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创新体系的制度创新研究
摘 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连接三大经济圈的枢纽,也是我国与东盟国家进行贸易交流的前沿阵地,其开放开发程度将对我国经济发展格局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长期以来,广西形成的制度障碍一直制约着本地的发展,并且消极作用日益明显。在此基础上,以制度创新为基石,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所面临的现实制度约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实要求两个方面论述制度创新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最后针对以上分析,提出了深化北部湾经济区制度创新的相关建议,以期能对相关研究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制度创新;区域经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
  
  1 制度内涵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现实制度约束分析
  
  广义上讲,制度包括了法律,规则,惯例,实施机制,甚至还有政策。作为国家或区域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物品,制度的表现形式是通过特定程序提供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来界定人们的选择空间,规范和约束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区域发展失衡与区域差异的形成与影响市场运作的制度因素、制度环境密切相关。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而言,这里所说的制度因素和制度环境至少包含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政府干预层面,涉及政府的管制与政府的服务;二是产业和企业的结构层面,主要体现在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中所有制的制度差异;三是地区结构层面,从开放贸易到开放投资,区域倾斜成为其典型特征。比较分析,明显可以看到,制度障碍将影响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并且消极作用已经日益凸现。
  
  1.1 行政区划体制约束
  行政区划是国家政权建设的前提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区域治理的最基本手段,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wWw.11665.COm就广西北部湾而言,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体制的指导下,区域经济形成了一个以行政区为主导的经济体系,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一是广西现有的市级行政区数量较少,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能力较弱。二是行政管理幅度较小。广西以地级行政区域单元为基础已基本形成的各具特色的五大经济区之间因受行政区划管理幅度过小的影响,各区域行政分割严重,各地资源利用互补性不强,产业关联性和升级能力较差,影响到经济发展速度。三是乡镇行政区划不合理,增加了行政管理成本。四是市管县体制不适应现阶段县域经济的发展。
  
  1.2 产权制度约束
  就广西而言,国有企业虽然不多,却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明显存在的问题是国有企业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力度不强,特别是企业制度创新滞后,企业权力制衡机制和产权激励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国有企业主要依靠政策倾斜来支撑,长期发展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社会化程度不高;在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具体措施不够得力,政策落实不够具体,突破性、创新性改革办法不多;优势企业的发展潜力不能得到充分发挥,跨地区、跨行业的大企业少;企业制度创新、资本扩张的内在冲动不足;整个区域缺乏一套完善政策体系和宽松环境来支持和扶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1.3 投融资体制约束
  长期以来,广西投融资体制是以政府为主导的,虽对本地技术创新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阻碍了风险资本的形成与产业化,将社会资本拒与技术创新领域之外,造成了本地技术创新对技术资本过度依赖。可以说投融资市场化程度较低,政府资本数量有限,无法产生广泛的示范效应和发挥其导向作用;另一方面,技术创新金融支持系统结构单一,银行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结果是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和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
  
  1.4 制度环境约束
  因思想观念落后,广西对外开放相对滞后,对外开放的领域、引进外资的规模、进出口贸易都大大低于国内发达地区,使区域内不多的优势产业得不到必要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区域内经济和社会发展接受外来先进文化和技术的冲击力度较小,制度创新环境的落后是广西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障碍之一。在对外开放上主体相对单一,主要是以政府出面办论坛、招商引资、谈判立项,而以民间机构、企业机构为主体的对外开放规模狭小,政府管理体制、市场结构和政府行为的开放程度不高,尤其是对外开放政策研究得不够,地方性政策措施配套不够。一整套为外来投资者服务的社会服务化体系,包括金融、财政、税收、技术和土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尚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2 制度创新——实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跨越式发展的现实要求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在全国的经济发展格局中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相对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而言。改革开放初期,东部沿海地区因受益于国家区域政策倾斜发展战略,为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拓展了资源配置空间,初步完成了原始积累,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制度环境和经济环境得到空前提升。相比较而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社会发展实行的是传统的发展模式,面临的现状又是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生态环境脆弱、城市管理手段相对落后等,加之在思想观念、政府服务、工作机制、法制环境以及人文环境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海、沿边,是中国与东盟的结合部,也是西南地区加强与东盟和世界市场联系的重要门户,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资源丰富,腹地广阔,开发潜力巨大。可以说这里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地区,面对西部大开发和中国与东盟的对接,此区经济发展面临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转变:一是由国家扶持的、在全国区域经济格局中处于经济滞后的地区发展转变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二是由相对落后的生产方式和单纯的产权制度转变为以高新技术和多元产权制度为主,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多功能经济区,成为中国沿海特别是中国对接东盟的发展快、活力强的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是促使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行政区经济转变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区经济,从而最大限度的打破城市间的行政区划限制,加速区域内城市间的分工和合作,推动跨区域城市群的形成。促使上述转变的实现,北部湾经济区不仅有许多有利条件,而且还具有现实中不可多得的机遇,至少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广西作为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阵地,国家对此高度重视,再者国家对西部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发展高度重视,能够充分利用国家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增加西部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和建设投资中受益。其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为北部湾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三是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及和东南亚国家经济、政治、文化联系的加强,为北部湾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这样的一个特殊的背景下,理应能够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北部湾这一区域的比较优势,积极推行制度创新,以建设和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
  
