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研究贵州余庆县产业结构优化问题

摘要:本文结合余庆县实际情况,以提升余庆县产业结构竞争力为目标,以余庆县产业结构优化为研究对象,分析余庆县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对于加快余庆县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关键词:县域经济;产业结构;主导产业;比较优势
  
  1余庆县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
  虽然余庆县经济快速增长,产业结构变动逐步向合理化方向演进,但是产业结构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阻碍了余庆县产业结构优化,扩大了与贵州省经济强县之间的差距,减弱了余庆县经济竞争力。
  1.1产业结构层次低
  余庆县三次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0年的65.7%、17.9%、16.4%发展到2007年的38.7%、23.1%、38.2%。数据显示第二产业发展速度缓慢,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小。另一方面,虽然农业产值占gdp的比重有所下降,但是仍然较高。现代化的农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农业产业化经营缺乏工业的带动作用,进而农业的升级速度也趋于缓慢。
  1.2农业结构单一
  从农业产值结构看,2003年,余庆县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占第一产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62.5%、1.9%、34.3%、0.4%;到2007年,这一结构为56.5%、1.6%、41.5%、0.4%,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的格局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从种植业内部结构看,2003年,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与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之比为1.96:1;到2007年,这一比例为1.8:1,种植业中以粮为主的格局也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WWw.11665.COM
  1.3支柱产业发展缓慢
  余庆县的优质大米生产规模小,产量低,未发挥明显的比较优势,新品种开发力度小致使优质大米缺乏竞争力。还有小叶苦丁茶在全国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市场需求,但由于龙头企业规模小,发展不稳定,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产品档次较低,加工度低,产品宣传力度小。
  1.4产业技术水平低
  第二产业中,占主导地位的是农、林、矿产品的初加工工业,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比较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工业化水平低,农业产业化的水平低,基本上还是粗放型的生产经营,加上信息、技术等原因,增加了产业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困难。
  第三产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少,主要集中于一些传统的、低水平的交通运输和商业饮食服务业上,而一些农村发展和生产亟需的科技、信息、金融等方面发展严重不足。
  1.5产业集中度低
  龙头企业量小质弱,发展不稳定,带动作用不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程度不高;产业基地规模较小,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慢;虽然一些主要产品生产区域分布集中度较高,但是支柱产业产品的生产缺乏应有的规模经济。
  1.6投资结构不合理
  产业化建设项目投入不足,除水电、矿产以外,其他工业投资新建项目几乎为零,反映出更新改造与产业投资不足,势必影响发展后劲。
  2余庆县产业发展的swot分析
  3余庆县产业结构优化措施
  3.1发展壮大四大主导产业
  首先,稳定大米生产, 以发展高、中档优质食用大米为主,以龙头企业余庆县米业公司精米加工厂为依托,着力抓好优质稻米基地建设,巩固大米生产在余庆县农业中的主导地位;加快肉禽类、烤烟和油菜籽发展;积极支持发展蔬菜、水果、茶叶、药材等高价值的经济作物。其次,大力兴办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如茶叶加工、蔬菜的加工、畜牧业产品的加工、水果产品的加工,实现对农业的反哺,转移农村富裕劳动力。加快发展以中药材加工为主的医药工业,巩固龙溪镇1万亩吴茱萸gap生产基地,建立中药材加工厂。
  充分利用构皮滩水电站建设工程契机,发展电力优势产业。以丰富的电力资源为开发条件,发展稀有金属开采,加速发展电石、钒土冶炼,充分利用构皮滩钒矿资源,促进钒矿冶炼项目实质性推进。
  3.2培育发展新型产业
   充分利用余庆县的特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大余庆县的宣传力度,展示余庆优势,树立余庆形象。比如通过举办茶文化节、旅游节,展示余庆文化特色的风采。整体包装建设大乌江风景区,重点规划构皮滩电站建成后形成的太平湖景区,串联原有景点设计出不同主题的旅游线路。将余庆县的景点融入到市、省以及国内的旅游线路中去,形成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旅游业发展层次。配合国家“金旅工程”,建立余庆县旅游网站。
  3.3加快技术进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工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提高余庆县县域经济的整体素质。重点抓好农业新技术、农副产品加工、节水农业和生态农业等技术成果转化,抓好经济林木的

