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跨国公司技术垄断下中国企业发展对策研究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技术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影响要素,也成为企业参与世界市场竞争的重要核心竞争力之一。为了获得高额利润和扩大市场占有率,跨国公司采取各种手段,以求得保持技术垄断优势。通过简单介绍跨国公司的全球技术垄断,在分析中国企业技术发展现状基础上,探讨技术垄断对中国企业发展的影响,最后提出在跨国公司技术垄断下中国企业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技术垄断;中国企业;发展对策
  
  1 跨国公司全球技术垄断概述
  
  对于跨国公司而言,技术更是其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是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因素之一。跨国公司往往都具有较大的规模优势、资金优势,也包括了先进的管理优势、人才优势、知识创新优势,可以凭借其强大的竞争优势,获取较强的科研力量和创新的资源,因此也相应具有生产的技术优势,拥有先进技术是跨国公司的最重要竞争优势,甚至达到了对技术垄断的程度。为了保持其在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跨国公司往往会投入巨额的资金进行技术的创新以及技术的改造升级。注重技术在生产中的适用性,高度重视技术战略的制定和运用,以图将技术独占的优势转化为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的技术垄断优势。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不仅是全球技术创新的主体,而且还世界绝大多数高新技术的垄断者及垄断利用者,经济科技全球化及跨国公司全球技术竞争的发展通过多种形式把世界各国编织成了一个全球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网络。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在资本获得、研发能力、技术储备、技术人才、市场信誉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使其在全球技术竞争中处于垄断竞争优势地位。www.11665.Com
  垄断一般指唯一的卖者在一个或多个市场,通过一个或多个阶段,面对竞争性的消费者。简单的说,垄断是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排除或者限制竞争者的状态或行为。垄断作为竞争的对立面,是在竞争中通过优胜劣汰而形成的。在激烈的竞争中,大企业往往凭借自己在经济上的优势,使生产资料、劳动力和劳动产品的生产日益集中于自己手中。自由竞争引起生产集中,生产集中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走向垄断,一般认为,垄断的基本原因是进入障碍,也就是说,因为其它企业不能进入市场并与之竞争。
  经济垄断是把同行业市场中企业数量的多少和企业产品在市场上所占份额的大小作为判断企业垄断地位的标准。技术垄断则是指跨国公司为维护和巩固其技术领先优势而对先进技术、核心技术等所进行保密、封锁和控制。垄断缘于竞争,在竞争的过程中产生并凌驾于竞争之上。在经济科技全球化的背景下,只有垄断才有竞争力,当然这种垄断是通过竞争产生的。技术创新竞争是为了形成技术垄断,技术的垄断是为了控制和巩固竞争地位,是为了获得实现长期的控制市场从而技术垄断利润的最大化。跨国公司对市场垄断程度越高,就越不愿意将技术转移到东道国,以免在东道国市场上培育出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为使其保持技术垄断优势,跨国公司采取不同的全球技术垄断竞争战略,其实质是为了获得高额利润和扩大市场占有率。
  
  2 跨国公司技术垄断对我国企业发展的影响
  
  2.1 我国企业技术发展的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发展,在某些领域的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是由于我国企业起点较低,再加上国外企业技术封锁等的原因,在技术发展的总体水平上,我国企业尤其对于一些处于传统产业的企业和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仍然处于一个比较落后的地步。
  在中国,企业管理者更重视短期业绩,技术发展战略明显短期化。往往热衷于那些能在短期内生产效益的成熟技术。由于缺乏长期战略眼光,对创新技术的有效需求不足,企业不愿为研究开发投入经费。企业不重视对先进技术的吸收和消化。我国企业对技术的重视远不及跨国公司。一直以来,大部分厂商关注的仅仅是扩大规模,而不是通过获得核心技术从而在产业链中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各个产业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惊人的相似:产品的核心技术和核心部件(产品价值链中最赚钱的部分)基本都依赖进口,在缺乏核心技术和部件的情况下,许多产业的进入壁垒和行业集中度比较低,企业赢利能力高度依赖于销售能力和通路,盈利水平容易受外部经营环境的影响,起伏很大。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技术瓶颈问题越来越严重。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知识产权拥有量还处于较低水平,我国企业申请的专利大多是使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新型。
  
  2.2 跨国公司技术垄断对我国企业发展的积极影响
  (1)加大了对华高科技产业的投资。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档次。近几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则越来越成为跨国公司投资的热点。这些资金技术密集型的大项目弥补了我国产业聚集的区域,大大提高了我国制造业的技术水平、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能力。
  (2)加速投资研究与开发,使中国成为地区研发中心或全球研发基地。在制造业转移的基础上,跨国公司加快了研发本土化的战略调整,将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作为其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使中国成为其地区研发中心或全球研发基地。随着中国产业升级和市场竞争的激烈,跨国公司投资必然要考虑产品技术升级和产业水平提高,从而适应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产业水平提高的发展趋势。
  (3)带来先进的科研开发组织管理模式,为加入跨国公司技术联盟提供了条件。

