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青岛市第四方物流发展成因分析及战略构想
[摘要]近年来,随着物流产业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一种全新的供应链管理理念——第四方物流(4pl)成为理论界和业内人士的关注热点。本文首先阐述了4pl的内涵和特点,并对青岛市4pl的发展成因进行了剖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促进青岛市4pl发展的一些战略构想。
  [关键词]第四方物流;成因;战略构想
  
  近年来信息技术以及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带来了物流模式的不断变革,当第三方物流(third party logistics,简称3pl)刚刚被世界物流界普遍认同时,一种全新的物流理念——第四方物流(fourth party logistics,简称4pl)又在物流界倍受瞩目。作为一种全新的革命性的供应链管理理念,4pl通过供应链集成商来整合物流资源,使物流效率和成本不断逼近最优水平,是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一、第四方物流的内涵及特点
  
  4pl是由美国埃森哲(accenture)咨询公司于1998年率先提出并注册的,它将其定义为“一个调配和管理组织自身的及具有互补性的服务提供商的资源、能力与技术,来提供全面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的供应链集成商”。从概念上来看,4pl是有领导力量的物流提供商,它可以通过其对整个供应链的影响力,提供综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也为其顾客带来更大的价值;它不仅控制和管理特定的物流服务,而且对整个物流过程提出解决方案,并通过电子商务将这个过程集成起来。4pl正日益成为一种帮助企业实现持续运作成本降低和区别于传统的外包业务的真正的资产转移。wWW.11665.coM它实际上是一种虚拟物流,是依靠业内最优秀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技术供应商、管理咨询顾问和其他增值服务商来整合社会资源,为用户提供独特的和全面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这是任何一家公司都不能单独提供的。
  因此,4pl特点之一是能提供一整套完善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以有效地适应需方多样化和复杂化的需求,并集中所有的资源为客户完善地解决问题。它不仅集成了管理咨询公司和3pl服务商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使客户价值最大化的统一的技术方案的设计、实施和运作,只有通过咨询公司、技术公司和物流公司的齐心协力才能够实现,而4pl则扮演着重要的协调人的角色。4pl的特点之二是通过其对整个供应链产生影响的能力来增加价值,即其能够为整条供应链的客户带来利益。4pl充分利用了一批服务提供商的能力,包括3pl、信息技术供应商、合同物流供应商、呼叫中心、电信增值服务商等等,再加上客户的能力和4pl自身的能力。总之,4pl通过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来满足当今企业所面临的广泛而又复杂的需求。这个方案关注供应链管理的各个方面,既提供持续更新和优化的技术方案,同时又能满足客户的独特需求。
  
