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跨国公司的积极作用

  三十多年来,

  四、外资在华 企业 是
  我们对近年来媒体报道过的22个外资并购境内企业的案例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表明,在这些案例中,没有一个真正影响了国家安全,也没有一个在其所在行业形成了垄断。从已发生的跨国公司并购境内企业案例可以看出,外资并购不仅没有影响经济安全,反而有助于产业集中提升产业竞争力。所以,应当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
  至于为什么对同一个案例会有相当不同的看法,我们认为其关键在于如何定位外资在华投资企业,即外资企业是否为中国企业。确认外资企业是否中国企业出现分歧的原因在于观察问题的视角和分析问题的理论框架不同。
  1992年冷战结束以来,全球市场形成,跨国公司向全球公司转型,各国的民族产业向全球产业转变。全球市场、全球公司和全球产业的形成根本改变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图景。各国经济、各国产业以及各国企业的发展的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从传统的冷战结束前的视角看,跨国公司是发达国家经济侵略的工具;但是从经济全球化视角看,跨国公司正在转变成全球公司,这些公司的利益不仅在总部所在国,而且也在投资和经营所在国。全球产业已经把各国经济链接在一起,各国经济发展必须寻找互利共赢的模式。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 历史 证明,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有其优势和劣势,他们之间积极的合作与竞争最有利于优势互补,最有利于中国企业整体发展;而形成一个不同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格局,最有利于中国企业抵御 金融 危机,最有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WwW.11665.CoM我们在制定各项促进经济发展措施中,应当把跨国公司在华企业作为中国企业的一部分,纠正那些否定外资积极作用甚至排斥外资的错误认识和做法。
  
  五、外资企业要把握机遇,融入中国可持续发展
  
  要进一步发挥外资,特别是著名跨国公司的积极作用,首先需要政府部门调整引资的目标和方式,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外,同时,外资企业也需要调整公司在华经营战略,强化在华社会责任。
  
  (一)认真研究在华经营存在的问题
  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缓慢、业绩平平。值得注意的是,与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相比,跨国公司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在下降,在人们心目中受赞赏的程度也在下降。跨国公司需要回顾和 总结 在中国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展战略、管理结构和承担责任三个方面。
  首先,成功的跨国公司实行“全球化思维,本土化行动”。
  本土化包括组装制造本土化、营销服务本土化和研发设计本土化等全价值链的本土化,还包括人才开发本土化。一些跨国公司在组装制造和营销服务本土化做得比较好,但是研发设计本土化滞后,导致他们在华的产品和服务不能动态地适应当地消费者需求,影响了竞争力。而人才开发本土化滞后则不利于调动当地员工的积极性,直接影响这些公司的经营业绩。
  其次,一些跨国公司在华管理架构不适应中国市场的复杂局面。
  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且发展不平衡。跨国公司需要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这个管理机构拥有相当大的临机处置权,能够协调各个事业部门在中国的业务。
  第三,一些跨国公司对其在华应承担的责任意识比较薄弱。
  与历史上的跨国公司不同, 现代 跨国公司需要承担包括经济、社会和环境在内的全面的责任,还需要承担既包括在本国,也包括在经营所在国的全球责任。特别重要的是,跨国公司还应当反对商业贿赂、承担合规的责任。在中国的跨国公司企业多数能够承担这些责任,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在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方面有缺陷,还有一些在华企业违背基本道德操守,在经营中进行商业贿赂。随着中国现代商业文明的发展,跨国公司企业在责任方面出现问题不仅会严重影响企业声誉,也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
  通过分析以上问题,我们可以看出,跨国公司在华企业经营不善固然可能有企业外部环境的原因,但是企业自身原因肯定是第一位的。如果跨国公司能够从进入中国以来所取得的成功或者遭遇到的失利中准确总结出个中原因,那么这些公司就一定能够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找到自身的位置,实现自身的价值。
  
  (二)准确把握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变化趋势
  近年来,一些跨国公司常常被中国媒体批评,也常常为政府部门出台的某些政策困扰,有些公司甚至担心中国在未来将排斥跨国公司。其实,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外资问题上一直有两种不同的观点和思路。
  20世纪90年代初,针对有人指责引进外资工作,并上纲上线到“姓社姓资”的高度,邓小平同志对此进行了尖锐批评,明确指出:“三资”企业受到中国整个 政治 、经济条件的制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有益补充,归根到底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邓小平1992年南巡之后,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跨国公司大规模进入中国。一些人对外资的批评集中在外资是“姓中姓外”的问题。有人把外资企业看作外国企业,认为外资企业扼杀民族 工业 ,影响国家经济安全。199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若干意见》,这份文件的重要意义之一

就是给在华外资企业进行了明确的定性:“依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作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志乐 [标签: 经济发展 转变 跨国公司 积极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