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美贸易摩擦的新趋势及原因分析

原文作者:刘洪

  2008年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经济低速徘徊,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回落,世界经济步入了一个调整期。随着中美两国产业政策的调整,中美双边贸易不平衡持续扩大,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美贸易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我国产业升级的进程,美国贸易保护有向非传统优势商品蔓延的趋势。因此,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从商品结构角度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深层次原因及其发展特点有其特殊意义。
   一、入世以来中美贸易发展趋势
  自2001年入世以来,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2009-2012年连续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的第一大出口国。美国是仅次于欧盟的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贸易国,中美贸易在我国外贸格局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04年到2007年,对美出口额占我国出口总额的比例稳定在20%左右。受金融危机影响,近几年对美出口所占比例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了15%以上的比例(表1)。
   在贸易额稳步增加的同时,中美贸易的商品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长期以来,劳动密集型产品是我国传统优势出口领域。以hs编码64类商品(鞋类)为例,对美出口额在近10余年持续增长,但是其份额呈逐年递减,其他产品,如hs编码95(玩具)也有类似趋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资源和技术密集的产品,近10年来出口迅速增长,可以说,尽管服装、鞋帽、玩具等传统商品仍占据显著份额,伴随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升级,高技术含量制成品的出口比例正在稳步增加,这势必与美国优势领域产生竞争,遭遇贸易摩擦的风险增加。WWW.11665.COM
   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到2012年,美国对我国新发起了70起反倾销调查,33起反补贴调查,165起337调查(详见表2)。如果认定存在产业损害并实施制裁,将对我国相关产业的出口造成不利影响。2011年底美国发起的中国光伏产品双反调查及其随后的裁定,对我国光伏产业影响深远,是造成2012年hs 854140类商品出口滑坡的根本原因(图1)。显然,美国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国的同时,也成为了我国最大的贸易摩擦国。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发达的经济体,而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对中美经济甚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影响深远。因此,需要对中美贸易摩擦进行深入分析。
   二、中美贸易摩擦的新特点
  随着中美贸易的深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格局发生着重大转变,贸易摩擦频繁。从近几年的中美贸易摩擦案,不难看出无论是贸易保护措施,还是贸易保护的领域都发生着重大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特点。
   (一) 反倾销仍然是美对华贸易救济的最重要方式
  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是wto框架内的三大贸易救济措施,从中美贸易摩擦的历史数据来看,中国已成为美国反倾销的最大目标国。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2012年,美国对全球共新发起反倾销调查177起,涉及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为70起,占39.5%。这十年时间,美国还对华新发起反补贴调查33起(见表2)。反倾销调查是反补贴调查的两倍多,反倾销仍然是当前美国对华贸易救济的最重要方式。 [论文网]
   (二) 反补贴已经成为美对华贸易救济的滥用方式
  根据wto规则,不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采取反补贴调查,美国原来也是遵守的。2006年11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我国的铜版纸同时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打破了这一传统,美国为了一己之利,不惜滥用规则,也由此拉开了对华反补贴调查的序幕。从2006年至今,美国共对华发起33起反补贴调查,占美国新发起反补贴调查数的57.9%,已形成了滥用之势。美国新发起的反补贴调查中,涉及我国产品的调查数占新发起总数比例居高不下,2007年和2010年甚至达到了100%。由此可见,反补贴调查已经成为美国对华贸易救济的主要方式。
   (三) “双反”逐渐成为美对华贸易救济的主要方式
  由于“双反”调查使得被诉企业在同一时段要同时应诉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裁定结果是对被诉企业同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对出口企业的打击和不利影响是无法估量的。近两年,无锡尚德破产及光伏产业的遭遇是我国出口企业深受“双反”调查祸害的缩影。表2数据显示,自2006年美国对华发起第一例“双反”调查以来,至今已对我国共新发起“双反”调查33起。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达到高峰,有10起之多,之后随着金融危机的缓和,有减缓的趋势。近年来,“双反”逐渐成为美国促进本国经济复苏,保护国内产业对华的重要手段。
   (四) 337调查成为贸易摩擦的新热点
  知识产权一直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重点议题。从“301条款”到“337条款”越来越频繁的适用就可以看出,中美之间的知识产权摩擦迅速增多。表2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2年,美国已对我国发起337调查165起,其中最近三年多达87起,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遭遇337调查最多的国家。与其他贸易救济措施相比较,中美间的知识产权纠纷案明显多于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件的发生。显然,国际知识产权已经成为美国对我国设置贸易壁垒的有力措施。
   (五)贸易摩擦由传统领域向资源和技术密集型领域转变
  近几年来,我国加快了产业升级和调整的步伐,出口产品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资源和技术密集型转变。分析近十年我国对美输出的商品结构,不难发现,纺织、鞋类、家具等传统优势产业仍然是我国对美输出的重要商品,但是资源和技术密集型产品如钢铁、光伏、机电产品已成为我国输美的最重要出口项目。尽管中美两国产业的互补性依然很强,但是中国的产业升级势必会对美国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影响,从而导致美国对我国出口产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分析近三年的中美贸易摩擦案件,不难得出以下结论: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不再是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最频繁的产业,而木质产品、钢铁、机电、光伏等资源和技术密集型产品已经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重点产品。

