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区域创新系统:批判性审视
摘要:近几年来,区域创新系统概念已发展为广泛用于为制订创新政策提供经验基础的分析框架。然而,这一分析框架的利用在关键问题上仍然是模棱两可,比如创新的 地理 范围,即区域。本文回顾和 总结 最近区域创新系统相关理论的重要观点和争论,就区域创新的地理范围问题进行批判性审视。
regional innovation systems: a critical review
abstract:in recent years, the concept of regional innovation systems has evolved into a widely used analytical framework generating the empirical foundation for innovation policy making. yet, the approaches utilizing this framework remain ambiguous on such key issues as the territorial dimension of innovation, e.g., the region. this paper reviews and summarizes the most important ideas and arguments of the recent theorizing on regional innovation systems to provide the basis for a critical examination of such issues of the territorial dimension of regional innovation systems.
key-words: regional innovation systems, regions, research, policy
1. 引言
由于全球化 经济

义为机构与产业之间的连接和互补物。WwW.11665.Com集群具有共同的专门化、邻近和共同合作,从而导致在区域创新系统内产生间接影响和协同作用。创新活动得益于相似的和相关企业的 经济 活动以集群的方式集中,以及促进知识的间接影响和鼓励各种形式的吸收、学习和创新。正如feldman和 malmberg指出的,“在这样的 环境 下,单个企业与已经发展了的或者已经是新技术适应者的参与者发生联系的机会就会越大,与产业相关信息和知识的流动就会越充足”。根据这些学者的观点,总的争论是,许多企业在同一产业中竞争或者在相关产业中相互合作,这样的产业结构将触发这样的进程,即总体上不仅产生活力和柔韧性,也产生学习和创新
我们所理解的区域大多数是作为一个创新的所在地,源于对被描述为“学习区域”、“创新环境”、“集群”、“产业区域”或者“区域创新系统”这些地方的研究。虽然,这些研究给理解区域发展,以及考虑什么是促进以学习为基础的经济理想的制度环境提供了线索,但必须考虑这样的事实,这些研究并没有结论,而大部分是建立在少数“成功”区域基础上的。迄今为止,研究主要针对作为区域竞争能力源泉的学习和知识积累的“地方化”进程。因此,许多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这涉及到创新进程如何发生,进程中技术改变是如何发生的。
4.区域创新系统方法
在过去十年区域创新系统概念在经济地 理学 家、区域研究学者以及区域发展政策制订者当中变得越来越流行。这种方法的流行折射出在 社会 发展和经济增长中附属于学习和社会环境的角色的重要性,这种方法的流行部分缘于它给地方经济发展的无形资产提供了一个叙述性故事,以及在似乎更加可 管理 的区域范围内提供了知识 传播 和学习的进程。从政策的角度看,这种方法广泛被采纳的一个简单理由或许是,在一个区域管理经济政策要比在更大范围内容易得多了。
相当多的研究已经开始对区域创新系统进行识别、描述特征以及有时对其根源和演化进行解释。区域创新系统完全详尽的研究以及研究方法目前还没有,但国家和区域研究的不同观点有助于说明区域创新系统的本质和原动力以及它的运用[8]。
这些研究两个主要做法似乎是基于区域创新系统概念基础上所运用一个分析框架。第一种做法是在各种区域比较经验研究的基础上,来探索在区域可能出现的系统性创新所合乎要求的标准,区域创新系统的比较研究旨在接合具体区域的一般性和特殊性,分析新的发展区域以及政策运用的效果。但是完全理解和获得区域创新系统方法运用的程度是困难的,接下来是对区域和产业发展的间接影响,因为这在不同区域无法进行比较。不过,案例比较研究方法可以对一般的隐性变量进行更加详尽的 调查 ,观察在一些例子中出现的现象为什么在其他例子中没有出现。
第二种做法是通过评价给单个区域创新体系提供“点滴见解”,确定它们与真正意义上的区域创新系统相一致的程度。单个区域创新系统的研究能够了解区域发展的本质和原动力,这种研究能够识别对区域创新系统的出现和支撑负有重大责任的主要因素,在一个区域范围内社会和制度的原动力支撑着创新活动,表现了区域内不同参与者和因素之间多种多样的相互作用。这一案例研究说明了制度环境和政策主动权的独特特征,每个案例环境的特殊性使得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没有任何单个模式能概括成功区域创新体系的原动力。
