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江西省城市化进程与城市竞争力研究

                          作者:黄新建 杨海军 陈丽玲

  [摘 要] 加快江西城市化发展是江西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战略举措。本文运用城市化水平测度方法,通过对江西城市化 水平与华东地区以及中部地区其他省份的比较,指出江西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从城镇化策略、打造 中心城市、发展第三产业、打破体制制约、坚持“以人为本”和发展主导产业这六个方面提出了促进江西城市化水平进 一步提升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城市化;测度;比较分析
  
  城市化是由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城市社会发展的自然历史进程,是社会经济发生根本性变革并获得巨大发展的空间表现,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江西城市化进程存在以下三大特征:1.大城市、特大城市偏少、偏小,对周边地区的辐射扩散效应弱;2.小城镇(包括小城市)在数量上的扩张已经完成,但质量有待提高;3.城市化发展不平衡,区域间差异显著。根据费里德曼“核心——边缘”理论,由于江西处于沿海发达地区(“核心”)的“边缘”,属于边缘区,所以,我们的研究拟从江西城市化现实情况出发,通过对江西城市化发展水平进行省际分析比较,提出促进江西城市化发展的对策。WWW.11665.COM
  
  一、江西城市化发展现状评析
  
  1.发展阶段。和全国城市化发展的步伐基本吻合,江西城市化进程经历了恢复(1949-1957年)、膨胀(1958-1960年)、调整(1961-1966年)、滞缓(1967-1977年)、加快(1978-2000年)和快速(2001年后)的发展过程。城市化水平由1949年的9.5%发展到1978年的16.8%,又由2000年的27.7%提高到2006年的38.7%(见表1)。 

  2.新世纪江西城市化的发展成就。2000年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结合本省实际,把加大城市建设力度、优化城市功能作为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措施来抓,经过几年的建设,城市外延快速扩展,城市功能迅速提高。到2005年底,全省城市化水平已达到38.7%。以2006年为例,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城市化的重要作用。
  (1)城市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化推动了产业结构的变化,有助于工业和城市服务业的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17.9 ∶47.3 ∶34.8调整为2006年的17.0 ∶50.2 ∶32.8。第二产业比重首次突破50%,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二三一结构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工业成为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导力量,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9.1%,提高3.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55.4%。
  (2)城市化带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重点项目的加强。正是城市化的加速推进,促进了江西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发生巨大的变化。近年来,江西实施了一系列以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邮电通信等为重点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一大批项目。在2006年,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全省共实施重点工程项目87项,其中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44项,10亿元以上的项目26项。省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301.1亿元,增长22.3%。
  (3)城市化推动了社会的全面进步。科教文卫、人口及劳动力素质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城市人口和劳动力素质的提升是现代化的重要条件。伴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江西的科教文卫、人口素质也得到同样快速提升。科技活动取得新进展。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年研究生教育在校研究生1.2万人,比上年增长23.2%。普通高校在校生77.1万人,增长19.3%。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在校生分别达86.9万人、180.7万人和399.9万人。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34.8亿元,增长20.6%,占生产总值的0.75%,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地方财政科技投入5.7亿元,增长21.7%。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35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同时,卫生事业不断进步。2006年末,全省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02万个,卫生技术人员2.71万人。
  
  二、南昌城市竞争力比较分析
  
  本文引用《2006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4》(以下简称《报告》),对南昌市以及江西城市化进程和竞争力进行比较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对全国200个城市2005年的竞争力情况进行排名,首次将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9个城市纳入排名。其中江西只有南昌城市综合竞争力排38位,其他城市均在此范围之外。从以下几个主要因素解析南昌市的综合竞争力的情况。
  1.南昌城市综合竞争力保持在上游水平。《报告》显示2005年南昌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38位,在内地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14位,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4,在两岸四地200个城市中保持在上游水平。
 
