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奥朗德当选 欧洲经济风向或生变

奥朗德当选 欧洲经济风向或生变

 萨科齐败了,这个一直以来高举改革大旗的现任总统输给了左翼社会党人奥朗德,成为法国31年来首个未能连任的法国总统。萨科齐2007年竞选总统时曾承诺,要提高人民收入、降低税收,使法国更具竞争力,但均未兑现。事实上,论文联盟http://并非是奥朗德燃起了人们的希望,而更多的是选民对萨科齐的失望使其败北。
  新总统上任“三把火”
  新总统上台面临的是严峻而复杂的局面:欧债危机未解、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财政赤字超标、公共债务继续扩大、前景展望被下调为负面。对此奥朗德开出的药方与萨科齐截然不同,首先是财政方面:萨科齐坚持继续执行紧缩政策,严格控制预算,以减少赤字,奥朗德则主张通过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来达到增收减赤的目的;其次在税收领域:萨科齐提出了降低雇主税、提高增值税、开征金融交易税的计划,以便弥补财政赤字、解决人力资源成本过高的问题,奥朗德则表示将通过加大向富人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力度来着手改善财政状况,提高大企业和富人纳税额度,降低中小企业税负,二者虽有差异,但共同点是均瞄准了“增税”而非“节流”。萨科齐追随德国的紧缩政策遭到奥朗德的反对,但在欧盟内获得普遍认同,而奥朗德提出的应对措施尽管受到外界的广泛质疑,却迎合了国内中下层选民的心,这也是其在总统大选中获胜的原因之一。
  而在当前债台高筑、增长停滞、失业高企的困境下,政坛更迭和政策的改弦更张,为法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某些不确定性,投资者担心奥朗德可能低估经济刺激计划的代价,而其“劫富济贫”的税收政策也使投资者紧张,并不利于促进经济增长。wwW.11665.CoM
  此外,新总统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的主张,将导致公共支出增加,与一直以来政府减赤减债的努力相悖。更有甚者,奥朗德上台后将取消其前任实施的一些改革措施,如恢复满60岁即可退休的制度等,这与现有情况下应坚持继续进行深入的经济和社会改革是背道而驰的。法国的劳动力市场僵化、企业负担重、生产成本高、近十年的“去工业化”为欧元区各国之首,导致其国际竞争力不断削弱,既影响经济增长,也对就业产生了消极作用,所以必须进一步改革,而将社会公正摆在第一位、强调社会福利的奥朗德最终能否举起这面大旗,尚存疑问。
  奥朗德政府考验欧洲紧缩政策
  奥朗德的当选给欧债危机解决进程增添了变数,将促使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政策立场发生转变,尤其是在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方面。奥朗德早已宣布,拒绝全盘接受经过艰苦谈判达成的欧盟财政协定,他希望就欧盟有关债务问题的协议重新谈判,将重点放在刺激增长和增加就业方面,这对法德关系是一种挑战。默克尔已经表态说,欧盟一些基本政策,如严控开支将不再有重新协商的可能。
  法德一直是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和解决当前债务危机的核心力量,此前萨科齐和默克尔在应对欧债危机中联合一致推出了欧盟财政契约,萨科齐还表示法国需要“德国式改革”才能恢复经济、重振雄风,二人的配合堪称默契。而奥朗德与萨科齐意见相左,反对更严苛的德国式紧缩,明显弹出了异调。在当前欧洲政坛叠变、债务危机阴云未散的情况下,二者若不能协调一致、相互配合,无疑会打击投资者信心,短期内很可能会引发债务危机背景下的市场紧张情绪,奥朗德当选伊始股市跌盘即敲响了警钟。但我们有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由相信,出于共同的经济利益,法德双方会逐步进行协商并彼此做出让步。
  另一方面,奥朗德提出修改“财政契约”,可能会推动欧盟更快地将应对危机措施从以紧缩为核心向紧缩与增长并重转移。奥朗德的主张不是没有市场,目前在欧洲大陆对德国推行的紧缩政策不满的呼声日渐增长,包括爱尔兰、荷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目前“很可能处于最困难阶段”,紧缩开始产生反弹效应,他呼吁欧元区成员国避免采取单一紧缩政策来解决欧债危机,而应该以长期经济发展为目的,采取更加积极的促增长措施。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示,目前的紧缩政策正导致欧洲经济收缩,可能会加深二次衰退,欧洲不仅需要预算自律,还需要有相应政策推动经济需求。有鉴于此,德国的态度也出现了松动迹象,默克尔表示支持有关加大力度刺激欧洲经济增长的建议,但排除了采取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可能。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5月9日表示,欧盟不会重新谈判旨在加强各成员国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但他暗示可以单独制定一个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政治协议”。由此看来,奥朗德的当选有可能会改变欧洲的经济风向,使其在寻求解决债务危机的同时注重经济增长和就业。
  政坛更迭无碍中法关系大局
  在竞选中,奥朗德发出了一些不利于未来中法关系发展的声音,如反对中国经援欧洲、把中国当作法国贸易逆差的根源、质疑人民币汇率、把解决中法经济上的分歧提升到欧洲层面、声称不拒绝与达赖会面等。此外,奥朗德所在的社会党比较关注人权和价值观议题,他的当选可能在此引发中法的一些矛盾和冲突。
  这种状况不禁让人想起了初掌大权时的萨科齐,其上任后在有关中国的产品质量、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对华发起攻击,加上奥运火炬事件以及不顾中国反对执意接见达赖,导致中法关系一度跌入冰点。政治上的紧张局势必然会影响双边的经贸合作,这是不可避免的。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严峻形势论文联盟http://下,温家宝总理访欧和中国赴欧采购团当时均避开了法国。随着经济状况的恶化,法国的失业率持续上升,困境中的萨克齐对华态度逐渐趋向务实,其价值观外交不得不让位于现实的经济利益考虑,中国也遭遇了外部市场需求萎缩,增长动力不足问题,双方均意识到了共同利益所在和对彼此的需求,从2009年春起中法关系逐渐解冻。
  由此看来,也许奥朗德上台后中法关系也会经历一个不愉快的磨合期,但预计时间不会长,毕竟中法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且目前法国在经济、就业和债务等方面都处于困境中,其程度比萨科齐执政时更加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无论谁当总统都不能不面对现实,中国的实力和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容忽视。而且,2011年法国超过意大利,重回我在欧盟第四大贸易伙伴地位,排在德国、荷兰和英国之后,双方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法国欲借力中国脱困是很自然的选择。所以整体上奥朗德当选不会改变法国对华政策,中法关系会保持稳定,一些政治波折也许无法避免,但不会影响中法经贸合作的大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慧瑛 [标签: 欧洲 保定 法国 总统 吉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