  二、青岛市第四方物流发展成因分析
  
  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的形势下,青岛市大力发展交通多式联运,加强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港口物流增值,加快外引内联实现共赢,一系列重大举措使青岛物流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成为全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领跑者”之一,并且已经出现了4pl的初步实践。2002年12月12日,海尔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与寰宇空港物流公司签订了北京首都机场的物流合作项目协议,标志着海尔物流进入第四方物流领域。该合作项目旨在为一个用户——海尔提供全方位的、定制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此外,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也于2006年10月正式启动其旗下的物流公司与新时代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合并计划。海丰集团将其原物流体系中新海丰物流有限公司以及一系列与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有关的优质资产与新时代公司合并成立海丰物流有限公司。合并完成后的新公司整合航运、空运资源,货源客源同步扩大,“海丰物流”这一国内创新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与综合物流企业随之诞生。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青岛第四方物流的产生?青岛应该对4pl持观望还是发展的态度呢?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青岛4pl的发展成因进行分析:
  1.市场需求充分。作为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和半岛都市群的中坚力量,青岛市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十一五”期间,青岛市积极实施促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1113”工程,即以港口为核心,以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主体,以物流园区为依托,构建青岛市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平台、现代物流信息平台、现代物流政策平台三大平台,建设具有较强集聚辐射功能的物流枢纽,形成包括国际物流、区域物流、市域物流三个层次的现代物流体系,以海港和空港为支撑,打造高效率、低成本的综合物流运输体系,成为服务山东半岛、辐射沿黄流域的综合物流中心和富有特色的现代物流典范城市,力争建成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枢纽。预计到2010年,青岛市物流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20%左右,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逐步下降到16%,达到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水平。由此可见,随着现代物流在青岛经济中地位的愈益突出,市场对4pl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
  2.3pl发展势头良好。4pl是在3pl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成熟健全的3pl是发展4pl的关键。近年来,青岛市积极引导、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鼓励运输企业、货运代理、仓储、国际贸易企业向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型,培育了青岛交运物流、青岛中远物流、中海山东物流、山东海丰航运、裕龙物流、青岛远洋大亚物流等国内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同时,还积极引进国际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来青岛投资,从事国际采购、国际分拨、国际中转业务,并尽可能与我市企业建立物流合作关系,促进其合作、竞争和发展。马士基中国北方分拨中心、香港伯灵顿东北亚物流中心均落户青岛;马士基、伊藤忠、胜狮、韩进、远洋大亚、交运、海丰、裕龙等各种资本性质的企业纷纷在青岛投资设立集装箱物流场站;联合包裹公司(ups)在青岛开辟了全货机直航服务,青岛成为ups在中国大陆第4个主要货运基地;联邦快递(fedex)也成立了青岛分公司并投入运营;韩国韩进公司与青岛交运集团合资成立了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新加坡机场航站服务有限公司与青岛机场就货站建设问题达成合作意向。
  3.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方兴未艾。这是第四方物流发展的必要前提之一。根据青岛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资料,未来几年内,青岛将着力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利用物流协会行业管理平台和企业物流信息中心,整合青岛其他信息资源,建成物流行业统一管理的电子商务平台。该信息平台将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为物流企业提供集网上虚拟物流市场、货物跟踪服务平台、解决方案、应用托管、门户网站、企业宣传为一体的信息化综合服务。物流会员企业可通过该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发布、获取各类物流信息,减少信息化运作成本,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届时,青岛市物流信息、物流相关数据的应用价值和电子商务的应用水平及物流企业参与国际物流市场的竞争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
  4.物流人才队伍建设已纳人正轨。我国的物流人才奇缺,而4pl的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一批高素质的人才,不但要有物流的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还要具备it、人力资源管理、技术集成、供应链管理等全方位知识。青岛市将研究制定系统的物流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并将联合国家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机构和院校,争取在未来4~5年内重点引进和培养20名物流学科带头人、50名物流高级管理人才、100名物流高级技术应用人才、1000名中级物流管理和技术人才,基本建立起一支素质较高的、实用型物流骨干人才队伍,为青岛市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青岛市第四方物流发展的战略构想
  
