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后发优势的江西跨越式工业化道路探索
摘要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江西应该走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后发优势能为江西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但后发优势向跨越式发展转化也应满足一定条件。本文首先探讨了后发优势与跨越式发展的内涵、二者之间的关系和实现的条件,然后分析了后发优势在江西的一般表现,提出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江西工业化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措施。
  关键词 后发优势;跨越式发展;工业化道路
  
  一、后发优势与跨越式发展的内涵
  
  后发优势的研究最早源于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的绝对优势理论。此后,学术界便从资源禀赋理论、区域理论、制度理论、产业组织理论等方面对后发优势理论进行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理论就是美国的社会学家m·列维和经济史学家格申克龙的理论。列维认为现代化进程的后来者,其后发优势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后发国对现代化的认识要比先发国在自己开始现代化时对现代化认识丰富得多。第二,后发国可以大量采用和借鉴先发国成熟的计划、技术、设备以及与其相适应的组织结构。第三,后发国家可以跳越先发国家的一些必经发展阶段,特别是在技术方面。第四,由于先发国家的发展水平已达到较高阶段,可使后发国家对自己现代化前景有一定的预测。第五,先发国家可以在资本和技术上对后发国提供帮助。而格申克龙认为后发优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后发国家能够利用发达国家经验,学习先进的成果来加快自己的发展,并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第二,后发国家领导人和知识分子具有危机意识,从而为国家发起的现代化运动提供了思想准备。WwW.11665.COM
  跨越式发展的理论依据是后发优势理论。该理论的提出主要受到戴维·罗默1986年提出的“新经济增长”模型理论和世界银行总结的韩国快速追赶发达国家的模式启发。跨越式发展理论认为落后国家有可能追赶发达国家。社会发展是个自然历史进程,但不排除某个历史时期的某个国家或地区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它是指落后国家或落后地区,为了缩小与先进国家或地区的差距,直接吸收人类先进文明成果,主要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实施不平衡发展战略,先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率先突破,并带动和促进其他行业、其他领域和其他地区快速跟进,最终实现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和国家发展水平整体跃升的一种新的发展方式。
  
  二、后发优势与跨越式发展的关系
  
  后发优势只是一种潜在的可能性,它不等于跨越式发展。后发优势是跨越式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只有在巩固、创造和发展优势上下工夫,使优势真正转变为胜势,后发优势才能形成跨越式发展的充分条件。
  (一)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性
  首先,世界经济一体化为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日趋明显,经济、贸易、资本、技术与信息的全球化,为后发地区引进先发地区的资本、先进的技术及管理经验创造了条件。这些都为后发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其次,后发地区对外开放为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前提。后发地区的对外开放并不仅限于经济,它更是意识、行为和观念的开放。它不是单纯的进出口、招商引资,而是整体经济外向度的提升,是各个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后发地区通过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学习提高,把本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从而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可能。
  最后,后发地区存在的要素禀赋优势为后发地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现实条件。要素禀赋的后发优势不是指后发地区要素拥有的绝对量、相对量或要素禀赋条件的好坏、优劣方面的优势,而是在于自然资源与人力资源的后开发以及资本相对稀缺而形成的后发优势,这是一种后发性的比较优势。要素性的后发优势形成的原因主要在于其劳动力成本低和资本相对稀缺。
  (二)利用后发优势向跨越式发展转化的条件
  1、后发地区具有良好的制度创新环境。制度是经济活动中内在的核心要素,制度创新是经济活动内生变量的核心,经济活动中的一切创新都要依赖制度的创新来推动和促进。对经济增长起决定作用的是制度而不是技术、资本因素,制度变迁决定着技术变革,决定着资本的配置方式。因此,后发地区首先必须发挥制度创新的优势,深化改革,健全市场经济体制,才能真正推动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2、后发地区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后发地区经济落后、技术落后拉大了同经济发达、技术先进地区的距离,从而产生了可以跨越的空间。通过对先进地区的开放,使自己认识到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进而通过引进先进的因素特别是先进的科技要素,大幅度增加资本和技术投入,实现超常规发展。如果后发地区实行闭关锁国的对外政策,那么跨越式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3、后发地区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采取跟随战略的结果很可能是差距越来越大,被拉得越来越远。盲目的赶超战略违背经济成长规律,事与愿违,不仅不能实现总体上的经济赶超,而且还会扭曲资源配置,阻碍经济发展。渐进式、分步式的追赶战略即后发优势战略则是可行的选择。后发优势战略是通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缩小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在资本、技术、结构、制度等方面的差距,加速后发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其着眼点在于学习,力求通过模仿创新来实现经济追赶,后来居上。
  4、后发地区拥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本。高素质的人力资本不仅可以使落后国家和地区以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参与国际竞争,而且是吸引外资的重要条件。高素质的科研人员和高技能的熟练工人可以使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顺利进行,并使技术创新成为可能。落后国家和地区应注意人力资源的开发,其中用科技武装起来的劳动者的培训更为关键,这是跨越式发展实现的重要条件。
  5、后发地区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市场潜力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市场扩张是任何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落后国家和地区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建设一些新兴的产业和部门以及对传统产业和部门进行改造,通过上述产业和部门的发展来带动经济的起飞,进而带动其他方面的全面进步,实现跨越式发展。但一个产业和部门的发展,除必须具备一定技术和设备外,更重要的是看该产业和部门的产品是否拥有市场或市场潜力。如果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那么将会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形成巨大的推动力。

