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梧州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建设的探讨
[摘要]在广西区域合作“一轴两翼”战略的背景下,梧州市毗邻粤港澳的地缘优势、自然资源及其发展潜力正被重新认识和定位。本文分析了梧州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意义、机遇与挑战,并提出应通过增强优势产业的集聚能力、发展园区经济两大实施途径,加快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的建设。
  [关键词]产业转移;产业集群;招商引资;工业园区
  
  在西部大开发、泛珠三角经济圈建设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背景下,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是广西事关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梧州市处于泛北部湾经济区与珠三角经济区的结合部,是经济发达的粤港澳向广西乃至大西南进行市场经济辐射最便捷、最关键的枢纽城市。在多区域合作的背景下,梧州独特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及其发展潜力正被重新认识和定位,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需求,更是机遇与积极行动。
  
  一、建设产业转移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欠发达地区在资源、机遇、创新及政府干预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后发优势,其经济发展过程有别于先进地区——是一个建立在人类社会进步成果上的加速或追赶过程。梧州市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很大,存在着潜在的、较大的后发优势,走“追赶型”工业化之路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产业转移工业基地,是搭建东部大企业、大项目栖息的有效平台,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创造聚集力和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促进本地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的有效结合。
  1.优化存量资源配置
  与欠发达地区一样,梧州市在资源、劳动力等初级要素方面价格低廉,但在决定区域竞争力的高级要素(如资本、技术、知识)等方面积累不足。wWw.11665.cOm由于产业转移规律具有综合性特点,往往在伴随着产业资本的转移中,也转移了技术、管理、制度、知识产权等高级要素,因而接受产业转移能够促使落后地区迅速注入稀缺的高级生产资源,从而改善存量资源的配置水平,大大提高区域经济的运行效率。
  2.提高产业技术水平
  产业转移规律具有梯度性特点,决定了东部转移的产业具有技术溢出效应。产生技术溢出效应途径有:一是对转移技术的模仿、消化、吸收和改进,会促进区域的技术进步;二是具有先进技术的移入产业会对落后地区的相关产业产生前后波及作用。梧州市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无疑将促进本地的技术水平提高,有利于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3.增强产业关联带动
  产业的关联带动作用包括:
  (1)后向关联效应,即移入产业的发展会对上游各种要素产生新的投入要求,从而刺激相关投入品产业的发展。
  (2)前向关联效应,即移入产业的活动能通过削减下游产业的投入成本而促进下游产业的发展,增强支柱产业的配套能力。
  (3)旁侧关联效应,即移入产业的发展会引起其他产业的一系列变化,如促进建筑业、服务业的发展等。总之,产业的关联带动作用是产业转移的重要功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可望能促进梧州特色经济和产业集群的发展。
  4.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梧州市目前产业结构不合理,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资源、劳动密集而技术层次低的传统产业比重大。东部先进产业的移入,为传统产业比较优势的升级创造了机会。因为先进产业的引进必然带动着资本、技术等稀缺要素的迅速积累,有助于新的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的形成,从而推动传统产业比较优势的转换升级,促进产业结构向着高级化方向演进。
  5.引致观念改进更新
  因循守旧、小富则安的思想是落后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欠缺的重要根源。产业转移带来的不仅是品牌、资金、技术等要素,更有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意识和新的管理方式等无形资源,这些无形资源将对梧州市的传统观念起着融合、更新、改造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持久的精神动力。
  
