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环环相扣的国际贸易陷阱
    突降美国大单
  诚信应该深深植根于每一个商人的内心深处,但是,防范之弦却该每天绷紧。
  2010年9月12日,杭州新旺外贸公司总经理刘坚一到办公室就有种预感:今天有好事。果然,10点钟,业务经理胡晖兴冲冲来到办公室,说接到了美国的一笔将近2000万元人民币的地毯订单!
  胡晖告诉刘坚,要货的是一家叫希力克的美国公司。希力克公司?刘坚印象里没和这家公司打过交道。在外贸生意中由于涉及到的事情比较多,他的原则是做熟不做生。可胡晖说,希力克公司是香港利通商行介绍的。利通商行刘坚非常熟悉,每年两家公司都有近亿元的业务往来。那么,这笔生意可做。
  但,毕竟是一笔2000万的大生意,刘坚还是非常谨慎的,他提醒胡晖多探探这家公司的虚实,签合同不必太急。可是,美国希力克公司却非常着急,很快传来了合同。合同书上明确约定对方将预付20%的定金。看对方如此有诚意,刘坚在合同书上签了字,约定30天之内地毯必须运到美国的洛杉矶。合同签署的第二天,财务经理告诉刘坚,希力克公司的60万美金已经到账。
  看来,这笔买卖是板上钉钉了。可是,对方的钱一到账,刘坚却着急了。因为他的公司是一家外贸公司,说白了就是一个中介公司。主要的业务就是低价购进国内货物,再高价卖给国外。外贸公司从来没做过地毯生意,一下去哪儿找这么多地毯呢?而且地毯生产肯定有时间周期,如果不能按照合同时间发货的话,违约金是定金的双倍。
  胡晖似乎早就看透了老板的心思,他告诉刘坚地毯厂家他已经找好了,在杭州当地有一家叫惠美实业的公司有大批地毯。wWW.11665.coM胡晖还带来了这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公司的注册资金有3000多万,看起来,这家公司有一定实力,刘坚放心了。
  后面事情的发展更是顺利,希力克公司所需要的地毯型号、数量,惠美实业公司库房里全部有现货,根本就不存在生产周期的问题。于是,双方正式签定了合同,约定交货的时候付款800万元人民币,5天后再付500万元人民币,10天后付清余款300万。刘坚让财务算了一下,这笔生意的毛利润可以达到500万人民币,去除运费等杂费估计纯利润在350万左右。不到10天的时间里,一买一卖就赚了几百万,刘坚的心情很不错。可是,他还是觉得不知道什么地方有些不对。因为,一切太顺利了。
  
  误入骗局,步步惊心
  果然,问题很快来了。
  十天后,上海海关打来电话,称公司的报关单有问题。原来美国公司要的毛毯是按照平方尺来计算的,而上海海关要求按照平方米来报关。如此一折腾就耽搁了十天,这让交货时间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只剩十天了!虽然理论上十天海运到达洛杉矶没问题,可如果遇到意外就很难说了。刘坚是一个非常守信的商人,他果断决定放弃海运改为空运。虽然运费一下提高了两倍,但是,地毯终于比合同约定的时间提前了两天到达,这让刘坚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就等着美国公司提货付款了。
  可是,美国公司却一直没有去提货,货款更是杳无音讯。刘坚每天都问财务三四次货款情况,可一连十天都没有任何消息。这下刘坚有些急了,希力克公司不是一直着急要这批货嘛,为什么又不急于提货了呢?刘坚要求胡晖给希力克公司打电话,但是,希力克公司像失踪了一样根本不接电话。十天后,希力克公司突然发来传真,称新旺外贸公司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如期发出货物,所以要求退货。看到这个退货理由刘坚觉得太滑稽了,只听说没有按照约定如期将货运到,从来没听说没有如期发货就算违约的。很明显,对方这是鸡蛋里挑骨头,不想进行这笔交易了。
  直到现在,刘坚才发现,他们对这家叫希力克的美国公司了解太少了。于是,他们赶紧托美国的朋友查这家公司的情况。情况反馈回来后,刘坚大吃一惊,原来希力克公司的注册资金只有几万美元,公司不过几个人。换句话说,这家公司根本没有能力买2000万的地毯。那么,这2000万的地毯不就砸到自己手里了吗?刘坚倒吸一口凉气。不过,随后,他刚悬起的心就放下了。因为,当初他们和国内提供地毯的惠美实业公司在合同上有约定:可以在三个月内无条件退款。


  刘坚一查合同,现在还有十几天的时间,他赶紧按照对方营业执照上的地址去找惠美公司。可是,找到这个地址后,却没有一家叫惠美的公司,问了问周围的人,他们说从来没听说过这家公司!
  
