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贵阳发展会展业的竞争力研究
[摘要] 会展业收益性高,产业联动作用大,可以大大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因此世界各国都纷纷大力发展会展业。本文首先介绍了会展业以及发展会展业的重大意义,接着分析了我国会展业的发展现状。然后基于波特的“钻石模型”建立会展城市的竞争力指标体系,对照指标分析贵阳作为会展城市的优势与劣势,在此基础上最后提出贵阳发展会展业的针对性建议。
  [关键词] 会展业 竞争力指标 钻石模型 模糊评价
  
  一、会展业特征与发展会展业的意义
  
  1.会展业的特征
  会展是会议、展览、节事活动、体育竞技活动的简称。会展业是指现代城市以必要的会展企业和会展场馆为核心,以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为支撑点,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或展览活动,吸引大批与会人员、参展商、贸易商及一般公众前来进行经贸洽谈、文化交流或旅游观光,以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一种综合性产业。
  2.发展会展业的意义
  (1)会展业可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会展业被认为是高收入、高盈利的产业。正如一位美国市长所说:“如果在一座城市举办会展,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该城市的上空撒美元。”由此可见一次国际会议或展览的举办不仅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能带来无法估量的社会效益。
  (2)会展业产业联动性大,可以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会展业是无烟产业,会展业的发展对交通业、通讯业、酒店业、旅游业、餐饮业、广告业、零售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带动作用,通过会展的举办能改进城市的基础设施并增加了城市的就业机会。WWw.11665.CoM
  (3)可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
  
  二、中国发展会展业的现状分析
  
  正是由于会展业的收益性高、产业联动作用大,会展业的发展可以极大地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于是各国都很注重会展业的发展。目前欧美国家、亚洲的新加坡、中国香港,会展业已发展为一个成熟的产业。我国的发展会展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已培育出一批具有特色的、高水平的、较大影响力的会展知名品牌,诸如广交会、高交会、上交会等综合展。但由于政府管理体制不顺、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还不健全,我国会展业发展表现出粗放型的特征,具体存在展览馆建设过热、资源浪费严重、恶性竞争和重复办展等现象。从区域角度来看,我国会展业发展又呈现严重的不平衡状况,主要集中在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
  
  三、建立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标体系
  
  会展业对于我国来说是一个比较新兴的产业,它收益性高,产业联动作用大,对地区经济的驱动力尤为强大,因此我国各大城市都在大力发展会展业,使其成为地区新的经济引擎。
  “钻石模型”是由美国哈佛商学院著名的战略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提出的。波特的钻石模型用于分析一个国家或地区某种产业为什么会在国际上有较强的竞争力。波特认为,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某种产业竞争力主要有四个主要因素——即生产要素、需求条件、相关产业或支持产业的表现、企业的战略、结构和特征和两个影响因素——即政府和机会共同决定的。这六大因素就构成了决定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钻石体系。“钻石模型”被用来评价一个会展城市的竞争力比较科学的,因而依据其建立的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标体系是十分有效的。
 
  由于个体对测评指标评价的主观性,使之带有显著的不确定性和模糊性,因而对城市竞争力纯粹的定量分析是不可行的。运用模糊数学原理,对竞争力指标体系进行评价,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一矛盾。模糊综合评价法是针对指标值不能精确确定的问题, 通过确定测评因素集、评语集,用层次分析法或专家调查法确定测评项目权重,采用问卷调查法确定因素测评矩阵进行综合测评的一种方法。因此对城市竞争力的评价可以采取模糊综合评价法。
  
  四、结合指标体系分析贵阳作为会展城市的优势与劣势
  
  考虑到各个城市的区位因素、经济因素、文化因素不尽相同,发展会展业的起点与条件也就不相同,因此,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对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标体系进行评价从而得出一个会展城市的竞争力的大小其实意义并不大。重要的是,通过对照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标来分析和发现各个城市发展会展业优势与劣势,然后充分利用和扩大优势使之成为驱动会展业发展主要动力;同时也要加快步伐和力度改善劣势,避免其成为城市会展业发展的阻力。
  1.贵阳发展会展业的主要优势
  (1)自然环境
  “爽爽的贵阳·中国避暑之都”品牌效应催生“清凉经济”,由于贵阳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湿度适中、夜雨较多、清新的空气、合适的纬度、适中的海拔、较高的森林覆盖率、良好的生态旅游环境,为发展会展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尤其在盛夏贵阳是举办会展和旅游的最佳目的地。
  (2)人文环境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8.97%,其中苗、侗、布依、水、瑶、彝、土家、仡佬等世居的少数民族达17 种之多。各种民族的民俗文化交相辉映,构成一个绚丽的民族文化艺术长廊。并且各种少数民族都有着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和节日。“三里不同风,五里不同俗,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就是多彩贵州民族风情的真实写照。
  (3)旅游资源
  贵州旅游资源丰富,有闻名中外的黄果树大瀑布、有红军长征遵义会议遗址和四度赤水的赤水风景名胜区以及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仅贵阳就有国家4a级红枫湖风景名胜区、长坡岭国家森林公园、花溪风景名胜区等多处自然景观和息烽集中营、甲秀楼、文昌阁等人文景观。而这些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大大增加了贵阳作为会展城市的吸引力。
  (4)会展场所及配套设施
  随着贵州人民大会堂的建成及金阳新区贵阳国际会展中心的开工建设,以及已经建成和准备建设的五星级酒店的开工,贵阳市发展会展业所需的展馆、酒店及其配套设施将逐步得到完善,为贵阳市承揽各类大型展会提供了硬件设施。
  2.贵阳发展会展业的主要劣势
  (1)综合经济水平
  贵州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其省会城市贵阳的经济发展水平比国内其它省会城市也要低。据《中国城市统计年鉴2006》数据,2005年贵阳的人均gdp为14934元,在全国所有地级城市中排95名。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无疑是阻碍贵阳发展会展业的主要因素。
  (2)区位环境
  贵州省位于中国版图的西南地区,与四川、湖南、广西、昆明接壤。贵州的区位环境劣势可以用“三不沿”来形容,即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且贵州交通比较闭塞,且山地特别多,没有平原支撑。贵州的区位环境劣势使得贵阳对会议、展览的吸引力大打折扣,难以争取举办大型会展的机会。
  (3)城市基础设施
  贵阳市是贵州省省会城市,其城市基础设施在贵州省是最完善的,但落后于全国大多数其他省会城市。2005年,贵阳市的城市人均道路面积只有6.37平方米,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列倒数第五;出租车数为2881俩,列倒数第一;公交客运总量为50543万人次,排名居后。同时,贵阳的城市现代建设也比大多数省会城市要落后。落后的城市基础设施及现代化建设也降低了贵阳对会展的吸引力。
  (4)人力与科技资源
  由于贵州经济发展水平比较落后,贵州的知名品牌企业、上市公司、外贸公司等比较少,因此难以吸引并留住高素质人才。

