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巴西农产品出口我国市场的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近年来中巴农产品贸易迅速发展,巴西在短短的几年内已成为我国的重要的农产品进口国,巴西的农产品在我国进口市场中的地位日益突出。本文运用贸易指标计算方法,研究了我国和巴西的农产品贸易特征。使用恒定市场份额模型分析了巴西向我国出口土地密集型产品的影响因素和实现增长的原因。

关键词:我国;巴西;农产品贸易;影响因素

近年来,我国和巴西双边农产品贸易额连年攀升。其中,巴西对我国的农产品出口极为迅猛,2006年,我国从巴西进口的农产品额是38.o亿美元,是2002年进口额的3.3倍,年均增长27.2%。目前,我国已成为巴西的第十大农产品贸易进口国,巴西在短短的几年内一跃成为我国的第二大农产品进口国。中巴两国政府都将对方作为实现市场多元化的重要国家之一。

在这一背景下,分析巴西对我国农产品f};口的影响因素,不仅对预测中巴未来的农产品贸易格局以及两圜经贸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我国如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并在激烈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竞争中保障自身权益,实行利益最大化,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政策参考价值。

一、巴西在我国农产品进口市场的地位①
人世后,我国农产品贸易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农产品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特别是农产品进口表现突出,这说明我国对国际农产品市场的依赖程度加深。据wto统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也是世界主要的农产品进口国之一。目前,我国是世界第八大农产品进口国,如果按照经济体统计,我国是欧盟、美国、日本之后的第四大农产品进口国。wWw.11665.Com作为世界上重要的进口市场,世界各国都把我国视为重要的目标市场。

巴西是世界农产品出口大国,除小麦等少数作物外,主要农产品均能实现自给并大量出口。2006年,巴西农产品出口达到494.2亿美元,其咖啡、食糖、橙汁、酒精、大豆、牛肉、鸡肉和烟草出口居世界首位。近年来,巴西农产品在我国进口市场中的地位日益增强.巴西农产品在我国进口市场中的份额由2002年的9.2%增长到2006年的11.9%。从商品结构看,中巴双方农产品贸易结构的互补性强,为双边贸易的发展提供了长远发展空间。由于资源丰富,巴西向我国出口的商品多为土地密集型产品和资源性产品,从表2可以看出,2002年到2006年间,我国从巴西进口的主要农产品中,油籽类产品进口数额最大,占我国从巴西进口份额的近80%,占我国同类产品进口份额的三分之一;糖及糖食类产品的进口出现了井喷式增长,2006年的进口额是2002年的395.6倍.年均增速到达230%,占我国同类产品进口份额的五分之一强。

二、我国与巴西农产品贸易的总体特征

本文通过中巴农产品贸易数据,运用贸易指标计算方法,分析两国农产品的贸易特征。
1.贸易互补性
反映两个贸易伙伴之间的出口结构在多大程度上相距配,其计算公式为:tcij=100一σk_h。i}/2。式中:hij是商品i出口额在国家j总出口额中占的比重(%);sik是商品i出口额在国家k总进口额中占的比重(%)。若双方的贸易结构完全不相配,tc的值为0;若双方的贸易结构恰好相配,tc的值为100。本文使用贸易互补性指数来测算我国和巴西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的互补性。由表3可以看出,中巴两国在这几年里农产品贸易的tc值都在70以上,说明两国的农产品互补性很强,具有持续开展贸易的可能性。

2.相对贸易优势
相对贸易优势(rta)指标,最初由scott和vollrath提出,该指标以一国整体产出为考虑范围,将进出口结合起来,在计算一国出口优势的同时,也考虑了本国的进口需求结构,充分表现了以一国所有资源利用为主的比较优势,公式如下:

rta:墨i丛翌~坚』丛翌
⋯⋯xil|,x。mi。/m。

x;。:i国出口商品a的价值;xi。:i国出口所有其他商品的价值;x。:除i外其他国家出口商品a的价值;x。:除i外其他国家出口所有其他商品的价值;m表示进口。若式中x~xm、m。m。为除i国外的世界所有其他国家的商品价值,则rta表示i国的商品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是否具有比较优势。若rta为正值,则表示该商品在i国生产相对于世界所有其他国家具有优势;反之,表示不具有比较优势。若式中x。xm、mra、m。为与i国贸易的另一国的商品价值。则rta可用于对两国问某种商品的优势进行比较,正值表示i国的某种商品相对于另一国具有比较优势,负值则表示不具有比较优势。

