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河南县域经济发展问题分析及对策
[摘 要]县城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对于繁荣农村经济,推动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发展县城经济首先要着力发展工业,工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点,同时县城工业的发展也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河南省县城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瓶颈”问题,抓住重点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的飞跃。
  [关键词]县城经济;问题;对策
  
  县域经济是一种区域经济,是在县级行政区划(包括县级市)范围内,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纽带、以农村为腹地、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乡镇企业为重点,城乡一体、工农并进、由各种经济成分和不同产业构成的区域经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对于繁荣农村经济,推动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现状
  
  以2004年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为例,分析其特点如下:
  1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04年全省县域经济完成gdp5965.45亿元,比上年增长15.9%,占全省总量的67.7%。县域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60.54亿元,比上年增长25.7%,占全省的37.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56.98亿元,比上年增长14.4%,占全省的59.0%;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2778.18亿元,比上年增长15.5%,占全省的49.5%。2004年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亿元的县市达65个,比上年增加15个,其中超3亿元的11个,增加8个。WwW.11665.cOm其他一些重要指标也均占全省的较大比重。县域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对全省迈上人均gdpl000美元的战略新起点作出了巨大贡献,
  2 工业经济成为县城经济支柱。2004年,全省县域工业完成增加值2632.91亿元,比上年增长18.8%,在gdp总量中,工业增加值所占比重已达到44.1%。工业经济已成为各县(市)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全省绝大多数县(市)已摆脱主要依靠农业来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县域地方财政收入及农民收入的增长更多得益于非农产业特别是工业的发展。
  3 农村经济成效明显。2004年,全省县域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531.44亿元,比上年增长15%。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总产4260万吨,新增粮食产量居全国首位。畜牧业产值1116亿元,占农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9%。棉花、油料、肉类、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产量都有较快增长。农业产业化经营快速推进,骨干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优势进一步显现,各具特色的专业化生产区域逐渐形成。
  4 投资保持强势增长。2004年,全省县域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56.70亿元,比上年增长39%,占全省的29%。其中,投资额超过20亿元的县(市)有20个,超过30亿元有12个,超过50亿元有1个。投资增幅超过全省平均的县(市)有57个,投资增幅在40%以上的有44个。
  
  5 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突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发生重大转换,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角。全省进入2004年全国百强县的巩义、偃师和非公有制经济比较发达的长垣、许昌等县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论是对一些工业基础比较好的县,还是对一些农业县的经济社会发展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6 扩权县(市)继续领跑县域经济。35个县(市)扩权试点的实践表明,扩权极大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扩权县(市)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兵。河南县域经济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县域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全省县域平均人口74.16万,gdp平均规模43.19亿元,分别是全国县域经济平均值的1.63倍、1.35倍,而地方财政平均收入为1.2亿元,人均gdp6312元,仅为全国县域经济平均值的0.99倍、0.93倍。人口多,总量大,但人均低、实力弱的特点十分明显。二是生产要素聚集困难。当前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是资金、技术、土地等生产要素聚集困难,在不少地方,甚至出现生产要素大量流失,增长乏力。三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强县与弱县之间发展差距较大,在全省108个县市中,gdp和财政收入最高的巩义市分别是最低县的12倍和13倍,中原城市群的县(市)发展水平远远高于黄淮地区县(市)。四是县域经济发展缺乏统一协调指导。由于没有统一的协调管理部门,加之个别地方和部门出于局部利益,对发展县域经济政策落实不够,存在一定程度的政策“棚架”现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河南省县域经济总体实力还不强,与全国平均水平及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到去年为止,河南省还有31个国家级贫困县,13个省级贫困县,66个县财政收入不足亿元,41个县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工资。
  
  二、河南县域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1 自然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影响了县城工业经济的发展。当前的工业化是以自然资源的大量消耗、环境的恶化为前提的,每一个gdp的增长的实现,都可能以自然资源的大量减少和环境的严重恶化为代价。在传统工业化模式下,必然出现所谓“先发展,后治理”的运行模式,这种运行模式可能彻底破坏自然的平衡,带给人类不可逆转的灾难。近年来,县域中小企业大量涌现,但是由于生产工艺落后,有些企业如耐火材料、净水材料、水泥、铝及铝加工等企业根本谈不上环境保护。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大,经济效益差,发展的代价是污染进一步加重。这种以大量消耗资源和粗放经营为特征的传统发展模式,给县域的生态环境和县域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这样,县域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就无从谈起。
  2 高素质人才的缺乏严重制约了县城工业经济的发展。目前,由于缺乏高素质人才,无法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现实经济优势。因此,引进人才就成为河南县域工业发展的制高点。人才是实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战略的根本保证,要不断引进工业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管理人才,使县域工业经济得以快速、持续发展;加大县域内人才的培养,不仅要留住高科技人才,也要加强对基础人才包括年轻技工和农民的培训,以提高人才的竞争力。同时建立起灵活的用人和激励机制,使各类人才在县域工业经济的发展中充分释放出自身的能量。
  3 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造成资源的不必要浪费。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有市场竞争力、有发展潜力的产品少。总体规模偏小,设备陈旧,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落后。较大的企业难以从小企业获得低成本高质量的部件及中间产品,小企业无法从较大的企业得到技术、资金等方面支持来提高效益,造成人财物浪费大,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率低,部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尽理想,停产、半停产现象较为普遍,亏损严重,企业下岗职工增多,有的企业资不抵债,濒临倒闭,有的已经破产。

