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江西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瓶颈及对策研究
[摘 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风起云涌般发展起来,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生产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一些中小企业在存在2-3年之后,就沉没在市场经济的烟波浪涛之中。通过研究江西中小企业我们可以发现:融资贷款难、技术创新难、人才引进难、信息获取难及管理实施难等诸多难题,成为制约江西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本文旨在对这些瓶颈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 融资;信用担保;技术创新;信息化;现代企业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对中小企业做了如下定义:中小企业是“依法设立的有利于满足社会需要,增加就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经营规模属于中小型的各种所有制和各种形式的企业”。按照此标准,2006年在江西规模以上工业中:大型企业35家,而中小企业共有5298家,所占比重达到99.3%;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为914.8亿万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71%;此外,中小企业中劳动密集型企业比较多,对员工的学历、年龄和技术等要求不高。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小企业推动江西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的主要渠道。
  但是,《中国科学院院报》的资料显示:中国大企业的平均寿命是7-8岁,中小民营企业平均寿命是2.9岁[1]。为什么中小企业的寿命如此短暂?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有哪些?本文以江西为例,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一、江西省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瓶颈分析
  
  1.融资贷款困难。资金来源不足是江西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目前,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主要途径包括:自有资金、亲朋好友借贷、企业利润积累、银行贷款、上市融资、政府扶持资金和民间借贷等几种形式。据统计,江西省民营企业获得资金的各渠道所占比重为:自筹资本率达91%,银行等金融机构借贷融资率仅4.0%,非金融机构融资率为2.1%,其他渠道融资率为2.9%[2]。可见,江西省中小企业自筹资金比重很大,银行贷款和发行股票等形式的外源融资方式很困难。造成融资贷款难的原因主要包括:
  首先,我国的银行信贷环境较为严格,并且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财务制度混乱、信息透明度差、信用意识薄弱及缺乏财产担保等原因,以盈利为目的的银行机构往往有很高的风险防范意识,他们设置一系列的贷款障碍。据《信息日报》报道,有些银行有一条不成文的行规:中小企业的信用至少要达到a级才可获得贷款,而江西省银行监管机构的有关数据显示,在南昌参加信用评级的近5000户企业中,只有不到18%的企业是a级以上。因此,即使有比较完善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许多中小企业办理了担保,也未必能获得贷款。可见,银行的信用评级还带有一定的片面性。
  其次,江西的融资结构单一,债券融资及股权融资等形式发展缓慢。例如,对于世界上应用1/3的金融租赁投资机构江西仅有一家——江西省设备租赁公司,而在浙江绍兴市,乡镇企业技术改造中的70-80%是通过金融租赁的方式实现的。[3]又如在股权融资方面,很多证券市场设置的门槛很高,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企业板也设立了严格的上市标准,加之企业自身传统观念的影响,江西省的中小企业很难通过上市和发行债券拓宽融资渠道。
  此外,江西的金融中介组织不完善,信用担保机构很少,且担保资金多来源于政府,社会融资不多。
  2.技术创新匮乏。技术创新有利于中小企业的生存及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但是目前,江西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意识不强、技术创新环境不完善,并且技术创新人才缺乏,导致产品技术含量低、产品同质现象严重。下图显示,江西省政府投入的研究与发展活动经费远远低于我国其他临近省份的这项经费,而且这些经费所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例,浙江为1.52%,江苏为1.7%,湖北为1.2%,而江西仅为0.86%,这也说明了江西中小企业获得的科研经费很少。而中小企业本身就面临着资金难的困境,一旦创新失败,对企业而言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中小企业的创新风险大,风险承担能力差,很多中小企业不愿冒风险将资金用于技术创新。
 
  3.人力资源不足。人才是企业的根本,企业要经营产品,首先要经营人才。目前,人才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难关,很多中小企业创业初期自己培养人才,在人力资源方面付出了许多人力、财力和物力,但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一批优秀人才,又因为待遇和条件等问题无法将他们长久地留下来,最后成了别人的人才库和培养基地。因此,很多企业家不愿花钱培养人才;还有些企业管理者故步自封,认为小企业养不起人才。
  4.信息化程度低。信息在当今信息社会里是企业的一种重要资源。信息获取渠道的畅通与否是决定企业发展与否的关键性因素之一。就江西省目前情况来看,由于信息获取的成本高昂及信息人才缺乏等原因,很多小企业都没有自己的网站,又不愿花钱找咨询公司帮忙收集信息,因而不能及时了解产品和市场需求信息,造成生产成本高及产品大量积压。在网站建设及应用、办公自动化、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企业财务和产供销管理软件的应用及电子商务等方面,中小企业也存在明显的盲目性,比如:为充分利用资源,很多企业都组建了企业内部的共享平台——数据库、局域网等,但是,在合理利用共享资源方面,很多企业都还比较混乱[4]。
  随着互联网的普遍应用,中小企业又面临着信息真假难辨问题。另外,信息的安全保障体系及信息流失问题,也越来越成为中小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的障碍。
  5.管理方式落后。江西省多数中小企业还是家庭小作坊式管理模式。很多民营企业还处于创业初期,他们的底子薄、起点低,家族制管理模式在短时间内仍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由于中国职业经理人的缺乏、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及社会信用体系的不健全等原因,企业主怕失去控制权,企业的管理层都是家族成员,他们不敢相信外人,即使没有很高的能力,也要牢牢握住决策权。很多企业主更是目光短浅,缺乏长远规划,只想盈利不愿把规模扩大,不愿改变家族式管理模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家族制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弊端越来越明显。据美国一家学院研究显示,只有3%的家族企业能在第四代接班后还在经营。可见,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强做大,中小企业必须转变观念,建立健全科学管理体制。
  