利用联合国统计署数据库comtrade中的相关数据,可计算出我国相对于巴西农产品的相对贸易优势指标值(见表4)。从计算结果可以看出,在2002—2006年间.我国相对于巴西的农产品相对贸易优势指标全部都为负值.而且农产品相对贸易优势有逐年下降的趋势,说明我国的整体农产品相对于巴西不具有比较优势。

3.贸易集中度
贸易集中度反映一国对别国贸易集中于某些产品的程度,又称为产品的贸易集中度。在各种衡量集中度的方法中,集中率(concentration ration,cr)是最简单易行,使用最广泛的指标,它指贸易规模最大的前几类产品的进(出)口额占整个国家进(出)口额的份额。

其计算公式为:cr。=σxi,σxi-σsi,其中,cr。为集中率;xi是单个产品的进出口额;si为单i=1 1;i j=1个产品所占份额;n为全部产品数;m为所考察的产品数(n>m)。由于集中率只考虑贸易额居前列的几类产品的集中状况,没有考虑全部产品的集中态势,所以常采用赫芬达尔指数来对集中率指标进行n , n补充。赫芬达尔指数实际就是所有产品所占份额的平方和,其计算公式为:h=σsi=σsisi,其中,l;i ;=l产品所占份额一般采用百分比值计算方法.所以h值范罔从0到l0000。h指数越大,说明市场集中度越高.反之。说明市场集中度越低。

表5列出的是中巴农产品贸易的产品集中度指数。观察cr值,可以发现两国向对方出口农产品的集中度都非常高,相比之下,巴西对我国出口的集中度更高。2002。2006年间,巴西出口cr3值平均在90%以上,cr5值更是超过98%,而我国的这5年里,cr3值平均只在81%,cr,值不到90%。h测算值也反映了这一特征,我国出口巴西农产品的h值最高是2005年的5637.06,而巴西最高的h值是2006年的7557.56。

4.贸易特化指数
贸易特化指数是各类商品的进出口贸易差额与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率,反映贸易双方在各商品中占优势的程度。其公式为:粥c=(et_m,)/(e。+m。),e、m分别表示出口和进口,tsc在一1到l之间,指标值越接近l说明该产业或产品的比较优势越明显,反过来,越接近一l则说明比较劣势越显著。

表6列出的是2002—2006年问,中巴农产品贸易中,我国七大类农产品的特化指数,从中可以看出以下显著特征: (1)除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产品类特化指数在2002年为0.14外,其余六类农产品在5年里特化指数都小于0.其中植物产品类、动植物油脂类、食品;饮料、酒及醋类;烟草类和生皮、皮革、毛皮类及其制品类的特化指数均在一0.8到一1之间,说明我国在这类产品的贸易中均表现出贸易劣势。(2)由于我国在生皮、皮革、毛皮及其制品类产品上对巴西没有出口,所以化学工业及其相关]:业产品类特化指数几年来一直为一l。(3)我国对巴西出口增长速度相对缓慢,而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产品类和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类的出口还出现负增长,因此,这两类产品的特化指数逐年下降。这些特征充分说明,中巴农产品贸易未来的增长潜力.将主要体现在我国进口巴西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上。

从总体上看,我国农产品相对于巴西不具有比较优势,在贸易的主要农产品中.我国具有贸易优势的农产品多为劳动密集型产品,而巴西却在土地密集型产品方面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中巴两国向对方出口的农产品都比较集中,我国出口以劳动密集型的加t类农产品为主,重点产品不突出,大部分的农产品的出口规模都很小,而我国主要从巴西进口油籽等土地密集型产品。贸易的产品不但数量巨大而且集中度较高,因此,我国与巴西在农产品贸易过程中始终处于逆差地位。

三、巴西农产品出口我国市场的影响因素分析
巴西是我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国,巴西主要对我国出口大豆和棉花等土地密集型产品。本文使用恒定市场份额模型来分析巴西向我国出口土地密集型产品的影响因素并研究实现快速增长的原因②。

1.恒定市场份额模型
恒定市场份额模型是非常流行的贸易分析工具,该方法的基本假设是,一国在给定市场的出口份额在一段时期内保持不变,相应地,一国出口规模的实际变化与恒定市场份额下规模变化之间的差距被划分为3个单独因素效应:市场规模效应、分布结构效应和竞争力效应。市场规模效应是指,假定某一出口国在整个世界贸易量中维持原有市场份额,世界贸易量的变化对该出口国出口数量的影响;分布结构效应是指,在分析期间由于出口国在某个市场(或某类商品)出口规模的相对变化所引起的出口国出口数量的增加或减少;竞争力效应为劳动生产率、产品的价格水平、产品质量、营销技术,以及贸易政策和汇率等因素的综合表现,是指在给定市场由于出口产品竞争力的变化所引起的一国出口增加或减少。

