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街道的安全性及对当代城市设计的启示
 
  [论文关键词]街道 安全性 城市设计
  
  [论文摘要]
街道安全性对于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产生不可忽视作用,jacobs对影响街道安全性的因素进行了较为透彻的分析,当然她也有一定的片面之处,而规划师对于城市概念的误解直接导致街道的布局不当,在当代城市设计过程中,街道的设计对整个城市的布局有较为广泛的影响,提高街道安全性对于建设吸引人的城市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

  一、对街道安全性的理解
  (一)雅各布对于街道安全性的解释
  雅各布从自身角度说明了街道安全重要性以及对人们带来的影响,正如其文章中所说,如果一个城市的街道看上去很有意思,那这个城市也会显得很有意思,而如果一个城市的街道看上去很单调乏味,那这个城市也会乏味单调。同样,缺乏安全性街道的城市是个野蛮的城市,雅各布以自己住宅所在的街道为例,每个住在街道周边的人们都有使用街道的权利和保护街道安全的一定义务,但不是所有住在街道边的人都会积极监视街道活动,那些真正具有领域感,把自己看作社区一部分的人们,习惯了街道生活的人才会积极的维护街道安全,监视各种人在街道上的活动。
  在其文章中,雅各布通过朴实的 语言 ,通过对社区居民日常行为的描述,揭示了街道的安全存在于生活的一点一滴中,但是街道人群的监视是否可以完全避免或大部分避免社区犯罪还有待商榷。毕竟“街道眼”不可能到达街道的每个地方,如果规划在初始就认真考虑到犯罪的可能位置和频繁程度也许可以避免部分案件发生,此时规划不只是以优美的 建筑 布局取胜,更以一种人性的姿态为社区带来长期的安全性。wWW.11665.cOm
  (二)对可防卫空间的探讨
  20世纪70年代初,纽曼的《可防卫空间》系统地探讨了社区 环境 设计与犯罪 预防 ,标志着一个新研究方向的兴起,可防卫空间指的是领域层次分明的空间,如 公共 领域、半公共领域、半私密领域和私密领域的层次。居民对不同层次的空间产生不同程度的领域感,即潜在地对这些空间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防卫性反应。对于街道而言,纯粹的私密半私密领域是不存在的,街道的领域层次并不象某些经过精心设计的小区那样层次分明,但不意味着不存在防卫的可能性,在一个备受人监视的街道,此时街道具有某种半公共性质,不仅街道居民有自身特有的领域感,外来人员也会因为这种感觉而不敢贸然滋事。
  
  二、影响街道安全性的几个要素
  (一)街道建筑功能的混合性
  事实证明,建筑功能较为单一的街道会降低街道活力,周边居住区的居民会拉动地区消费而导致街道商业的兴起,但是同质化的商业功能不仅会导致恶性竞争,而且会降低整个地区的吸引力,丰富的商业功能才能吸引更多人群消费,外来人员也会被吸引到街区活动,一个极富活力的街区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二)街道的使用状况
  街道的使用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街区的安全程度,不同的人为了不同的目的来到街区,购物人群目的较为单一,除非有特别的吸引这种人不会在街区停留过久的时间,因而街区的安全性与这些人的关系并不是很紧密,居住在街区的原住民由于对街道较为熟悉,一般会有自己较为固定的购物地点,其生活习惯也会较为固定,在一个较为封闭的街区,街道的使用者主要是原住居民,任何一个外来人员的活动都会对当地人的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但显然这种封闭街区在当代生活中是越来越少了,除了一些需要大力保护的 历史 街区。一个对外开放的街区才会真正进步,从众 心理 使得人们更倾向于去到人更多的地方活动,特别是各种各样不同人群的活动吸引人们观看,同时自身也在被人观看。街 道家 具的出现使得人们有更多机会使用街道,而只有充分的使用街道才会真正发挥它本来的作用,街道景观的设计好坏对于街道使用也有着较大的影响,单一 交通 功能的街道只能吸引更多的车流,人们对其只会避而远之。一个生活性很强的街道在尺度、比例上都是很近人的,所以可以引起人们的共鸣,完善的服务设施可以充分发挥街道的积极性,部分服务设施采取低廉的收费制,可以为 社会 提供部分就业岗位。
  