  合同诈骗还是合同纠纷?
  买家希力克公司没有钱,卖家惠美公司又找不到,这时候刘坚意识到自己很有可能卷入了骗局。他赶紧到杭州市公安局报案,希望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民警仔细查看了合同,调取了希力克和惠美公司的相关信息,告诉刘坚暂时不能立案,并解释说:这种案件看起来是合同诈骗,但是,合同诈骗有几个构成要件,就是虚构主体及虚构事实。可是,从目前这些证据来看,美国希力克公司和惠美实业公司这两点都没有虚构,所以,不属于合同诈骗,应该是合同纠纷。警方建议刘坚先到法院起诉。
  刘坚赶紧来到杭州市法院,将希力克公司和惠美实业告上法庭,要求惠美公司返还货款1500万元。法院受理案件后,马上查封了惠美公司的银行账户。刘坚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惠美公司账上只剩下了10元钱!
  而就在这时,美国希力克公司突然向萧山法院提起反诉,以新旺外贸公司没有按时发货造成违约为由,要求新旺外贸公司双倍返还定金120万美金。
  开庭时,惠美实业公司代理人表示公司的实际注册地和经营地址虽有不符,但是,这并没影响合同的履行。新旺外贸公司因为希力克公司没有能力购买地毯而要求退货的理由不能成立。所以,请求法院判决新旺外贸公司继续履行合同。
  美国希力克公司和惠美公司的反击,让大家觉得这越来越像一个合同纠纷,而不是合同诈骗。
  但是,刘坚已经坚定地认为:他的确掉进了两家公司合伙设计的诈骗陷阱里。刘坚动用各种关系对惠美实业公司进行全面的调查,果然发现了问题。原来,惠美公司3000万注册资金仅仅是凭一张发票注册的。一家正规的公司即使不用现金出资也应该用实物,怎么可能会用发票呢?这里一定有问题。于是,刘坚马上赶到上海找到出具这张发票的公司。一看这张发票的存根联,上面仅仅是1000元钱。
  刘坚拿着这些证据找到了杭州市公安局。民警告诉他,从这些证据来看,惠美公司涉嫌虚假出资肯定是违法的,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他们涉嫌合同诈骗。除非能证明两家公司以前就认识,是合起伙诈骗。可是,要证明这一点对于刘坚来说实在是太难了。
  不过,也有好消息传来,因为,惠美实业公司因涉嫌虚假出资,警方开始立案侦查。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了新旺外贸公司支付给惠美公司的1500万元货款的去向。原来,惠美公司用这笔钱与人合作购买了一块地皮,而一起买地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的希力克公司!
  看来,杭州惠美公司和美国希力克公司肯定早就认识。就在这时,警方又抓获了一名姓吕的假港商,经过审讯,此人交待其真实的身份居然是美国希力克公司杭州办事处工作人员。希力克公司居然在杭州还有办事处?这是刘坚万万没有想到的。随后,此人交待:美国希力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林立和浙江惠美实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何军其实早就认识。
  民警迅速出击,将二人抓捕归案。这起诈骗案件终于水落石出。
  
  真相大白,层层设局,防不胜防
  原来,林立与何军在八年前就认识,他们手里这批地毯在三年前就有。三年前他们就开始策划这起诈骗案件,不过起初他们的诈骗对象并不是新旺外贸公司,而是国内其他一些外贸公司。但是,这些公司的警惕性非常高,所以一直没有得逞。他们并没就此罢休,这次新旺外贸公司终于中招。
  可既然是诈骗,为什么希力克公司还会给新旺外贸公司打60万美金的定金,而且惠美实业公司还和新旺外贸公司约定三个月以内无条件退款呢?林立、何军交代:这一切其实都是障眼法,目的就是让外贸公司放松警惕。
  但是,两家公司就不怕外贸公司按期交货抓不住把柄吗?二人交代:这是百密一疏,本来按照他们的计划,当货物从上海运到香港后,他们会在货物上动手脚,让货物丢失或者无法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到达,这样就可以终止合同,再要到双倍的定金。可是,没想到中间出了插曲,外贸公司在上海报关的时候因为出了差错,刘坚为赶时间由海运改成了空运,没走香港路线,这让他们的阴谋没得逞。


  而外贸公司的货物如期抵达美国,让他们非常被动,没办法,他们只能随便找了一个没有按期发货的理由来搪塞,而这正成了他们这起骗局惟一的漏洞,否则,外贸公司也只能吃亏。
  民警一直有一个疑问:惠美公司的确交给了新旺外贸公司价值1500万的货物,从这一点上来说,惠美公司其实也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呀。林立与何军交代:其实这些地毯非常不值钱,价值不到100万。而这恰恰是整个诈骗的核心。
  但这让民警产生了另外一个疑问:刘坚当初验货时,不可能没发现这批地毯不值钱,为什么没有及时提出来呢?
  刘坚说:当时因为对方要货太急,重新定制地毯也来不及,所以,也就没仔细查验,有货就赶紧定了。但为了稳妥起见,他还特地邀请美国希力克公司的人员来验货。可现在看,当时验货的过程确实很有问题,非常草率。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警方查实:香港利通商行并没有向新旺外贸公司介绍希力克公司的业务,这一切都是业务经理胡晖杜撰出来的。警方查实,胡晖曾接受这两家行骗公司的贿赂!
  环环相扣,步步“设计”,果然是一起经典的诈骗案!
  2011年8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何军、林立合同诈骗罪名成立,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5年,罚款30万元和有期徒刑10年,罚款20万元。
  这场精心设计的骗局最终以失败而告终,行骗者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可是,新旺外贸公司却损失惨重。现在他们手里除了那些不值钱的地毯外,1500万的货款却仍难以追回!教训不可谓不惨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迟忠波 [标签: 国际贸易 陷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