  由上述四个方面的原因来看,青岛市发展4pl已有充分的市场需求,而且也具备相应的基础条件:3pl的良好发展、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的逐步完成以及物流人才的大力培养和引进。但是要使4pl在青岛真正兴起并获得良性发展,还需要走相当长的实践道路,尤其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持。借鉴我国其他地区4pl发展模式,我们得出如下一些关于青岛市4pl发展的战略构想:
  1.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的产生,得益于第三方物流市场的高度发展。第三方物流是对供应链部分功能的整合,而第四方物流是对整个供应链的整合,第四方物流应该源于第三方物流,是第三方物流服务内涵的拓展。虽然近年来青岛市3pl发展势头良好,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目前青岛市有2000多家物流企业,其中中小型物流企业居多数,即便是规模相对较大的物流企业,其实体网络不够发达,能够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比较有限。受限于规模与实力,大多数企业对外部物流资源的整合能力不强,这使得运输、仓库等物流资源的使用效率比较低,抵御燃油涨价等风险因素的能力也比较弱。此外,围绕着产业集群而兴建的专业化物流企业比较少,大多数的3pl企业都是大包大揽,在目标市场选择、企业定位等方面缺乏突破。因此,当务之急还是要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促使3pl企业在服务内涵、经营模式以及功能定位方面不断变革,从而不断扩展3pl的服务广度和深度。
  2.政府要发挥好市场培育的作用。在物流业发达的国家,第四方物流主要靠市场自发发展,即当第三方物流发展到一定阶段,对第四方物流产生需求时,由行业的领先者牵头发展第四方物流。在我国,由于物流市场尚不成熟,第三方物流力量比较薄弱,在多数地方包括青岛,短期内不可能形成有领导力量的第四方物流提供商。这就要求政府要发挥好市场培育的作用,具体如下:
  首先,大力培育第四方物流运营主体。在当前物流市场不完善的情况下,一方面,要特别重点扶持以国有企业为主的第四方物流市场运营主体,并以此为龙头逐步带动第四方物流的发展。另一方面,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通过一体化、重组、并购、联合、剥离等形式,引导本地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有效整合区域物流资源,积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不断提升物流业整体水平,为4pl的形成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其次,不断扩大第四方物流市场需求。一是鼓励全市各类经济组织发展核心业务,扩大企业产品采购、运输、仓储等服务外包量,积极开拓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外包业务,不断拓展服务外包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加快对外开放,促进进出口贸易,不断提高口岸进出口总额,扩大国际物流需求。三是要保持工业较快的增长速度,做大做强传统支柱产业和新兴主导产业,不断夯实第四方物流的需求基础。四是要依托青岛前湾港、中铁青岛集装箱中心站、保税区、开发区、青岛国际机场等,建设前湾港国际物流园区、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区、建设青岛开发区综合物流园区、青岛空港国际物流园区等,推动青岛物流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4pl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
  第三,积极制定有利于4pl发展的产业扶持政策。政府扶持的主要着眼点在于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保证物流市场的良好健康发展态势,培育出有利于4pl发展的市场运行机制来。第四方物流运营商是市场的主体,只有将其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出来,才能培育出良性的市场。因此,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以充分调动第四方物流公司的积极性极为关键。应适时出台一系列高效合理的扶持政策,比如可以按照所产生的地方财政收入给予一定的财政返还、补贴等。但是,给予的政府扶持一定要同企业的经营实绩相挂钩。同时,政府要注意政策措施之间的匹配,包括各类扶持政策、产业升级资金,给与评级评优资格等,以发挥出政府引导的最大效益。
  第四,逐步健全第四方物流服务体系。一是加快物流信息平台建设。要以交通信息系统和物流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物流信息平台服务效率,同时,要建立物流信息平台与海关、税务、检验检疫等单位信息系统的信息沟通共享机制,不断提升4pl的运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提供绿色通道式监管服务程序。应围绕促进市场监管、依法调节、保障市场秩序、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涉及网上简易实时服务程序和优先受理的一体化常规服务程序。三是积极推广先进物流技术和标准,鼓励开发研究先进的物流设备和技术,广泛应用国家物流标准,不断提高4pl发展水平。
  3.发挥好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在当前小政府、大社会的体制改革背景下,物流产业的发展在更多的方面还要依赖于社会上各种非政府机构的努力和合作。第一,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成立由大企业主导的、确实代表企业利益的行业协会,以整体的力量,提高某些物流环节在产业链条中的谈判实力(如货代企业在与国际船运寡头公司的佣金谈判中),同时提升行业的自律水平,减少目前某些行业当中的无序竞争。行业协会也应积极协调各物流企业采用共同配送、集团配送等形式,促使企业由竞争走向合作,更好地整合现有社会物流资源。此外,行业协会还应定期组织全市物流进行交流和经验借鉴,并向政府积极建议企业所需的扶持政策和措施。第二,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培训机构应该在提升全市企业的现代物流知识和管理水平方面有所作为。现阶段的重要任务是宣传推广4pl理念,可以通过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让更多青岛企业理解、了解第四方物流,以便取得他们的认可和信任,从而培养4pl的潜在客户。
  由上文分析可得,第四方物流的诞生和发展是社会物流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的必然要求,也是今后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主要方向。随着青岛海陆空立体式交通体系的日趋完善,目前青岛的现代物流业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只有通过4pl这一创新的供应链管理理念,才能真正将物流资源从社会全局的角度上进行有效整合,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成熟度,从而促使青岛市现代物流业实现质的提升。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艳 房庆军 [标签: 青岛市 四方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微型钢管桩在青岛地铁站明挖基坑支护中的应…
    青岛化工杂志1994年第2期目录
    青岛节能杂志2008年第1期目录
    青岛市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量与经济增长的实证…
    关于青岛市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向的思考
    论青岛市资本市场发展
    浅谈青岛市农民非农业收入影响因素
    对葫芦岛市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的思考
    浅析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
    浅谈青岛市农民非农业收入影响因素
    青岛市金融业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的实证研究
    关于葫芦岛市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