  二、梧州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和挑战
  
  (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
  1.多区域合作的浪潮
  随着泛珠三角经济圈逐步形成,其互补性产业转移及产业承接日益成为区域内经济合作的重点。珠三角地区为了保持竞争优势,其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需要广阔的腹地,产业扩大需要向纵深的市场拓展;与此同时,广西正举全区之力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努力培育广西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珠三角与泛北部湾两个区域互相毗邻、优势互补,在这两个区域合作板块的对接、互动中,梧州市起着承东启西的作用,是广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加快建设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是梧州市立足于自身的比较优势,促进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2.加工贸易政策的重大调整
  为了促进加工贸易升级和优化区域布局,国家出台了新的加工贸易限制政策,对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实行差别政策。据有关机构调查,调整加工贸易政策后,将给珠三角地区43%的加工企业带来冲击,涉及制鞋、钟表、计算机或电讯产品、印刷品或包装材料、机器和五金制品等行业,这将是加快梧州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大转折点。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采取措施,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承接东部地区加工贸易转移的集中区域,形成中西部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3.两广携手开创跨省无障碍旅游
  根据世界旅游的规律,当人均收入达到1000美元时,就会促进国内旅游业的兴旺。目前,旅游消费已成为珠三角地区居民除住房、汽车之后的重要消费行列,当地人均旅游总花费约为700元。梧州市与粤港澳山水相连,是岭南山水文化古都,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开发利用潜力巨大,与珠三角旅游都市又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梧州市有能力成为粤港澳的休闲后花园,并以优美的人居环境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
  4.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加快
  随着珠三角地区的工业化进入中后期,城市化水平也迅速得到提升,其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二、三产业比重不断提高,第一产业的比重已大幅下降。如2005年珠三角地区三次产业结构为2.8:50.9:46.3。珠三角第一产业比重的大幅度下降,迫切要求其腹地提供可靠的农副产品,这为梧州市农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梧州市是广西的农业大市,农产品十分丰富和特色突出,具有名优水果、桑蚕、木薯、八角、玉桂、三黄鸡和瘦肉型猪等一批优势产业,可望成为珠三角地区重要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障碍分析
  1.东部集群效应的制约
  加入wto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后,虽然东部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的作用不断弱化,但产业集群的极化效应使东部传统产业仍然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首先,产业集群独特的优势,即高度专业化分工基础上的产业配套条件及集群内交易网络、技术创新网络和社会关系网络的构建,使东部传统产业形成区域粘性;其次,由于欠发达地区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存在,使东部产业集群放大的就业需求仍然获得满足,进而维持了东部传统产业的低成本优势;第三,东部产业集群对fdi有很强的吸引力,利用fdi的技术外溢效应,在集群内日益积累创新经验和提高学习能力,使东部传统产业技术不断创新、产品档次不断提高,仍具有产业升级的前景。
  2.区域行政壁垒的制约
  在我国现行的财税体制下,各个地区均存在自己的局部利益,地方政府为了保证其辖区的gdp增长、工业产值、就业率等指标,使其财政有稳定的税收来源,往往会设置产业转移的“防火墙”,建立留住外资的“蓄水池”。梧州市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时面临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广东山区,近期广东省相继出台的宏观政策为广东山区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加快自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和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同时,梧州市与周边的西部地区省市均是面临共性的机遇,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地方政府之间展开激烈的招商项目竞争,影响了相邻地区之间的交流、协调、合作。
  3.投资软硬环境的制约
  梧州市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劳动力、土地和能源等要素优势,地方政府也加快制定了鼓励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这些优势和政策有利于降低外来企业的进入门槛和生产成本。但是,由于梧州市社会经济基础薄弱,在交通条件、产业配套、人文观念、基础设施、政府效能、管理水平、人力资源、社会诚信等投资环境方面仍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缺陷,致使劳动力、土地、能源的价格降低可能不足以弥补企业物流费用上升、劳动生产效率低下、管理成本过高、中间产品配套成本过高、社会资本薄弱等劣势,仍然会引起转移产业的创业成本、生产成本的上升,阻碍对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承接。
  4.园区规划建设的制约
  工业园区、产业集中区是吸引东部产业转移,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工业园区的土地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直接影响产业转移项目的承接和吸纳能力。梧州市工业用地存量不足,产业集聚区所规划的土地没有列入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近期建设规划或分区规划,修改规划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国家对土地使用实施更严格的调控措施,征地开发成本不断提高。在工业集中区建设方面,由于财力有限,投入不足,集中区的“三通一平”、排污等基础设施跟不上企业进园要求的步伐。部分工业集中区规划设计及申报工作没有完成,对用地报批等工作造成不利的影响。
  
  三、梧州市建设产业转移基地的实施途径
  
  (一)依托优势产业,增强产业集聚吸附能力
  承接产业转移最重要的是认识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最终形成产业关联转移。实施产业链招商是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千方百计地满足构建产业链的需要,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打造产业集群,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产业链招商适应了产业关联发展的内在需要,降低了产业投资经营成本,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了产业发展环境,因而成为招商引资的主要创新方式。梧州市已培育发展了林产林化、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电子、机械(含造船、冶金)、化工、建材和人工宝石等十大工业支柱产业,以及亚热带名优水果、六堡茶、玉桂八角等十大农业优势产业,应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策划招商项目,有选择性地招商,拉长产业链,拓宽产业群。根据梧州市企业发展水平,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和奖励办法,加强本地龙头企业的培育,形成内源型与开放型相结合的经济发展局面。采取以主导产业(或产品)为龙头,推出高质量的产业招商项目,加强配套产业、相关服务业发展,促进深加工产业延伸,形成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的产业集群。产业链内配套企业的发展壮大,可裂变出新的龙头企业,又促进其他企业的发展和聚集,以此催生一批产业集群,改造传统优势产业,提高产业竞争力和资金吸附能力。
  (二)发展园区经济,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
  工业园区是内引外联、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前沿和窗口。只有加快园区发展,不断完善园区投资环境,才能引进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企业和产业。因此,要努力形成承接产业转移与发展园区经济的良性互动,培育工业园区的竞争优势。梧州市要以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推进园区经济发展:一是发展要有新目标。3年内园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实现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要翻番,打造具有特色的“三园六区”产业集聚格局。二是工作要有新措施、新办法、新机制。就是在园区建设的资金筹措、土地供应、标准厂房建设、财政资金扶持、招商引资、服务体系、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要有新措施、新办法、新机制。不断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提高承接产业转移的效率。从梧州市工业园区实际出发,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泛珠”合作、“泛北”合作等平台,把优秀人才派到招商引资的最前沿,采取组团招商、驻点招商、媒体招商、活动招商、代理招商、小分队招商、上门招商等多种形式,运用筑巢引凤法、以商引商法、名企吸引法、产业聚集法、工贸联动法、网上推介法等多种办法,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瑛 [标签: 梧州市 承接 转移 基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浅析兰州市民投资理财现状分析及发展
    浙江省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广州市南沙新区发展战略要点分析
    谈梧州市土地整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谈梧州市土地整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杭州市产业集聚和外商直接投资互动关系研究
    锦州市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其对策分析
    漳州市便利店的现状及应对策略
    杭州市政府采购制度的实践与思考
    论杭州市政府采购制度的实践与思考
    开发钦州市旅游业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