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金融危机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与机遇
摘要: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严重地影响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社会经济的发展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也日益突显,但从河南省所处的经济社会发展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的条件来分析,河南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机遇大于挑战。河南只要抓住用好难得机遇,积极主动地应对危机,就一定能实现经济社会新发展。
  关键词:金融危机;河南省;经济社会;影响;机遇
  
  从2006年下半年发端的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在进入2007年8月后骤然形成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到2008年,这场风暴愈演愈烈,严重地影响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世界各国经济增速下滑、房市低迷、市场需求萎缩、出口下降、失业人员剧增……。中国也不例外,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除了给国内金融机构带来直接损失、经济增长趋缓、外贸出口下降外,而且还将面临就业压力、通货膨胀、人民币汇率风险和资本市场风险等一系列的问题。在这样的国际国内大环境下,河南省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和第一人口大省,金融危机对河南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不容忽视,如何面对挑战,化危机为机遇,继续保持河南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是全体河南人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河南社会经济发展受到的影响
  
  (一)工业生产增速明显下降,投资增速开始下滑
  首先,受外需缩减、成本提高和经济景气周期性收缩三重压力的共同影响,河南省工业生产增速明显下降。据河南统计网资料显示.从2008年二季度开始,建材、有色金属冶炼和纺织等行业生产出现困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逐月下降,前三季度增速比年初回落18.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共实现利润1638.65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也同比增长2.75倍;7~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当月增速也出现了相同的下降趋势,分别为23.3%、22.2%和21.7%;前三季度累计增长22.5%,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WWW.11665.cOm其次,受全球经济走低、外部需求减缩影响,投资增速也开始下滑,从而使已饱受房地产业低迷影响的钢铁、水泥等建材需求进一步下滑;再加上企业生产成本还未完全消化前煤电油运价格上涨的影响,河南省钢铁、纺织、建材和有色冶炼等行业生产出现较大困难。据河南统计网的资料显示,2008年河南省第三季度投资增速呈现出逐月下降趋势,7~9月当月增速分别为35.4%、33.6%和32.8%,而且投资构成中的新建、扩建完成额也出现减速情况,9月份当月新建、扩建资金完成额分别增长31.8%和20.0%,分别比6月份下降2.4个、2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6个和51.6个百分点。
  
  (二)受国际需求减退的影响.河南经济外部需求缩减
  2008年第三季度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先后出现负增长,经济衰退影响范围已由美国扩大到欧洲、亚太地区。对河南经济发展环境影响日甚。首先是直接降低了出口下滑产品相关行业的生产增速。据国家海关统计,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8%。比2007年同期增速减少8.1个百分点;其中.传统服装鞋帽等大宗商品出口增速下降较多,2008年1~9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比去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直接使河南纺织行业两项大宗产品——化纤及布的产量大幅下降,2008年1~9月累计产量增速分别为-20.3%和-7.1%.2007年同期分别下降23.9和56.4个百分点。其次是由全国经济传导的间接影响,全国经济减速必然影响到河南经济增长的外部需求,进而降低经济增速。据河南统计网公布的资料显示.2008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3季度增速分别为10.6%、10.1%和9%,前三季度累计增速也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降至9.9%。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下降则更为明显,前三季度累计增长15.2%,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受全国经济减速、外部需求减弱影响,河南经济增长速度也随之放缓,08年gdp前三季度累计增长为13.5%,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三)受公众对未来经济预期降低的影响,居民消费意愿减弱
  世界经济的持续降温既导致了石油、煤炭、钢材等基础能源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下降,也导致了社会公众对未来经济预期的普遍降低。在形势发展和从众心理的共同作用下,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出现了减速迹象。虽然第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但轿车、移动电话等一些商品销售已经出现大幅降低的情况,据郑州市第三季度储户调查问卷显示,四季度打算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买房或装修的居民分别比上季度减少5个、4.5个和4.25个百分点。
  
  (四)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
  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首先表现在家底最薄弱、生命力最脆弱的中小企业身上。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我国共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这次规模不小的倒闭和裁员,农民工不可避免地成为承受直接冲击的群体,一时间造成了局部地区农民工失业人数骤增。河南为全国劳务输出第一大省,据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河南有2100万农民工,其中,1100多万在省外,900多万在省内。受金融危机影响,沿海经济形势恶化。一些以出口加工为主的中小企业纷纷倒闭和裁员,不少年龄偏大且没有多少技能的下岗农民工,无奈地选择了返乡,使得当地的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12月20日,回流农民工已达377万人,其中,受经济危机影响回流者占总数的60%。到春节前,河南省将总计有800万农民工回流,比2007年同期的560万,增加200多万,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失业后并不愿意返乡务农。