  在内地27个省会城市和中部地区,2005年南昌城市竞争力显示性指标排名多数处于上游水平,具体见表3。
 
  2.南昌公共部门、社会环境和产业本体竞争力跨入20强。《报告》对综合竞争力排名前60位城市的各项解释性指标进行了排名和点评。从竞争力的解释性指标来看,南昌公共部门、产业本体、社会环境和商务环境竞争力表现较好,而且前三项指标排名跨入了20强行列。南昌竞争力解释性指标排名见表4,对南昌城市竞争力点评归纳如下:
 
  (1)南昌公共部门竞争力排名17位,在内地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在公共部门竞争力方面,其行政机构和文化教育竞争力较强,分别名列10位、14位,这表明南昌市行政机构的工作质量和效率较高,市民对其满意度高。同时,也表明南昌市的教育文化发展水平也在不断增强,群众对教育文化系统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南昌市科研机构的竞争力还不够强,其排名44位。
  (2)南昌产业本体竞争力排名18位,在内地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10位,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4。在产业竞争力方面,南昌市建筑业、社会性服务业、分配性服务业竞争力较强,其排名分别为9位、12位、14位。然而,制造业、消费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的竞争力还不够强,其竞争力排名分别为41位、49位、42位。
  (3)南昌社会环境竞争力排名20位,在内地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在社会环境竞争力方面,南昌市社会公平和社会协调做得较好,其排名分别为8位、14位,社会秩序、社会包容和城乡协调尚可,其排名分别为23位、25位、28位。然而,南昌社会保障相对较弱,其排名为50位。今后要不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医疗、失业保险方面的工作。
  (4)南昌商务环境竞争力排名26位,在内地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13位,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4。在商务环境中,南昌市场竞争环境最好,排名第1;其次是商务经营要素较完备,商务经营环境较好,排名均为13位。在企业竞争力方面,南昌企业文化动力比较强,名列第8;企业制度、企业管理、企业营销动力尚可,其排名分别为23位、26位、29位。然而,南昌企业成长能力和制造能力相对较弱,排名分别为:48位、47位。

  (5)南昌创新环境竞争力排名38位,在内地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8,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在创新环境方面,南昌市创新氛围和信息基础设施尚好,其排名分别为23位、25位。然而,科技资源、创新激励制度、科技服务体系竞争力还不够强,其排名分别为39位、36位、31位。
  (6)南昌人才本体竞争力排名44位,在内地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1位,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5。《报告》显示,南昌人才本体竞争力分项指标中人才能力水平尚好,排名22位。然而,其他指标均排在30名以后,特别是人才技术和财富水平较低,排名分别为50位、54位。
  (7)南昌生活环境竞争力排名48位,在内地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5位,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5。在生活环境竞争力方面,南昌教育环境较好,排名16位;居民住房质量、设施配套一般,排名分别为39位、44位;购物环境、保健娱乐环境相对较差,其排名分别为52位、51位。
  
  三、省际比较分析
  
  在城市化不断发展的进程中,省际之间城市化的发展水平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下面以华东六省的城市化水平进行比较分析。
 
  上表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后直到2000年,江西城市化水平发展速度相对缓慢,虽然增长速度高达64.9%,但是比全国增长102.2%的速度还是低很多,也多低于华东其他省。2000年江西城市化水平分别为全国的76.5%,江苏的66.7%,浙江的56.9%,福建的66.0%,山东的72.5%。进入新世纪后,江西城市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2006年和2000年比,江西城市化水平增长速度达到39.7%,大大高于同期全国增长速度,超过全国平均速度18个百分点,也高于其他五省城市化增长速度。
  单纯以城市化率一个指标来衡量城市化的实质水平还不够全面,以下从综合、固定资产投资、科技、卫生、财政和人民生活6项指标进行比较分析(见下表6)。
 
  从以下图表可进一步比较分析江西城市化的情况:
  1.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从表中可看出,2006年江西省的人均gdp排第5,地方财政收入、第三产业增加值在六省中均排最后1名,表明江西经济发展、财政实力及第三产业所占结构比重均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固定资产总投资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也偏低。
  2.城市的生活质量还需完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六省中排最后1名,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所占比重偏高,表明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还比较低。只有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在六省中排第3名,具有相对的优势度。
  3.城市的社会发展情况尚需提高。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及r&d经费支出在六省中也位居最后1名,卫生机构和卫生技术人员分别位居第6和第5。
  
