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广西环北部湾滨海旅游发展优势及策略
[摘要]广西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以下简称“南北钦防”)四市区位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文章在分析它们各自拥有资源的基础上,探讨了旅游发展的优势与机遇。
  [关键词]广西;环北部湾;“南北钦防”;旅游资源;发展优势

  
  一、“m”型战略与广西环北部湾滨海旅游发展的时代机遇
  
  在2006年7月20日举行的“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广西区党委书记刘奇葆第一次描述了中国-东盟“m”型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的构想——“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两个板块和南宁一新加坡经济走廊一个中轴组成,形成形似英文字母‘m’的一轴两翼大格局”。刘奇葆认为,提出和实施这一战略,将形成一个太平洋西岸新兴的经济增长带,必将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内涵,促进东亚整体合作的深入发展。实施这一战略,对于形成中国与东盟合作新的增长极,带动广西发展,配合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实现地区繁荣与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是中国-东盟“m”型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广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区域发展重点向沿海地区转移,“南北钦防”沿海经济区在广西区域经济整体格局中,凭借其独特的资源、区位和政策优势,尤其是港口资源优势,将逐渐成为广西最重要的经济核心区,并为对外建立粤、港、澳、琼地区及东南亚地区的密切联系,对内依托广西及大西南的广阔腹地,形成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高新技术和海洋经济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区内工业化进程并为产业升级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WwW.11665.CoM因此,“南北钦防”沿海经济区的发展可以起到“激活”广西经济,重塑区域经济格局的作用,进而发挥带动广西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
  “南北钦防”四个城市沿海、沿江、沿边,区位独特,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是促进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重要基地。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抓住机遇,扩大开放,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加强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中国-东盟“m”型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的实施,加快四市的开放开发步伐,促进广西的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南北钦防”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关系,抓住机遇,推动中国一东盟“m”型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的实施,共同促进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合力加快旅游业发展,共同挖掘和发挥区域内的旅游资源优势,建立旅游合作协调机制,开发旅游资源、开拓旅游市场、开辟旅游线路、推介旅游产品,推动无障碍旅游区建设,建设北部湾旅游经济圈。
  
  二、独特的地理区位与旅游资源的优势
  
  “南北钦防”地处广西南部沿海,是中国走向东盟的重要门户,是连接“珠三角”与大西南的枢纽。在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内,南宁市至北海市、钦州市至防城港市、北海市至钦州市、钦州市至南宁市,最长的里程是223公里,最短的不到60公里。目前,这几个城市已有高速公路连接,按正常车速行驶,“南北钦防”完全可以形成一个l小时至1个半小时的出行圈。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地域距离会越来越短,往返所需时间“缩短”了人们对空间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说,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旅游将变得更便捷,发达的客运通道在四地间快速接驳、集散人流,“南北钦防”四个城市及其周边地区的城市将变得更亲密。
  根据四个城市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彼此联系、互补和融合,形成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整体旅游优势,共同把环北部湾(广西)构建成为区域性的旅游胜地。
  南宁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自治区政治、经济、金融、文化、信息中心。南宁市以“国际民歌艺术节”为切入点,大力发展都市风光旅游。目前南宁市已经形成了市区、郊区、周边地区几个层次的休闲旅游带。市区以青秀山风景区、各大公园、动物园、步行街、博物馆为主要景点;郊区有伊岭岩、灵水、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凤凰湖、药用植物园、昆仑关、扬美古镇等众多优质景区和景点。
  南宁市已经成为一座以观光、会务、购物、商务、城市休闲旅游为主体的中心旅游城市。南宁市力图打造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区域性旅游的目的地和集散地,最终形成“北有桂林,南有南宁”的广西旅游业发展新格局。
  北海、钦州、防城港是广西北部湾的三个滨海城市,风光旖旎,有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色,悠久而众多的人文景观,形成了海滨旅游、森林旅游、民族风情旅游、边境旅游四位一体的旅游特色。
  
