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打造石家庄市城市文化品牌的新思考

摘要: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打造石家庄市城市文化品牌是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目标。石家庄市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打造石家庄城市文化品牌,要把西柏坡精神和石家庄精神有机统一,凸显石家庄市文化品牌的新亮点;要把燕赵文化和开国文化结合,切准文化品牌打造的新方向;继续挖掘燕赵人文资源,打造文化产业品牌;保护民间文化品牌;打出京津冀第三极的新名片,打造石家庄特色商业文化品牌。

 

关键词:石家庄城市文化品牌;打造;新思考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指出,“21世纪的区域竞争,将以文化论输赢”。文化在建设城市品牌中具有重要作用。城市文化品牌是城市风格与个性、城市形象与实力的统一,它凝聚和体现着城市的功能、理念、整体价值取向以及由内向外的辐射力和由外向内的吸引力。城市要提高竞争力,必须重视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因此,打造石家庄市城市文化品牌对石家庄的城市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一、打造石家庄市城市文化品牌在建设文化强市中的重要意义
  1.打造石家庄市城市文化品牌是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目标。2010年3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建设文化强市工作会议,会上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省会文化建设的意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石家庄市迅速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要把石家庄市建成全省及周边区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强市,必须实施文化品牌塑造工程,提升省会独具特色的文化影响力。WWw.11665.cOM文化品牌是最响亮的城市品牌,展示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打造文化强市,就必须加强石家庄市的文化品牌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在人类城市发展的历史中,文化始终是城市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在知识经济时代,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在于为城市提供和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一个城市的文化形象,是这个城市是否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城市文化品牌日益成为城市最宝贵、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2.“三年大变样”为打造石家庄城市文化品牌提供难得的机遇。石家庄市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在全国31个省会中,石家庄的历史比较短,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城市建设起步也较晚。我们要紧紧抓住“三年大变样”这次难得的机遇,加快我市城市建设步伐,把城市建设改造工作搞好。
  3.“石家庄精神”赋予石家庄市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新的内涵和动力。“石家庄精神”是对以西柏坡精神为源头的城市精神的继承和升华,是对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凝结和拓展。弘扬“石家庄精神”的过程,就是丰富、提升城市精神,增强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自豪感的过程,更是凝聚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在全社会铸造崇高的精神支柱,形成共同价值追求的过程。赋予我市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新的内涵和动力。
  二、石家庄市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定位
  城市文化决定了城市品牌的定位,丰富了城市品牌的内涵 。一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独特的自然景观,新颖的街道布局,以及它的外在特征对于人们认识一座城市的价值有辅助作用。但是,真正给人无穷回味的是城市蕴涵的历史文化内涵。每个城市的文化都有其个性特点,或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或是具有创新性的现代文化,这些特点往往需要城市品牌来展现出来。石家庄在建设城市品牌时,需要深入的研究本城市的文化个性和特色,从而做出准确的定位。准确定位城市文化品牌载体,才能明确一个城市的主题文化,增强城市的凝聚力,最终形成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城市文化形象。
  石家庄市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考虑硬件建设较多,软件建设较少。二是规划设计超前性不足。应使城市规划得以长期贯彻执行,减少浪费,少走弯路。三是对知识经济、文化产业的品牌发展考虑较少。四是对品牌的宣传包装投入不足,宣传力度不够。在调研基础上,课题组对打造石家庄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一些新思路以供商榷。
  三、打造石家庄城市文化品牌的新思路
  1.把西柏坡精神和石家庄精神有机统一,凸显石家庄市文化品牌的新亮点。“石家庄精神”是新一代石家庄人在破解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中产生的一种创业精神。它为破解石家庄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难题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要把弘扬西柏坡精神和大力宣传“石家庄精神”结合起来。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大力宣传和弘扬石家庄精神本身就是在打造我市城市文化品牌的一张崭新的名片。
  2.燕赵文化和开国文化结合,切准文化品牌打造的新方向。石家庄植根于重要的历史文化区域之内,石家庄历史