  三、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江西工业化跨越式发展
  
  (一)后发优势在江西的一般表现。后发优势是在发达地区与发展中地区并存情况下,发展中地区所具有的内在的、客观的有利条件或存在的各种机遇。发展相对落后的江西具有的后发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技术的后发优势。技术性后发优势表现为后发地区从先发地区引进各种先进技术,并经模仿、消化、吸收和改进提高所带来的利益。另外,后发地区还可以利用信息资源,在高新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后发优势不仅能使传统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还可以依托高科技人才,利用新信息在高新技术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技术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对于江西来说,经济的落后、工业化的差距,直接表现为技术上的巨大落差和技术进步的缓慢。江西要加快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实现对发达国家或发达地区的追赶和超越,必须要以更短时间和更低成本实现技术的持续创新和进步。而今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信息化日益普及,为江西发挥技术创新的后发优势创造了有利条件。江西要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后发优势,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先进技术,实现比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更快的技术进步速度;同时,要在引进、消化、吸收过程中,不断培育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这是江西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
  2、制度性后发优势。制度性后发优势是后发地区向先发地区的制度学习,即效仿和借鉴各种先进制度并经本土化改进所产生的效益和益处。制度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决定着一种经济的激励结构、决策结构、信息结构及其运行方式,从而决定着经济变化的走向,是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保证。而制度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能够有效地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有效的制度安排,将会鼓励和促进社会的资源开发、资本积累和技术创新。对于后发地区来说,经济落后的关键,在于制度的不合理。因此,学习、借鉴、模仿和移植发达国家经过长期实践积累和探索所形成的成熟、完善的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使用的各项制度,并对之进行本土化改造,以较快的速度和较低的成本完成各项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实现较快的制度创新,是后发地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
  3、要素禀赋的后发优势。要素禀赋的后发优势是自然资源与人力资源的后开发以及资本相对稀缺而形成的后发优势。江西在资本、劳动力和土地等要素禀赋方面具有的优势也是江西存在的后发优势的重要表现。
  首先,江西的资本的后发优势主要是资本报酬递减规律所产生的优势。发达地区的资本丰富,而江西资本稀缺,因此,江西的资本收益率要高于发达地区。这就造成资本将从发达地区向江西流动,由此将会促使江西经济增长得更快。其次,江西由于经济落后,工资偏低,江西可以利用这种优势在一定的程度上抵消生产率低的劣势,这有利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在相关产业引进外地资本,从而加快江西资本积累的增长。最后,由于江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土地价格与沿海省份相比,较为低廉,而土地这种要素具有完全的不可流动性,所以地价的低廉就能够形成对投资的强大吸引力。
  (二)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江西工业化进程。后发优势的客观存在,为江西工业化实现跨越式进程提供了机遇与可能,但是否得以实现,还有赖于制定符合江西省情的发展战略。
  1、全方位对外开放。江西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要加快跨越式工业化进程,缩小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将是江西的后发优势与后发机会。对外开放是后发地区发挥后发优势的前提条件。后发优势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后发地区具有向广大先发地区学习的广阔空间和学习机会,即具有学习优势。江西有发达国家和地区现存的先进制度、技术和成功经验可供模仿、借鉴和利用,从而可以降低经济启动时的要素投入成本、技术支持成本和风险成本,缩短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等方面自主创新和摸索的时间,促成落后观念的自觉转化,使江西跨越时间距离,呈现较高的发展速度,加快跨越式工业化进程。
  2、发展含有“适合的技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后发地区与先发地区的经济差距主要体现在对世界知识和技术存量的开发利用上,后发地区的后发优势就在于能够利用前人的知识和技术存量,引进适用于本地区发展的技术,实现赶超战略。片面强调高新科技产业,把资源过多地配置到那些相当长时间还形不成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中去,会导致资源耗费过大,发展成本过高,过早地丧失江西的比较优势。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江西还必须依靠劳动力成本低等资源禀赋这个比较优势,利用后发优势,大量引进现成的技术发展现代市场中含有“适合的技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来支撑经济增长,进而为经济发展积累资金,积累知识和技术,并赢得时间,从而得以逐步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形成真正的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高新科技开发与利用能力,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的“追赶”。
  3、实行赶超型产业技术政策。江西要加快实现工业化进程和经济跨越式发展,在产业技术政策上必须要有新思路。国际和国内比较成熟、江西仍属发展初期的产业和技术,宜以引进技术装备为主;江西已经有一定基础的产业,重点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努力培养自主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一些国际和国内也刚刚起步的新兴产业,江西应该根据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以及相关产业基础情况制定相应战略,力争跟上先进水平,在某些领域形成竞争能力;在一些重要的战略领域,必须确立明确的战略思路,集中力量,在若干重点项目上形成突破,以保持相对的技术独立与技术领先。
  4、加速江西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志。江西是一个典型的二元经济结构社会:一部分比较发达的现代工业与大量的传统农业并存,一部分现代化城市与广阔的传统农村并存,一部分现代工业与大量的落后手工劳动或半机械的企业并存,一部分经济比较发达地区与广大不发达和贫困地区并存。在调整二元经济结构和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江西可依照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结构演进路径,在学习、比较和选择的基础上,通过制定和实施经济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结构变迁的速度,从而快速实现工业化。
  5、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信息化可以看作是本世纪上半叶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提供给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最后一次大的历史机遇。同样,江西要实现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产力的跨越式前进,抓住信息化的机遇既是一条必由之路。同时也是一条捷径。抓住信息化的机遇其实质则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实现信息产业自身超常规的快速发展,二是用信息化来带动工业化,提高工业的技术水平,从而提高工业化的整体水平。只有这样,江西才真正抓住了信息化的要领,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化跨越式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余中东 [标签: 江西 工业化 道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