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开放型经济的结构性转变
内容 摘要:温州的 经济 增长正处于转型时期,即由原来的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向同时面对国内和国外两个 市场 的开放型经济。在这种情况下,温州的外贸出口发展 成为拉动温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的动力因素之一。然而,温州外贸出口的稳定增长却受到了产业结构单一、基础建设薄弱和政府扶持力度不够等瓶颈的限制。只有克服这些不利因素,温州的外贸出口才能上一个大台阶,从而实现对整体经济的推动。 

关键词:开放型经济  出口贸易  经济增长  增长瓶颈 

在我国加入wto的背景下,随着贸易体制和规则的转变,温州的出口贸易同全国一样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1997-2002年,温州出口总额从5.31亿美元增长到26.50亿美元,同比增长4.4倍,年均递增40.3%。同期,温州国内生产总值(gdp)则由605.82亿元增长到1055亿元,同比增长81.2%,年均增长12.6%。温州的出口贸易呈现了超常规速度的增长,从而成为拉动温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一、温州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传统的贸易理论 把出口比喻为 “经济增长的发动机”(d. h. robertson, 1937)。这一理论对1994年以前的温州并不适用。这主要是由于温州经济起源于“一乡一品”和“一镇一业”的块状经济,这种经济型式在当时 环境 下主要针对国内市场需求;而且由于国家对外贸经营权的管制,使温州的出口贸易发展缓慢。Www.11665.coM1993年,温州的外贸出口只有5261万美元,按当年汇率计算 的外贸出口倾向仅为0.62%。 
自1994年起,温州开展了以全面提高经济质量为核心的第二次创业,营造了“小区域、大发展”的态势。温州产品质量和温州企业 信誉度的提高,不仅提高了温州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和知名度,也加快了温州产品的外贸出口。1994年,温州市当年外贸出口首次突破1亿美元。针对温州企业主体中私营企业比例高的特点,温州市实施了“挂靠经营”的外贸促进策略。这种灵活的介于代理与自营进出口之间的出口形式,为没有外贸经营权的生产企业从事出口贸易提供了一条可行途径,因而大大提高了温州外贸出口的规模。截至2000年,以挂靠业务部形式出现的私营外贸部门已达200余家。仅2000年1-6月,这些挂靠业务部的出口值总额就达到了1.5亿美元,占母体公司出口额的64.12%,占全市同期出口总额的22.89%,外贸出口倾向达到了8.3%。 
从1998年起,私营企业获得了合法直接从事对外贸易的权利,消除了在外贸政策上不同类型企业之间的不平等,为在温州经济中占据主要地位的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扫清了政策上的障碍。随着外贸经营权逐渐下放,越来越多的温州私企摘掉了“红帽子”。截至2002年,温州拥有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数达到了826家,行业涉及温州所有的规模以上行业。外贸出口已经成为温州规模以上 工业 企业增长的最主要动力之一,从而也成为拉动温州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之一。 
  
              1998-2002年期间,温州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有一定的波动,其波动趋势与出口依存度的变动大致相同,两者之间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而且,出口增长的变动与gdp的变动趋势也是大致相同(2000年除外)的。这说明了外贸出口对经济增长存在着拉动的效应。 
据 统计 ,温州的gdp增量在1978年仅为71亿元,而在2002年已达到123亿元;同期,gdp增长率从11.7%上升到13.2%;净出口额增量从0.6亿美元上升到5.45亿美元;外贸出口平均贡献度在5年期间达到了26%。而且,1998-2002年期间,在温州gdp平均11.73%的增长率中,有3.05个百分点是外贸出口拉动的。 