  1.滨海旅游。列入国家级旅游渡假区的北海“银滩”,全长约24公里,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的特点,被誉为“中国第一滩”。
  东兴市万尾岛有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金滩”,全长10公里,宽阔坦荡,沙质细柔金黄,是天然的海滨浴场,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可同时容纳5万人进行水浴和沙滩运动,现已成为广西继北海银滩之后又一滨海旅游热点。
  防城港市防城区的大平坡,因其极为宽广平坦而得名,又因沙滩上常常可见一排排滚滚而来的白浪,壮观瑰丽,故又名白浪滩。
  涠洲岛是我国最大的死火山岛,位于北海市东南面36海里处,与银滩隔海相望,面积26平方公里,涠洲岛的最高海拔79米。这里海蚀、海积及溶岩构成一个个奇特的景观:“龟豚拱碧”、“滴水丹屏”、“法国传教士人头像”、“火山弹荟萃”、“三婆庙”及“汤显祖观海处”……在它的附近有一个斜阳岛,站在涠洲岛上可以观看到太阳斜照该岛的情景,这就是著名的“涠州斜阳”。
  “七十二泾”又名“龙泾还珠”,是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北起钦江出海口——沙井港,南至钦州湾内湾的门户——三墩。自明清以来“七十二泾”一直是钦州八景之一,自古有“南国蓬莱”之美称,今人称之为“小澎湖”。景区内100多个大小各异的岛屿镶嵌在波平如镜的海面上,岛与岛之间是无数曲折奇诡的水泾,其中主要水泾有七十二条,因而得名“七十二泾”。
  除了美丽的沙滩和岛屿,还有大量的海洋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海洋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钦州三娘湾生长着被誉为海上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白海豚。这一水域栖息着多达上千头的中华白海豚,中华白海豚等群种在三娘湾海域频繁出现,白、灰、黑、粉红、墨绿等色彩各异的海豚在这一带觅食、嬉戏、追逐、跳跃,游客纷至沓来,叹为观止。
  广西是全国红树林分布面积最大的省区之一。山口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北海市合浦县山口镇,海岸线长50公里,面积8000公顷。区内分布着发育良好、结构典型、连片较大、保存较完整的天然红树林,其中连片的红海榄纯林和高大通直的木榄在我国已极为罕见。北仑河口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和东兴市的北仑河(中越界河)河口三角洲我方一侧,面积为2680公顷。保护区现有红树林面积1206.7公顷,其中连片面积达1081公顷,是中国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
  
  2.森林旅游。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防城港市上思县境内,园内空气清新,空气负离子含量高达7.3万单位/立方厘米,对人体很有益处。公园内有一片基本维持原始状态的热带雨林,古木参天,林海茫茫,沟壑纵横,溪流潺潺,群山连绵,雄伟峻秀。蕴藏着丰富、繁多、珍稀的动植物资源,集雄、奇、幽、秀、野、古为一体,森林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是一座以休闲避暑度假为主要功能,集避暑度假、休闲疗养、观光娱乐、科学教育、商务会议于一体的山岳型国家级森林公园。
  八寨沟位于钦州市西北50多公里的十万大山腹地的贵台镇境内,总面积3万多亩。有8公里长的砂页岩山涧地貌,80多个大小各异的泉潭,小的像浴盘,大的可同时容纳百人游泳戏水。落差大小不同的瀑布随着山涧的延伸随时可见,流底深潭令人生畏。可容纳百人避风雨的仙人石屋、古老传奇的贼王寨、云绕山转营盘景观、仙女戏水潭、牛郎织女桥(古石桥),还有九曲十八弯的人造月亮湖和松虬藤缠、兽走鸟鸣、遮天盖地的原始森林等等,天然各色,大自然造化形成了八寨沟美山美水的独特旅游景观和稀有的砂页岩山涧地貌。
  
  3.民族风情游。京族现有人口1.8万。主要分布在美丽富饶的广西北部湾的“京族三岛”一万尾、巫头和山心。其他一小部分京族人散居在北部湾陆地上。京族与越南的主体民族——越族是同一个族群,大约是在16世纪开始陆续从越南的图山(今海防市附近)等地迁来的。
  京族在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本民族独特的民俗风情,京族人喜欢的“唱哈”、竹竿舞、独弦琴,被誉为京族文化的三颗“珍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京族的“哈节”。哈节是为了纪念海神公的诞辰。节日一到,男女老少云集“哈亭”(专供唱歌的亭子)举行活动,几天几夜才散。民族、海洋、渔村是京族三岛的三大特色。
  防城港市的防城区和钦州市的上思县瑶族风情、瑶寨风光也很吸引中外游客。瑶族有“板瑶”和“花头瑶”两种,他们到十万大山定居已有300年左右的历史,瑶族村落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那里依山傍水、林木葱葱、风景宜人。瑶族村落至今仍保留着古老、淳朴的民族风情。
  
  4.边境跨国游。防城港市与越南山水相连,边境线长达230多公里。辖区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隔河相望,距世界自然遗产、海上桂林——下龙湾仅180公里,为防城港市开展边境跨国旅游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5.特色乡村旅游。大芦村位于广西钦州市灵山县县城东8公里处,是一个有4800多人的汉族村寨,由九个村落、15个姓氏组成,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这个村因楹联众多,有305对对联,历史文化内涵丰富,1999年5月被授予“广西楹联第一村”的称号。这些古楹联有非常明显的地方文化和宗亲观念特征,其内容丰富、思想健康、格律工稳、辞藻隽永、韵味无穷,以修身、持家、创业、报国为要素,对于历史和文学都是一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每年吸引着国内和来自日本、美国、法国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和学者到这个村观看这些古楹联。
  
  6.特色产品。中国海产珍珠最负盛名的是南珠。南珠产于广西沿海、广东雷州半岛等地,而以广西合浦出产的品质最为上乘。南珠细腻器重,玉润浑圆,瑰丽多彩,光泽经久不变,素有“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的美誉,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陈列的珍珠多为合浦出产。南珠是北海市最有代表性的旅游产品。