本文借鉴经典的恒定市场份额模型和jepma模型,根据国内学者孙笑丹(2005)对恒定市场份额的模型进行的构造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下模型的形式:

(1)模型的第一层次分解
△q=σσs:△q#+σσq::△s矿σσ△sq△qu
(结构效应)(竞争力效应)(竞争力与结构交叉效应)

(2)模型的第二层次分解
s。△q+fσso△qi—s。△q 1十fσσs:△qi一σs?△qi 1
(增长效应)(产品结构效应)(市场结构效应)一s3一
△sqo+jσ△s;q?一△sqo i+iσσ△siq:一σ△siq?l+σσ△s。△q日l j l j j j
(综合竞争力)(产品竞争力) (市场竞争力) (交叉效应)

本文是巴西对我国出口农产品的增长的研究,对巴西而言我国是其单一的出口市场,那么在模型的运用时就可不必考虑市场结构因素。因此,单一的市场的恒定市场份额模型表达为:

(1)模型的第一层次分解
△q=σsi△qi+σ△siq?+σ△si△qi
(结构效应)(竞争力效应)(竞争与结构交叉效应)
(2)模型的第二层次分解
so△q+lσs?△q广so△q{+△sq0+{σ△siq?一△sqo f+σ△s。△q l j l j
(增长效应)(产品结构效应)(综合竞争力)(产品竞争力)(交叉效应)

根据以上单一的市场的恒定市场份额模型。在第一层次一国实际出口增长被分解为出口结构效应、竞争力效应和竞争与结构交叉效应。模型的第二层次中,竞争力又被分解为综合竞争力和产品竞争力:结构效应则被分解为出口的一般增长效应和产品结构效应。

在第二层次分解中。增长效应衡量的是一国出口的增长在多大程度上是由于目标市场进口的一般增长所造成的。产品效应反映了一国的出口产品与目标市场进口增长较快产品之间的匹配程度,如果一国的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那些进口需求增长较快的产品上,则该项为正值。综合竞争力一项显示了整体农产品出口份额的增长对出口份额的增长的贡献程度,而产品竞争力则显示了特定农产品出口份额的增长对出口增长的贡献。最后一项是竞争与结构交叉效应,该项主要衡量出口份额的变化是否与目标市场中产品进口水平的变化相一致,如果一国在那些进口规模扩大了产品上的份额有所提高,则该项正值,反之为负值。

2.测算结果
表7显示了2002—2006年,影响巴西及主要进口国向我国市场出口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增长的各因素测算结果。

(1)第一层次分解
结构效应。在这段时期内,巴西的结构效应指数为76.11%,该指数是在第一层次里,是影响巴西向我国出口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增长的重要因素。巴西显著的结构效应指数说明巴西向我国大规模出口土地密集型农产品主要是由于我国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市场规模扩大和进口农产品结构变动而导致,从2002—2006年,我国进口的土地密集型产品由37.3亿美元猛增为144.8亿美元,5年间增长了3.9倍。另外,在向我国出口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的主要7个国家中,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结构效应指数均超过100,结构效应十分显著,说明结构效应指数是影响这些国家实际出口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竞争力效应。巴西竞争力效应指数是8.11%,说明巴西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在我国市场中竞争力有所提高。如表8所示.巴西从2002年到2006年向我国市场上出口的土地密集型产品份额普遍快速增长,因此,巴西的竞争力效应指数值为正。而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和澳大利亚出口我国市场上的土地密集型产品份额有所下降,导致它们的竞争力效应指数值为负。交叉效应。巴西交叉效应指数为15.78%,泰国和印度的交叉效应指数也为正值。2006年,巴西出口我国的大豆、食糖和棉花在各国中位居第l、2和9,占总进口额的40.32%、1.30%、23.17%;泰国出口我国的大米、食糖在各国中位居第1、3,占总进口额的96.66%、13.45%;印度出口我国的棉花、玉米和大米、在各国中位居第2、2和6,占总进口额的15.55%、5.60%、0.01%。这说明巴西、泰国和印度出口我国的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结构变化比较符合我国市场进口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的结构变化。

(2)第二层次分解
增长效应。在这段时期内,我国土地密集型农产品进口保持了较快增长,所以,巴西的增长效应指数为正值。除印度外,所有国家的增长效应指数达到100以上,其中,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增长效应指数达到338.49%和411.46%,说明这些国家的增长效应是整体结构效应中的决定或主导因素。