迄今为止,所有这些有关区域创新系统的各种研究的一个最根本问题是,不能确定哪一个区域创新系统是实际上的区域创新系统,比如,在一个区域内多少创新以及什么样的创新出现才能把它称之为区域创新系统?所有区域都渴望在组织和创新中扮演领导的角色就使得区域创新系统失灵?是否存在着一个区域创新系统,而现在有关的文献还没有弄清楚。
不管怎样,需要强调的是区域创新系统方法总是在很大程度上受经验调查的限制。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区域创新系统方法探索了区域创新能力方面的问题,此目的是为了能够最终对区域创新系统主要要素的特征进行详细分析,这种方法调查了一些要素,这些要素刻画了主要机构参与者、组成系统的企业以及其他机构参与者的特征。这种方法也强调了创新的主要轮廓,通过刻画创新行为指标特征,比如 教育 、区域r&d强度、技术基础以及技术输出(比如专利)。另外一个目标是解释区域在创新活动和区域竞争力方面的不同之处,这种研究方法地方和政府部门研究者特别喜欢使用,定义一个区域的特征和组成部分,然后给这个区域制定一个创新系统。
其次,区域创新方法围绕着这样一个事实演变着,那就是在任何地方都能找到区域创新系统。区域创新系统是由一些选择性关键指标识别的,这些指标是有关组织和基础结构能力以及有关创新能力的区域能力方面的。获得不同创新潜力的主要过程要素(比如区域创新系统的结构要素)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已经被探讨,与此相对应的区域创新系统的概念化也已经被论述。根据他们的观点,所有的区域都有某种区域创新系统,不仅包括具有显著创新条件的区域,也包括老的产业区域,边缘区域,乡村区域以及变迁区域。这些研究者从不同的角度依据规模的强弱来定位区域创新系统的,区分不同区域创新系统是为了获得概念的多样性以及在丰富这种现象的经验基础。
5.区域创新系统研究的分析单元
有关区域创新系统适当规模研究的争论还远没有结束,有些研究者将城市作为创新进程的关键场所,因为城市是创新因素汇集的场所。类似的观点是将大城市作为创新系统的场所。有关大城市区域创新系统的研究已经得出结论,那就是大城市区域是创新最重要的场所或者具有高度的创新潜力,因为大城市给企业提供了空间、技术和制度接近的确定的资源。
另外一个分析单元是“地方”,它总是与城市和大城市有区别的。这些例子包括北京的中关村、纽约的garment区域、奥斯陆的软件产业、多伦多 电子 积聚以及蒙特利尔的传媒产业和伦敦的服务产业。
更加聚集的分析单元是“nuts ii”。nuts ii分类法是由eurostat发展的区域单元术语,这种用于区域分析的分类法不是简单的,而且存在一个重大的限制,那就是不得不对 地理 单元进行有选择的分析。nuts ii中区域的界定无须与完全同质和配套齐全的区域相一致。这种利用社会创新调查数据的分析单元专门反映了区域创新系统和创新模式的识别。
在一个甚至更加集群的水平超区域/低国家层次被使用。这些研究主要集中于理解制度和政策在维持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中所扮演的角色。采用这种分析单元的合理性在于这样超区域层次是由具体的制度结构和 文化 传统组成的,而这些制度结构和文化传统能够促进、调整经济行为和社会活动。因此,这一区域单元的创新努力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一个区域创新系统的特征。
研究区域创新系统所利用分析单元的差异反映了一个主要问题,那就是将统一的概念框架向“区域”结构成分发展作为一个理论研究目标。结果,这将重新产生混乱,不仅关于在“区域”层次创新系统的运用和评价,而且有关它的地理边界。

6.创新系统的区域
niosi认为区域创新系统的任何定义首先应该定义区域,区域创新系统方法采用众多规模以及利用大量分析单元,此外,相关文献对经常提及的制度背景的本质和特征是模棱两可的。在区域创新方法中,“区域”术语广泛用于地区,它任何地方日益成为一项经济政策,而“制度”被认为是存在和维持区域创新系统的关键,这些术语需要澄清。
相关研究提到两个截然不同的区域定义。在第一种定义中,区域被描述为地理上的界定,一个 行政 支撑的创新网络安排和制度,在规则的基础上与区域企业创新输出之间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

第二种定义强调它是位于“土地区域”或者区域的 文化 方面,根据这一观点,区域无须有一个确定的大小,在具体标准方面是模糊的,它能通过一种特殊的关联或者关系特征有别于形成边界的地区,它具有某种内在的凝聚性。定义采用的类型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区域竞争能力强点或弱点的具体方面,而从两者之间做出比较是的。作为一个文化统一体,区域的含义最好能通过嵌入的概念获得,它强调区域系统的相关关联和相互依存[9]。
