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发达国家近年产业结构调整及对苏南的启示
[摘 要] 近年来发达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做法和经验,对苏南下一阶段的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政府和市场必 须合理分工和有效配合,高度重视科技与创新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抓住世界产业发展机遇,选准主导产业和新兴产 业。惟有如此,产业结构的调整才能高效率地顺利实现。
  [关键词] 产业结构调整;发达国家;苏南;经验启示
  
  面临多种因素影响和条件约束,以及继续在江苏发挥率先和引领效应,苏南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已箭在弦上。而近二三十年来,主要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如产业结构逐步转向“高服务化”,服务业向独立化、自动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已开始向第四产业——知识产业为重心升级;工业化发展快速从重化工业化向高精深加工化、知识技术集约化阶段转型,产品由高附加价值向更高附加价值演进,等等。这些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对苏南下一阶段的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近年来发达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做法
  
  1.美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做法。20世纪80年,面对日、德经济的挑战和自身竞争力的相对下降,美国首先确立了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突破口的经济转型与发展战略。90年代以后,美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突飞猛进,经济呈现持续良好的发展态势,产业结构调整获得了巨大成功。其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确立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要手段的竞争力提升战略,以重新获得国际竞争优势,保持和扩大美国的世界市场份额。二是加大对研究和开发的投入,特别加大对半导体、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产业的投资,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Www.11665.cOM1994年美国研究与开发投资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 6%,超过日本和德国两国研究和开发投资的总和。三是政府十分重视和大力扶植高技术企业的成长,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政府购买等市场支持政策,信贷支持和关税保护政策,帮助高科技企业从事开发和创新,提高开拓市场能力。四是运用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运用信息技术革新企业的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管理模式,降低成本和加快产品开发,使经济活动处于良性循环之中,使汽车、钢铁等行业重新取得世界竞争力。五是重视教育,特别是企业重视职工的再培训。六是推动经济全球化,为经济扩张创造条件。美国的产业结构调整不但需要有大量的外围地区承接其传统产业转移,为其传统产业在国内的退出、裂变和重组提供足够的外围空间,还需要有更多的外部市场需求为其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支持。因此,美国成为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主要倡导者,支持新兴市场国家加入wto,不遗余力地推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也最终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
  2.日本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做法。上世纪90年代,日本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暴露无遗。加快结构调整,迅速提高产业竞争力,已成为日本上下的共识。其主要战略对策有:
  一是在制造业内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二是制定科技发展的国家战略。如1997年的“高科技大国”的国家发展战略,重点是将科技发展与产业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以高科技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2000至2001年的it发展战略,把技术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摆在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三是以强势带弱势寻求高科技产业发展的突破。如以超高速光纤通信为重点发展信息技术产业,以纳米技术、复合材料新技术为重点在新材料领域进行综合性战略开发。四是推动科技创新体制的组织变革,加强对基础研发经费投入,出台鼓励企业研发与创新的配套政策措施。
  3.英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做法。一是重点支持高技术中小企业的发展。政府把发展中小型高技术企业作为政府支持高技术产业化的重点和整个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高技术中小企业除能享受到所有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外,还能享受到专门针对高技术企业的特别优惠政策和规定。二是促进大学成为高技术产业化的技术源泉。英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计划和项目,帮助大学实现知识转移,不断建立新的科学园与孵化器,衍生出新公司,为高技术产业化提供不竭的技术源泉。三是选择以生物和电子行业作为重点,制定国家战略加快发展高科技产业群,各地区发展署则具体负责本地区产业群的发展战略与实施。四是努力营造高技术产业发展环境。如实施积极的财经、税收和贷款政策,实施小公司贷款担保计划,实行优惠的合作风险投资税;鼓励多种形式的风险投资,将风险资金分别以不同形式投入到了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采取激励性政策吸引人才等。
  4.韩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做法。金融危机以后,韩国政府和企业界认识到,只有调整产业结构才能实现经济的再次飞跃。其主要做法:
  一是选择合理的主导产业和战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韩国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的一个成功方面就是,随着国内外环境和世界产业分工格局的变化,能及时调整策略和选择主导产业,构筑能够吸收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的高效率的产业结构体系,并积极采取产品差别化、生产当地化等战略,确保动态比较优势,促使各产业在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国际分工的过程中取得适合的分工形态、占据有利地位。
  二是重视科技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韩国实施了以鼓励产业技术开发为重点的政策,加大技术开发投资;设立了由总统直接管辖的科技开发最高审议机构“技术振兴审议会”;在税收、金融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鼓励产业技术开发,分担企业技术开发风险。20世纪90年代后期,韩国进一步实施“科技立国”战略,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和高科技产业,开展全民信息化教育运动。
  三是分类引导,支持各类企业发展。如重视公营企业在基础和支柱产业的发展和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帮助大企业引进外资与先进技术,鼓励大企业和企业集团的国际化经营,支持大企业集团对中小企业的兼并等。
  5.新加坡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做法。20世纪90年代初,新加坡制定了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将制造业和服务业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两大动力部门,把资讯业和金融业变成为两大支柱产业。同时,强调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地位,鼓励本地企业的海外投资和产业转移。目前,新加坡的制造业基本属于高附加值的先进科技产业,拥有不少具有强劲国际竞争力的尖端科技产品。新加坡被公认为东南亚地区的金融中心、运输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就是因为其商业服务(包括对外贸易)、交通通讯、批发零售、金融服务等行业,具有较明显区域竞争优势。
  