产品结构效应。在研究期内巴西出口我国市场的大豆增长迅猛,从表9可以看出,2002—2006年期间,巴西向我国出口大豆金额占其对我国出口土地密集型农产品总额的97%以上,说明巴西出口我国的农产品集中度很高,巴西向我国出口的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并非全部集中在我国市场进口增长较快的产品上。因此,西产品结构效应指数为一37.20%。

综合竞争力。如表10所示,在2002年和2006年这两个时期,巴西出口到我国的土地密集型产品份额有所下降,导致其的综合竞争力指数为负值。从中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整体农产品出口份额的增长对出口份额的增长的贡献程度影响程度。

产品竞争力。从表9可以看出,由于巴西向我国出口大豆数额巨大,增加较快,所以大豆d{口份额的增长对总出口增长的贡献突出,使得巴西的产品竞争力为11.54%,说明产品竞争力效应是巴西整体竞争力效应的决定性因素。与巴西类似,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泰国、印度和印度尼两皿的产品竞争力指数为正值,产品竞争力效应也是他们整体竞争力效应的主导性因素。

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巴西向我国m口土地密集型产品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我国土地密集型农产品进口规模的扩大、进口产晶结构的变化和巴西农产品竞争力提高。

四、结论与政策含义
】.主要结论
(1)加人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农业进一步加深了与世界贸易体系的联系,农产品贸易迅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了对世界市场具有重要影响的农产品贸易大国。我国对于世界各国有着巨大的贸易利益,世界各国都把我围视为重要的目标市场。

(2)近年来,我国和巴西双边农产品贸易发展快速,贸易额连年攀升。巴西是继美国之后,对我国影响巨大的农产品进口国,巴西农产品在我围进口市场中的地位日益突jlf{。

(3)在农产品贸易中,我吲主要进口巴西的土地密集趔产品,产品集中度高。而我国iq{口巴西产
品以劳动密集型为主,重点产品不突m,大部分的农产品的_}n口规模都很小。

 (4)巴西向我国出口土地密集型产品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我国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市场需求扩大;巴西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在我国市场中竞争力提高:巴西出口我国的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结构变化比较符合我国市场进口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的结构变化。

2.对策建议
(1)由于两国农产品的比较优势存在着巨大差异,我国可能长期大规模进口巴西的农产品,巴西的地位将非常重要。因此,我国政府应密切关注巴西农业生产状况和国内政策的变化,准确掌握其进出口农产品的生产及在国际市场上的动态,随时为我国企业提供最新信息,为及时调整农产品的进出口来源、进出口数量和品种做好基础准备。

(2)两国农产品贸易具有互补性,我国应发挥自身潜力,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政府应加强对这些产品的技术与资金投入,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并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生产,扩大这些产品的出口,继续提高这些农产品在巴西市场上的占有率和竞争力,进一步开拓巴西市场。

(3)我国政府应加强两国双边农业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扩大与巴西各个层次的农业合作,包括技术劳务交流、资源开发、农产品检验标准及互认,以及对各种植物疫病疫情的防治等,创造良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4)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政府应按照比较优势原则进一步扩大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应加大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支持力度,取消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各种限制,给农民提供更多、更方便的非农就业机会,将一部分农村人口转移到非农部门。

注释:
①本研究的农产品范围是世界贸易组织定义的农产品加鱼及鱼产品,并且按hs分类。
②本文按hs2位编码,把谷物(10)、油籽(12)、糖及糖食(17)和棉花(52)划分为出口土地密集型农产品进研究。

【参考文献】
程困强, (1999)“中网农产品贸易:格局与政策,”《管理世界》第3期,第176一183贞。
何秀荣, (2003年) “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研究方面的问题及建议,”《农业经济问题》第2期,第23—25页。
刘春香, (2004) “中菲产业内贸易其馥易强度分析,”《经济问题》第l期,第74—76页。
青先国, (2002)“巴西的农业,”《世界农业》第l期,第28—30页。
田维明, (2002)“人世后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变化前景,”《中国农业资源与ⅸ划》第6期,第19—23员。
孙笑丹, (2005)《国际农产品贸易的动态结构增长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耿晔强 [标签: 巴西 农产品 出口 影响因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发展我国农产品直销模式的探讨
    资源环境逆差条件下农产品贸易发展趋势
    中国生鲜农产品食品安全事件分析及关键控制…
    经济结构,通货膨胀和农产品市场
    我国农产品在城乡统筹背景下流通渠道创新研…
    江西农机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农产品市场周刊杂志2012年第50期目录
    农产品流通体系重构有形之手需发力
    强化农产品流通体系物流信息和体系功能
    关于新疆农产品品牌化策略分析
    中韩两国农产品贸易形势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