  二、克服江西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的对策分析
  
  (一)政府扶持、拓宽融资渠道
  1.完善信用担保体系
  (1)健全多种形式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获得担保难。因此,除了政府参与信用担保外,江西省还应发展商业机构信用担保以及企业之间的互助信用担保。各种商业性信用担保机构的建立,如南昌市西湖区的个私民营企业担保公司和九江焕利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使得民营与政府政策性担保机构并存,互相补充,从而能够更好地满足企业融资担保的需求。当前,政府应鼓励各地尽快建立起各种形式的信用担保体系,以扩大基金规模,发挥担保机构信用放大的功能。
  (2)营造良好环境,健全和完善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

  政府应统筹规划,引导中小企业强化诚信意识。目前,江西省各地财政对担保机构的资金支持多为一次性投入,后续资金和风险补偿资金的投入机制尚未建立,担保业务的风险很大。[5]因此,各地政府要给予信用担保机构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或者借鉴国外经验建立协作金融机构代偿机制,由协作金融机构承担30%左右的风险代偿责任。
  2.鼓励企业上市,发展风险投资
  企业要成为资本市场的主体,必须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实行股份制及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对有条件上市的企业,政府应引导其充分利用证券主板市场和二板市场上市,并多组织一些国际证券融资洽谈会,为企业在香港、新加坡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创造机会,或者鼓励企业通过并购及资产重组等方式上市;对没有条件上市的高新技术型企业,政府应该大力培育风险投资基金,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培育多元化的风险投资主体,建立一批高水准的风险投资公司,在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的同时,鼓励银行、大企业和上市公司参与风险投资,并且完善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培育高素质的风险投资家,从而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3.整合、发展中小金融机构
  江西应简化贷款手续,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业,加快组建地方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正确贯彻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全省经济体制改革意见中的内容:在各地区设立银行分支机构;积极引进境内外金融保险机构进驻江西;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互融合;着力打造南昌区域金融中心,加快现有金融企业集聚度较高街区的培育和改造完善;丰富金融产品,促进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综合性、多元化经营,促进传统金融业向现代金融业转换。
  (二)大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
  要促进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首先,政府必须要让企业主认识到技术创新对提高企业竞争力所起的作用,让他们愿意把人力、财力和物力致力于开发有市场前景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其次,政府要解决技术创新所需的大量资金,加大政府投入的研究与发展活动经费,对技术含量高的创新项目,应给予一定的资助。扶持一些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学校或者其他外部科研机构联合,利用他们在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或者通过技术转移或技术引进的方式,实现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另外,继续完善中小企业辅导基地,为企业提供前沿技术信息和市场方面的咨询、人才培训及其他方面的辅导,使其真正成为哺育中小企业成长的孵化器。
  (三)制定中小企业的人才培养和储备战略
  针对中小企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的缺乏,政府和企业应建立相应的人才培养机制,制定人才培养战略,以帮助企业吸引并留住人才。其中包括:1.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作用,培养中小企业管理者和中小企业指导员,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资方向、商情预测、产品开发与销售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6],或者对企业的人才培训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2.建立人才评价机构。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对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能力和素质方面的评价工作,使企业能够科学地选聘高素质的企业管理人才,以形成人才选聘、培养和储备的科学机制。3.企业建立与人力资本相称的薪酬制度,以留住人才。
  (四)完善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服务
  中小企业信息化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市场信息、增强销售能力和加强内部管理,因此,其信息化的重点是发现更多的客户,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或者便于管理。所以,企业应该根据所处的阶段及自身的规模,购买合适的管理软件,并且建立自己的网站,在网上开展电子商务活动,以推销产品及与固定合作伙伴建立网络联系。
  针对信息真假难辨的问题,政府应该完善中小企业信息网,整合我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及各地方信息网的资源,为企业提供产品供求信息、技术信息及投融资项目信息等,并聘请专家为企业提供在线咨询,或者通过在线课堂和网上图书馆的形式,提供网上培训服务。此外,企业不能忽略网络安全问题。来自信息系统内外部的非法入侵更加隐蔽,如果商业机密被盗取,信息系统被破坏,大批数据丢失,都将对中小企业的生存带来严峻的考验[7]。因此,企业必须配备专业的、可信赖的技术人员,以加强网络安全。
  (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中小企业必须淡化家族制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首先,要转化企业主的价值观,使他们认识到家族制管理的劣势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性;其次,要改革产权结构,实行公司治理结构,保证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从而维护利益相关者的权利,实现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状况等的透明度;第三,要大力引进人才、相信人才和培养人才,给他们一定的决策权,以彻底改变原有家族成员包揽管理要职的局面。
  
  参考文献:
  [1]王天祥.中小企业赢在六大战略[m].北京:现代出版社,2006.
  [2]刘建军,戚剑光.“十一五”时期江西民营经济融资问题的思考及对策建议[j].金融与经济,2006,(2).
  [3]吴建平.江西省与浙江省中小企业融资现状比较研究[d].南昌:江西财经大学,2006.
  [4]肖明超.信息时代的39个管理挑战——管控篇[j].商界•中国商业评论,2006,(5).
  [5]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江西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问题研究[eb/ol].江西工业网,2008-03-04.
  [6]余素芳,章蓉.美、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借鉴[j].中国民营科技与经济,2006,(5).
  [7]杜江萍,薛智韵.江西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问题与对策分析[j].科技广场,2005,(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周叶 郭庆凤 [标签: 江西 中小企业 中的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中小户型住宅装修中可变空间设计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中小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范对策
    我国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困境的制度原因与对…
    ANP在电子商务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中的应用
    基于群组层次分析的中小企业CRM模糊选择
    县域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的有效性评价及模式…
    中小学人文教育与本土文化建设相结合的策略…
    江西金融职工大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江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江西柑桔科技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江西果树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