  二、发达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的一般规律
  
  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实际上是主导产业以及以此为核心的产业体系不断更新替代的过程。世界产业发展的历史表明:每一次的产业结构调整都会带来一段时期内的经济繁荣,连续性的产业结构升级往往能使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速、持续和稳定的发展。并且从长期看,尽管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基础、技术状况、法律和制度环境各不相同,但产业结构的演进确实存在着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发展趋势和变化规律。

  产业结构演进的规律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三次产业结构特征顺次变化,由“一、二、三”向“二、一、三”、“二、三、一”转变,最终进入“三、二、一”的“高服务化”阶段。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已开始向第四产业——知识产业为重心升级。二是产业内部结构也发生相应的变化。工业发展一般要经历轻工业化、重化工业化、高精深加工化、知识技术集约化等四个阶段;服务业向独立化、自动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并随着社会分工和服务需求的变化,可能逐步从一、二次产业中分离出来,不断产生新的服务行业,也可能再次与其他产业融合。三是从生产要素的密集度上看,则表现为“劳动密集、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知识密集”的演进顺序。四是从产出效率来看,由低附加价值向高附加价值,并向更高附加价值演进。
  
  三、借鉴经验,加快苏南产业结构新一轮升级
  
  1.始终以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主要手段促进产业竞争力提升和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过程是经济微观主体的优胜劣汰过程,是有活力的经济得到新生的过程,是经济活力得到再生的过程。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就是要形成了一批具有很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群和企业群,并使经济发展始终处于良性循环的轨道之中。上世纪,美国在80年代前后,日本在90年代后期,英国从80年代开始,韩国在亚州金融危机以后,都通过结构调整来重振经济和提升竞争力。
  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苏南地区将面临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和经济持续发展的问题,尤其在苏南着手推进从“国际加工”向“国际制造”再向“国际创造”转变的当前关键时期,应当紧抓结构调整这一根本手段,促进产业竞争力提升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2.要以长远眼光和全球视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有预见性地选择和扶持一批重点行业和新兴行业做大作强。准确把握科技进步和世界经济发展趋势,选准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成败和经济安全至关重要。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持续永恒的动态过程,既有确定性,又有难以把握的特点,这就要求政府与市场必须有效互动,追随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国际环境的新变化而不断进行调整。这方面,美、英、德等国的成功经验,日本的经验教训,韩国和新加坡的做法,都值得认真分析和借鉴。
  苏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都需要合理利用国际分工体系的变化,抓住全球新一轮结构调整和国际产业转移的新机遇,选择合理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如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等“短板”产业,形成独特和完整的产业结构体系、技术分工体系、产品结构体系,让“世界制造业基地”在全球范围内利用资源、组织生产、获得竞争优势。
  3.要重视技术创新,建立创新体系,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群。知识经济的生命和源泉在于创新。苏南企业应当不断引进新技术,重视技术的再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政府应当努力推动创新体系建设,构建起包括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和知识传播、知识应用在内的完整创新体系和新的创新机制,建立健全高新技术的风险投资体制,尽快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的机制和环境,重视与新兴产业发展关联度大的基础研究,不断培育新的科技源头。
