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口岸经济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的制衡因素及对策

   摘要:本文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出发,以新疆塔城巴克图口岸为实例,分析边境口岸经济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过程中存在的优劣势,并提出推进对外贸易,促进人民币结算的设想及建议。
  关键词:跨境贸易 人民币结算 设想及建议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显着提高,与世界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发展趋势更加明显。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和巩固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联系,有利于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帮助企业节约货币汇兑成本,规避主要国际结算货币汇率风险,提升市场竞争力。
  新疆是我国陆地边境线最长、毗邻国家最多、面积最大的省区,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是连结中亚、西亚、南亚和东西欧的重要通道,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影响,这些都为新疆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提供了难得的经贸环境、地缘优势和发展基础。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边境口岸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方面仍存在许多制约因素,需要不断完善,本文以新疆塔城地区巴克图口岸为实例,对制衡边境口岸经济顺利开展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设想与建议。
  一、巴克图口岸发展现状
  塔城地区地处新疆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辖区的已有200多年的通商历史,是新疆边境线上诸多口岸中通商历史最为悠久的口岸之一。1994年巴克图被国家批准为一类口岸,1995年正式宣布对第三国开放,成为新疆第三个向第三国开放的一类口岸。www.11665.com口岸辐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8个州、10个工业城市,均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重点发展新兴城市。巴克图口岸地理资源上的优势,带动了塔城地区边境贸易快速发展起来。
  塔城地区外贸企业客户主要为哈国客商,占总贸易额的80%以上,其次为吉尔吉斯坦、塔吉克、俄罗斯等国客商。由于受结算渠道不畅、口岸外贸企业边境贸易往来中货币选择权处于弱势、人民币与哈国货币坚戈无直接外汇牌价以及人民币在哈国认同度较低等原因的影响,外贸业务在日常的结算中大部分以美元为主。截至目前,塔城地区跨境贸易与投资业务人民币结算尚未实现零突破。
  二、 口岸跨境人民币结算优势
  (一)进出口资源具有互补性
  目前中亚五国属于典型的转轨型经济,其私有化进程速度快,私有经济已占国家经济总量的80%以上。同时,受前苏联时期产业分工的影响,中亚五国工业基础薄弱,经济结构严重畸形,对外来经济依赖性强。从产业发展来看,畜牧业、开采业比较发达,轻工业、加工业比较落后。而我国经过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轻工业,加工业等方面水平趋近国际水平,但价格远远低于国际上同类商品水平,进出口资源的互补性,以及商品价格优势,使得中亚五国客商十分愿意购买中国商品。
  (二)中亚五国文化资源趋同性
  中亚五国均属于前苏联,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具有很多相同点,相同的背景,有利于口岸外贸企业贸易与投资业务在中亚五国的开展。同时由于历史原因口岸有大量侨居哈国的居民,为双边经贸往来创造着有力条件。
  三、影响口岸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制衡因素
  (一)人民币未形成广泛的市场基础
  人民币未形成广泛的市场基础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人民币在中亚五国的认同度低;二是哈国作为石油产量和输出大国之一,在贸易进口时有很强的支付能力;三是哈国客商从传统贸易结算方式、逃避税收和监管、节约成本等方面因素考虑,偏好现钞结算,而人民币作为不可兑换货币,现钞支付能力弱。
  (二)贸易、投资结算渠道不畅
  尽管塔城地区工行和中行在哈国设立了金融机构,但其设立的初衷都是“建立代表处,通过小额业务掌握中亚地区金融发展状况,为在哈国的中国商人及企业办理汇兑、提供贷款”,代表处既没有开展人民币与哈国坚戈兑换业务,也不办理人民币存款及帐户结算业务。即口岸商业银行贸易、投资采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渠道不畅,无法进行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而在内蒙、黑龙江等地区,境内外商业银行间早已形成完善的结算方式,贸易、投资结算渠道顺畅。