二、外贸增长的经济效应分析  
外贸出口的增长,已经成为温州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之一。出口的增长对区域整体经济的推动作用逐渐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众多生产企业加入到外贸出口的行业,提高了这些企业的规模经济效益。如温州的打火机生产80%以上出口,眼镜行业的年出口额更是占年产值的90%。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促进了这些企业提高生产规模和产品档次。从行业分布来看,温州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机电类和轻工类产品。这些行业的出口额已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7.89%。再从出口规模看,温州的出口总量甚至超过了西部特大城市重庆(该市2002年的出口总额只有10.92亿美元)。 
表1  温州主要出口行业分布(2002) 
行  业 出口额(亿美元) 占当年出口总额的比重 
机电类鞋  类服  装眼  镜打火机总  额 9.026.674.572.310.7223.29 34.0425.1717.258.722.7187.89 
资料来源:根据温州市外经贸局计财处的统计资料计算 

二是提高了核心企业整合和控制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实力。在温州,每个规模较大的生产型出口企业背后都有着数量不菲的家庭作坊式的小生产企业为其服务,形成垂直的产业一体化或产业链。外贸出口的扩大,可以提高这些核心企业整合和控制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实力。 
以温州的大虎打火机厂为例。在大虎打火机生产的产业链上,为其提供协作配套的作坊式小厂竟有400家之多。由于这些家庭企业具有专业化生产、产品批量大和产业内交易的优势,它们提供的配件产品 成本 也低得惊人。比如同样一个点火的小部件,日本公司生产一只成本为人民币1元,为大虎厂协作的家庭企业的生产成本仅为人民币1分钱。外贸出口的扩大,提高了这些企业的凝聚力。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温州产品的对外竞争力。 
三是促进了整体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温州的出口产业涉及大部分规模以上行业(见表2)。但从流通环节看,温州生产企业的自营出口比例还很低。全市具有相对规模优势的出口企业大部分是贸易公司或代理公司。在温州出口商排位前10强中,除泰庆皮革有限公司属于生产型企业外(排名第6位,2002年出口额为8327.90亿元),其它9家都是属于贸易公司。 
除传统产业外,作为温州“新秀”的高新技术产品也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2002年前10个月,温州高新技术出口达3374.16万美元,同比增长13.98%。这对于高新技术是“弱项”的温州来说已属不易。 计算机 与 通信 技术、生命科学 技术、 电子 技术分别以1028万美元、924万美元、753万美元的出口值占据“新秀”出口前三名。除了这三种高新技术产品外,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生物技术、光电技术、 材料 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产品的出口也取得了一定的份额。从长远发展看,高新技术产业的成长对温州开放型经济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意义。

三、温州出口贸易增长的瓶颈分析
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温州外贸出口对经济 增长的影响 越来越强。因此,温州外贸出口本身能否突破发展 瓶颈,已成为影响温州经济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从基本面看,影响温州出口贸易可持续增长的瓶颈因素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出口产业结构较为单一。从表1可以看出,在外贸出口商品结构中,轻工类的几大支柱产业依然在唱”主角”,其中机电产品占了1/3的比重;其次为鞋类,占1/5多;再次为服饰类。这三者相加,对出口贸易的贡献率达到了75%。此外,眼镜和打火机的出口也占据温州出口的重要地位。        
二是产业优势隐含着结构性的危机。除轻工类产品外,技术及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较为薄弱。温州的传统产业如制鞋、服装、电器等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低,这与温州大量的资金游移于生产性产业之外形成鲜明的反差。
温州现有产业组织形式的特点是内部分工精细、产业链完整,如打火机、眼镜等产业内部都形成了高效的协作、配套网络 结构。即使是新的企业 进入,也不需要很多的 投资 、设备和技术,很快就能获得生产体系的支持并形成规模生产能力。它既形成了今天温州产业的成本优势,也是导致出现产业危机的根源。尤其是这些行业产品的出口还面临着来自具有相似比较优势的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朝明/杨玉明 [标签: 结构性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开放新高度
    改革开放未竟时
    天津外贸依赖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升级初探
    创新开放型模式,提升对外经贸企业竞争力
    开放条件下粮食进口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及…
    沪港守财之道避险为上VS开放理财
    沿边开放带建设在东北亚合作中的地位及作用
    构筑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式低碳产业集群探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保险业发展历程综述
    开放式教学在初中音乐课的实践与研究
    FTA对提高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作用的研究
    绍兴县纺织产业集群在开放经济条件下面临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