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欠发达地区发展内生型经济的对策

江西省委、省政府实施"全民创业,富民兴赣"即发展内生型 经济 战略以来,大力发展内生型经济已经成为当前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南县地处山区, 交通 不便,个私和民营经济发展处于相对落后状态,如何发展内生型经济,实现富民兴县?作者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一、我县内生型经济发展的现状

近几年来,全南县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建设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和赣州市委、市政府"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的战略决策,在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内生性经济,个私经济和民营经济取得了较好发展。WWw.11665.Com据 统计 ,截止2005年10月底,全县共有私营企业126家,从业人员6745人,注册资金33390万元,分别比上年年增长12%、10%和73.3%;城乡个体 工商 户2825户,从业人员11445人,注册资金9332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10.8%和25.4%。个私、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拉动全县经济增长作出了很大贡献,2005年1-10月,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上交 税收 4165万元,占全县 财政 收入的44.5%,其中个体、私营企业上缴税金2039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21.8%。

二、加快内生型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 投资 意识不强。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开放型经济 发展战略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改观,但由于长期受农耕 文化 和封建思想的影响,小农经济思想和官本位意识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造成全县干部职工群众的创业、投资意识不强,把宽裕资金都存入 银行 。今年1-9月,全县各类存款100778万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81258万元。

2、创业的水平低。我县私营企业多数集中在投资少、风险小、技术简单、劳动密集的领域,企业相互之间关联度不高,配套能力差,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附加值低,有长远发展前景的主打产品和能叫得响的"优质产品、名牌产品"少,在个私企业中拥有注册商标的企业少,没有一家企业获得国家、省著名商标和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在激烈的 市场 竞争中,企业很难实现质的飞跃,创业真正成功的企业不多。

3、各种人才缺乏。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才总量小。据统计,我县现有各类人才为3513人,其中党政人才(具有中专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才(具有初级以上职称)共有3261人,企业人才252人;人才密度为1.9%,接近全市约2%的平均水平,大大低于全省3.9%、全国6.1%的平均水平。二是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紧缺。大中专以下学历人员是人才队伍的主体,占总数的88.6%,本科以上学历仅占11.4%,本科第一学历的更少。专业技术人才中副高级以上职务的只有86人,且绝大多数分布在 教育 、卫生系统,经济工作部门仅有6人。由于人才 管理 体制 等原因,导致有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的人才极其缺乏,真正进行创业的创业人才就更少。

4、 融资 存在困难。随着 金融 体制改革深化,大多数专业银行退出 农村 ,县域个私经济、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主要是依赖民间借贷资金等形式筹集资金,只有少数个私经济、民营企业能够从农村信用社贷款融资,但放贷资金也没有超过2000万元,其他商业银行则限制放贷,贷出数额相当少。民间融资的市场建设严重滞后,个私经济、民营企业缺少获得银行信贷的正规渠道,个私经济、民营企业担保难、抵押难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仍然依靠"感情融资"、"民间融资",以较高利率获取杯水车薪的短期借款。

5、发展 环境 不够优化。近几年来,全南县对环境问题高度重视,无论是"硬环境"建设,还是"软环境"建设都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全南经济 社会 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但就适应实施全民创业战略而言,环境方面还有许多全局性和深层次的问题有待解决。在硬环境方面,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设施还比较薄弱,境内既没有国道、铁路,也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县、乡、村公路改造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在软环境方面,支持全民创业的氛围还不够浓,促进全民创业的机制还未形成,如由于少数单位从部门利益出发,导致县委、县政府的优惠政策执行不力,服务措施不到位,对个体、私营企业的"三乱"现象还存在,削弱了民营经济自我积累的能力,一些收费政策和收费情况缺乏透明度,存在重收费、轻管理的现象,侵犯个私经济、民营合法权益的现象仍有发生。今年1-10月县优化办仍接到客商、创业人员各类投诉55起。