  (三)贸易结构导致口岸外贸企业在贸易谈判中处于劣势地位
  口岸外贸企业从周边国家主要进口废旧金属、聚丙烯、葵花籽及葵花籽油渣饼等产品,属刚性需求,对方在定价和选择结算货币时处于强势主导地位。出口商品以百货、水果、蔬菜等技术含量较低的商品为主。其中百货商品约占80%以上,基本上为外国客商在市场上用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后用现钞直接采购,外贸企业根本未经手货款的旅购商品。而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的出口基本上以量为主,外贸企业对结算货币选择权较弱。由于以上原因,尽管外贸顺差较大,但口岸企业边贸往来中货币选择权较弱。
  (四)人民币“走进”、“走出”未形成循环体系
  从口岸目前人民币现钞流进、回流方式来看,基本上属于个人行为居多,人民币流通数量有限,未能形成流通循环体系。而口岸金融机构与国外金融机构间的人民币流通体系未建立,人民币结算渠道不畅,是阻碍人民币 “走进”“走出”形成良性循环的根本原因。而在云南、内蒙等地,长期以来出入境人员大量携带人民币,及银行间货币互换协议加大了人民币流通,基本满足了跨境贸易与投资结算中人民币的需求。
  四、对推进口岸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设想
  (一)推进思路
  推进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经济贸易与投资向纵深发展;加快人民币区域化进程,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规避企业汇率风险,锁定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此目的的基础上,我国外贸管理部门应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计价结算政策,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稳建操作,确保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计价结算的顺利实施。外贸企业应把握好在金融危机下,中国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的有利形势,大力宣传人民币计价结算优势,扩大人民币市场基础,积极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
  (二)推进方式
  我国各地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计价结算进度不一,具体情况有所不同,在具体推进方式上应略有不同,但均应遵循以下步骤:一是要加大人民币宣传,提升人民币地位。受历史原因的影响,美元长期占据着国际市场上的大份额,人民币未能在国际上占据重要地位。在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大幅下滑,但中国经济形势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使得人民币不断升值。二是要加强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计价结算相关政策法规建设。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计价结算政策作为一项新政策,应尽快从金融、外汇、外经贸、税务等方面完善相关制度,配备相应的政策环境,解决人民币计价结算在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三是要分步实施,稳建操作。在试点地区确定重点企业,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人民币计价结算的试点工作,在总结相关经验后,全面展开操作,将业务操作风险降到最低。四是要建立人民币跨境计价结算监测体制。反洗钱、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等方面均要求建立人民币跨境收支监测管理制度,确保资金的正常流动,缩短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上可能存在的政策时滞和行动时滞,保证货币政策调控目标的实现,最终实现国际金融稳定。
  五、对推进口岸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建议
  (一)加强双边政府合作,促进外贸经济发展
  通过地区外办协调、接洽等方式,加强地方政府与周边国家地区双方高层会晤,达成双边贸易与投资优惠政策,建立良好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外贸经济大发展。
  (二)加快金融机构跨境贸易与投资相关配套措施建设,为外贸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环节
  一是完善资金清算渠道建设。利用塔城地区从事外汇业务的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上级行均办理了人民币对外付款业务,业务指导便利的条件,以及工行和中行在哈国设立的代表处等有利条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快与哈国资金清算渠道的建设,开展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计价结算业务。二是确保口岸人民币计价结算中使用的人民币既能“走出去”也能“走回来”,形成资金良性循环。对于地方性金融机构,不能要求其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等宏观政策保障人民币的流入流出,应采取跨境人民币结算、建立货币互换等举措,保障人民币计价结算的顺利进行。

  (三)加强政策指导,提高外贸企业谈判地位
  政府应加强政策指导,一是减少旅购业务中美元现钞进入我国的数量,二是将旅购业务发展为代购,提高外贸企业谈判中的地位,三是通过外事谈判等方式,逐步提高外贸企业贸易往来中货币选择权。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结算 中的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