  三、对当代城市设计的几点启示
  现代城市规划运动的兴起,新城市主义,网络城市等时髦名词的流行表明当代城市设计在某些方面走入了误区,例如以下几点:
  (一)过于注重美观忽视当代人对城市设计安全性的需要
  当代城市设计的一个误区是规划师建筑师们过于追求图面上的美观,强调个体建筑外观的完美,或者只是在图面上玩弄各种构图手法,以为所谓的轴线就能充分体现规划的整体性,对空间关系的过分重视反而又损害了个体建筑的实用性,造成一些十分尴尬的建筑空间,或是一些“失落的空间”,这些空间成为犯罪的温床,同样过于宽广的街道不能给人以丝毫安全感,规划中必须后退的红线也进一步加大了空旷感,纯粹的构图上只是为图面上的规划增添效果,实际中若不考虑人们安全性的需要,理想的街道只能起到景观作用,无法给人带来使用上的快乐,更甚者会让城市成为一座空城。
  (二)抄袭流行符号而不顾自身特点
  类似西方国家曾经进行的城市美化运动,当前国内的很多城市也在进行无休止的自我美化,首先是对街道加宽加亮,本已满足交通需求的街道为了景观需要而加宽,沿街建筑也被迫拆除,原来满足社区居民必需的一些商业建筑在街道被拓宽后即使重建也失去了对居民的吸引,人们不得不穿越漫长的人行横道仅仅为了买些生活必需品,缺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街道也不复存在,不法份子可以自由的进出街道而不必受到任何人的监视,街道的亲切性也随之降低了,同样市民广场的流行让越来越多的城市多了些不切实际的广场景观,本来广场就是为了市民所使用,市民广场的出现只是为了满足部分人景观的需要,一些广场规划不合理之处也成为了犯罪率较高的地方,反而降低了广场的社会效应。
  (三)重视景观性道路而忽视支路的改造和建设
  在追求政绩的 指导 思想下,不少城市和地区只关注于景观道路的建设,比如某某大道, 某某金带等,将过多的资金投入面子工程中,换取外界人士或前来 旅游 者对于某个城市的好感和钦佩,而不顾市内大量支路,即位于社区的大量道路缺乏修缮,对居民的安全性、日常的生活带来更多不便的影响,支路不仅调节了交通量,还成为市民使用率最高的道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加强支路建设,同时不破坏老城区内原有的城市肌理,可增加街道的安全系数,在享受现代生活方便的同时不失传统特色。
  
  四、雅各布的不足之处
  (一)过于强调小型零售业的而片面排斥大型商业
  雅各布对小型商业企业,尤其是小规模、街道层次的零售商业的偏爱,使她几乎全然忽略甚至排斥大型企业(诸如房地产业和财产 管理 产业, 金融 部门,建筑产业等)对城市的作用。事实上,城市的发展早已说明,这些大型企业无一不在现代城市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大”与“小”之间实际上存在着一种辨证关系,城市的多样性本身就意味着大企业的不可或缺。雅各布虽然提出了“小并不等于多样性”,但在当时小企业普遍遭到大企业排挤而面临生存危机的情况下,她的感情因素占了上风,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各样大型商业设施在城市里出现,大型的零售业也出现在城市的边缘或郊区,城市居住和工作隔离的状况使得部分人更需要大型的零售业或超市来采购更多的必需物品,而零售商业则一般位于离住区较近的街道提供便民服务,只有两者相互结合更能充分发挥商业的服务功能。
  (二)未能对城市的基础设施提出改进意见
  作为一个记者而不是专业的规划师,雅各布对社会问题的眼光不可谓不敏锐,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她只观察到社会问题的表面,没有提出深层次的解决办法,从城市规划的角度看,要解决街道的安全性,为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找到合理的平衡点,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改造是必要的,在倡导“多样化区划”的同时,更新城市的基础设施有助于为各层次市民提供较为方便的平台,基础设施的完善虽然未能给街区带来景观上的明显改进,但人们的生活质量会以此提高,而私有企业和公共供给之间可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得到调节作用。
  作为选自雅各布名著的开头的一段文章,《街道的作用:安全》开门见山的提出了作者自身的观点,对当时流行的规划理念进行了强有力的抨击,美国随后兴起的新城市主义运动也部分受到了文章的影响,强调地块混合使用的必要性,其思想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海洋 [标签: 街道 安全性 城市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试论治安处罚中的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问的应用
    试论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产生裂缝的原因
    试论以特色企业文化为视角的团队建设和企业…
    试论节能减排背景下的排污权交易制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