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税税率的调整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浅析

摘 要:征收关税会引起进口商品价格的波动,从而直接影响到进出口过在生产、贸易以及消费等方面的调整。因此,关税税率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乃至世界的贸易发展形式。在此过程中,每个国家都会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与政治立场来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关税政策来确保本国贸易的稳定。本文根据笔者多年的工作经验,就关税税率的调整对国际贸易的影响问题,从其自身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关税税率;调整;国际贸易;影响
    引言
    关税作为一种国际通行的税种,是为了满足国家经济与政治需要而确定的对进出口货物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制定合理的政策对进出口税率进行适当的调整,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也是维护国家贸易稳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关税调整已经成为很多国家进行对外贸易调节的工具,并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广泛的应用。
    1我国关税调整的原则
    我国在关税调整过程中遵循了以下四个原则:①继续履行加入世贸之后所承诺的关税减让义务。②根据我国相关贸易协定与国务院有关精神来确定协定税率与特惠税率。③依据我国国家政策宏观调控的基本趋向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需求,以暂定税率的形式对部分进出口税率做出调整。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税收政策与相关进出口管理措施,以利于税收征管工作的开展,对税则税目做出了合理调整。
    2关税税率的调整对国际贸易所产生的影响
    2.1能够改变国际贸易条件
    进口关税税率的调整对国际贸易条件发挥着重要影响,除非进口国需求完全没有弹性或者出口国供给有着充足的弹性,不然关税的税收转嫁就会发生。www.11665.Com因出口国关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进口国贸易条件的改善,而且出口国越大,其贸易条件的改善程度就会越明显。对于大国而言,征收关税会降低国内进口商在别的国家购买商品的价格,如出口价不变,进口价的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国内贸易条件的改善。对于大部分国家而言,参与国际贸易的身份都是一个普通的参与者,只能被动接受由国际贸易市场所决定的交易价格。然而,关税是价格的重要组成要素,如果对出口商品征收关税,会降低该行业的利润水平,从而严重影响贸易条件。因此,就现阶段的关税征管工作而言,各个国家仅对一些限制出口的产品征收关税。
    2.2贸易大国关税税率的增减程度与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呈反比关系
    一般情况下,当其他条件不变时,贸易大国的关税税率的增减程度与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呈反比关系。当贸易大国提高关税时,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就会降低。反之,当降低关税税率时,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就会加快。关税平均税率的下降与国际贸易量的急剧上升是过去半个多世纪内的一个全球趋势。
    2.3使国际贸易商品结构与部分国家、地区的商品流向发生变化
    从大的贸易格局来看,随着减免税政策的不断调整,减免税进口商品的贸易量逐渐下降,而一般应税货物的进口量获得了相应增长,形成了一种新的贸易格局。从进口商品结构来看,机电、化工、金属、运输以及纸制品等商品的进口税收占到了税收总额的绝大部分,虽然机电产品仍居榜首,但其原来的绝对优势地位已明显下降,而化工商品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这主要是因为化工产品的关税降幅大于总体关税的平均降幅。同时,在进口商品的总贸易量中,低税率商品的进口波动较大,这说明随着关税税制结构与税率的调整,进口商品的贸易结构正发生着相应的变化。在此过程中,关税结构调整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也促进了贸易结构的高度化。依据关税结构对产业结构内在机理所产生的影响,关税结构的变动将会使产业结构向有效保护率高的产业倾斜。
    2.4将会影响国际贸易商品价格与供求关系
    通过上调关税,抑制出口,增加国内市场供给,能够起到抑制价格的作用。以我国的化肥商品出口为例,如果某个特定时期化肥出口量增加幅度过大,会影响到国内市场的供求,从而引发化肥价格的波动。
    2.5能够改变一国的贸易顺差与国际收支状况
    当一个国家出现严重的贸易入超与国际收支逆差时,如果采取提高进口关税等措施,可能会对进口起到暂时的抑制作用,缩小贸易差并改善国际收支状况。但从长期的发展状况来看,提高关税能否起到这种作用还很难下

定论。例如,如果提高电气设备的进口关税,会使使用这种电气设备部门的生产成本增加。同时,这些产品将会因征收关税而使其出口竞争能力减弱,贸易入超将可能重新产生并扩大。
    3我国确保对外贸易稳定所应采取调整关税税率的措施
    3.1完善关税结构,实现关税升级
    对于关税升级而言,它是指为提高产品的加工程度而相应提高关税的一种关税阶梯,是一种限制加工产品进口的保护主义倾向。关税升级的目的是有效加快相关产业的国产化进程,从而尽早实现国产对进口产品的替代。同时,关税结构应努力与国家产业结构相结合,从而形成良好的阶梯关税税率结构,以充分体现出对不同产业的保护。
    3.2充分发挥出关税税率调整对控制贸易顺差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我国的出口增长比进口增长要快,从而造成国内贸易顺差居高不下。贸易顺差的长期存在将会造成国内货币汇率的上升,对出口贸易的发展会造成不利影响,使国内的货币供应量增加,从而导致通货膨胀现象的产生。为了有效抑制我国贸易顺差的过快增长,我国贯彻实施了一系列控制出口与调整贸易结构的政策,以有效抑制贸易顺差,缓解货币政策压力,以有效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3.3合理调整税率,着力保护国内的支柱产业与新兴产业
    关税税率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关税作为一种间接税,它能够被转嫁到生产者或者消费者身上。同时,关税调整对一些新兴产业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使新兴产业逐步成长为支柱产业,并有效促进了支柱产业的形成。入世前,很多专家曾预测,因国内汽车制造等工业因规模小且核心竞争力低下,在入世后会进入一种艰难的境遇。但从入世后的情况来看,进口汽车在国内市场所占比例并不是太高,并未对我国国内汽车制造产业形成较大冲击。因此,我国有能力在一些支柱产业创造出新的竞争优势。同时,在以后的关税征管过程中,还应通过合理调整税率的方式来保护我国新兴产业与支柱产业,以提升我国综合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 王乔, 汪柱旺. 关税改革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j]. 税务研究, 2012(5): 41-43
    [2] 佚名. 2011年我国进出口关税调整情况[j]. 预算管理与会计, 2011(3): 43-4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关税 税率 关税 税率 关税 税率 出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税的多面改革及对高技术产业的补贴
    青海省国税税收信息化建设的问题研究
    增值税税控专用设备抵扣增值税问题
    国内外所得税税负影响因素研究现状及述评
    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与所得税税前扣除相关…
    研究企业所得税税收筹划策略
    浅探物业税税收效应与模式选择
    有关税收和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
    探析物业税税收效应与模式选择
    探析白酒上市公司消费税税收负担及避税行为
    谈物业税税收效应与模式选择
    浅谈碳关税征收对我国外贸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