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桂阳县烟草生产科技创新工作现状研究
摘要阐述了桂阳县烟草生产科技创新工作的基本现状,并提出了建议,以期促进桂阳县烟草生产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烟草生产;科技创新工作;现状;建议;湖南桂阳
  中图分类号 f320.1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1007-5739(2010)01-0357-01
  
  桂阳县种烟历史悠久,但种烟面积始终不大。随着桂阳烟草人的市场观念、质量观念、科技观念逐渐成熟,市、县烟草部门逐步确立了“市场导向,计划种植;调整布局,优化结构;科技兴烟,主攻质量;强化管理,增加效益”的工作思路。近年来,开展了烟草生产科技创新活动,桂阳县烟草种植面积稳定在1.33万hm2左右;桂阳烟叶科技工作者热爱并致力于科技创新工作;桂阳烟叶科技工作者真正把握了现代烟草农业的脉搏;桂阳“金叶”品牌形象在日趋激烈的烟叶市场竞争中越来越闪亮。
  
  1科技创新工作的基本现状
  
  1.1加强领导,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科技创新活动项目工作的领导,强化各相关单位之间的协作,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确保技术方案、技术人员、物资投入、生产服务落到实处,由桂阳县委、县政府组织县烟草局、县农业局、县科技局等有关职能部门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下设3个组和1个办公室,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整体,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
  
  1.2加强技术创新,整合先进技术
  认真研究,不断完善技术方案。根据当前的烟草科技新动态,结合近几年桂阳烟叶的生产现状,项目技术组经过严谨的研究、论证,制定了《桂阳县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技术方案》和所有试验、示范技术方案,方案着重对一些先进实用技术进行了集成、组装和推广,如围绕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和烟株营养,在示范基地全面推广平衡施肥技术,并采取稻草覆盖还田及施用火土灰、 减氮增钾增微肥等措施,有效地改善了土壤的理化性状。wwW.11665.COm为进一步完善生产技术,提高烟叶生产水平和烟叶质量,结合基地烟区实际情况,依托科技进步和重点项目的效应,将承担的“全国烤烟标准化生产示范县”、“特色烟叶开发示范基地建设”、“全国烤烟科技生产示范县”、“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等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引入和指导基地建设工作。同时,加大科研开发力度,与技术依托单位、工业企业合作,进行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科研技术人员都以科学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规范的工作方法,全心投入试验资料的收集和试验数据的记录、分析、整理等工作,形成了《“桂阳金叶”烤烟综合标准体系》。这些理论成为指导桂阳县地优质烟、特色烟生产基地建设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烟叶生产的重要科学依据。
  
  1.3加强培训,狠抓措施落实
  为确保各项技术措施的全面落实,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和技术方案,制定了详细的技术培训计划,重点对一线技术人员和烟农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通过金叶夜校、现场会、技术手册、电视讲座、宣传墙报等形式,按照提前实施的原则,分阶段进行技术培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技术措施。一是推广烤烟优良品种确保烟叶的质量。近年来从过去种植g80、nc89、汉英四号等品种改为种植k326、云烟85、云烟87等品种,同时推广漂浮育苗技术和浅水育苗技术及两段育苗技术,干烟质量迅速提高了1~2等级,烟农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也成倍增长。二是改进耕作制度促进科技创新。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桂阳人民首创的烟稻连作制进行的科技创新,由于烟稻连作制推广,1982年全县烤烟面积猛增至9 046.67hm2,烟叶产量16 889t,分别比1981年增长65.69%和53.62%,以后面积逐年增加,逐渐稳定在1.33万hm2左右。三是全面推广烟草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该项技术的推广提高了防治效果;节省了农药成本和用工;减少了环境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四是大力宣传稻草还田,改良土壤,加深耕作层技术,同时推广平衡施肥技术。以确保最适宜的营养形态、最佳用量、最适当的时期,为烟株的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营养环境,促进烟株优质丰产。全面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同时改革农用物资供应机制,实行“套餐配供”制。五是狠抓烟叶成熟采摘和科学烘烤技术推广。成熟度是烟叶质量的核心。六是加强了标准化烤房建造及“三段式”烘烤技术推广。2009年全县新建大型密集烤房1 037座,烟叶烘烤条件进一步改善,密集化烘烤水平进一步提高,密集烤房在节能、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烟叶质量等方面效果显著,深受烟农青睐。七是全面推行烤烟标准化生产技术。八是抓好分级扎把技术宣传,以保证烟叶小把纯度符合烟厂要求。

1.4加大投入,提高烟叶生产综合能力。
  为确保科技示范基地工作的顺利进行,健全保障机制。在2009年项目实施中,项目共投入资金195.4万元,其中,办公大楼装修和购置办公用品投入50万元,肥料、农药、地膜等投资15.4万元,烤房投资30万元,完善烟水配套工程投资100万元。基地涉及种烟农户全部进行了标准化烤房建设和改造,2 000~2 667hm2植烟面积拥有1栋标准化烤房,2009年科技示范基地新建、改建密集型烤房1 889座。通过开展优惠扶持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基地各项工作的开展,大大调动了基地烟农的积极性,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到位。
  
  1.5加强管理,严格考核制度
  在基地烟叶生产和科研工作中,以iso9000质量管理为基础,严格实行“三项管理”,即层次管理、量化管理和户
  籍化管理,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还建立和引入其他的先进工作管理理念,以加强和完善基地工作管理和绩效考核[1,2]。
  
  2建议
  
  在科技创新工作中,要深入宣传,广泛动员,推进土地合理流转;实行规模化连片种植,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提升机械装备水平;降低种烟劳动强度,实行专业化服务;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强烟叶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建立烟叶生产风险保障机制;建立职业烟农队伍,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完善技术推广网络,加强督查,实行目标管理[3,4]。同时,由市、县烟叶科研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分类考评,采取“查、看、访、核”的办法进行科技创新考核。 整理
  
  3参考文献
  
  [1] 曹务栋,黄国友,王唯,等.关于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科技创新问题的探讨[j].现代农业科技,2009(13):69-70.
  [2] 田蔚.自主创新: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j].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9(1):93-96.
  [3] 李景武.烟草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市场营销导刊,2006(1):52-53.
  [4] 陈景正.技术标准化对烟草行业科技创新的启示[j].科技信息,2009(22):340-34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欧阳祝仁 [标签: 桂阳县 烟草 生产科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凤阳县经济战略
    田阳县石山区竹产业经营的现状与可持续发展…
    宁阳县县域绿地生态战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