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周边地区发展临空经济的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深和国际产业转移的进一步深化,航空运输这种快速便捷的运输方式起到愈来愈重要的作用,机场对周边地区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影响力愈来愈强。以下就相关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国际机场;临空经济;航空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非常重视依托机场资源发展区域经济,我国的三大门户机场(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
  桥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从90年代开始通过在机场周边建设临空经济区对临空经济进行探索与实践,重庆、西安、成都、昆明、武汉等的机场所在地区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临空经济发展计划,在临空经济区中谋求区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大型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就开始产生明显的集聚效应,具有发展临空经济的条件。长沙黄花机场2007年旅客吞吐量80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86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24.2%和9.7%,2009年,长沙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超过1000万人次,预计至2012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15万吨,至2020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34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40万吨。
  长沙黄花机场周边地区发展临空经济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但长沙黄花机场周边地区临空经济的发展刚处于起步阶段,为使长沙黄花机场周边地区临空经济的发展纳入有序、健康的发展轨道,有效整合机场周边地区资源,以机场改扩建为契机,结合长沙城市总体规划和长株潭城市群区域发展规划,在临空经济发展初期研究和制定机场周边地区产业发展重点及空间布局,对科学地建设临空经济区显得尤为必要。WWW.11665.cOM
  
  一、 长沙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重点及空间布局
  
  (一) 产业发展的思路
  为使临空经济有序地发展,有效整合机场周边地区的资源,科学地研究周边地区产业发展方向尤其重要。长沙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目标是结合长株潭城市圈经济一体化的产业规划,优化配置机场周边工业区的现有产业,培育发展临空关联型和临空附属型产业。以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以高附加值、高回报的临空工业为支撑,提升产业结构,采取分阶段的滚动开发模式,将机场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释放临空经济功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二)产业选择
  1、航空服务业
  进一步做大做强长沙机场航空服务业, 将长沙国际机场定位从湖南省枢纽机场,提升为中国中部区域枢纽机场。加强客源市场开拓,借鉴深圳机场、广州机场、重庆机场拓展周边市场经验,在长株潭城市圈、及湖南“3+5”城市群内的相关城市设立长沙机场异地“候机楼”;完善长沙机场省内各地级市的快客巴士(目前虽有但部分线路班次太少、晚班车少或没有),通过各种积极措施,切实吸引湖南省内“3+5”城市群等客流;加大力度发展飞机维修、油料配送、旅客(汽车)快速运输、航空食品生产与配送、空中礼品加工以及商品超市、宾馆、风味餐饮等航空配套服务业,提升机场副业比重;
  积极争取湖南省及长沙市政府解决长沙国际机场航线结构和密度问题,具体包括:提供政策优惠,包括设立航线发展资金,扶持、引进基地航空公司、新开国内航线、开拓国际航线,促进长沙机场良性发展。

  2、现代物流业
  近年来,长沙机场货运量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规划建设好长沙航空物流基地,目前正由机场集团公司牵头筹备物流中心建设,征地60亩,建设现代航空物流园区,长沙航空城物流园一方面可承接珠三角地区货物中转、配送和采购,大力发展国际转口贸易;另一方面可整合带动省内其他航空资源,使“环空港物流产业圈”成为中国中部货物流转枢纽,以大交通促进大流通,开拓大市场,引进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争取物流项目落户长沙航空物流基地。
  3、临空装备制造业
  要以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为依托,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主要制造企业等为龙头,整合这些优势资源,加强产业链上配套产业的引进,成为国内领先的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和临空型的先进制造加工基地。
  4、临空高新技术产业
  长沙机场紧邻国家级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浏阳制造产业基地、湖南浏阳生物医药园和岳麓山大学科技园。几大开发区、园区已成为长沙优势资源的深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如果要发展临空高新技术产业,我们必须有效整合这些优势资源,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依托空运的高新产业,吸引一批大型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精密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方面的企业入驻,加强产业链上配套产业的引进。以现有园区为载体,不仅考虑到长沙机场周围的产业布局和用地空间的现实情况,更重要的是这样可有效节约建设与投资成本,是当前比较容易实现的一种开发方式。
  5、航空航天产业
  湖南省正在规划建设湖南航天科技工业城、长株潭航空城等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议将长株潭航空城及旗下的在建设和规划建设的长沙航空工业园、株洲航空航天产业园(株洲中小航空动力特色产业基地)、湖南航天科技工业城等湖南省与中航二集团、中航天集团等合作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及园区,整合、纳入长株潭临空经济产业带,规划发展,形成飞机产业园区。吸引包括中航空一/二集团、航天集团等国内外航空航天产业企业进驻,从事包括直升机、通用飞机及航空发动机、起落架、卫星和关键零部件等整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国际转包生产等。
  6、现代服务业
  高标准建设临空型现代服务区,特别积极发展长株潭服务外包、会展会议等高端服务产业。长株潭,应立足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
  
  二、 产业的空间布局
  
  通过分片区布局,有重点地推进特色产业群的形成与发展,提升产业层次,优化区域布局结构,以圈层式和组团式相结合的空间结构来组织机场周边地区。形成以机场为内核,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湖南浏阳制造产业基地、湖南浏阳生物医药园和岳麓山大学科技园为外环的块状发展格局。重点规划建设四大开发(园)区,航空物流园区、临空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区、临空商贸服务区。
  
  三、 结论与讨论
  
  临空经济不但是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和经济模式,也是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国家中部崛起的战略实施,长株潭正在进行“两型社会”试验,同时抓住珠三角产业转移,市场需求扩大的契机,参照国内外的相关成功经验,提出建立长沙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发展重点及空间布局。选择现代物流业、机场服务型和临空附属型行业、航空航天产业、现代制造业和临空高新技术产业为长沙临空经济区发展的产业,最后建议以圈层式和组团式来组织机场周边地区的产业空间布局。通过本文的分析,期望临空经济能成为未来推动长沙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引擎,使机场周边的各种资源得以高效利用,提升长沙在中部地区经济中心的地位。
  
  参考文献:
  [1]《临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临空经济理论与实践探索》,2006年;
  [2]姜斌远,广州临空经济区发展的基本思路,广东培正学院报,2006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马建 [标签: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边地 临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长沙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分析
    长沙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若干思考
    长沙市星级饭店空间分布特征研究
    浅谈加强长沙银行信用风险评估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