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江西支柱产业ASP平台建设对策研究
[摘 要] asp模式具有资源共享、费用低廉等优点,特别适合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本文提出了建设江西支柱产业asp 平台这一构想,对该asp平台模式进行了分析,剖析了当前asp平台建设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并对江西支柱产 业asp平台建设从政府加强基础设施规划、相关职能部门及行业协会作用、制定法律法规、完善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 了建议。
  [关键词] 企业信息化;支柱产业;asp   
  2001年,江西提出了“以工业崛起加速江西崛起”的发展战略。几年来,通过主动承接沿海工业转移,江西迅速形成了汽车、特色金属、电子信息、医药、食品和新型建材六大支柱产业。2006年全省工业企业销售收入为4054.17亿元,六大支柱产业共完成销售值2622.4亿元,占全省工业总销售值的64.68%,因此,六大支柱产业对江西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尽管江西工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但与中部邻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如2006年,湖南省工业企业销售收入为5742.51亿元,安徽省工业企业销售收入为5813.7亿元,湖北省工业企业销售收入为7300.56亿元。为使江西省工业(尤其是六大支柱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追赶兄弟省份,除了改善内外部环境,给予政策上的扶持之外,信息化是提高产业竞争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六大支柱产业中,汽车产业有江铃汽车集团投资数千万元建设“数字生产线”,特色金属产业有江西铜业集团投入巨资进行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较好的均是这些产业中的领头羊或规模较大的企业。但在这六大产业群中还有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中小型企业缺少足够的资金和专业人才来进行信息化建设,若这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解决不好,将直接影响到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链的竞争力。WWW.11665.COm因此,有必要构建asp平台,为六大支柱产业中的企业提供asp服务,以此促进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
  
  一、asp平台
  
  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将非核心业务尽可能多地“外包”到专业化企业,为此,1998年美国提出了一种崭新的信息技术应用模式即应用服务提供商asp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asp模式将软件、硬件、网络和技术融为一体,以互联网为媒介,以门户网站为切入点,为客户提供配置、租赁和管理等各种应用解决方案。
  asp平台是基于asp模式的公共服务平台,是asp模式的具体表现形式,其目的是实现资源共享、资源优化配置和社会化的业务协作,是促进中小企业快速、高效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asp服务提供商将各种应用软件集中安装在服务器集群上,通过网络将应用软件的功能或基于这些功能的服务以有偿的方式提供给使用者,并由服务提供商负责软件的管理和更新。其最大特点是用户无需一次性投入巨资构建自己专用的运行平台和应用系统,而是向asp服务供应商租用应用软件来建立自己的信息系统,从而减轻投资压力并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对于那些想实施企业信息化建设但又资金不足、人才缺乏的中小企业来说,统一标准、集中管理和一对多的asp服务方式可带来更简单、更经济、更加可行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模式。
  asp平台按其提供的服务类型可分为:软件应用(租用)服务型、信息技术业务外包型、信息资源提供型、产业链协作管理型。
  asp平台的应用服务模式有三种:
  (1)以龙头企业带动的asp应用服务模式。龙头企业通过平台向整个产业链上企业、联盟、上级管理机构等提供统一的产品数据资源,形成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产品数据为核心的数据交换共享中心。这种服务模式,通过数据中心和应用服务,为供应链、产业链中的企业提供公共产品信息和共性专业化服务,从而提高整个供应链、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2)面向中小企业的asp应用服务模式。面向行业或区域中小企业提供asp服务,实现行业或区域内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降低中小企业信息化成本,提高中小企业的敏捷性及响应市场能力和行业或区域企业群的整体竞争力。在这种应用模式中,asp平台可以为成员企业提供企业门户、网络化制造及电子商务等服务,也可为政府管理部门服务。
  (3)跨区域的asp应用服务模式。这类asp既是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桥梁,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也是科研机构向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持的桥梁。asp可以把众多的服务型企业连起来,同时也可以把集中起来的资源用于跨区域的、数量众多的客户服务,搭建起区域之间的协作平台。
  根据asp平台运营商在价值链中的资源拥有情况可分为以下几种经营模式:
  (1)完全型asp。这类asp运营商有非常强的基础,有完善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在企业内部可以整合到asp所需要的各方资源,有能力提供整个asp价值链中各个环节的服务。
  (2)策略联盟型asp。大多数asp平台是采取策略联盟的手段来整合asp所需资源,这些asp运营商通常拥有应用软件的开发能力,但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进入硬件、数据中心与网络基础设施等领域。策略联盟最大的好处是使想进入asp领域的企业有更多的机会,而且各个策略伙伴的成员可以继续专注于发展其核心业务。
  尽管asp进入我国的时间不长,但发展极为迅速,我国目前有一些较为成功的asp平台,如杭州的中国服装信息化共享平台(),该asp平台为中小型服装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包括网上服装展示系统、cad数据转换软件租赁、产品资源数据库三大部分,平台上资源丰富,有服装款式6000多种,现已有1000多家企业用户。又如四川省制造业信息化网络平台(),主要针对汽车制造企业,提供产业链服务模式的asp服务。这些公共服务平台的出现,极大地促进了当地中小型企业信息化的建设,为这些企业和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江西省支柱产业asp平台模式分析
  