文化区域涵盖冀晋咽喉和滹沱河作为南北要冲的地理特点。石家庄在历史上曾属于夏禹时九州之一的冀州,是商族的发祥地;后来曾属中山国,为燕南赵北。历史文化极为丰富多彩而又连续不断,历史文化积淀厚重。石家庄市区有存在六七千年悠久历史的重要见证。如长安区白佛口村的阳韶文化遗址是石家庄市区至少距今六七千年就有人类祖先定居的标志;长安区南阳庄新石器时代遗迹可以见证,早在五六千年之前,这里就有了养蚕和粮食加工。对这样的远古遗存要切实加以保护,做出标识,条件成熟时可以建成旅游景点。
  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应能将老建筑的历史价值与城市发展相融合。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的价值就是保护一个城市的文化的根,如果没有这些东西,我们的城市就将千城一面。要充分利用“三年大变样”的契机恢复古文化遗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建设项目实施之前应由规划和文物部门共同列出地域内应保护的项目和要求,规划局的设计条件要明确,在规划中切实做好保护;原址保护和异地保护相结合,尽量保护历史原貌。在旧区拆迁中有意保护一些历史建筑,尽量采用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市内重点遗址进行恢复。可以同文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结合起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静态保护和动态保护。还可以通过规划设计、城市建筑、文化设施、雕塑标志等硬件建设来展现石家庄的历史文化,起到较好的宣传作用。
   
  建议以“红色开国文化”作为石家庄市主题文化,使红色开国文化带动石家庄市主题文化经济链,形成具有石家庄特色的城市主题文化功能圈。打造一批富有石家庄特色的革命文化品牌。
  西柏坡品牌效应在石家庄市区还没有挖掘出来。可以考虑在市区强化西柏坡品牌,突出红色城市的文化特征。例如将现有的或新建地标建筑以西柏坡命名等。此外,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正太饭店旧址、大石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等等重要革命遗迹,也要努力打造成为石家庄的革命文化品牌。
  3.继续挖掘燕赵人文资源,打造文化产业品牌
  重点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品牌,着力打造赵县、正定两座古城,把文物古迹比较集中的这两座古城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此外,可以建设省会历代名人长廊和文化景观公园。弘扬勇于献身和重传统、守礼仪并重的燕赵文化主基调,通过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激励政策,深层融合以移民为主的市民对石家庄的认同与热爱。
  4.挖掘保护民间文化品牌。石家庄的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很多习俗在原始社会就形成了它的萌芽。历朝历代的民间风俗在这里形成了很厚的文化积淀,许多习俗还活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与当今社会主义时代的新风新俗,共同形成了今天城乡风俗的文化生态。我们要有用历史、吃民俗的意识,积极发展民俗文化事业。要重视挖掘、抢救和保护好石家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河北梆子、丝弦、井陉拉花、常山战鼓、耿村故事、于家石头村、辛集农民画,积极通过演出、创作等方式提高它们的知晓度和经济效益,打造石家庄民间文化品牌。
  5.打造一批具有石家庄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名牌。石家庄市社区文化、农村文化等基层文化建设有很大提升,打造了一批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如“彩色周末文化活动”、“新春鼓王争霸赛”等各项主题文化影响很大。石家庄市群众文化呈现出“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县县有品牌,村街有特色”的态势。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的“燕赵讲坛”已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名牌,具有全国影响和知名度。谈到《燕赵讲坛》的成功之处,就不得不提到它科学的运作模式,即:市民点菜、专家下厨、企业买单、社会受益。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承担了讲座选题和专家邀请工作,首先保证了讲座的权威性和文化品位。要从中总结经验,多出名牌。
  6.打出京津冀第三极的新名片,打造石家庄特色商业文化品牌。《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规划将石市城市性质调整为:河北省省会,京津冀第三极,全国重要的现代服务业、生物产业基地之一。要以此为契机,打出、打好京津冀第三极的新名片。“高铁”时代的到来,拉近了石家庄与周边城市的距离。各种商业文化活动在吸引国内外客商的同时,也必将吸引周边消费人群的到来。如果在京津冀都市圈中(特别是北京)宣传“住在廊坊、吃在天津、购在石家庄”的话,我们就可能打造“购物天堂石家庄”的品牌。此外,要把药都文化、纺织文化、商埠文化融合起来。
  参考文献:
  [1]张鸿雁.城市形象与城市文化资本论——中外城市形象比较的社会研究:第1版[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2.
  [2]彭立勋.文化立市与国际化城市的建立:第1版[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
  [3]苏萱,李锦华.城市文化品牌概念模型及分析[j].城市问题,2010,(

6).
  [4]吴成祥,李婷.提升城市品位,打造文化品牌[j].艺术教育,2009,(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石家庄市 城市 新学 甘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致力于打造人类健康新环境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基层地税系统打造创先争优样板工程的思考
    邢台矿下决心打造本质安全型员工
    发挥文化馆优势打造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建设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四省八县交界…
    打造特色节庆产业 丰富草原文化内涵
    大力发展民族文化 打造群众活动典范
    利克引领快速戒烟新方向 龙震科技打造健康…
    精心打造快乐高效的语文课堂
    运用多样教学手段 打造高效美术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