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走发展农村特色经济之路

    ——关于建设特产之乡与解决“三农”问题的路径选择

  解决“三农”问题需要对 农业 和 农村 经济 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但在具体实施上,状况迥异的各地不能搞一刀切,因此现阶段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开发建设“中国特产之乡”,对全面建设小康 社会 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要给特产下一个完整的定义,应该是“在特定的 地理 、气候条件下,用特殊的工艺生产、加工出来的优质产品”。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兴起的建设中国特产之乡的热潮如火如荼,一浪高过一浪。古往今来,中国特产都担负着发展 民族 经济,对外 文化 交流,富民强国的重任。WWw.11665.cOm新中国成立后,茶叶、 中 药 、水果、蔬菜、肉制品等都是大宗的出口商品。但是加入wto以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速, 市场 竞争更加激烈,由于 历史 的原因,中国的大宗农产品粮、棉、油等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价格的20%以上,缺少竞争力,要想抢占市场份额,只有发展以稀为贵的特色产品。实践证明,开拓、建设和普及特产之乡,是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地方特色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

  建设特产之乡有利于脱贫致富和农村小康建设。上世纪末我国虽然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这还是一个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离较高标准的全面小康还有一定距离。以贫困 人口 来说,现在还有3000万人,农村尚有6000万人刚刚解决温饱,且标准偏低,很不稳定,一遇天灾人祸就可能返贫。一般来讲,大部分贫困地区特产资源比较丰富,生态 环境 好,污染少,发展特产也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市场为导向,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产业,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小康建设的重要途径。

  有“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药材之乡”美誉的浙江省磐安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生态县,过去也是浙江省有名的贫困县。但该县立足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农业发展路子。全县初步形成了香菇、药材、茶叶、制种、高山蔬菜、经济林等六大支柱产业。1995年,磐安被评为“中国香菇之乡”,目前,磐安已成为香菇的生产大县、流通大县和出口大县,其中香菇出口占全国的1/3。磐安药材生产历史悠久,1996年被评为“中国药材之乡”后,得到了更大发展。目前,磐安中药材已成为全国药市“晴雨表”。磐安县在“特产富县”战略的带动下,经济社会有了很大发展,一举成为浙江省著名的脱贫先进县。

  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持社会稳定。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主要农产品总量供过于求,农产品的品种、质量不完全适销对路,增产不增收。“九五”期间,农民收入增幅除1996年比上一年增长9%外,其余都是逐年下降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出现负增长。近两年来,由于采取各种增收措施,农民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但仍低于“九五”期间最高水平。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带来的问题很多:一是制约农民生活的改善,影响农村社会稳定;二是制约农业在生产的投入,影响农业发展后劲;三是制约对 工业 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拉动,农业市场疲软,严重影响扩大内需。因此,增加农民收入是关系全党的大事。如何实现增产增收?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发展特色经济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崔国卿 聂汉清 马辉 [标签: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