  四、进一步提升江西省城市化水平的对策
  
  1.坚持因地制宜的城镇化战略,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
  在推进江西城镇化的进程中,由于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发育程度差异很大,应该坚持因地制宜的城镇化战略,走出一条符合江西特色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道路。小城镇建设应该与乡镇企业发展相结合,小城镇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乡镇企业。因此,在加快小城镇的建设中,要支持乡镇企业向小城镇中发展,使两者互为依托,共同发展。
  2.加快做大中心城市步伐,加速城市化进程
  目前,江西省中心城市数量少、规模小,城市化进程慢,与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不相适应。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是省政府立足江西实际的一项重要决策和战略部署。加快江西发展,必须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原则,着力培育和壮大一批各具特色的富有综合竞争力的中心城市。依托南昌和其他中心城市,逐步形成若干布局合理、规模适中、功能互补、各具特色的中心城市经济圈,进而形成中心城市对周边城镇和乡村的辐射带动作用。
  3.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提升城市化水平
  城市化是由落后的农业文明转变为以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为标志的现代城市文明的过程;同时,也是居民从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价值观念、文化素质全面改善和提高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实现则是通过第三产业在全社会各领域内的全面渗透。第三产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和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不仅能够吸纳较多的劳动者就业,成为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因素,还将有利于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质量和效益。因此,应以第三产业的加快发展来促进城市化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4.打破政策体制壁垒,推进城市化发展
  城市化的过程即是市场化的过程,各种要素在流动中不断集聚,不断重新组合,城市化战略应该是全方位、开放式、效益型的发展战略。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下的政策体制壁垒,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户籍制度、就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新的户籍和人口管理制度,用身份证代替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彻底打破长期以来限制人口和劳动力流动、影响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的体制障碍。将社会保障制度延伸到小城镇,覆盖到新进入城镇的居民,完善就业、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建立工作技能培训教育体系,使新进入城市的居民能够安居乐业。
  5.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现代化发展
  推进城市化,必须以人为本,在城市化进程中推进现代化发展。要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大力加强城镇市政设施、生态环境和住宅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方便群众生活。要加快城市化进程,扩大城镇规模,增加城镇人口,必然要求相应的现代化城镇基础设施为其服务。这就要加快城镇供水、供电、燃气、供热、交通等设施建设,统筹安排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设施配套,这是提高城镇综合功能的需要。要搞好城镇生态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镇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园林绿化等设施建设,形成较好的生活环境。同时,还要多渠道扩大房源,改善城镇居民居住条件,满足进城农民的住房需求。
  6.优先发展主导产业,积极提升支柱产业
  在加速江西省城市化的进程中,应特别注意调整和优化城市产业结构,按照各类城市的不同功能,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结构层次和水平。对于南昌、九江、赣州、景德镇等大中城市,宜以发展高新技术为主导,优先发展生物工程、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电子等高科技产业和旅游、金融、咨询等第三产业,有重点地改造创新传统产业,提升汽车、纺织、陶瓷、冶金等支柱产业,使之成为省域或区域经济增长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参考文献:
  [1]郑智,冯亮能.江西省城市化问题研究[j].集团经济研究,2006,(1).
  [2]季秋萍,张建春.中国城市化发展以及相关因素分析[j].发展论坛,2006.(3).
  [3]邓盛平,金绮.江西城市化发展的比较分析和建议[eb/ol].江西统计信息网,2005-11-09.
  [4]马芸.发展区域中心城市 加快城市化进程[eb/ol].江西统计信息网,2006-12-19.
  [5]傅崇兰,陈水庭,董黎明.中国城市发展问题报告[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黄新建 杨海军 陈丽玲  [摘 要] 加快江西城市化发展是江 [标签: 江西省 城市化 进程 城市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江西金融职工大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江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江西柑桔科技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江西果树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江西医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江西中医药杂志2012年第9期目录
    江西医学检验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江西医药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江西农机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