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从需求理论看宁波老年旅游市场开发
摘要:从需求理论来看,宁波老年人可自由支配高收入,闲暇时间完全自由自主,外出旅游欲望强烈,健康状况良好。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增加,宁波老年旅游市场必将成为旅游市场中潜力巨大的市场之一。
  关键词:需求理论;宁波;老年旅游;旅游市场开发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老年人口数量日益庞大,老年旅游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并且逐渐成为当今社会一大热点。目前,宁波很多旅行社认为老年旅游者支付能力有限,对旅游价格敏感,消费理性,旅游市场“风险大,利润薄”,缺乏对旅游市场的开发。从需求理论分析,宁波老年市场开发潜力巨大,宁波旅行社应该从实际出发,做好市场开发工作。
  一、经济学的需求理论
  经济学认为,需求是在一定时期内、在一定价格水平条件下,消费者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商品的数量。需求是购买欲望和支付能力的统一。
  旅游经济学认为,旅游需求就是指为了满足对旅游活动的欲望,在一定时间和价格条件下,旅游者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旅游产品的数量。
  有效的旅游需求表现为旅游者对旅游产品的购买能力,以及旅游者对旅游产品的购买欲望。当然,旅游者外出旅游需要时间,旅游需求还表现为旅游者拥有足够的闲暇时间。另外,旅游需求还要考虑旅游者健康状况等。
  二、从需求理论看宁波老年旅游市场开发潜力
  从需求理论来看,老年旅游市场的开发潜力是由老年人的购买力、购买欲望、闲暇时间和身体状况等要素共同决定的。
  (一)宁波老年人具有较高的可自由支配收入
  旅游经济学的需求理论认为,可自由支配收入是决定个人旅游需求的最重要的物质基础。Www.11665.CoM它影响着旅游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影响着旅游者在外旅游期间的消费构成,并且还影响着旅游者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及出行方式的选择,等等。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宁波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迅猛,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随着整体经济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群体的可自由支配收入也不断增加。首先,宁波老年人大都有基本固定的收入。宁波很多老年人是退休在家,有固定的退休收入;大多数老年人基本上都参加了养老保险,有养老保险金;另外有很多老年人年轻时有较为丰厚的积累;还有一些老年人则能从集体经济、房租等等方面获取较为可观的收入。其次,宁波老年人可以从子女那里获取较多的“经济补贴”。参加工作的儿女由于工作繁忙,无法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常常会定期给老年人一定的“经济补贴”。最后,宁波医疗卫生保健等社会事业发达,老年人“敢于”消费,愿意用可自由支配收入进行外出旅游消费。另外,宁波目前推行的丧葬制度改革改变了子女们赡养老年人的观念。“厚养薄葬”逐渐为社会所提倡,忙于工作的子女们大多数愿意出钱让父母去旅游。
  因此,可以说,宁波地区多数老年人出游都具备了较强的经济基础。
  (二)宁波老年人外出旅游的闲暇时间更充裕
  从旅游经济学需求理论来看,对于就业在职人员来说,需要有足够数量而且比较集中的闲暇时间才有可能实现外出旅游。对修养的老年人来说,外出旅游不存在时间问题。但是,对许多中国老人来说,退休并不意味着闲暇自由。外出旅游的闲暇时间更为充裕,是宁波老年人有别于许多其他地方的老年人的又一特点。首先,宁波社会服务业迅速发展,使老年人从繁杂的家庭事务中解放出来。近十几年来,宁波社会服务业特别是家政服务业迅速发展,真正把老年人从日常家庭事务解脱出来,退休的老年人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闲暇时间。其次,宁波家庭形态的变化也给了老年人更多的自由。近年来,宁波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住房条件的不断改善,各小区的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小孩入托儿所幼儿园乃至小学非常方便,导致家庭结构由“三代同堂”式的大家庭逐渐向“两口之家”、“三口之家”式的小家庭过渡,于是出现大批的“空巢家庭”,老年人的闲暇时间完全由自己安排。