  3 深化北部湾经济区制度创新的着力点思考
  
  3.1 观念创新
  观念创新是制度创新的前提和先导,实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制度创新首先就要在观念上实现转变。依据十七大报告的内容,广西各市地都在积极贯彻实施思想大解放的讨论,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应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和适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全面认清当前广西的发展形势,从根本上强化科学思维方法,用先进的理论知识、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努力形成思进求新、奋勇争先、奋发图强的发展氛围,真正实现观念上的创新。

  3.2 政府服务和管理职能创新
  政府在制度环境创新中处于主导地位。来自理论和实践的一个重要结论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关键在于引入竞争机制,而其创新力则是竞争力的主要体现形式。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宏观上看,在政府职能转变层面,应做到从北部湾经济区的整体利益出发,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杠杆进行宏观调控,研究经济区综合开发规划,确定重大产业与相关设施布局,解决区域内部经济矛盾,协调各行政地区之间的经济利益,为经济区内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最终推动经济区政府间统一协调机制的形成;微观上看,政府人员要保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自身必须要具备创新的素质;在技术层面上,能够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来改革原有的组织结构和工作程序;在体制层面上,政府内引入人力资源的竞争机制,提高政策的制定能力和执行效率。
  
  3.3 人文环境创新
  人文环境可以说是一种文化环境、它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氛围,特别是能够吸引资金、技术、信息和人力资源等资源要素的一种区域发展的软环境。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而言,其发展的有些资源要素还是很稀缺的,这主要是因为发达地区主导着资源要素的流向与运行体系。面对北部湾经济区既要发展又缺资源的现实,要使其获得持久的发展动力,就必须从制度完善与制度创新着手,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运用“弹性机制”,由稳定到吸引、从聚集到辐射,使各种资源要素能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3.4 金融创新
  以诺斯为代表的制度学派认为金融创新实际上是一种与经济制度互为影响和因果关系的制度变革,由此可认为金融体系的任何制度变革都可视为金融创新,而建立新的金融制度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行为。针对北部湾的经济金融状况,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发挥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香港等金融相对发达的城市对广西北部湾带动作用,加强金融深化和金融创新,以金融一体化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二是改革投融资体制,拓宽投资领域,创新投资方式,积极开放和扶持民间投资,促进市场自主性投资增长机制的形成。三是构建网络化金融服务平台,从外围创新金融体制环境。
  
  3.5 建立利益补偿机制
  由博弈论的观点知,作为制度交易博弈的行为主体,各方关注的都是自己一方的现实和未来的利益。怎样通过规范的制度建设,来实现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的利益转移,从而实现既得利益在地区间的合理分配。根据我国现存的行政区经济的特点及我国宏观经济转轨的大背景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合作中,存在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合作的地位不对等和优势不对称,这种合作关系的动力来自于以政府为主导提供“利益补偿”的制度供给。主要表现在以政府为主导建立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和建立“共同发展基金”、以及相关区域协调机构的统筹管理,目的是要做到,地区利益的补偿机制通过规范的利益转移来实现。“利益补偿机制”要强调公平,在机制运行中,政府处于核心地方,保障机制的落实和贯彻,通过建立合理的“利益补偿机制”促进区域合作的稳定性。
  
  3.6 区域创新能力的制度创新
  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发展初具规模时,应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制度创新,以支持企业群体的共享资源,提高交易效率,并交流经验知识,使区域内形成有利于学习和知识溢出的环境。这样,在应对技术变化和商业环境变化的过程中,本区域的经济主体之间大量的正式交易和非正式交流所形成的关系,是其他区域不能模仿的关键资源。这些有利于区域的凝聚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形成。
  
  参考文献
  [1]景体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03-2004)[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170-191.
  [2]范志海.制度创新与区域经济成展[j].华东理工大学学报,2002(4):24-27.
  [3]付永.中国区域经济合作的制度分析[j].理论探讨,2006(2):106-1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瑞平 邹天天 [标签: 广西 创新 的制度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机械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轻工业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广西预防医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广西地质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
    广西城市金融杂志1994年第12期目录
    广西会计杂志2003年第12期目录
    西北水资源与水工程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西北光电杂志2000年第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