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湖南与江西比较研究
湖南与江西,山水相连,在
在我国西高东低、面临海洋的大网格地形中,湖南与江西同在长江中游南岸,山川河流走向一致,均是东南西三面环山,北有大湖入长江。湖南与江西是同一等温线的内陆省份,同属季风气候的亚热带湿润地区,均属红壤分布广泛的丘陵地区,均是我国商品粮基地,均享“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 
湖南与江西的土地面积,分别为211829平方公里和166947平方公里。在地利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清代前期江西远胜于湖南。当江西人文昌盛、经营四方之时,湖南仍处于 文化 落后、愚懦守旧的状态。明清之时,江西以“多儒雅之风”,“文物颇盛”而著称。湖南却是另一番景象,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的 社会 动乱,使湖南顿显衰败。由于社会 经济 发展 状况远较中原和江南地区为次,直到清代前期,湖南既非形胜之地,又非财赋充盈之区。“湖南自郡县以来,曾未尝先天下。”在当时的 交通 条件下,湖南既远离全国的 政治 中心,又与经济文化发达的江浙等地区很少往来。湖南在鸦片战争前的古代历史上很少有闻名全国的人物,也没有出现过几桩足以影响 全国局势的大事。 
一个地区的发展,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基本条件。江西在古代历史上何以能够远胜于湖南呢?江西主要得益于南宋以来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移之“天时”。与江浙毗邻的江西,素称“吴头楚尾,粤户闽庭,形胜之区”。从隋唐开始直至清代前期,一直是比较发达的地区之一,江西建省也早于湖南。元代的驿道就从大都(北京)经九江直到九龙,与观在的京九铁路走向基本一致。wwW.11665.cOM万顷碧波的鄱阳湖和千里奔腾的赣江水,连接成为沟通岭南与北国的交通干线。从唐代开始,江西就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毓秀之地而闻名,历经宋、元、明各代,江西繁荣富庶,人才辈出。从历代人物和科举情况看,唐代以前湖南与江西所出的人才相差无几,北宋开始拉开差距,南宋至清初,江西远远超过湖南。在二十四史中有籍可考的5783位历史人物中,湖南只有57人,仅占全国的0.98%;而江西达378人,占全国6.54%。从明代科甲人物看,湖南有进士427人,占全国的1.9%,而江西有进士2724人,占全国的11.9%;鼎甲(状元、榜眼、探花的总称)人物,江西有55人,占全国的21%,为全国之冠。在明代89个状元中,江西有17人,湖南只1人。 
二、近代以来的湖南从“碌碌无所轻重”的闭塞地区渐次变为“功业之盛,举世无出其右”的省份,而江西却落后了。原因又是什么? 
著名历史学家谭其骧称:“清季以来,湖南人才辈出,功业之盛,举世无出其右”。连侨居美国的华人主编的《北美日报》(纽约)1986年7月1日社论也认为:“湘籍历史名人、学者、政治家人数之多,近百年一直居各省之冠”。而江西呢?胡欣等人著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郭 辉 东 [标签: 湖南 江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南党史杂志2013年第4期目录
    湖南警察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湖南行政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
    湖南机械杂志1991年第11期目录
    湖南农机:学术版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湖南农业:下半月杂志2003年第12期目录
    湖南农业科学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湖南水产科技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湖南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