  2.3 跨国公司技术垄断对我国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
  (1)跨国公司的强大竞争优势,使一些国内企业难以生存。由于跨国公司拥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使得我国一些企业在不能及时调整企业战略的情况下,要么被跨国公司合并,纳入其全球化战略范围,要么日益萎缩,直至破产。
  (2)市场竞争加剧,垄断程度增强。跨国公司在我国从事投资经营活动的范围变广,程度加深,挤压了我国市场空间,使我国市场上竞争的激烈程度进一步加剧,我国企业的发展受到限制。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越来越采用独资或合资控股方式,即使在华设立研发机构也是以独资为主,这强化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技术垄断。
  (3)强化了我国经济对外资的依赖性。跨国公司技术垄断使我国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靠极其廉价的劳动力挣取微薄的组装费和加工费,只能在划定的规则下与跨国公司亦步亦趋,并且使中观层次的产业及其结构的调整与升级也依赖于跨国公司,大大增强了我国产业结构自主调整升级的难度。
  (4)抢夺人力资源,吸引高能力人才,巩固技术垄断地位。对许多跨国公司而言,中国不仅仅意味着廉价和巨大的市场,其智力资源也同样具有极大的诱惑力,随着跨国公司将我国的角色日益由生产基地向研发基地转移时,人才竞争也随之白热化。除高薪聘用外,高校掘才、中学培养、设立奖学金等手段吸引甚至强挖中国企业技术人才,进一步打击本土竞争对手,巩固技术垄断地位。
  
  3 跨国公司技术垄断下我国企业发展对策
  
  3.1 实施“走出去”战略
  通过收购、兼并海外其它企业或研发机构,将企业外部的技术资源吸纳到企业内部。通过整合外部技术与企业所拥有的技术资源的基础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由于我国企业整体技术水平比较薄弱,一些有能力的企业可以把对外投资的重点放在发展利用国外的技术和人才上,采取收购整合国外的高科技企业,收购国外高科技品牌、研发机构或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先进技术和适用技术。此外,通过并购国外企业,还可以利用被收购公司的销售渠道,销售产品或把国内产品推向境外市场。
  通过“走向”发展中国家,利用技术上的相对优势,拓展国际市场。我国企业海外经营有相对优势的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技术上具有相对优势特别是一些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很适合这些市场需要,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3.2 模仿创新技术成长战略
  技术能力是一种存量,它是历史积累的结果。技术能力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有形的技术能力,表现为创新主体技术存量水平的增加;二是隐含的技术能力,表现为创新主体的成员所拥有的知识、技术技能以及组织经验等。由于我国技术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距离,一个国家也不可能在所有技术开发领域均保持国际领先优势。因此技术引进,尤其是我国许多仍处于落后状态的传统产业技术发展从模仿向独创转变的重要策略。中国企业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全方位地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然后决心吸收、消化和模仿与创新,能够提高企业这两方面的技术能力,并最终影响到我国的技术创新能力。
  
  3.3 加大研发投资力度。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在当前国际科技竞争、经济竞争日益激烈和经济全球化加快的形势下,知识产权领域的斗争日益激烈,发达国家的企业凭借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优势,企图垄断并不断扩大其科技和经济方面的利益,使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永远处于弱势地位。在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产品生命周期日益缩短,依靠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提升技术能力的模式将面临“引进——落后——再引进”的恶性循环之中。跨国公司对核心技术和先进技术的垄断,决定了象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完全依靠跨国公司的技术转让和技术扩散来促进中国技术进步是不现实的。中国企业要应对跨国公司的技术竞争,最根本的一点是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离不开研发投资。虽然跨国公司对东道国有一定的技术溢出,但发达国家输出技术的目的是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因此往往会对接受国进行各种限制,而且过分依赖于技术溢出必导致发展中国家经济受发达国家的束缚,所以提高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是非常必要的。面对跨国公司不断提高的技术领先优势,中国企业要增强研发投资的力度,提高技术的产业转化能力。
  
  3.4 加强企业间技术联盟合作
  企业间技术联盟合作是指两个或多个企业或研究机构通过契约等形式联合组织起来,共同进行研究与开发以实现共同技术累积或突破的战略。通过企业间的资源优势互补,分摊技术开发成本与技术创新风险,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联盟合作不仅是指我国企业之间,而且还要加强与跨国公司的技术合作。加强与跨国公司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通过接受跨国公司为适应当地市场的初级技术开发项目,引进、消化与创新,从生产销售合作到研发合作,不断增强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和知识整合的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充分利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机会后,一部分企业会逐步具备与跨国公司对话的能力,使入盟跨国公司主导的研发活动进一步成为可能。
  
  3.5 加强对核心技术申请专利
  企业一旦拥有了核心技术,就具有了广泛的应用价值和获取巨大经济利益的广阔前景。企业拥有的基本专利越多,在市场的竞争力就越强、越持久。我国企业虽然在拥有专利的质量和数量方面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可以通过可以在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采取外围专利战略,从而突破欧美的基本专利垄断,全力围绕这些外围技术主动进行应用性的研发,形成自己的专有技术,通过这种技术上的跨越式发展,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加强寻找研究技术“空白点”,开发出更新的属于自己的技术,这样企业就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钟韦创 [标签: 跨国公司 技术 中国 企业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交叉上市公司与审计费用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浅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审计监督职能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内控测试在跨国企业税收管理中的运用
    公司治理结构与审计费用关系研究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