配套技术攻关。加大农机推广应用力度,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推广运用信息技术,建立农副产品信息网络和农业科技服务网络,推动农业科技服务市场化,逐步向重点乡镇、龙头企业、产地批发市场、中介组织、专业大户延伸。加强与县外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合作,积极创造条件发展高新产业。
 3.4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增强县域经济活力
  降低门槛,放开经营范围和管理限制。除国家法律明确限制的投资领域外,对民营企业放开所有竞争性领域和对外资开放领域,自主选择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式。减少和简化行政审批,放开注册资本限制。
  加强产业引导,实施重点支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投资余庆县的主导产业和产业集聚区,参与水利、交通、能源和城镇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建设,并在税收、贷款、工商管理、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扶持。对民营企业申报的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要纳入政府支持产业发展的扶持范围。
  3.5走联合发展道路,建立产业群,提高产业竞争力
  打破地域、所有制界限,积极联合周边县域(湄潭、凤冈、石阡、翁安、黄平、施秉、思南)采取兼并、租赁、购买、承包等形式,扩大企业规模,促进县域之间的分工、协作和专业化产业集群的形成。加强与国内发达地区的贸易合作,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等各个机遇扩大余庆县农产品在发达地区的市场份额。利用余庆县的特色农产品资源、水电资源、旅游资源和既有的企业基础,通过规划,加大引导和投入力度,逐步建立油菜籽、烤烟、苦丁茶、蔬菜、红金桔、优质大米生产加工基地。
  壮大农民经济经纪人队伍,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兴办大型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等专业性市场,以大流通带动大发展。
  3.6加快城镇建设
  由于余庆县与贵阳、遵义之间的距离都比较远,所以应加大县城老城区改造、河东新区和乌江北路开发力度,加快以大乌江、构皮滩、龙溪、敖溪、松烟等为重点的集镇建设,特别是龙溪工业集聚区的开发建设,不断扩大城镇规模,完善城镇服务功能,逐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构皮滩镇和省道沿线乡镇为骨架的城镇体系,使其成为当地的经济强势“增长极”,发挥其应有的经济辐射力和带动力。并努力在与贵阳、遵义等中心城市多层次的合作中谋求发展。
  3.7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
  一是要制定和落实“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政策,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创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施展才华的工作环境。
  二是加大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资金投入,落实人才的培养、引进和奖励等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人才竞争、激励、评价和分配制度。也要重视以劳务输出为重点,加强对青年技工和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新型农民,增强劳务输出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3.8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对农民的各项补贴和粮食最低价收购政策,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供积极有效的保障。政府通过为企业创造发展环境、提供产业信息服务与指导,鼓励技术创新、招商引资、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和提供其他公共物品或公共服务,有力地促进企业的上层次、上规模,努力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推动县域经济的强势发展。
  参考文献:
  [1] 宋泓明.中国产业结构高级化分析[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
  [2] 张正河,谭向勇,徐俊.县域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资源配置[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3] 徐敏.技术创新与资源型县域经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j].经济与社会发展, 2006(11):61-80.
  [4] 马增茂.以产业集群推动我国县域产业结构调整[n].中国经济时报,2006-9-25(5).
  [5] 陆世宏.制度变迁、经济增长点与县域产业结构优化——以建国以来广西合浦县历史分析为例[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4):12-1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贵州 余庆县 贵州 余庆县 贵州省 余庆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工程图学创造性思维模式教学研究与实践
    大气压电解液阴极辉光放电发射光谱技术的研…
    二十世纪重纽问题研究综述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将“教学小助手”团队融入“理实一体化”教…
    科技成果鉴定中成果名称的研究及应用
    培育和提炼具有研究院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构建“一体化”院级教学督导体系的研究与探…
    混合学习的研究现状和趋势分析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同位素地质年代学在相山铀矿研究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