  我省六大支柱产业分别为汽车和航空及精密制造业、特色冶金和金属制品业、中成药和生物制药业、电子信息和现代家电业、食品工业、精细化工及新型建材业,2006年各支柱产业的企业数量分别为96、244、176、78、494、960家,共计2048家。若每个支柱产业都建设各自的asp平台,加之asp平台又具有一定的区域特性,则各产业潜在的企业客户数量不可能太多,将难以支撑一个asp平台的运营,更不用说收回asp平台的投资了,因此,有必要将六大支柱产业合并起来,建立一个六大支柱产业公共的asp平台,如此,asp平台才可能产生规模效益。为了更好的建立该asp平台,结合江西省的实际情况,本文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asp平台的经营模式应采用策略联盟方式。采用这种经营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资源,减少投资,缩短建设周期。如四川省制造业信息化网络平台,其运营推广由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负责,网络服务由电信公司提供,应用软件则由多家国内软件供应商提供,如财务软件与用友合作,erp软件与新中大合作,通过这种策略联盟方式,可以极大地降低asp平台投资风险。

  (2)asp平台应用服务模式应采用面向中小企业的asp应用服务模式。江西支柱产业asp平台是面向六大产业内的中小企业提供各类应用服务的,以实现产业群内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降低中小企业信息化成本。
  (3)asp平台应提供以下三类服务:信息资源服务、应用软件租用服务、产业链协作管理服务等。asp平台提供何种服务将直接关系到asp平台的生存。信息资源服务是asp平台最为基本的服务类型,主要是为企业提供各种需求信息、供应信息、各类生产制造资源信息、政府政策法规信息等。应用软件租用服务提供企业所需的财务管理、办公自动化、crm、erp等应用软件的租用。产业链协作管理服务为产业内各企业提供协同商务的功能,提高企业的敏捷性及响应市场的能力,提高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4)由于该asp平台是面向我省六大支柱行业,因此,应同时具有功能型和行业型的特点。在功能特性方面,提供各支柱产业均适用的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办公自动化、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应用服务;在行业特性方面,提供具有行业特征的应用服务,如针对汽车和航空及精密制造业,则可能需要提供三维cad、协同设计等应用服务;而针对食品工业,可能需要提供物流与配送管理等应用服务。各产业虽然均有生产管理,但由于各产业产品物料清单相差较大、生产方式手段不同,因此,生产管理应用系统也具有极强的产业特性。
  