  对苏南来说,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信息及相关产业已具有相当规模,形成了多个产业集群区域,但这些高技术产业大多为外商投资,产品附加值低。因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最紧迫的任务是采取措施,推动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和创新,增加创新活动,提高创新的主动性和能力,把苏南的高新技术产业从规模化扩张引向内涵提升,不断提升创新的规模和质量,形成真正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群。惟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推动苏南的产业结构升级。
  4.积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苏南要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高其信息化、知识化和技术化水平,加速产品的更新,通过创新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另一方面则是,在传统的劳动密集性产业中增加技术密集的成分,促进劳动密集性产业在较高的水平上保持后劲,并不失时机地向资本技术密集性转变,实现科学发展和持续增长。
  5.政府应努力为产业结构调整创造灵活宽松的政策与体制环境。产业结构调整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和复杂的过程,政府既不无所作为,也不主动取代市场和企业作出强制性安排。这是目前各国政府所得出比较一致的意见和经验。
  在苏南地区,外资企业和本土民营企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主体,这些企业需要公平、公正、高效的市场环境,这也为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难度。政府在通过目标、规划、政策和服务引导产业升级时,应避免各种政策效应互相抵消、部门或地方利益造成产业政策“中梗阻”的现象。政府职能要有合理定位,重点是为产业结构调整营造一致、宽松、灵活的体制与政策环境。政府的政策引导更多是政策激励,把政策激励和市场竞争机制有机结合起来。
  6.大力发展教育,重视就业培训,增加与结构调整相适应的人才供给。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达国家都把全民教育和职业培训放在政策的重要位置上,并给予大量财政投入。一般认为,劳动力转移和人才流动对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影响,劳动力供给结构变化跟不上产业结构变化,就会对产业结构升级产生严重阻碍。对迫切需要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的苏南来说,这一经验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7.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英、德等国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对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发展,都给予了不遗余力的支持和鼓励,甚至把发展高科技产业群的希望寄托在高科技中小企业的身上。苏南地区同样存在大量的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也取决于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尤其是,大型高科技企业的根植性很强,很难通过招商引资得到,更多的是在当地从小培养和扶持。因此,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高科技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与思路,尤其值得借鉴。
  8.调整产业结构,政府不能急于求成或过于自信。对于像苏南这样的区域经济体来说,新加坡政府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值得认真总结和研究。作为一个小的区域经济体,在政府产业政策的引导下,产业结构调整过程和总体趋势比较容易符合世界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一般规律,但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过程,政府不能急于求成,或过于自信,否则产生严重违背市场原则和经济规律的冒进行动,导致结构调整陷入困境,给经济发展带来阻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桂芹 张超 葛守昆 [标签: 发达国家 产业结构 调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免收5个月出入境检验检…
    国家经济政策对家电行业的影响
    经济欠发达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分…
    国家行政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家行为的诺斯悖论及其解决
    国内外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税收政策的…
    制造业生态的完善决定国家的兴衰
    浅谈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县域经济突破
    国家海洋战略:经济与安全
    从战略高度认识金砖国家合作与完善全球经济…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
    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中的权限配置问题: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