总结 相关文献表明没有几个区域才是真正的区域创新系统。然而,区域创新系统的多样性提出了一个定义和经验证实的问题。如果区域创新系统概念以其独特的形式而被广泛接受,并且用于衍生战略和政策,那么区域创新系统的定义和存在的基础仍然是模糊的,一个具体的区域以什么样方式可以标记为创新系统,至少相关文献还不清楚。
区域系统的经验描述是这个研究领域最具有争议性问题之一,区域组织这一新的形式被markusen描述为“模糊的”,既不明确也不适合操作。区域创新系统方法清楚地认识到创新进程影响企业创新能力的制度本质和关键要素。有争议的所有区域,不论怎么定义都有某种创新系统。区域创新系统方法的不足可能是解决一些根本问题的无能为力,这些根本问题包括如何“知道”一个区域创新系统以及什么时候能看到。许多分析因为其缺点而受到批判, 错误地坚持统一概念框架、清晰的定义或者概念化这样一些条件,比如区域、创新系统以及制度。当然,asheim和isaksen以及cooke et al.已经在这方面做了显著地努力,他们将区域创新系统描述为一个包含“生产结构”嵌入“制度结构”的系统,在这样的系统中,企业和其他组织从事系统地相互学习[10]。这种描述说明了这一相互协调的整体的复杂性,那就是一个区域创新系统没有完全暴露什么构成了这一生产结构、制度结构、区域、参与者以及将它们捆绑在一起的相互作用和内在关系。
6.结论
区域创新系统是一个规范的、描述性方法,旨在认识一个区域内技术发展发生的原因。该方法已广泛被采纳,强调区域作为 经济 和技术组织模式的重要性,并且反映在政策和措施上面,此目的是提高区域的创新能力。广泛地共识是,当企业通过与区域内各种支持组织及企业相互作用而成为更好的创新者,区域的创新行为将会得到改善。根据这种观点,区域的制度特征、它的知识结构、知识转移系统以及个体战略及企业行为在促进创新活动中能够体现重要的基本条件和促进因素。然而,区域创新系统类型的多样性造成了“定义混乱”和经验证实方面的问题,使得研究者和政策制订者很难想象一个区域创新系统究竟是什么,或者将会是什么。由此,该方法缺乏一个统一的概念性框架,根据这一框架或许能出现一个普遍的 指导 研究和政策的模式。强调区域学习以及非交易相互依存的存在,对于理解区域创新系统是简单的不充分的。制度的强调也是一样,只有了解什么样的制度以及在不同系统中、不同规模或者不同内在关系水平如何相互作用,这才是一个满意的突破。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已经就区域创新系统相关问题进行了批判性审视,此目的是提出一些问题,以便区域政策的制定能够调和这些问题。
参考文献:
[1]porter.m.e. clusters and new economics of competition [j]. harvard business review,1998(11).
[2]cooke p,hans joachim brazyk h j,heidenreich m. regional innovation systerms:the role of governance in the globalized word[m]. london:ucl press,1996. 
[3]freman,technology policy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lessons from japan[m],london:pinter;
[4]lundvall, national systems of innovation: towards a theory of innovation and interactive learing[m],london: printer,1992;
[5]etzkowitz  & leydesdorff, universities and the global knowledge economy: a triple helix of university-industry-government relations[m],london: printer,   1997;
[6]amable et al.,diversity, coherence and transformation of innovation[m], science in tomorrows eroupe, economica iternational,1997。
[7]黄鲁成.宏观区域创新体系的理论模式研究[j].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汤易兵 [标签: 区域 创新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协同模型研究
    软件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南平市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队伍建设创新思…
    “小米”精神编织“大时代”的创新故事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网络时代大学生创新教育思考
    协同创新视角下的高校学生工作模式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