  (三)宁波老年人外出旅游的欲望强烈
  旅游经济学理论认为,旅游动机即旅游欲望是决定个人旅游需求的主观因素。相较与其他地方的老年人,以下几点因素决定了宁波老年人外出旅游的欲望更为强烈。首先,宁波城镇化发展激发了老年人外出旅游的欲望。宁波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发展迅猛,使传统生活模式逐渐解体,退休的老年人独居寓所,这就更增加了老年人家庭晚年生活的孤寂和失落。他们希望通过旅游获得精神上的慰籍。其次,宁波老年人退休之后外出旅游“补课”的欲望强烈。宁波目前健在的老年人,都经历了改革开放之后宁波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的高速发展的大潮,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较快,年轻时无暇出游,退休之后,外出旅游“补课”的欲望格外强烈。再次,散布海内外的“宁波帮”让宁波老年人外出探亲旅游欲望强烈。宁波老年人非常希望利用旅游机会去看望他们,展开探亲旅游。最后,祖国丰富的旅游资源、飞速发展的社会建设也激起了宁波老年人外出旅游的欲望。
  (四)宁波老年人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
  身体因素是决定个人旅游需求的又一因素,对老年人来说,有时显得尤其重要。宁波老年人良好的身体素质使得他们具备外出旅游的身体条件。
  宁波老年人良好的身体素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宁波人口预期寿命高,老年人身体状况较好。据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宁波市人口预期寿命已达78.1岁。其中男性人口预期寿命76.7岁,女性79.1岁。从宁波市民对各自健康状况的自我评价看,在被调查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中,身体健康的占54.5%,基本健康的占19%,两项之和达73.5%。这些数据都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也位居前列。二是宁波人饮食习惯科学,老年人常见疾病低发。宁波地处沿海,气候湿润,居民喜食海鲜,口味清淡,常见老年性疾病低发。三是宁波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达,老年人注意强身健体。宁波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保健事业的进步,不仅使老年人得以延年益寿,也增强了老年人的身体素质。
  三、宁波老年旅游市场开发策略
  从需求理论来看,宁波老年人的可自由支配收入、闲暇时间、出游欲望、身体条件等方面,都具备了出游条件,宁波老年旅游市场具有很大开发潜力。宁波旅行社应该根据宁波老年旅游市场的特点,把潜在的需求激发为现实的旅游需求,做好市场开发工作。
  (一)开发适合老年人需求的专项旅游产品
  宁波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山川水秀,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是理想的旅游胜地。旅游业应该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开发针对性的旅游产品。
  1、开发适合宁波老年人需要的旅游项目。比如,保健旅游项目。像温泉洗浴的宁海、“太子气魄,西湖神韵”的东钱湖、海滨娱乐海滨之地的象山,空气清新、阳光充裕,对老年人身体疾病的治疗、休养都有很大益处。宁波旅行社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开发保健旅游、康复旅游,使老年旅游者在旅游期间既可以治疗、休养,同时又可以观赏美景,使老年人在领悟益寿健康的真谛的同时还能欣赏美景,受到文化艺术的陶冶。再如探亲旅游项目。宁波很多老年人年轻时都有外出游历的经历,他们普遍具有对中国历史以及传统文化的向往,具有怀旧思乡的情绪,喜欢追根求源,寻亲访友。又如,宁波老年人中很多以前都在上海生活过,他们对上海有更多的思念。所以,开发探亲旅游项目,可以让老年旅游者故地重游,满足他们的怀旧心理需求。
