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金湖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展现状及对策

摘要分析了金湖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基本现状,总结了改革后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发展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

  关键词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现状;成效;对策;江苏金湖
  
  金湖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于2003年机构改革时成立。根据苏政发〔2002〕147号文件精神,金湖县对乡镇原农技、农机、农经、水产、蚕桑、林业、畜牧兽医、企管、统计、劳动服务所等镇属7所8站在编事业单位人员进行改革,通过竞争上岗,考核合格的人员组成了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中国论文联盟
  1基本现状
  1.1人员构成基本情况
  金湖县辖有11个镇,核定编制152人,实际在编138人,在编人员中农技21人,农机11人,农经24人,畜牧26人,蚕桑8人,劳服所11人,水产8人,林业10人,企管10人,统计4人,其他5人。大专学历87人,本科16人,高中及中专学历35人。初级职称86人,中级职称52人,高级职称人员无。平均年龄44岁,其中30周岁以下4人,30~40周岁52人,40~50周岁75人,50~55周岁7人,55周岁以上人员没有。平均工龄22.1年,其中10年以下的11人,10~20年47人,20~30年79人,30年以上1人。
  1.2工资福利基本情况
  金湖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人员平均档案工资1 505.7元,所有人员的工资已全部纳入镇财政预算,由镇财政统一打卡发放,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各镇均由镇财政统一解决。wwW.11665.COm但福利、奖金、办公经费各家解决途径不一致[1],存在以下4种情况:一是由镇财政全部解决有3个镇;二是镇财政解决部分人员经费的有2个镇,如涂沟镇原农技、农经、兽医人员的福利、办公费用由原单位解决,而原水产、林业、蚕桑等其他人员经费则由镇财政解决;三是镇财政实行预算外管理,不足部分由镇财政补足的有5个镇;四是镇财政不承担福利、办公经费,完全由改革前原单位承担的1个镇。
  2取得的成效
  (1)精减了人员,减轻了农民负担。改革前全县乡镇7所8站在编人员有339人,改革后,原7所8站人员编制一般仅设立1~3个编制,平均不到2人,现全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实际在编人员138人,明显精减了人员、减轻了农民负担。
  (2)充实了力量,提高了业务水平。在改革时,通过竞争上岗,一般淘汰了业务水平较低、工作能力较差的人员,而业务水平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群众基础较好的专业技术干部被竞聘上岗,使乡镇农技推广整体力量加强,业务水平明显提高[2]。
  (3)经营性人员与公益性人员分开,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改革,全县所有改革竞争上岗人员均脱离经营,从事公益性农技推广,使公益性人员有更多的精力、更高的积极性从事本职工作;而经营性人员也改变了观念,端正了态度,更好地从事经营活动。
  (4)精减了机构,避免了重复开支。改革前7所8站经改革后合并成立一个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及镇开展工作时,把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为一个独立部门开展工作,机构精减了,避免了不必要的重复开支。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5)承担农业项目实施,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各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般都有相应专业人员参与了农业项目实施,如稻田生态养殖、机插秧栽培技术、油—瓜—稻高效栽培技术、藕鱼套养技术、特种养殖技术、网箱养殖技术、千亩成片林生产基地建设、科技入户、三项工程、畜禽高效规模化养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等项目,将有效地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6)创办、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51人创办、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组织18个,带动农民致富2万人,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中国论文联盟

3存在的问题
  (1)职能不明,农技推广职能被削弱。一是县级主管部门业务管理相对较弱。改革后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下放到各镇人民政府管理,县级业务主管部门行使业务管理。而实际上级业务部门从事业务培训、管理相对减少,竞聘上岗人员一般只参加人事部门职称培训,而业务部门几乎不直接对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3]。据调查,5年来乡镇农技推广人员参加3 d以上培训的人数仅为6.5人次。二是镇里存在政事不分,乱拉乱用现象。镇里工作千头万绪,镇政府为了应付镇里日常工作,一般政事不分、职能不明,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员大部分时间、精力主要应付镇里的中心工作,例如负责分工村、规费上缴、农业养老保险、秸秆禁烧等突出性工作,而无暇顾及本职业务工作,更为严重的直接抽调他用,全县这种类型人员有24人,占在编人员17.4%。全年50%时间从事政府其他工作的人员有110人,占在编人员近80%。
  (2)办公条件差,办公设施落后。改革后,原7所8站的财产归镇政府拥有,镇政府为了减轻财政负担,一般把原有财产主要是房产进行拍卖处理,导致竞聘上岗人员没有集中办公场所。办公设施简陋,根据调查:全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配备电脑25台,其中有11台是县农业局为了方便镇农技员开展工作配备的,有固定电话的9家,还有2家没有固定电话,同时缺乏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相应的仪器设备。
  (3)福利待遇低,工作经费短缺。各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员与镇行政编制人员相比,奖金福利待遇解决难,相对福利待遇低,改革后公益性与经营性人员分开,公益性人员不再从事经营活动,而部分镇仍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员自行解决福利、奖金等待遇,将直接影响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同时因办公经费短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员难以正常开展工作。
  (4)债务严重,导致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不堪重负。据不完全统计,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原单位在撤并前,一般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债务;加之合并成立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后,部分镇政府对各单位债权、债务、资产等情况没有充分核资清算,财务管理混乱,会计帐目不清,资产流失严重,导致目前全县11个镇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般都有60万~250万元不等的债务。这些债务各镇政府也无力偿还,最终还挂在各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帐上,将成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沉重的负担,直接制约着其发展
  (5)编制安排欠合理,导致部分人员无法从事本专业工作。定编时,各镇均设立蚕桑专业编制人员1~2名,但由于不少镇没有蚕桑生产,导致这些人员人浮于事、无事可干。
  4对策
  (1)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加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管理,理顺上下关系,上级主管部门避开条块分割,并直接进行业务培训,专业职称的评聘管理,各镇政府也应实行政事分开,退还相应编制人员,并明确相应职责,定编定岗,减少乱拉乱用现象发生。
  (2)建立保障机制,落实基本待遇。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保障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员的工资、福利、奖金以及各项工作经费。
  (3)增加资金投入,改善办公条件。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及仪器设备,从而提高为农服务能力。
  (4)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建议业务培训实行对口培训的方式,每年由省、市、县组织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对有编无职的人员进行转岗培训,提高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整体为农服务水平,增强为农服务能力。
  (5)加强政策扶持,打造创业平台。对领办、创办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农业科技园等的农技人员给予政策上扶持,解决他们后顾之忧,在创业道路上出现的难题,建议明确上级主管部门实行专人挂靠制,解决其创业道路上的难题[4]。
  (6)加强清财化债,减轻债务负担。对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债务建议各镇组织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进一步清查,明确债权、债务关系,对现有资源重组配置,增强经济、社会效益;对事实存在的债务进一步清财化债,促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甩掉债务重担,轻松从事农技推广工作。
  5参考文献
  [1] 杜小凤,吴传万,王伟中,等.浅议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江西农业学报,2006,18(4):193-195.
  [2] 王健.试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创新[j].农业科技管理,2007(5):65-67.
  [3] 徐彬,里昕,揭筱纹.中国农业科技推广的困境及新发展思路探索[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8(4):9-11.
  [4] 唐珺.谈新形势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创新[j].现代农业科技,2009(1):289,292.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远芬 [标签: 金湖县 农业技术推广 服务中心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