  (5)会展企业的规模与战略
  经过多年发展,尽管贵阳市成立了贵阳奥特展览公司、明星会展公司、贵州华傲会展策划有限公司、贵州华美格会展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会展企业。但无论在会展企业数量和企业规模上与北京、上海、广州地区的都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并且这些展览公司没有自己的品牌战略,只是在一个展览层面上重复办展、恶性竞争,制约了的贵州会展业的快速发展。
  
  五、对贵阳市发展会展业的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通过对照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标分析,我们已经了解了贵阳市发展会展业的的优势与劣势,那么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其基本思路就是充分利用和扩大优势,使其成为驱动会展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加快步伐和力度改善劣势,避免其成为城市会展业发展的阻力。
  (1)加大贵阳——“避暑之都”旅游胜地的宣传力度
  贵阳有着宜人的气候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其知名度并不高,所以要加大贵阳作为避暑之都旅游胜地的对外宣传力度。2006年以来,贵阳市通过举办“多彩贵州”、 “避暑季”系列旅游活动的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特别是今年的盛夏避暑游市场出现井喷现象,“6月以来,进入贵州省的团队已达30万人次,同比增长80%,让贵阳的旅行社赚了个盆满钵满。”
  (2)举办人文特色会展
  贵州是个多少数民族的省份,各少数民族又有着自己特色的民俗风情和节日,而这些民俗文化对于外界是相当有吸引力的,如果将其融入到会展中,重点推出独具贵州特色人文会展品牌,这无疑大大增加了贵阳作为会展城市的吸引力和知名度。
  (3)贵州会展业走品牌化之路
  贵州茅台酒驰名中外,有“国酒”之称。以贵州茅台酒为代表的贵州省酿酒业,已经成为贵州的主导产业之一。作为国酒产地、名酒之乡,贵州有举办国际名酒展览得天独厚的优势,贵州应该努力打造使其成为贵州会展的一面鲜明旗帜。
  其次,贵州省中草药资源优势十分明显,并且是全国的药业大省之一,也多次举办过药博会,应力争打造成为中国中草药展览的知名会展品牌。
  (4)培养和引进会展人才
  人才培养关系到会展经济发展的实力和后劲。目前贵阳会展专业人才紧缺,尤其是复合型会展人才严重缺乏,应采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措施储备高端人才并提高现有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以推动贵阳会展经济的发展。
  (5)加强政府管理和推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
  德国有展览王国的美称,其国内展览市场已相当成熟与繁荣。当然这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其中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严格的行业管理制度,这非常值得借鉴。首先,结合贵州省的实际情况,政府应该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对展览业实行严格的管理,努力营造一个有序、健康的展览业市场,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避免多头管理、低水平重复办展现象的产生。如2003年4月,大连市政府就率先成立了全国首家专门的展览业管理所,统一对大连市展览业严格管理,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其次,具体的展览策划和服务事项应由展览公司自己运作,逐步实行市场化运作机制。在这个阶段,政府的职责是负责监管,尽量避免直接干预。
  政府的严格管理可以创造一个有序的会展业市场,市场化的运作可以提高会展业运作效率,只有将两者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才能有效和快速的促进会展业的繁荣发展。
  
  参考文献:
  [1]迈克尔·波特李明轩译:国家竞争优势[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2:210.
  [2]中国会展经济发展报告,2007/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编.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1
  [3]沈丹阳主编:中国会展经济前沿理论与政策思考.北京:中国商务出版社,2008.2
  [4]刘瑞:贵州民俗文化旅游资源类型特征及其开发模式,科学技术与贵州旅游.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编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树梅 詹福祥 [标签: 贵阳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贵阳本地传送网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