  2、旅游产品内容设计要符合老年人的特点。旅行社应根据宁波老年人的需求特点,科学设计旅游产品。比如,宁波多山多丘陵,旅游景区景点多位于山丘地区。旅行社在旅游地点选择时要注意宜平不宜坎,多选择平坦的地方;内容安排宜少不宜多,宜简不宜繁,老年人旅游的内容安排应少一些,随意一些。老年人在住宿等接待条件方面要求并不高,比如并不要求住什么高星级的酒店,只要求住宿干净,价格合理、实惠就行。饮食选择宜软不宜硬,宜素不宜荤,用餐也无须大鱼大肉,合口味,下饭就好,但每餐要保证有稀饭、蔬菜供应。

  (二)强化老年旅游市场细分
  宁波老年人的不同组成、不同经济状况等,构成了宁波老年旅游市场的细分。
  1、细分宁波老年旅游目标市场。细分宁波老年人旅游市场,首先要确定潜力大的目标市场。从调研分析来看,宁波市最具有开发潜力的目标市场大致有三个。一是机关事业单位的离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医生、文化工作者等。宁波市这类老年人占有相当数量,而且他们一般拥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在离退休后的空余时间里出游意愿较强。二是较为富裕的老年人。他们自己拥有一定的资产,或有富裕的子女资助,或有海外亲戚资助。这类老年人经济条件好,且有充裕的时间,但文化层次参差不齐,总体文化程度偏低,需要加强引导,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其出游,也是很有潜力的市场。三是目前效益较好的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和市郊富裕乡村中的老年人。这类人一般文化不高,相当一部分可能还存在语言障碍,习惯于邻里间老年人的结伴和聚集,对外界,尤其是现代化设施和都市景观充满好奇,也有很大的出游可能性。
  2、细分宁波老年旅游产品。在老年人细分的基础上,对老年人旅游产品设计细分。据宁波召开的一次老年旅游会议传出的信息,宁波目前有25%的老年人对旅游的要求呈高档次,而近60%的老年人有旅游愿望,但希望经济实惠,所以对不同要求的老年人要设计不同的旅游产品。针对消费水平较高、对旅游产品要求较高的老年游客,可以推出价格较高的豪华线路产品,保证“游有所值”。对于希望经济实惠的老年人,应为他们设计经济实惠游,在时间的选择上应避开节日旺季,淡季出游最理想,因为淡季大部分景区价格下调,酒店、餐厅等也会以比较优惠的价格推出。
  (三)加强老年旅游产品促销
  旅行社应从定价策略、促销渠道、促销方法上加强宁波老宁旅游产品的促销。
  1、老年旅游产品定价要合理。宁波老年人经历过改革开放前较长时间的并不富裕的生活,目前尽管消费水平已经提高,但大多都有勤俭节约的习惯,对旅游产品价格较为敏感。因此,老年旅游产品首先要定价合理,在定价上可以选择明码标价,标明产品的成本,保证旅游质量,以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当然,旅行社可以妙用老年人优惠,降低旅游产品成本进而降低旅游产品价格。旅游活动过程中景区门票的价格占旅游产品的大部分,而对离退休老年人,宁波及周边许多地方凭老年证有全免或半免的规定。利用这些规定,就可降低旅游产品的价格。还有一些航空公司会针对老年人推出特别的优惠票价,各个航空公司的优惠方式和程度不同,旅行社也不妨充分利用。
  2、老年旅游产品促销渠道要选准
  旅行社可以选择专门为老年人创办的报刊和新闻杂志进行针对性产品宣传。但是,由于宁波老年人消费心理成熟,经验丰富,因此广告对老年人的影响度一般。旅行社加强与各级老年组织等组织的联系也十分必要。旅行社联合地方老年组织组织老年旅游既有利又有效。由于各级老年组织热心为老年人办实事,在广大老年人心目中享有充分的信任感,这种信任感已成为各级老年组织的无形资产。旅行社通过和老年组织开展旅游活动,就会使广大老年人自然地产生依靠老年组织出去旅游有安全感,也会得到老年人家庭、子女对这种联合组织老年人旅游方式安全性、可靠性的认可。这样既可以发挥旅行社的导游专业服务作用,又有效地发挥了各级老年组织开展老年人旅游活动的组织作用。
  3、采用亲情为主的促销方法
  老年人在退休之后,常有空虚和失落感,老年人不喜欢孤独,但又最容易孤独,他们渴望与人接触,渴望得到社会、家人的尊重和关注,宁波老年人尤其如此。因此在营销的手法上,应用“情”字当成主轴,来贯穿整个营销程序。比如,在重阳节、母亲节、父亲节、中秋节等与老年人相关性比较大的节日到来时,利用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设计一些针对宁波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开展亲情营销,更容易获得老年旅游者的青睐。
  (四)完善老年旅游产品的服务
