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四川省外商直接投资与进出口贸易相关性研究

摘要:选取了1996—2009年的四川省统计数据,运用eviews5.0软件对四川省fdi与进出口贸易的相关性进行协整检验和granger因果检验。结果显示,四川省fdi与进出口贸易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而且四川省进出口贸易对fdi的流入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政策性建议。
  关键词:fdi;进出口;协整检验;四川省

  一、文献综述
  国内外学者依据不同的经验数据,对外商直接投资和进出口贸易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lucas(1993)对东南亚一些国家进行研究,发现这些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对出口的弹性往往要大大高于对国内需求的总弹性,hill通过对外商直接投资与东道国进口的相互关系研究,发现投资与出口的关联比与进口的关联程度更大。
  二、四川外商直接投资和进出口贸易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四川省吸引和利用外资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1996年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5.01亿美元,2009年突破32亿美元。与此同时,四川省对外贸易也获得较快的发展,1996年进出口总额21.49亿美元,2009年达242亿美元,占全国总贸易额的1.1%,比去年增长了9.5%;其中进口总额为100.8亿美元,出口总额为141.6亿美元。可见,四川省实际利用fdi与进出口贸易都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由于外商直接投资可以带来技术进步,产生竞争与示范效应,还可以促进人力资源的开发,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经济的发展。
  三、实证分析
  (一) 数据采集和方法
  本文采取年度数据,选取1996—2009年为样本空间。WWW.11665.coM数据来源于四川省统计年鉴和四川省商务厅。本文采用的fdi是四川省实际外商投资额,ex表示四川省出口额,im表示四川省进口额,单位是万美元。为了消除数据中存在的异方差,对以上数据取自然对数。本文采用的是eviews软件。采用的方法是:adf检验,协整检验和granger因果检验。
  (二)模型检验与分析
  1.时间序列平稳性检验。在建立经济模型之前,首先要检验数据的平稳性。本文采用adf单位根检验方法检验lnfdi,lnim,lnex变量的平稳性。adf检验是基于以下的回归方程:
   δxt=a0+a1t+(ρ-1)xt-1+∑βiδxt-i+εt
  在这种检验方法中原假设h0:ρ=1,序列是不平稳的;对立假设h1:ρ<1,序列是平稳的。接受原假设意味着时间序列含有单位根。检验结果(见表1):
  从检验结果中可以看出,lnfdi变量的adf统计量是2.657079,小于显著性水平为10%的临界值,表明该变量接受原假设,也就是存在单位根;而其一阶差分的adf统计量为-7.028982,大于显著性水平为10%的临界值,表明该变量拒绝原假设,也就是说该原序列是非平稳的。同理,从表1中的数据得出其他变量的adf统计量都小于显著性水平为10%的临界值,表明该变量接受原假设,也就是存在单位根,但是它们的一阶差分的adf统计量却都大于显著性水平为10%的临界值,表明拒绝原假设,也就是说这些变量的原序列都是非平稳的。所以,各变量都是i(1)序列,我们可以用它作长期协整分析。
  2.协整关系检验。本文用johansen协整检验方法。协整检验的思想在于:如果某两个或多个同阶时间序列向量的某种线性组合可以得到一个平稳的误差序列,则这些非平稳的时间序列存在长期均衡关系,或者说这些序列具有协整性。具体的操作过程在计量软件eviews5.0进行,结果显示(如表2所示)。
  结果显示,变量lnfdi,lnex和lnim之间存在而且只有一个协整关系,即在95%的概率下,有理由相信利用fdi与四川省进出口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
  3.granger因果检验。协整检验只是说明了变量间存在长期相互关系,并不能很好的说明变量之间是不是具有因果关系。在这一部分为了考察它们因果关系,我们将采用granger因果检验法。granger因果检验法是确定一个变量能否有助于预测另一个变量,如果变量x有助于预测变量y,即根据y的过去值对y进行自回归时,加上x的过去值能显著的增强回归的解释能力,则称x是y的格兰杰原因。具体的检验过程借助计量软件eviews5.0进行,得到检验结果(如表3所示)。


  从表3中可知,lnex是lnfdi的granger原因;而lnfdi不是lnex的granger原因;lnim是lnfdi的granger原因,而lnfdi不是lnim的granger原因。即四川省进出口贸易对四川省fdi的流入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四川省利用fdi不能导致进出口总额的增加。
  (三)回归分析
  分别对lnex与lnfdi以及lnim与lnfdi进行回归分析,其结果如下:
   lnex=0.53+1.17 lnfdir2=0.88
   lnim =0.64+1.15 lnfdir2=0.93
  结果显示,拟合优度都比较高。lnex与lnfdi成正相关关系,影响系数为1.17,影响显著,也就是说,fdi每增加1%,会带来出口额1.17%的增长;而且lnim与lnfdi也是成正相关关系,且影响显著,影响系数为1.15,即fdi每增加1%,会引起进口额1.17%的增长。
  四、结论及政策建议
  1.结论。(1)通过协整检验发现,四川省的fdi与对外贸易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进出口总量与fdi之间正相关,fdi的增加不仅能带来进口总量的增加,而且能促进出口总量的增长。(2)四川省fdi与进出口并没有形成有效的相互促进关系。虽然四川省在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上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但是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和制造业,而农业,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行业并没有成为外商直接投资的强力磁场,而四川省的进出口主要集中在电机,声视频设备等行业,因此,进出口并没有有效的促进fdi的吸收。
  2.政策建议。(1)提高引进fdi的质量水平,把从引进外资重点转移到引进高新技术,引进高科技人才方面,积极引导资金向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行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外商直接投资对进出口的促进作用,推动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2)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使四川成为“外资西进,内资西移”的重要承接地。在吸引外资时要注重劳动密集型投资和技术密集型投资并举,以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扩大出口,进而扩大就业;以技术密集型产业投资提升产业结构,扩大第三产业的比重,优化产业结构,使经济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3)通过调整外资的流向,以提高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争取在国际竞争中以质取胜,提高贸易竞争力;同时充分重视进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水平来拉动经济增长。

  参考文献:
  [1]高峰,高越.外商直接投资与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关系[j].国际贸易问题,2006,(4).
  [2]张如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对外贸易的关系分析[j].世界经济研究,2005,(3)
  [3]李琴.fdi流入与中国对外贸易关系的实证分析[j].世界经济研究,2004,(9):75-79.
  [4]赵培华.广东省外商直接投资效应的实证分析[j].经济特区,2005,(2):43-44.
  [5]dunning.j.h.globalization,trade an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j].oxford;elsevier1998,(2):49-15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容梅 [标签: 四川省 直接投资 进出口贸易 相关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四川果树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四川果树科技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四川稀土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杂志2011年第6期目…
    四川制冷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精神卫生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草原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四川畜牧兽医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四川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四川教育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三峡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体育科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