  二、河南省应对金融危机的有利条件分析
  
  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和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河南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受到的影响也不一样。一是河南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处境不同。金融危机从大洋彼岸刮来,首先受到冲击的是沿海地区,而河南地处内陆腹地,没有受到正面冲击,更多的是传导影响。二是河南与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形态不同。沿海地区多以外向型经济为主。而河南以内需型经济为主。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河南更多依赖的是国内市场,受到的影响也相对较小。三是河南与沿海发达地区发展状况不同。沿海地区多是出口拉动型发展。而河南主要是内需拉动型发展,加之河南的产业结构以资源型、基础型产业为主体,这种依托国内市场、依靠投资拉动的发展受到外界影响较少。四是经过这些年来的快速发展,河南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抗御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市场运作的经验也日渐增多,这些都决定了河南在这场金融危机冲击下,虽然有影响,但不会像沿海地区那么深重;虽然有困难,但不会像沿海地区那么巨大;虽然有挑战,但不会像沿海地区那么激烈。总体上看,在这场危机面前,河南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机遇大于挑战。
  
  三、抓住机遇化“危”为“机”,推动河南省经济社会新发展
  
  (一)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打好基础、改善民生
  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十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包括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人群体的收入水平等在内的十项措施,预计在2010年底要投资4万亿元来促进经济的增长,在这场扩大内需的战役当中,河南一定要发挥好内向型的区位、便利的交通、丰富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切实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不合理,是长期以来困扰河南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2007年,河南省三次产业比重为15.7:55.0:29.3,三次产业构成表现为第一产业的比重过高、服务业比重严重偏低,与粤、鲁、苏、浙相比,目前,河南产业结构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是第二产业规模大而实力不强、第三产业的比重明显偏低。现在整个经济形势和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调整结构,动力会更大,阻力会更小。正好可以利用这一契机有效改变目前的产业结构。同时,在一个产业的内部也可要利用这一契机,由靠高耗能、高投入、高污染、低效益来发展经济转而走上低耗能、低投入、低污染、高效益的发展路子;由依靠土地占用、铺大摊子来发展经济转而走上规模化、节约化、集约化的发展路子;由单纯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发展转而走上提高劳动者素质、重视科技创新的发展之路。第二.打好经济发展基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中央出台的扩内需、保增长的措施中,有相当一部分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农田基本水利和公路、铁路、机场等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上马,为河南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河南以此为契机,积极主动地做好打基础,为金融海啸过后,下一个经济繁荣周期做好准备。第三,增加农民收入,改善民生。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民生问题,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改善人民生活。河南省要从各个不同的侧面,采取有力的措施,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群众生活,达到改善民生、增加消费、拉动发展的目的。比如,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让农民实现增收;或者直接增加农民的财产,让农民可以享受到财产性收入,等等。面对国际市场的萎缩,中央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加大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旅游等领域的投人。这对于地处内陆、人口众多、处于加快发展阶段的河南,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二)抓住资本和产业承接转移的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这次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包括资源在内的资产价格普遍下滑,为我国海外投资提供了较好时机。为平衡国际收支,我国大量外汇储备资金正在寻求海外投资渠道。河南也应积极利用这一机会,加快海外投资并购的力度,特别需要投资和引进高技术产业。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沿海沿各省区的发展遇到了困难.势必会加快国际国内产业向内地寻转移的步伐,河南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产业转移中占有更大份额,更高层次地承接沿海及海外产业转移。
  
  (三)抓住深化改革、锻炼内功的机遇,不断提高解决各种困难和矛盾的能力
  第一,这次席卷全球的经济金融危机,对政府和企业都是一次考验和锻炼。我们在积极应对危机、有效化解风险的过程中,要加强职工培训,改进企业管理,切实练好内功,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第二,虽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们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必须看到,无论是经济运行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是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都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中的问题会更加突出地反映出来。我们要利用这一机会,进一步深化改革,更加有效地解决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第三,这次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给我们提出了许多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更好地统筹城乡发展、更好地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展壮大企业等。河南要以深入思考、认真解决这些问题为契机,更好地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新跨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谢章勇 [标签: 金融危机 河南省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本·伯南克:驱逐危机的智勇“斗士”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危机冲击与贸易保护下的中欧动态贸易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