  三、asp平台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asp是一个极好的信息化模式,但目前却有不少asp平台建设陷入了困境,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这其中既有asp平台本身设计上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因素的原因,现将asp平台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如下:
  1.平台建设缺少信用体系和相应的法律法规
  我们看到美国的asp业发展迅速,应该看到他们多年积累的信用体系其实是asp发展的关键动力。然而,反观国内的企业,普遍缺乏信用观念,这极大地增加了asp用户的交易成本和投资风险。在asp服务商与各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合作交易,不可避免会产生各种纠纷,而这种纠纷有其独特性,如果没有一个规范的、统一的法律法规进行仲裁,纠纷就不可能很好地解决。
  2.服务水平欠缺,不能很好地为企业出谋划策,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asp模式是一种商业模式,而不是纯技术的网络平台,有些asp平台在宣传和推广时,只是一味强调平台的技术如何先进,却并不能针对具体企业提供一整套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并不能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因此,asp平台不仅要有较强的技术力量,更要具有咨询顾问这一类角色的作用。
  3.通用性和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处理不当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企业会有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但过分追求个性化功能又可能导致asp平台成本上升,若处理不当,会影响asp平台的发展。
  
  四、江西支柱产业asp平台建设对策
  
  1.政府应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工作,努力提高网络传输速度,降低网络通信成本。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分布不均,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较好,但农村、偏远山区和城乡结合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较差,应充分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加快这些地区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加快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政府应发挥信息化建设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使之真正对信息化建设起到促进作用。在2003年,国家科技部批准了全国14个城市进行asp服务平台试点示范工程,这些示范工程大多数是通过生产力促进中心这一机构来推广实施的。目前,除南昌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搭建了南昌市制造业网络服务平台之外,我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各级机构尚未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加强中心的建设和管理,使它们在asp平台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加快信用体系的建设,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信用体系对asp平台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在当前市场环境信用缺失的情况下,应当加快信用体系的建设。目前虽有一些行业型的信用认证系统,如金融信用认证系统、工商和税务信用认证系统等,但这些信用认证系统相互独立,因此应将现有的信用认证系统进行整合,并加快某些行业的信用认证系统的建设,最终建立全方位的信用体系。
  法律法规是asp平台推广过程中的安全保证,缺少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asp平台的推广将遇到很大的障碍。我国目前虽已颁布了一些相关的法律和法规,如《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保密管理规定》、《电子商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数字签名法》等等,一些地方政府也制定了一些相关法律和法规,如广东省的《广东省电子商务交易管理条例》、北京市的《网上经营行为登记备案通知》等等,但还远远不能满足asp发展的需要。因此,我省政府部门应根据我省asp服务平台发展的需要来制定一些相应的法律法规,如此对asp平台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安全保证作用。
  4.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加强宣传推广工作。政府利用政策制定权,出台相关的政策,以优惠的政策来推动asp平台的建设以及吸引企业来使用asp平台。另外,政府利用其权威性,对asp服务平台进行宣传,这在asp平台推广应用时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在四川制造业网络服务平台成立之初,通过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大力宣传,让企业免费使用、免费培训,通过这种推广工作,使得该网络平台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了数量众多的企业用户。
  5.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物料编码体系标准对于企业实现内部管理信息化,尤其是企业间实现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要想制定行业统一的物料编码体系标准,不是某一个企业或某些企业的力量所能为的,因此,要发挥各行业协会的作用,将有关企业、贸易商以及相关科研院所组织起来,制定一套行业物料编码体系,为各行业最终实现信息流无缝集成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季金奎.加快建设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j].中国制造业信息化,2005,(5).
  [2]孙剑斌.基于scm的有色金属行业asp平台模型设计[j].中国管理信息化(综合版),2007,(9).
  [3]范菲雅,蒋新城,马登哲,倪炎榕,等.面向中小企业信息化的asp价值链分析[j].计算机工程,2005,(11).
  [4]刘福来.信息技术外包:中小企业信息之道[j].企业经济,2006,(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孙剑斌 刘福来 [标签: 江西 支柱产业 平台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江西金融职工大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江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江西柑桔科技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江西果树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江西医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江西中医药杂志2012年第9期目录
    江西医学检验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江西医药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江西农机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江西柑桔科技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江西果树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