三、加快内生型经济发展的对策

1、积极构筑创业载体,搭建发展平台

(1)加快 工业 园区建设。进一步加快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以现有园区为基础,注重推进各种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优化配置和重新组合。要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好工业园区土地资源,强化工业用地储备,盘活土地存量,按产业区域作好工业园建设用地规划,尽量引进链条式生产、循环型发展的经济产业群落户工业园。加快园区交通、通讯、传媒、 电力 等基础设施和物流、人才、金融等 公共 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园区招商、管理、服务的良性循环。做好入园企业的服务工作,县工业园区内新办工业企业,在业主提供 材料 齐备的条件下,15个工作日(县内 行政 审批办理不超过3个工作日)内为业主办结从企业设立到开工建设的行政审批、办证手续。

(2)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快"引农进城"进程,鼓励农民进城创业。加大以交通设施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力度,增强城市对乡村的辐射能力。全面推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取消城乡二元户籍类别,降低农民进城"门槛",对进城创业的农民,给予其在营业执照、经营场所、资金信贷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并在就业、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方面可享受与城镇居民的同等待遇。着力推进城乡配套改革,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

(3)着力培育支柱产业。一是加快培植壮大工业主导产业。对制衣制鞋、建材、矿产品深加工、 电子 机械 等四大主导产业企业实施的重大技改项目优先列入县重点技改项目,优先上报列入国家及省计划,优先安排贴息资金,优先配置贷款、电力、土地等要素。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对当年入库税金达到100万元以上,且不低于上年度税收入库数的工业企业,按当年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10-15%进行奖励,并授予厂长(经理)相应的荣誉称号。二是着力打造 农业 主导产业。鼓励引导城乡群众投资农经作物的加工、储运和 营销 ,提升五大产业效益,使我县逐步成为对接长珠闽的省内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鼓励城乡群众承包荒山、荒地,投资发展农业主导产业,重点扶持脐橙和高山蔬菜基地建设。同时,择优培育县缫丝厂等有优势、有发展前景的农业龙头企业,着力吸收民间资金创办蔬菜、脐橙等储运、物流加工企业。

2、强化金融服务,提高融资能力

(1)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和银行建立经常性的沟通机制,不断完善银企合作形式,促使银行信贷资金及时投放,为民营企业解燃眉之急。积极做好项目的选取论证工作,认真选取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向金融部门推介,争取 金融机构 的支持。建立县级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考核奖励制度,对金融机构实行按年度贷款增量给予适当奖励的政策措施,以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服务于县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县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建立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为中小企业的创立和发展提供融资担保、贴息,逐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2)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种资金来源,多种组织形式参与、多层次结构的担保体系。鼓励、引导社会团体、行业协会、企业群体共同设立以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机构,积极支持企业互保互联、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中小企业风险担保基金;尽快建立贷款担保的再 保险 机构,分散担保风险。此外,要采取政府扶持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以政府资金作引导,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股,设立民间风险投资基金,作为民间投资者提供资金支持。允许自然人之间、自然人与民营企业之间成立用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资金互助会。

(3)丰富 金融 产品。大力引进、开发和推广消费贷款、自然人担保贷款、仓单质押贷款、法人账户透支、买方信贷、承诺担保和保函等金融新产品。全面推行网上 银行 、电话银行、手机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等知识型、科技型 电子 银行业务。拓展项目 融资 、金融租赁、公司融资、 财务 顾问、企业并购、 投资 中介等各种投资业务。加大个人银行业务核心产品的创新,积极发展票据等业务,丰富金融产品种类。同时,要加强对区域 经济 金融运行情况、货币政策实施效果的监测、分析和评价,拓展分析领域,提高分析质量;加强对重大金融政策、法规和制度宣传,增强金融政策及金融运行的透明度。

3、积极培育各类人才,充分释放人才的能量

(1)消除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创业障碍。为解决干部创事业的后顾之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国有企业干部在工作之余,在不影响公务和不利用业务之便的情况下,允许其主动参与创业,从事与本单位职权无直接关系的第二职业。经组织批准,允许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县内民营企业任职,可享受除工资、福利外的保留编制、级别等其它待遇;在县内规模以上企业担任副经理、副厂长以上职务的,还允许享受原单位工资、福利待遇。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国有企业干部,经本人 申请 、组织批准离岗创办、领办民营企业的,6年内保留干部编制和级别待遇,工龄连续计算、职称评定和正常晋升工资不受影响;6年后愿意回单位工作的,重新按原级别安排工作岗位;6年后辞去公职继续从事创业活动的,可按有关规定一次性发给补偿金,自辞职之日起6年内被机关、事业单位重新录用(聘用)的,工龄连续计算。

