民,也不过是为了享受法治及社会公平带来的安全感。如此而已!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后花园 后花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手机版网络新闻标题中新词新语的使用分析
    新世纪婚恋新词日译
    借鉴日本期货操作经验提高我国期货市场应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