  三、“南北钦防”的优势互补
  
  自1997年以来,南宁市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不断加大。实施南宁旅游形象推广计划,制作旅游系列宣传品,通过申办国内旅游交易会、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举办系列旅游主题年活动及组织和参加海内外旅游促销等活动,尤其是通过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和中国一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把节庆会展与旅游活动结合,“绿城美、壮乡情、边关风”的旅游产品特色不断鲜明起来。南宁作为“中国绿城”、“壮乡之旅”、“商务会展”、“购物美食”、“中越边境游和跨国游的集散地”的特色已形成。2000年,南宁市接待旅游者总人数为860.64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者4.6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45.98亿元;2005年,南宁市接待旅游者总人数为1631.8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者为8.3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85.29亿元;2006年上半年,南宁市接待旅游者总人数为867.02万人(其中入境旅游者为5.0l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45.33亿元。南宁市旅游总人数、总收入连续三年居广西首位。南宁作为广西的首府比周边城市具有更多的旅游优势,这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等诸多方面。首府还具有强大的物流、人流和信息流的集散功能,这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
  南宁市发展旅游业条件比较成熟,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比较丰富。因此,对现有旅游资源进一步打造,创造旅游精品,扩大南宁市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同时考虑将南宁市旅游资源与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以至越南下龙湾的旅游资源联系起来,加速南宁与北钦防旅游资源的互动发展。
  南宁市本身虽然拥有不少的旅游资源,但客观地说它们存在着规模小、分布散等先天不足的问题。南宁市应在充分挖掘自身资源潜力的基础上,树立起“大南宁旅游圈”的观念,合力发展“南北钦防”旅游资源,树立起资源整合、立体开发的观念,对所有旅游资源进行科学规划、整体开发。这样,四地之间的旅游优势及互补性将日益显示出来。
  广西北部湾绝大部分近岸海域保持着一类水质,有“中国洁海”之称,北钦防的阳光、沙滩、空气等在大西南都是首屈一指的,而且拥有很好的产品,比如北海银滩、涠洲岛、山口红树林、钦州三娘湾、灵山楹联村、防城港金滩、京族风情、边境越南游等很受南宁游客欢迎。而且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十分突出,风光秀丽的滨海景观,丰富美味的海鲜,成为吸引游客的主要因素。“亲海”成为北部湾旅游的最大特色。
  开发海洋资源是北钦防发展特色旅游的主攻方向之一。海洋文化与大陆文化存在较大差别,这种巨大差别强烈地吸引着久居大陆和城市的人们,纷纷走近大海,拥抱大海,分享大海带来的无穷乐趣。海洋正是北钦防旅游最具特色的资源和优势。北部湾三市要以亚热带滨海风光旅游、边境异国情旅游、跨国旅游为主,构建北钦防休闲度假、跨国游旅游圈,努力把北钦防打造成南宁“旅游休闲地”。
  2005年南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23元,是广西首个突破万元的城市,收入水平位居广西城市第一,具有较高的旅游消费能力。吸引南宁旅游客源,北钦防有4大优势:一是距离近,车程只要l~2个小时;二是价格便宜,比起同类型的旅游目的来说,北钦防游全程下来比海南游便宜许多;三是餐饮口味与南宁接近,海鲜、鸡饭、特色小吃等在南宁大受欢迎;四是同属一个省区,风土人情类似。事实上,北钦防目前都以本区居民为国内旅游最大的客源市场,周边地区等省份为辅,其他省份占有旅游客源市场份额还较少。所以,北钦防的旅游部门也应主动出击,多到南宁发掘客源。
  “南北钦防”的旅游资源互补性很强,关系类似于“前店后厂”——南宁市是广西首府,区域性国际城市,国内外客流比较大,但是由于南宁市地方狭小,旅游资源和产品依然不够多,外地客人最多只能在南宁市游玩1~2天。而北钦防三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滨海旅游资源,四地相距非常近,交通便捷。因此,南宁市可以作为吸引外地客人的旅游窗口,而北钦防可以作为提供丰富产品的“旅游大商店”,通过“商务+休闲度假”的方式,吸引来南宁市的游客到北钦防观光旅游。
  总之,“南北钦防”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比较优势各有特色,互补性高,积极推进环北部湾(广西)区域的旅游合作,打造“南北钦防”区域旅游优秀品牌,把海洋旅游资源开发与陆地旅游资源开发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海陆旅游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布局互联,实现海陆旅游联动发展。南宁是都市风光型的旅游城市,北钦防是海洋条件优越的地方,彼此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差异性、互补性,将相互吸引游客。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燕宁 [标签: 广西 滨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机械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轻工业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广西预防医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广西地质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
    广西城市金融杂志1994年第12期目录
    广西会计杂志2003年第12期目录
    广西土木建筑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围绕广西地方经济发展的旅游英语专业人才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