  一次完整的旅游活动,包括行、游、住、食、购、娱,任何一环出现纰漏,都会影响到老年人对整个旅游产品的评价。因此,在设计出高质量的旅游产品的同时,要认真研究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完善老年旅游产品的服务。
  1、导游服务要优质。对于老年游客这一特殊群体,提供优质导游服务至关重要,同时应倾注更多的情感因素。许多老年游客正是由于儿女们都忙于工作,缺少应有的关爱,感到寂寞,才产生旅游动机。导游人员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再注入对老年游客的一片关爱,才能满足老年旅游者的心理需求。
  2、关注老年人的旅游安全。老年人出游首先关注的就是自己旅途健康安全。这就要求导游员不仅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还应在老年心理、老年保健、常见病的急救方法方面有所了解。一些老年人腿脚不太方便或身体上有一些这样那样的毛病,需要导游在行程中给予更多的关照。为了老年人的出游平安和健康,旅行社要安排专业的医疗保健医生随团讲解老年人医疗卫生保健知识,协同配合导游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3、相关企业要积极开发适于老年人需求的配套产品。比如,饭店应依据老年人的特点设计老年住宿产品。像配备必要的老年保健设备,设计、建立老年保健室;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生理特征,推出老年客房。客房尤其应重视老年安全系统的完善,如防滑设计采用地面打涩蜡,铺防滑地砖等。针对老年人喜好以家庭形式出游、享受天伦之乐的心理特征,设计带厨房或庭院式的家庭套房。饭店餐饮可推出具有滋补保健功能的老年保健套餐,或是带有家庭喜庆气氛的合家欢套餐,等等。
  从需求理论来看,宁波老年人出游必备的可自由支配收入、闲暇时间、出游欲望、身体条件等条件都已具备。旅行社宁波旅行社应抓住机遇,努力拓展老年旅游市场,加强对宁波老年旅游市场的开发,在不久的将来,老年旅游市场一定会成为宁波旅游市场的重要部分,为宁波旅游经济的发展增添新的增长点。
  
  参考文献
  [1]张启富,陈国龙.经济学[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8,15-20
  [2]林南枝,陶汉军.旅游经济学[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10,57-66
  [3]方小燕.论我国老年旅游市场的开发[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5(2):104-105
  [4]陈健平.老年旅游市场开发分析[j].福建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5):38-42.
  [5]李松柏.对“长三角”老年旅游市场开发的思考[j].江苏商论,2008(7):92-94.
  [6]徐栖玲,陈宏巨.中国老年旅游市场营销策略浅析[j].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12(4):11-13.
  [7]吕迎春.试议我国老年旅游市场营销策略[j].沈阳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4):509-511
  [8]金单.老年人旅游市场开发探析——以浙江省义乌市为例[j].特区经济,2006(8):238-239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丁春文 [标签: 需求 理论 宁波 市场开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才培养应适合人才需求的正三角形结构
    多元回归模型在鄂尔多斯市烟草需求预测中的…
    河北省农民消费需求不足成因及对策
    新制度经济学视域下的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制度…
    适应市场需求的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路径研究
    围绕广西地方经济发展的旅游英语专业人才需…
    美国经济走势及进口需求的变化
    经济条件下社会需求导向机制研究
    谈房产经济住房需求的长期动态预测
    对中国物流行业融资需求及操作方案的探讨
    商业信用需求的影响因素及融资约束实证研究
    关于扩大我国城镇居民消费需求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