  三、加快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1 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工业化进程,以建立现代产权制度为重点,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县属国有资产要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集体企业要完成改制任务,盘活资产存量,促使资产向优势企业集中,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加大投资力度,强化项目带动,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产品、矿产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大力发展资源加工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搞好产品系列开发,使优势产业尽快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加入大企业、优势企业的分工协作体系,利用大型企业集团和优势企业所提供的市场份额、技术支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对工业园区进行整合、提升,建立健全质检、技术、信息、咨询等公共服务机构,构筑有利于企业集聚的良好平台,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园区汇集,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2 调整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继续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重点建设一批以优质专用小麦为主的粮食生产基地,提高粮食转化与加工能力,把粮食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抓好绿色奶业产业示范带、中原肉牛肉羊产业带、猪禽规模化养殖等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把畜产品的生产、转化、加工、流通作为完整的产业体系,进行系列开发和精深加工,提高综合效益。大力发展蔬菜、林果、花卉、中药材等特色产品,集中布局,连片开发,规模经营,培育特色农业。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按照国际标准,调整结构,组织生产,促使更多的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各级财政要采取贷款贴息、补贴补助等措施,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抓好优质专用小麦加工、肉制品加工、乳制品加工、果蔬加工、中药材加工和林纸一体化等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发展农村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购销大户和农民经纪人队伍,搞好农产品流通,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安全监测、质量认证体系,开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的生产与认证,培育优质名牌产品。各级政府要制定完善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
  3 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非公有制经济是县域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认真贯彻《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定》,继续清理和修订阻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规和政策,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的措施,尽快制定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具体办法。要进一步放宽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注册条件和经营范围,凡法律法规未加限制的,可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允许一照多业。积极创造更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在财政支持、税收优惠、投资立项、用地用电、银行信贷、发行股票债券等方面做到与其他企业一视同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查处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切实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非公有制企业的联系,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沟通渠道,及时发布传递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需求信息,搞好服务和指导。引导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从传统商贸业、采掘业、低层次加工业向新型服务业、先进制造业转变;引导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由小规模、粗放型向规模化、集团化、外向型发展;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讲信誉、重质量、合法经营,提高整体素质。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家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科学管理和经营决策水平。
  4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组织项目是招商引资的基础性工作,各地要立足本地特色,精心筛选一批资源开发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公用事业项目和工业项目对外招商,推出一批资产优、效益好、潜力大的企业向外商转让。充分发挥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树立全方位开放思想,鼓励企业走出去到县外、省外、国外招商引资,寻求合作伙伴。努力办好现有的外商投资企业,引导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和再投资,发挥其示范效应,以商招商,以外引外。依托劳动力资源优势和现有的制造业基础,大力发展加工贸易,融入跨国公司的产业链条。坚持以质取胜,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多元化、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努力促进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继续实施东引西进,积极承接东部地区的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吸引东部企业到县域建立生产与加工基地。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河南省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不断降低商务成本,着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者参与县域经济发展。
  5 加快县城和中心镇建设,发挥城镇的集聚带动作用。经济实力较强的县城和县级市可按中等城市、一般县城按小城市规模进行科学规划,中心镇建设要合理布局,突出特色。进一步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健全城镇功能,强化城镇管理,提高城镇品位,优化人居环境。实行以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政策,取消限制农民到城镇居住的不合理规定和收费,鼓励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城镇建设要与市场建设、经济园区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引导各类企业向县城和中心镇集中,以产业集聚带动城镇发展。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对城镇具有投资效益的土地、市政公用事业实行市场化运作,通过特许经营、项目法人招标、产权转让等途径,吸引支持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城镇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建设和运营。
  6 积极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外出务工经商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各县(市)要建立培育劳务输出管理服务组织,建立完善地区间劳务协作机制和信息网络,引导农民走出农业、走出农村、走出河南,提高劳务输出的规模和层次。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取消针对农民工的一切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的限制,实现城乡劳动力平等就业。农民工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要解决好进城农民工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工资拖欠、劳动安全等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培训制度,各级财政预算要安排一定资金专门用于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整合现有各类教育资源,办好职业技术学校,发展民间职业教育和远程教育,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技术培训体系和培训网络,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和就业能力,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莉 [标签: 河南 经济发展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困境及其对…
    河南省“十一五”期间省审小麦品种的品质分…
    县域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的有效性评价及模式…
    论经济发展对县域银行服务的新趋势
    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
    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
    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3期目…
    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浅谈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县域经济突破
    河南机械电子杂志1996年第6期目录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战略思考
    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