  三、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分析
  (一)对美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加剧了双边贸易的不平衡状态
  中国自2000年超越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以来,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贸易顺差由2002年的427亿美元增长到2011的2018亿美元,除了2008年和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增长幅度有所减缓外,其他年份均保持了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长幅度,总共增长了3.7倍。美国国内利益集团也以此为借口,不断对政府施加压力,推动了中美双边贸易摩擦的升温。如“美国制造业生产力与创新联盟”发布报告认为,2012年美中贸易逆差导致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达到14万到28万。随着中美贸易的不断发展,预计2013年中美贸易顺差还将扩大,双边贸易的不平衡状态继续加深,极易触发贸易

摩擦。
   (二)美国经济弱复苏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导火线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投资了800多亿美元,以落实《国家出口振兴计划》,目标是使美国出口额在5年内翻番,增加200万个就业机会。然而几年下来,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促经济增长和降低失业率仍是奥巴马政府的头号国内问题。据相关资料显示,美国失业率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保持在4%到6%之间,处于可以承受的范围内,金融危机之后蹿升至9.3%,此后几年一直居高不下。尽管美国的经济增长率近两年有所好转,但也只能低位徘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巨额的贸易逆差在美国国内被政治化,美国国内利益集团将此解释为经济增长乃至国家经济安全受到威胁的重要原因,这极大的推动了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
   (三) 中美贸易商品结构的竞争性使产业内贸易摩擦更为常见
  整理分析中美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两国贸易的互补和竞争相并存。数据显示,近十年美国对我国出口份额最大的产品依次为机电产品、农产品、光学仪器、航空航天产品;而我国对美输出份额最大的产品是机电产品,约占出口总额的45%,其次是家具、玩具、鞋类等轻工产品,中美贸易结构的互补性显而易见。即便机械和电子电气产品同为两国主要出口商品,存在一定的竞争性,但以2002-2011年hs编码85类商品(电子电气产品)为例(表3),中国对美出口主要以电话、电报为主的通信设备以及电视接收机、监视器、投影机等产品为主,属于相对的劳动密集型,附加值较低。而美国出口到中国的电子电气产品则主要是电子集成电路,占美对华出口的电子电气产品份额的近一半。可见,中美双边的贸易结构即使是产业内贸易还是存在着很大的互补性。
   按常理,中美两国的进出口商品结构存在很大的互补性,不容易引起双边贸易摩擦。事实上,进一步分析中美电子电气产品的贸易结构,发现hs编码8504、8517项下的商品进出口高度相似,互为双边贸易的重要进出口产品。可见,中美双边的贸易商品结构也存在着很大的竞争性。在这种互补和竞争并存的局面下,考虑到中美之间的劳动力成本差异,中国在生产资源和技术密集型产品上具有很大的成本优势,势必导致美国大量进口中国生产的同类竞争性产品,从而导致中美产业内贸易摩擦加剧。
   (四)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是两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为了解救国内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财政赤字严重等一系列问题,推出了“重振制造业”的举措,将钢铁、汽车等传统产业列为重振目标,但重点还是放在生物工程、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上,新兴产业成为美国“再工业化”的主攻方向。
   近年来,我国许多重要的行业,如服装、钢铁、风电设备和光伏产业等,出现了较严重的产能过剩,加上外部欧美市场需求不振,迫切需要产业升级转型,我国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高新产业的战略意向与美国“再工业化”的举措不期而遇。美国既有竞争优势领域受到中国产业升级转型的冲击,一方面继续对我国传统优势领域实施贸易保护;另一方面,对新兴领域加大贸易保护的力度来抑制两国企业之间的竞争。从近几年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比较大的案件——钢铁和光伏案可见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是两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趋同的必然结果,相关产业对贸易摩擦风险的防范不容忽视。
   参考文献:
  [1]王威.中美贸易不平衡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趋势分析[j].现代经济探讨,2013.01
  [2]将浩.中美贸易商品结构实证研究[j].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10.09
  [3]袁心湄.从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结构角度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及发展趋势[j].现代外资,2012.08
  [4]刘红.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新趋势及战略思考[j].价格月刊,2012.11
  [5]麦娜.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析及应对建议[j].对外经贸.2012.09.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美 摩擦 中美 摩擦 中美 中美 摩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中美政府管理的比较分析
    中美投资关系转变引发改革思考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中国贸易要闻点睛
    全球贸易规则已落后于经贸新格局
    浅析国际经济新秩序下的国际贸易多边规则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双语教学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化人才培…
    国际经济与贸易课程的演变与未来发展探析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对策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