(2)加大创业人才培训力度。一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百姓创家业的本领。大力实施农民知识化工程、公民职业化工程和农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加强对普通公民的培训,实行"3+2"(3年中专、2年大专)高校联合办学方式,把提高培训对象的创业能力作为这两大工程的重点,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二是帮助企业做好员工的培训及再深造,提高能人创企业的能力。每年由县 财政 提供适当补助,在县内各企业选择部分 文化 水平高、岗位技术娴熟、 政治 素质过硬的企业骨干到对口技术院校学习深造,全面提高其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邀请省内外的专教授来县讲课,使企事业单位 管理 人员更新知识,不断提高其管理水平。三是强化对党政干部的培训,提高干部创事业的本领。通过远程 教育 、县委党校、到外省(市)、经济发达地区、高等院校及国外培训考察、到基层挂职锻炼和轮岗锻炼等途径,加大对干部的培训力度,从而提高干部依法 行政 水平和综合素质,使其更好地为"和谐创业、富民兴赣"服务。

(3)大力引进和吸引创业人才。制定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优惠政策,围绕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流动、激励、保障等基本内容,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的政策体系。积极鼓励全南籍在外人士带资金、技术、人才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回乡创业,同时,经营资金不足的回乡创业人员,还可持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回乡创业证明优先向 金融机构 申请贷款。积极吸引外地人员来全南创业,重点鼓励外来创业者投资有 税收 、有规模的 工业 项目,凡所投资的项目达到我县招商引资立项标准的,均可享受市、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凡在县城购买了固定居住场所或年纳税2万元以上或解决下岗职工就业10人以上的外来创业者,业主及其家属可享受免收借读费等市民待遇。



4、优化发展 环境 ,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

(1)优化舆论环境。在全县深入持久地开展实施全民创业工程的大宣传、大讨论、大发动。充分利用 电视 、广播、网络、板报、横幅等载体,大张旗鼓地宣传推进全民创业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大力宣传辞职创业、外来创业、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好办法、好经验、好典型,开展"优秀创业者"、"十大杰出返乡创业青年"、"十大杰出外来务工青年"、"巾帼建功"、"优秀中国特色 社会 主义 建设者"等创评、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开展创业文化创建活动,发挥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坚决兑现出台的创业政策,深入开展"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个体 工商 户"、"文明信用农户"系列创建活动,将"诚信为本"的理念融入全民创业的每一个环节,着力打造"诚信全南"。

(2)优化政务环境。进一步理顺政府与 市场 、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切实把政府职能重点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 公共 服务上来。以贯彻《行政许可法》为契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项目、公开收费标准,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大力实施"阳光政务",提高行政过程的透明度。对违反规定乱收费或变相乱摊派收费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除涉及安全生产等重大问题,严禁多头和重复检查。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代表,对各单位、各部门服务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情况进行 民主 评议,并通过通报、 新闻 媒体向社会公布评议结果。切实加强优化发展环境机关效能监察工作,坚决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将在全县通报批评,并视情节追究有关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凡一年内出现2次"不作为"、"乱作为"人和事的单位,将追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党纪政纪责任。

(3)优化法制环境。坚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约束,强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 和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建立健全全县治安防控体系工作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加大对危害创业安全、扰乱经济秩序、侵害投资创业者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实行提醒在先,处罚在后的制度,不得"以罚代管"或"不教而罚"。除 法律 法规规定外一般不得处罚,必须处罚的,一般按规定的下限处理。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走私贩私等各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依法查处销售、使用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 药 品的行为,使一切守法、规范经营的企业能够顺利成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廖长荣 [标签: 地区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经济欠发达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分…
    国内外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税收政策的…
    浅谈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县域经济突破
    主要发达国家政府债务结构与债务危机
    浅谈发达国家银行差异化战略及对我国银行业…
    谈发达国家对外投资的”红箩卜”政策
    论欠发达地区农村政策性金融的内涵及其定位
    论发达国家财税政策对我国的启示
    谈发达国家对外投资的 红箩卜 政策
    发达国家期货法律制度及其对中国期货立法的…
    谈发达国家对外投资的 红箩卜 政策
    研究欠发达地区循环产业集群发展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